民国奇人小说 > 玩转时间的人 > 后世异乡再遇故人

后世异乡再遇故人

    约莫过了两周的时间,感觉腿伤好了许多,但是周旭生还是没有要走的意思,弄得我不知所措,在我一再的催促下,他同意离开,但是走之前要去后厨拿些干粮带着。我们都收拾好东西以后,沿着帐篷往南走,不久就上了一条小路,周旭生示意我往紧跟其后,一直往前跑去。

    我们在往南大概七八里的一个村子里停住歇脚,他边咀嚼着边讲述着自己的经历,我全神贯注的听着,听着他描述自己的家境从富裕到败落,听着他描述自己的父母在他大哥怀里活活的饿死,听着他描述他大哥在直皖战争中被炸去了半边身子,他描述这些,并没有落泪也看不出难过的样子,或许这就像祥林嫂一样,他已经习惯了这些悲痛的场景陪伴着自己,早就麻木的忘记痛苦,只是爱说这些,仿佛怕别人忘记他也与大家有着同样痛苦不堪的经历。我犹如听一个故事,心偶然也会惊起一缕缕波澜,但也仅仅是一缕缕波澜,并未有让我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不是我也变得麻木了,而是我没有那样的经历,我便很难做到感同身受。我也经历过惨烈的战争,也见过许许多多惨不忍睹的场面,我一开始很害怕,慢慢的也就习惯了,也就麻木了,除了炮弹的碎片划伤自己的疼痛感,别的什么感觉都没有。

    我们俩在村子的草垛里休息了一晚上,我的心愈发的激动了,因为离我见到草花越来越近了。也不知道她现在会是个什么样子,我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重逢,我会不会哭,她还能记得我吗?想到这心就更加激动了,并且五味杂陈。

    第二天,下着雨,我在草垛里并没有淋到水,昏昏的睡着,周旭生的手轻拍我的肩膀,将我从睡梦中惊醒。但见他推着一辆自行车,神奇的对我说这个可是稀罕物,还问我见过吗。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我骑车驼着他,在泥泞的路上根本无法前行,穿过一片灌木,踏过一滩草地,还是泥泞得无法前行的路。我劝他丢掉自行车,他说宁愿抗着也不丢弃,看他如此舍不得这个宝贝,我便不再说什么了。

    “穿过这个林子有一条大路,就可以去城里了,就可以坐上火车了。”周旭生驼着自行车,手指前方的路跟我说。

    火车上很宽敞,人也不多,这是我所没想到的。周旭生将自行车停在座位边上,然后依着窗户沉沉的睡了过去,轰鸣的鼾声,引起周围人的不满。我坐在旁边尴尬极了。我装做一切与我无关,只是默默的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

    火车行驶了四天我们终于达到了火车的终点,也就是我们想去的城市。走出城市一片漠然,周旭生也迷茫了,那么多年没来了,这里早已经面目全非,很多地方他也拿不准,我们只能试着一条路一条路的走。

    历时三天,我们终于找到了那条街,周旭生抗着自行车在那嘿嘿的乐着,而我却感慨万千,这个曾经多次出现在我梦境里的街道,以及我在时空运行的轨道上看到过的地方,此刻,就在我脚下。街道依旧,模样与我梦境中的也很想像,只是陈旧了许多,草花没有出现在这个街道上。周旭生告诉我他的任务已经完成,让我如约把许给他的东西给他,他要离开了,我如约履行了自己的承诺。看着周旭生默默远去的背影,也许这一去就是永别。

    借着夜色,我在这条街道反复溜达,我骤然想起了草花寻我时坠落山崖的场景,此刻一下子感觉离她那么近,比我们并肩在山间里随意的游玩离的还要近。心里难免思绪万千,这里是草花拿着我的画像寻我的地方。也许我走过他寻我的路就能感受到她当时的心情。可我来回走这么多次依旧没有感觉到她当时的心情。

    转念一想,虽然找到了她寻我的这条街,可她在哪呢?这个疑问谁又能给我答案呢?不过又一想这总比刚开始寻找她时简单了许多。

    天又开始下雨了,我躲进了一家破败不堪的店铺,把东西放在了桌子上,在另一张桌子上铺上防潮垫,躺在上面心情十分舒适。听着外面的雨声和偶尔的雷声,我心情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闪电划过,窗外一刹那的光明,我感觉雨淋不到我,雷劈不到我,又能听着淅淅沥沥的细雨声,这是怎么一幅祥和的画面,这是怎样一种惬意的生活,而此刻,我正在暖暖的体会着。如果能找到草花,我一定带她来这体会这一切,让她也能暖暖的感受这一切,就像他与丰收带我去海边感受从日落到漫天星辰再到旭日东升的场景一般。

    说来也奇怪,来到这里这么久了我就没遇见过一次时空错位,没有遇到过一次纬度空间的转换,也没有经历过一次身临其境般真实的梦。我也一直没有好好琢磨这个事情了。在这个安静的夜里,我突然开始想我爸妈了,时间经过每一个纬度空间的速度不一样,我在这里呆了半年多,也不知道他们那里过了多久,他们老了没,亦或者已经离世了,是不是奄奄一息的躺在病床上,双眼笔直的盯着门外,等待我的归来。我不敢深想,深怕自己难过的坐起来吼叫然而又无可奈何。

    深夜,我做了一个梦,我梦见姐姐在床边安慰病重的母亲,说我正在回来的路上。父亲坐在旁边老泪纵横。然而直到她重重的闭上双眼也没等到我的归来。然后就是深沉的葬礼和撕心裂肺的唢呐声。我内心一阵紧张,然后醒来了,周遭一片漆黑,淅淅沥沥的雨声也消失了,我突然感觉这个黑色有点深沉,深沉得让人恐慌。在这里我不知道如何才能回到我的那个年代,我想看望一下我的父母,还有我那个笑容可掬的姐姐。

    在百般思念与无限的伤痛中,我再次睡去,久违的草花再次走进我的梦里,一身素麻衣虽然陈旧,但是干净整洁,笑容像极了骄阳下的白菊花,她一句雪遥哥哥让我整个心流过一阵暖流。我们一起坐在海边 ,看不知名的鸟类翻飞鸣叫。这一切一阵久远一阵清新。

    这里的街道比我想象中的要繁华一些,太阳刚刚升起,这里便是比肩继踵的人群,显然这里没有经受过太多的战争摧残。许多铺子是空的,除了门前的幌子已经看不出它以前有多么的热闹。

    我像草花一样,拿着自己手绘的草花的样子问穿梭的行人,也许是我的素描不太好,画得不太相像,因此他们都摇头表示没见过。这使我失落不少,但是我会一直找下去,直到找到她为止。

    每天看着这里日出日落,人聚人散,风起风止,穷苦而又安逸的生活,我释然所有的包袱留在了这里,去寻求我所期望的答案,我在街边的书店帮忙将书籍分类,聊以过活,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在部队里问到了这个街道,因此我也就相信在这个人流量很大的书店里,我也一样能问出草花的下落。

    天气突然冷了起来,还没入冬就飘起了雪花,收班以后我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转悠,我叹息着,没想到来到这里已经一年半了。但随着时间的延续我对家的思念却没有增加,相反我心里念家的感受倒缓和了许多,也许是因为有一个梦想撑着的原因吧!

    深秋的街道上人流量依然如故,并没有因为秋收而使人们止步于黑土地。每当书店的工作结束以后我都会信步走出城区,在稻田如梯的丘陵地带里散步,我会仔细的观察每一个田里劳作人的脸庞,生怕错过了草花。

    冬至将至,天彻底寒了下来,街边到处都是卖冬至肉的,然而能吃得起冬至肉的人,除了地主就是那些达官显贵,而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能保证自己不挨饿就已是万幸,吃肉连过年都不敢奢望,更何况是冬至,冬至的到来让一年的忙碌在此也告了一段落。集市的人更多了,城外的丘陵梯田里则是人迹罕至,如果再有一场雪,就真有一种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感觉了。

    让我没想到的事,在北风呼啸而过的街角,我又一次遇见了周旭生,他比半年前更加沧桑了,他左手夹着一根自卷的香烟,烟头在北风里拼命的闪着火光。看见我,他先是很是吃惊。然后垂头丧气的走近我,丢掉烟蒂,用沙哑的声音问我怎么还在这里。

    我不知道他这半年经历了什么,但是从他现在的状态很明显可以看出来,这半年他过得并不如意。他掏出一张纸洒上些碎烟草卷了起来,再用布满裂纹的嘴唇舔了下纸的边缘。继而递给我一直卷好的香烟。

    “你来这里究竟是什么原因,问了你那么多次,你一直不说。”周旭生用袖子抹了一下鼻子。

    “找一个人。”我轻描淡写的回答。

    “找到了吗?”

    我摇摇头示意没有,他也没再继续追问下去,往后靠在了青砖墙上,额头的皱纹里夹杂着许多尘土,脚下的布鞋千疮百孔,从外面也能清晰的看到他的脚面,以及脚面上那层厚厚的死皮。

    “周叔,你没去投军吗?怎么落得这般田地?”

    他长长的叹口气,冬日的阳光照在他的脸上,死一般的凄凉。我不知道该如何继续问下去,也不知道他这半年怎么就被折磨成了这般模样。

    “周叔,你怎么没有离开这?给你的大洋不够用?”

    周旭生此时掀起了破旧的棉袄,他胸前的一个伤疤就突兀在我的眼前。此刻,我似乎明白了些什么。缄默不语,听他语无伦次的描述着这半年的经历。

    从他描述我知道了,他走后投了张司令的部队,并通过老乡的介绍成了张司令的警卫员,本应该前途一片大好,九月份的时候,张司令遇刺身亡,他也中了一枪。生命一度垂危,最后在一家药铺熬过来了,而后就又回到了这里。

    “我一直有一件事没告诉你,我认识这里不仅仅是因为我在驱张行动中来过这,而且我就是这里的人。”

    “那你到这还找了这么久才找到这条街道”

    “十几年没回来过了,还能准确的找到这里已经不错了,你想啊这个集镇四周都是山谷,不是对这里特别熟悉的人能找到吗?”

    “我明白了,怪不得你受了伤,不打算再投军了,你会回到这里。落叶归根,人都会眷恋着自己的故土。”

    周旭生点点头,而后从胸前拿出一个麻布包裹着的红薯递给我,我没有接,他便自己吃了起来。白色的沫子顺着嘴角一直流到下巴。他用袖子擦拭着。

    “你家在哪?”

    “我哪还有家啊?就在后面的山头上搭了一个棚子,离这里不远。就在这活一天是一天,我这把老骨头能烂在这里已经很好了。我哥到死都没能回来。我能回到这说明我比他呀有福气的多。”

    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故土难移吧。就像遇见了恐怖的灾难,人都会不加思索的往家跑,孩子跑向父母,妻子奔向丈夫。家乡不仅仅是一片黑土地,那黑土地下埋着自己的祖祖辈辈,是祖祖辈辈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地方。

    我拿出草花的画像问他认识与否,他凝视着画像许久许久,然后点点头,接着便缄默其口。低下头也不看我,断续的叹息声仿佛在慢慢的揭开一段尘封许久的故事。

    我继续追问,想从他口中了解更多。周旭生则是欲言又止。在我继续的追问下他最后和盘托出。我这才知道其中的来龙去脉。

    草花在这个世界上的名字叫张敬敏,与他年龄差不多,上一个军阀司令的妹妹,而且对他有恩,他父母饿死时的棺材就是草花让她哥哥给买的,后来他稀里糊涂的跟随另一个军阀驱逐了她的哥哥。

    说到这,周旭生咽了口吐沫,眼神流露出些许愧疚之情。而我的心此刻却波澜壮阔,我没想到当我到了这里,却与草花差了近二十岁的年龄。生活在这个无比混乱的年代,人们年龄看上去都比实际年龄大出许多。此时的草花会是什么样子呢!我依旧渴望见到她。

    “周叔,你现在能找到她吗?”

    周旭生点点头,然后用手将烟蒂重重的按在墙上。他抬头指向前方,示意让我跟随他一块往东边的巷子走去。

    暮色照在我们身上,影子在前面带路,我们亦步亦趋跟随影子往前走。穿过波纹似的梯田,路过几片丛林,在村子外面的一个丘陵下面有一个山洞,山洞门口搭着一个棚子,门口挂着两串辣椒,小篱笆围城的鸡圈里有几只小鸡。门口一条小路歪歪斜斜地伸向我们,离得还有点远,就能看见一个人坐在长凳上,暮色将她染成橘红色。我的心紧张起来。

    我怎么也没想到我与草花会以这种方式相遇,她坐在长凳上看着远方,刚四十出头的年纪,看上去像是艰难的经历过了六十年的风雨霜雪。她后脑挽着一个发髻,发髻上面插着一个银簪,一身青色的布衣,布衣上面并没有补丁。额头深深的皱纹与干裂的嘴唇互相呼应着,来证明她这些年活得并不如意。

    我一眼便认出她就是草花,虽然容颜苍老许多,但是神情以及大致的容貌让我确定她就是草花。我的心拧在一起,仿佛拧出了血,一滴一滴的滴在我的内脏上面。让我疼痛不已。我真的无法想象她会是这般模样,我魂牵梦萦,苦苦寻找的草花,竟已经成了苍苍老妪。

    她看到我,缓缓的站起来,颤抖的手不知道该放在哪里。饱含泪水的眼睛笔直的凝视着我,她抬起头看看晚霞,深深的叹了一口气,似乎是在告诉我,她对这次重逢,痛苦的等待了很久很久,她对这次重逢在脑海里虽然经过了无数次的排练,但此刻她也不知所措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1917/2196280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