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玩转时间的人 > 时过境迁,故人不复从前

时过境迁,故人不复从前

    当我到婆婆的草屋的时候,天已经中午了,推门而入,此时婆婆依旧在那案几上写写画画,忙碌着她的理论体系。看到我,婆婆惊讶的放下手中的木炭笔。

    “李雪遥?你不是消失了吗?你也进入了时间裂缝了吗?怎么一点都没变老?”

    婆婆疑惑的问我。木刻的脸上仿佛经历了无数次雨水的冲刷。奕奕的神采却让我感觉一点都没有变老。只是她身上被时间洗刷过后的痕迹比以前更加明显。

    婆婆做了一桌子的食物,我边吃边喝着生石花茶边听她描述这里的变化。她却丝毫没有提及我的那两个玩伴。但我知道这里过去了近五十年。早已经是物是人非。当婆婆说到这里的时候,我甚感疑惑。婆婆告诉我她找到了一个可以避开时间多方圆运行轨道的方法,虽然能够延缓自己的衰老,到最终还是会进入另一个纬度空间,也就是所谓的死亡。但是她一直没能找到穿过时间轨道的方法,所以无法随心所欲的进入别的纬度空间,也不知道她能否在有生之年完成这个事情,但是她会竭尽所能的去做,如果至死都无法完成她希望我能接着她的工作继续做下去。我欣然应允。

    当我拿出我的那个吊坠给她看的时候,她一眼就看出那是陨石做的。我赶忙把它用布包起来,放在一边。因为我经历过科学的教育,我也知道很多陨石是有辐射的。这让我想起了她躺在床上的场景,我更加断定这个吊坠是有辐射的,而且辐射的强度很大。

    我再次问起婆婆那个人是谁的时候,婆婆依旧同上次一样,跟我说她是我在某个纬度空间里一个耿耿于怀的人,由于刻骨铭心,储存她的记忆能量节点很高。时间是一个多方圆,沿着固定的轨道在运行,会有重叠的地方。能量节点高的记忆,其碎片的能量节点也相对较高,因此在时间运行过程中会被有限的释放出来,因此,我会经常在现实与梦境交替的时候看见她,感受到她。

    我更加疑惑的是为什么梦境中传递的东西,我在醒来之后也能获得。婆婆笑容可掬的告诉我,还记得我跟你说过所有东西的组成基础并不是什么原子分子之类的,而是能量节点。人熟睡是大脑以及全身的器官在休息的过程,而梦境其实是两个不同的纬度空间在时间运行过程中重叠时的场景,你能看到,感受到,却触摸不到。但是梦境不一定是真实的,因为梦境是两个场景里的记忆碎片随意重组出现的,所以拼接的不一定是真实的,但是你看到的她以及关于她的那些东西一定是真实的,因为你不止一次梦见她,看见熟悉的场景。如果两个纬度空间的记忆碎片随意重组的过程中拼接的场景,如果拼接有错误,你就不感觉熟悉。熟悉说明拼接的确实是你经历过的。

    梦境中的物品是真实的还是拼接错误,那就看你熟不熟悉这个物品了。如果是真实存在,那就看这两个纬度空间哪个能量比较大,物品会落向能量较大的纬度空间,因为那个纬度空间在重叠过程中会有能量剩余。物品会落向能量较大的一方,现实的一方在重叠过程中能量一定大梦境的一方,所以你会获得那个物品。这个我没办法证明,但我经历过的都是这样。

    我想婆婆要是生活在我的纬度空间里,那她一定不输霍金,全靠想像,想像出来的理论着实能够解释一些东西,确实能够为一些事情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对于婆婆的这些理论我打算全部记下来,以便以后接替她工作的时候有些知识储备。

    我又仔细看了一下那个黑色吊坠,感觉熟悉又感觉陌生。我把它包起来以减少辐射的伤害。然后放在背包的最里层。

    我的草屋已经大半坍塌,支撑草屋的石台与土基上面布满青苔,在我的思维之中只是紧紧过了十几天,却恍如隔世。我不免生出些伤感,有种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惆怅。我收拾好院落,在未坍塌的侧房里整理出歇脚之地。

    当我放下行李休息的时候,已经是黄昏了,草屋里的油灯摇摇晃晃,我躺在生满霉的木板上,眼睛盯着屋顶。我真的不敢相信这里已经过了近五十年,那样的话丰收还在吗?草花真的坠崖了吗?我忽然很怀念与他们在一起的日子,简单开心,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勾心斗角,一切都是那样的简单与快乐。

    这里的天气还同我上次来时一样,娃娃的脸一般,磅礴大雨与朗朗晴空不时的交替着。我沿着洛河继续往北走,在村子南头往西行。草花的家已经变成了一个羊圈,周围木桩围成一个圆形,里面养着二十多只羊。原来的草屋已经不见了,就连断壁残垣都没有留下,干干净净的消失在了时间里。

    我走到村子最西边的时候,碰见了一个垂暮老人,他脖子上带着我送给草花的玻璃吊坠,看到我,他丢掉手里的鞭子,浸慢岁月的脸不断的抽动着。

    “雪遥哥?你怎么还是青年模样?”

    我此刻才反应过来,他是丰收,近五十年的岁月已经把那个满脸笑容的少年变成了行将就木的老人。我感觉好难过,这个我曾经的玩伴,因为时间轨道不是正圆而造成的两个纬度空间的时间差,我们相仿的年龄一下拉到了近五十年的差距。那样我们还能继续一块玩吗?他还能像我这般精力旺盛一起到处逛吗?他突然比我多经历了几十年,还能有同我一样的心态吗?代沟一定会有的。

    丰收滔滔不绝的说了好多,我安静的听着,东天边的太阳也渐次爬上了头顶。草花因为找我真的摔下了山崖,死在了碎石上面,是在我消失后的第三个年头,我想跟他解释其实我只离开了十几天,可又不知道怎样的解释他才能够听懂与明白。草花留下了一整箱的玉雕物件,每个物件都是我的样子,有我笑的模样,有我难过的脸庞,总之我的每个神情都被她留在了玉雕之上。原来我也是让她刻骨铭心的人,不然她也不会在那个贴满海报的街道拿着我的画像问路人认识与否。

    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丰收解释我不是修炼成功的仙人,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告诉他,婆婆也没有不死之身。婆婆会死的,只是他看不见了。

    我去丰收家吃中饭的时候,他拿出一个玻璃杯子,问我还记得吗?我当然记得。那是我一个月前送给他的,当然他认为是几十年前送给他的。

    他告诉我有人拿三头牛二十几只羊跟他换他都没换,他想把这个绝世珍品世代传承下去。我满是疑惑的问他我走前不是造了好多这种物件吗。他告诉我大多都碎了,现在完整的就剩他手里这一件了。

    午后,丰收找人重新帮我修理了草屋,重新给我布置了院落。完工后他坐在院子里的木桩上环顾四周,然后半仰着头,任由阳光打在他的脸上。我知道他是在怀念我们几个在一起的日子,人老了就很容易怀旧,历历在目的往事会让他经历过岁月变得坚硬的心重新柔软起来,时而平静时而波澜壮阔的滋味冲撞着他饱经沧桑岁月的心。

    丰收转头看看身后的我,然后闭上眼睛。沟壑遍布的脸也难以掩盖住他的忧伤。他拿起项间的玻璃吊坠仔细看着,我知道他想草花了,此刻,我轻轻地坐在他身边,我也想念草花了,想念我们一起去海边,想念我们在竹林里谈天说地。

    看着丰收蹒跚而去的背影,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不知道是愧疚还是后悔抑或是感伤。我不知道当我回到自己的纬度空间的时候,这里经历了怎样的变迁,草花是怀着怎样的感情完成这些雕刻的,丰收又是怀着怎么的心情生活的。

    再次回到这个纬度空间以后,我没有再做玻璃物件,也没有再去海边,我也害怕怀念,害怕时过境迁的伤感。每天我都会去婆婆那里,了解她的理论体系。每个黄昏丰收也都会来我这里坐坐,每次来他都不说话,只是安静的披着暮色坐在那里。不过每次来他都给我带来一件草花雕刻的玉雕,我看着玉雕上的自己,无语凝噎。我甚至能想到草花雕刻我时的样子,她在哪里落刀,在哪里会心一笑,然而又在哪里满眼泪水。

    在一个月光无比明亮的夜晚,丰收走了,去了别的纬度空间。临走前他托人给我送来一个木盒,里面有几十件草花雕的玉雕,还有我送给草花的那个玻璃吊坠。那一夜我没有睡,我感觉到了孤独,在这里我最好的两个玩伴都走了,对于我来说只隔了十几天,对于他们却隔了近五十年。在这里我没了朋友,我想如果某天婆婆也走了,我真的彻底孤单了,这里对于我来说就完全是陌生的了。

    窗透初晓,日照院落,今天我打算不去婆婆那了,去海边看看。我背起背包,沿着山路朝西走去。中午过后,我到达了海边,盐池还在,海边依旧有一排草棚,然而草花跟丰收盖的那个看海的草棚不见了,只剩下几根腐朽的木头。

    海面上依旧有许多不知名的鸟在翻飞鸣叫。我提着鞋踩在软软的沙滩上,形单影只,没有了草花与丰收的陪伴。整个海滩就我一个人,但我并不害怕。我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在这里我不仅不害怕反而倒觉得自在不少。

    在海边有一条向东的路,与我来海边的路向平行,听丰收说过草花就是沿着这条路去寻我,然后坠崖而亡。我沿着草花寻我的路前行,我不知道是不是走过她走过的路,就能感受到她当时的心情。翻过两个山头,穿过一片松树林,这条山间小道便歪歪斜斜的伸向另一个山头。

    我在一个山崖下停下,按照丰收的描述这里就是草花坠崖的地方,然而这里除了碎石和几棵杉树,别无其他。草花坠崖的痕迹已经被岁月风化到无影无踪。

    晚上这里特别冷,我依靠在山壁上紧紧抱着自己。听着北风撞击杉树的声音,我突然能感受到草花寻我时的心情,着急而又忧伤,急切然而也夹杂着期待。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61917/2196279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