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二、

二、

    秦念先十五六岁时候,是个再普通不过的胡同贫儿。

    他的父亲是石匠,和油漆工、拉洋车的、捏糖人的一样,是个手艺人。所以秦念先的童年和少年时代,也是就和油漆工、车夫们的孩子一起做玩伴。

    蝉鸣阵阵的午后,几个脏猴儿一样的孩子跪在巷子里,挖个土坑玩弹子。隔壁绍兴会馆茶房的女儿打麻油回来,一条乌黑油亮的辫子拖在脑后一甩一甩的,少年们的话题就聊到了女人。

    油漆工的儿子小四儿说,还是麻油店老板的女儿好,手脚麻利,打油不沾瓶口;车夫的儿子小六子反驳说,还是杂耍王的女儿好,单脚顶碗能站一炷香时间。

    争执不出个所以然来,两个人就请秦念先当裁判。秦念先在县学里读书,比他们要多些见识。

    秦念先回答说:“我觉得还是颜家大小姐好。”

    小四儿和小六子愣了一下,进而笑得上气不接下气。

    颜家大小姐,他们都见过的。颜家是做生意的,住在隔壁街,半条街都是他们的。颜小姐豆蔻年华,有一张俏丽的鹅蛋脸,黑长直的头发上别着个小发卡。她在教会学校读书,每天早晨都能看见她在奶妈的护送下从大门里走出来乘汽车去学校。她通常都穿校服,黑色连身裙,长白袜绷住纤瘦的小腿,脚踩搭扣黑皮鞋。

    每周五晚上她会和母亲去看戏,只有母女两人,不坐汽车,坐黄包车。她不再穿校服,有时候是旗袍,有时候是洋装,由母亲半搂在怀里,穿过一条条人声鼎沸的街道,散戏了再由车夫送回来。月光照在她的脸上,她的皮肤白皙透亮,像个矜贵的洋娃娃,合该被罩在玻璃瓶子底下。

    小六子揶揄他:“念先想吃天鹅肉啊,你们可配不上。大小姐配大公子,钮将军家的大公子才配她呢。”

    钮将军是这县城里头一等贵族,前清世袭罔替的镇国将军。大清虽亡,但钮将军依旧是名流。钮大公子叫祥瑞,常见他出入颜府,是个漂亮的少年。

    小四儿的口吻更酸:“颜家大小姐有什么好的,无非是个漂亮。以后还不是要嫁人,两三年就人老珠黄,还是麻油西施好,至少会干活。”

    秦念先一怔:“人老珠黄?”

    小六子越发得意:“可不是,烩面张的女儿好看吧,前年嫁的人,你看看现在已经是什么模样?听说她老是挨男人打呢。”

    小六子的话像根刺扎在他的心上,那样矜贵的颜蓁蓁,以后也会沦落进人间烟火里受尽苦楚吗?不,他只愿她永远高高在上,富贵平宁。

    所以去给父亲送饭的时候,看着那已刻成的大佛,秦念先在心里暗暗许愿,祝愿颜大小姐这一生永远富贵,永远矜贵。

    秦念先的父亲是雕刻大佛的众多工匠之一,如今佛已刻成,只欠将捐献者们的名字刻在莲瓣上。佛高三十六米,莲座离地也有十几米,秦念先站在地下看父亲匍匐在莲瓣上雕刻,心一直提到嗓子眼。

    送了几天的饭,雕刻的字渐渐现出形来,颜,蓁,蓁。

    颜蓁蓁,是他在内心祝祷的颜大小姐。他的父亲挚爱她,出了大笔钱将她的名字镌刻于莲瓣之上,让佛祖保佑她。秦念先心里觉得欢喜,退后两步,双手合十拜了一拜。再次在心里默默念,佛祖保佑,祝愿颜大小姐这一生永远富贵,永远矜贵。

    一声短促的尖利的惨叫声将他从祝祷的世界拉回到现实中来,少年秦念先睁开眼,入目是一大片刺目的鲜红。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8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