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一、

一、

    为办结婚手续,五月里,我和季然来到他的老家。

    他的老家在河南某县,县城附近的山上有一尊石刻大佛。佛高三十六米,取三十六手观音之数,塑造于民国年间。且不说灵验与否,单单一座几十米高的大佛立在那里,便是个宝相庄严。

    高中时我就听他说起过这尊佛像,可谓仰慕已久。刚从民政局出来,我就拖着他去山上看佛像。

    到达佛像脚下的时候正是春雨迷蒙,游人们都打着伞。唯有一个老头子,坐在轮椅上望着佛像,任凭绵绵春雨落在脸上,让我忍不住多看了他两眼。

    仰头望佛像,隔着茫茫水汽,更觉得慈悲而威慑。我眼力好,一眼就看到了每瓣莲花座上都刻着字,仿佛是些人名。常常有名仕贵贾的信徒们捐香火塑佛像刻名在莲座上求神佛庇佑,这并不稀奇。我拽着季然的袖子,让他跟我一一讲解这些几十年前的名人。季然是个家乡通,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却在数到一个秀丽的名字时卡了壳。

    那个名字是,颜蓁蓁。

    显然是个女孩的名字,季然挠头:“我们老家出的名女人有限,从没听说过还有一号颜蓁蓁的。”

    突然间,有轮椅的声音响起,那个奇怪的蓬头淋雨的老头子摇着轮椅靠近了。

    季然看了他一眼,讶然地喊出他的名字:“秦老!”

    我瞬间知道了眼前这个老头子的身份。

    季然跟我讲过,他的老家虽然地方小,但出过不少人物。有一位蜚声海内外的语言学家秦念先秦老,就是他的老乡。

    毫无疑问,这位就是秦念先秦老了。秦念先是民国生人,按照年龄推算,他见证了这座大佛的诞生,他或许会知道这位颜蓁蓁是谁。

    听了我的询问,他抬起头,望着那刻有“颜蓁蓁”三个字的莲瓣,表情里是缱绻的柔情和缠绵的悔恨:“是,我知道她是谁,这个世界上,也只有我知道她是谁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8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