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七、

七、

    傅明瑜说自己喜欢上了美第奇,关楚无可奈何,只能说:“你会后悔的。”

    美第奇送傅明瑜回家,傅明瑜对他提起关楚,关楚与傅明瑜很早就认识了,那时候他们都还是孩子,关楚的父亲在国内是很知名的画家,傅明瑜学画的第一个老师就是他,关楚的母亲还是傅明瑜的亲戚。她和关楚一起学了十年的画,后来关楚来到佛罗伦萨美院,傅明瑜也来了。

    “家里的长辈们都以为我们是两小无猜天作之合,但我知道不是的。”傅明瑜说。

    佛罗伦萨的冬天很快来了,1989年的冬天,是美第奇一生中度过的最宁静美丽的冬天,他和傅明瑜一起度过了感恩节、圣诞节、新年……圣诞节他们在老师家过,一起装扮圣诞树,傅明瑜送了美第奇一本关于她家乡的书,约他来年春暖花开时去她的家乡旅行。而美第奇装订了一本他为傅明瑜画的肖像作为圣诞礼物。

    但这并不是他最想送给她的东西,他想送的是《铜猪》。

    每天晚上他都睡得很晚,打开窗,有时就着月光,有时就着雪光,他画《铜猪的》的纸上电影,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因为他的画的是纸上电影而不是绘本,他希望当傅明瑜快速翻这本画册时就像在看一场电影。

    这个工程实在是太浩大了,一直到狂欢节来临,美第奇还没有画到小男孩第一次爬到铜猪背上。

    佛罗伦萨的狂欢节是一项人人参与的狂欢,傅明瑜在来佛罗伦萨之前就已经摩拳擦掌,她拉着美第奇去买面具,试戴了几个面具后突然问美第奇:“如果我戴上面具,穿上戏服,你还能认出我吗?”

    美第奇回答她:“即使看不到你的脸,我也可以认出你。”

    于是傅明瑜与他约定,两个人各自采买自己的狂欢节面具服装,在狂欢节时参加狂欢大游行,中午十二点,在旧市政厅前,看美第奇是否能认出盛装的傅明瑜。

    “你认出她了吗?”我问美第奇,我有些忐忑,总觉得美第奇没有和傅明瑜在一起,就是因为这个狂欢节。

    美第奇点了点头。

    他认出了傅明瑜,他怎么会认不出她呢,尽管她穿着中世纪的裙子,戴着面具和夸张的羽毛帽子,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她,他朝她走了过去,然而还没有走到她的面前,游行队伍里突然传来一阵惊呼声。

    有人倒在了地上,捂着肚子,血流了一地。

    伤者和凶手很快被确定了身份,伤者是中国籍男子,傅明瑜的青梅学长关楚,而凶手,是佛罗伦萨人,美第奇的母亲。

    关楚,中国人,他有一个画家父亲。

    而美第奇,他的父亲来自中国,是一个学画的学生,后来抛弃了美第奇的母亲回国。

    美第奇23岁,关楚21岁。

    关楚长得几乎同他的父亲一模一样,因此那次在餐厅里,美第奇的母亲几乎一眼就认出了他,确定了他是美第奇同父异母的弟弟,她向警察供认:“从那时起我就在计划着给他一刀。”

    这个案子在佛罗伦萨传的沸沸扬扬,一个佛罗伦萨女人与东方男人的畸恋,多么适合在茶余饭后咀嚼。

    “只有我知道,她之所以给关楚那一刀,为的不只是向我父亲复仇,更多的是,为了留我在她身边,她一直怀疑我会像父亲那样抛下她,所以她禁止我学画画,让我对所有东方女人都充满敌意,但是偏偏命运让我遇到了傅明瑜。”

    “我想,她或许早就在我的房间里发现了那张傅明瑜的画像,或许也发现了那本傅明瑜送我的中国画册,或许她已经为此担惊受怕辗转反侧了好久,而我一无所知,像个傻瓜,不知道危险正在逼近。”

    “她对傅明瑜说,我是她的同谋,我早知道关楚和自己的关系,之所以会接近傅明瑜,也是为了配合她的复仇计划。”

    “那么荒谬的谎言,傅明瑜相信了?”

    美第奇长长地叹一口气:“不,她没有相信,但我母亲成功了,我因此并没有和傅明瑜在一起。”

    关楚不治而亡,美第奇的母亲因此入狱,那个美第奇从未谋面的父亲再一次来到佛罗伦萨,关楚已死,美第奇是他唯一的儿子和继承人了,他终于愿意对美第奇负责任,在那一年的春末,美第奇离开佛罗伦萨去了美国读书。

    而傅明瑜则回到了中国,照顾关楚因受打击而精神失常的母亲。

    后来,傅明瑜没有成为一名画家,美第奇也没有。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8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