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六、

六、

    傅明瑜确实很关照这位小师弟,跟随老师学画的那段时间,是美第奇这一生最快乐的时光。

    老师并不要美第奇缴纳昂贵学费,但学画对于美第奇来说仍然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他没有钱,因为没有钱也就没有了时间,他买不起昂贵的画具。好在老师是个很细心的人,他给了美第奇一份固定的活儿干——做自己家的钟点工。

    老师的教学保留了一点亚里士多德和孔子时期的遗风,经常把喜欢的学生带到家里去面授指点,傅明瑜是他喜欢的学生之一。

    傅明瑜去到老师家的时候,美第奇往往正在老师家里干活,他一边干活一边听老师指点傅明瑜,等到干完活后把手洗一洗,坐在傅明瑜身边和她一起聆听教诲,在老师那里受完训,再一起走出来,那时天往往已黑,他们并肩在佛罗伦萨的夜色里散步。

    “那时的日子过的好像电影,当我和她走在一起时,总觉得耳边有音乐。”

    但是好日子不会永远持续下去,傅明瑜的学长,那位原本要陪她游佛罗伦萨却有事去了外地的学长回来了。

    学长名叫关楚,他不只是傅明瑜的学长,还是傅明瑜的竹马玩伴,严格算来,他也算是美第奇的学长,既然回来了,他当然要见一见这位老师破格收下的小弟子。

    他请美第奇吃饭,傅明瑜作陪,然而在看到美第奇脸的那一瞬间,他的脸色突变:“是你?”

    他站起身来抓住傅明瑜的手腕,几乎是把她拖到自己身边:“你怎么会认识这个骗子?”

    久走夜路必撞鬼,在认识傅明瑜之前,美第奇是佛罗伦萨一名专骗东方小姑娘的资深骗子,关楚就曾经有朋友被他骗过,那小姑娘为他美色所惑,被骗财不够,还爱上了这个小骗子,直到发现被骗,才伤心欲绝失魂落魄地回国。

    现在他又想故技重施骗傅明瑜!关楚像一只炸了毛的公鸡,怒视着美第奇,美第奇一时间不知所措,最后是傅明瑜打破了沉默,她甩开关楚的手,走回到美第奇的身边,握住他的手,语气坚定:“他不是一个坏人,我知道的。”

    关楚冷笑:“你不要告诉我,你也像当初那个傻瓜一样,喜欢上了这个骗子。”

    “不。”傅明瑜轻轻说。

    美第奇的手指忍不住垂了下去,下一秒,却听到傅明瑜用轻而坚定的声音说:“我是喜欢上了他,但他不是骗子。”

    美第奇的鼻腔酸涩,几乎要落下泪来。

    这时,餐厅的门被推开了,伴随着刺耳的中年女人轻佻媚笑声,美第奇的浑身僵了一僵。

    他看着那笑声的主人两条手臂吊在一个中年男人身上朝他们这桌走过来,那笑声的主人他太熟悉了,一个女人人到中年却还打扮的花枝招展艳俗无比,像只感恩节的火鸡,眼角眉梢都是做作的媚气,她和那男人彷如连体婴一般地走到美第奇的面前,那女人突然停下了脚步。

    美第奇握着傅明瑜的手,紧张的牙齿都要打颤。

    那女人盯了美第奇三秒钟,终于开口:“请问有火吗,借个火。”

    女人走后,美第奇如虚脱一般瘫坐在椅子上,无论她曾怎样打骂他,在这一刻他还是要感谢她,没有让自己当着傅明瑜的面出丑。

    可是未来呢,未来怎么办?美第奇看一眼傅明瑜,内心涌起一股巨大的悲辛与酸涩。

    令美第奇觉得奇怪的是,当晚回到家后,母亲并没有打骂他,甚至没有提起白天的事情。

    美第奇长舒一口气,他和母亲都不是什么正经好人,母亲出卖美色,他行骗过活,猫有猫道鼠有鼠道,大概母亲认为他不过是在行骗而已。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8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