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七、

七、

    孩子重新回到傅兰君的身边是在1913年。

    1913年的一天晚上,顾灵毓突然出现在别院,他问傅兰君:“你想不想见南嘉木?”

    傅兰君呆呆地看着他,他自嘲地笑一笑:“以前我说,我相信有一天你肯定会爱上我,现在才知道,世间事十有八九强求不得,十年了,我想通了。”

    他舒展开手心,一枚金玫瑰襟花静静地躺在他的手心上,他拿起襟花,倾身别在傅兰君的衣襟上:“去吧,南嘉木还没有死,你去找他吧。”

    他的呼吸打在傅兰君的喉间,暖暖的,让傅兰君如鲠在喉。

    他带傅兰君出了顾家,没有坐汽车,而是叫了一辆黄包车,两个人挤在一辆黄包车上,车向着码头跑去,一路上跌跌荡荡摇摇晃晃,傅兰君没有说话,顾灵毓静静交代着事情:“南嘉木在船上等你,这是隐国的护照,多事之秋,你们能走多远走多远吧,再也不要回来了。“

    码头到了,顾灵毓没有下车,他坐在黄包车上,看着傅兰君一步步走向船。

    傅兰君停下脚步回过头,顾灵毓还在望着她,他挥了挥手:“走吧。”

    傅兰君走上了船,从此再也没有见过顾灵毓。

    关于顾灵毓的消息,戛然而止于1913年,只知道,顾灵毓那年7月送走了傅兰君,遣散了家仆,安顿了亲人,然后他独身去了南方,那年的8月南方因为打仗死了很多人,其中有没有一个叫顾灵毓的?不知道。

    傅兰君在船上见到了南嘉木,他果真没有死,他带着傅兰君去了隐国——还有傅兰君和顾灵毓的儿子。

    在隐国,把傅兰君母子安顿好后,在一个清晨他静悄悄地消失了,他留给了傅兰君一个盒子,里面的东西包括一本数额颇巨的国外银行存折。

    傅兰君猜想,他应该也是回了国,像他们这种人,越是多事之秋,越不会独善其身。

    和顾灵毓一样,南嘉木从此也失去了消息。

    傅兰君活到2004年去世,期间她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这个世界天翻地覆的变化,她再也没有得知过南嘉木与顾灵毓的消息,后来她离开隐国搬到了神奇国,在斋普尔附近买了大片土地,种千倾玫瑰,等一个人。

    到死也没没有等到,于是让后人帮她等,玫瑰做成精油,精油瓶底写我在1913等你,傅家的精油出口到中国,原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找人。

    我摩挲着那瓶子底上的几个汉字,叹息:“其实顾灵毓不算是个坏人,他有他的职责,要怪也只能怪他们生在那个年代。但是爱情这回事就实在是强求不得,顾灵毓偏要强求,也是有错。”

    南小姐奇怪地看我一眼:“你是不是理解错了?”

    她看我的眼神像看一个傻子,仿佛在问,你真的是写小说的?你的观察力那么低真的是写小说的?

    她指指瓶底:“1913,是傅兰君和顾灵毓永别的日子,傅兰君等的,是顾灵毓。”

    我目瞪口呆地看着她:“可是你姓南……”

    南小姐无言以对,半天才回答我:“我姓南,是因为我的父亲姓南,但是我的父亲和傅兰君没有血缘关系,他只是傅家的女婿。”

    “还有。”她补充,“顾灵毓的身份,也不是你想的那样。”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0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