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旧梦·寄余生 > 六、

六、

    疯了的傅兰君住在顾家的别院里,她在别院里种了很多玫瑰,玫瑰疯长,让人害怕,除了贴身伺候她的丫鬟,没有人敢进去。

    疯了的傅兰君很安静,她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种玫瑰,画玫瑰,在日记上画满了玫瑰,这一画就是六年。

    玫瑰画到第二年末的时候,丫鬟带来消息,顾灵毓要重娶了。

    他没有休掉傅兰君,但顾家全家上下都已经当她死了,一个不守妇道让顾家蒙羞的女人,有什么说话的余地,何况她还是个疯子。

    傅兰君想起了很久前,在顾家,她对顾灵毓说:“顾公子还是另觅佳人吧,别让我辱没了你家门风。”

    竟然一语成谶,如果当时顾灵毓听了她的话该有多好,傅兰君趴在窗子上,呆呆地看着满院子的玫瑰。

    六年,傅兰君没有出别院,她也没有见过顾家的新夫人。六年里这个世界天翻地覆,从丫鬟的话里她得知,大清朝完了,新政府建立起来了。

    新政府,这个新政府就是南公子生前效命的新政府,傅兰君问丫鬟:“那姑爷呢?”

    顾灵毓杀过新政府的功臣,这个新政府会对他不利吗?丫鬟瞟了她一眼:“姑爷现在在新政府做事,还升了官呢。”

    她补充一句:“我知道您恨少爷,但是现在咱们家老爷没了,姑爷要是出了事您又靠谁去?”

    所有人都认为傅兰君恨顾灵毓,傅兰君没有说话。

    她没有想到,自己竟然再次见到顾灵毓。

    那天夜里是毛月亮,丫鬟请假回家了,傅兰君独自一个人坐在窗边看玫瑰看月亮,八角门里突然踱进来一个人影。

    新政府了,顾灵毓剪掉了辫子穿着西装,不甚明朗的月光照在他的脸上,他年轻一如当年在神奇国初见时的模样。

    距离初见,已经过去了整整八年。

    傅兰君看着顾灵毓,没有说话,顾灵毓看着傅兰君,也没有说话。

    沉默地对视了很久,傅兰君从屋子里走了出来,她走到八角门边,伸出手去抚摸顾灵毓的脸,从他的眉骨抚摸到鼻梁,像抚摸一件至真至爱的宝贝。

    那天晚上顾灵毓没有离开别院。

    南小姐为我们斟茶,玫瑰香气扑鼻:“后来,傅兰君就生下了我的外公。”

    我长舒一口气,原来南小姐确实是顾灵毓的后人,我误会了。

    但是……她生下了顾灵毓的孩子,却让后代姓南,我在心里不由对这苦命的官家小姐有了点微词,南小姐继续说下去:“这个孩子一生下来就被抱走了,一直到会喊妈妈,都没有和傅兰君相处过。”

    我拧起眉毛:“为什么?”

    南小姐的脸上露出遗憾的神色:“因为那天晚上,傅兰君说了两个字,嘉木。”

    嘉木,南嘉木,南公子的名字就是嘉木。

    她到底爱的还是南公子。顾灵毓从她这里得到的仅有的温柔以待,全是因为,疯了的她把他错认成了南公子。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8550/2083950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