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过了大半个月后,李秀又去了陈家村,看过村民开的荒地后,又去了刘长根家的秧田,见秧苗已经有三瓣叶子了,秧叶颜色深绿,看着长势喜人。

    刘长河闻讯,赶到田里,看见李秀后,高兴的说,“夫人,您来啦!去我家坐坐嘛!”

    李秀摇头笑道,“我来看看秧苗长势,你家的田拿回来了吗?”

    “拿回来了,长银哥家的也拿回来了,长银哥家被抢去的牛车和银钱也拿回来了,还有其他的几家。夫人大家都很感激您和大人的恩情。”陈长河感激的说。

    李秀看着陈长河,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既然享受了朝廷的俸禄,就因该为民办事,你们好好过,过上好日子,就是对我们最好的感谢。”

    陈长河心里一阵感动,心想;要是大齐的官都像夫人和大人,老百姓还愁没有好日子过吗?

    李秀拍拍陈长河道,“我要回去了,有空就去多沤肥,多开点荒地。”

    “是,夫人。”陈长河朗声应道,看着李走转到别家的田边查看去了。

    李秀看了一圈回到家,虎子高兴的跑来说,“娘,外公、外婆和舅舅,三叔祖来信了。”

    “是吗?拿来给娘看看。”李秀激动的接过虎子手里的信,只见信是石头写的,

    信里问李秀,到了虞县多久了,习惯吗?一家身体好吗?在这边顺利吗?爹娘身子骨都好。

    石头把家里的情况都说了一遍,总之一切都好,让李秀夫妻俩不用挂记。

    族长的信,就是问虎子的学业,还有这边顺当不顺当,其他的也没有什么事了。

    李秀信上的日子,自己一家出门一个月后他们就开始写信了,应该是不放心吧!

    李秀把信递给虎子,问虎子道,“你拿去看看,哎!圆子哪里去了,他不是你的小尾巴吗?”

    “弟弟在后园菜地,说要给蚂蚁修房子,我看他是在玩泥巴呢!”虎子笑道。

    李秀笑眯眯的看着虎子,把他拉到身边,并排站着,比了一下,惊喜道,“儿子,又长个子了,和娘一样高了,哎呀!越来越俊了。”

    虎子红着脸,看了看周围,无奈的说,“娘,我是男子,当然要长个子,你这样夸自己的儿子,人家听到要笑话您的。”

    “我又没吹牛,我儿子本来就很俊嘛!”李秀笑嘻嘻的说。

    “不和您说了,我看弟弟去了。”虎子红着脸跑了。

    李秀回屋拿起笔给石头和族长回信,把虞县发生的事,挑捡着说了一下,其他就是报平安了。

    夜里,李秀坐在铜镜前,拆开头发,刚想去洗澡,罗睿从书房回来了。

    李秀把信给他看过后说,“罗大哥,徐家的案子判下了了吗?

    罗睿想了一下,道,“判下了,还没有写好最后的呈词,写好后再上报到江州府,等上面判决。”

    “戏文里不是说,抓住后就能斩了吗?”李秀奇道。

    罗睿宠溺的看着李秀道,“傻瓜!那是戏文里演的,衙门里哪有那么简单,照那样岂不是乱套了。”

    罗睿拉过李秀,坐在他腿上,看着她嬉皮笑脸的道,“秀儿,为夫辛苦了这么些天,你要怎样慰藉一下为夫啊!”

    李秀拧了一下罗睿,娇笑道,“看我这修行千年的女妖精,看我怎么收拾你。”

    罗睿抱紧李秀在她耳边,道,”来啊!小妖精,来收拾你相公……“

    罗睿看看熟睡着的李秀,轻轻地起了床。

    正打算吃过饭就去前衙,刘金慌慌张张的跑进来,对罗睿说,“老爷,赵捕头来了,说是过路的客商报案说在城外被抢了,死了两个人,货物都被山匪抢走了。”

    “怎么会,走看看去。”罗睿放下面巾,跟着刘金去了前衙。

    “大人,可能是尖峰山上的那些山匪干的,抢走了那两个客商的货物,还杀死了两个,他们这是在向朝廷宣战。”赵强怒气冲冲的说。

    罗睿拍拍赵强道,“走,我们看看去。”

    罗睿一行来到城外,走到一处小树林时,客商惊魂未定的,指着前面说,“大人,就在这,天都蒙蒙亮了,我们想都到城外,心想;城墙都看见了就觉得安全了,谁知那些山匪就藏在小树林里。”

    ”大人,你要给我们做主啊!”客商看着罗睿。

    “我们会尽快组织人手去剿匪的。”

    罗睿带着朝赵强林子里走去,走进林子没几步,发现一块烧过的灰土,还有一些鸡骨头。

    赵强道,“大人,他们应该就是埋伏在这里,等了一夜,才抢劫了他们的。”

    罗睿站起来,问赵强道,“这些山匪在虞县这么多年,就没人管过吗?”

    “怎么没管过,前任吴大人,派我们剿了好几次,我们还没到,人家就跑没了。吴大人当时就说;县衙里有人和山匪勾结,说了没过多久吴大人就差点被山匪抓住了。”赵强气愤的说。

    “他们有多少人,你有查过吗?”罗睿皱眉道。

    “查过几次,应该有百十号人,山匪老大绰号叫盘山虎,此人心狠手辣,脸上有一块红色的胎记。

    老二叫豺狗,长得尖嘴猴腮的,此人好色贪财,阴狠狡猾得很。

    老三听说是个秀才,担是没人见过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他们都盘踞在尖峰山上的一处崖洞里,大人,我怀疑这老三就住在城里。”

    罗睿站起来,对赵强说,“我们先回去,你把尖峰山的地形划给我看看,总要计划周全在动手。”

    一行人回了衙门,刘银回来了,刘银向罗睿禀报道,“老爷,涂家那人从昨天进去后,一直到今儿一早天不亮才走了,我跟着他,见他回了涂家。”

    罗睿听后叫来赵强,道,“赵捕头,铜钱巷有栋宅子长着一颗香樟树的那家,听说是涂家的宅子,涂家在那置办宅子是干啥用的,你知道吗?”

    赵捕头笑道,“知道,那是涂员外给养的外室住的。”

    罗睿把刘银发现的对赵捕头说了,问赵捕头道,“赵捕头,你说涂员外的下人,会不会和那外室有一腿啊?”

    赵捕头听后,点头道,“您别说,还真有这个可能,罗大人,咱们把那小子抓住,诈他一下,不就知道了吗?”

    罗睿赞同道,“好,找几个兄弟把他抓起来,诈一诈他。”

    赵强应下后,和刘银一起退下找人抓涂财去了。

    罗睿看了一下卷宗,把徐禄一家为祸百姓,徐禄贪污库银倒卖县衙粮食,徐家大少爷虐杀良家女子,订下徐禄父子斩立决,徐家抄家,徐家其他人流放。

    罗睿写下最后的判定结案的呈词后,派人把呈词和案子的卷宗送去江州府,等候上面定夺。

    存货一章,奉上!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70943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