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章

    李秀站起来对周成栋说,“成栋大哥,你先说一下,你们下山后几时遇到的流匪。

    你走的时候那些流匪在哪?他们到底有多少人,都有些什么武器。”

    周成栋回忆着说,“我们下山后把粮食从地窖里拉出来,刚走到村后山脚下,他们就来了。

    他们一共有十五六个人,都一脸杀气,都扛着一把鬼头刀,把我们赶到我家里,逼着我们把地窖里的粮食都取出来了。

    我走时他们都在我家里,周财他们被绑起来扔在院子里。”

    李秀听后去拿了纸笔递给周成栋说,“好,你把从山脚到你家的院子的地形,画一个给罗大哥看看。”

    周成栋画好后,递给了罗睿,罗睿看过后放进袖袋里说,”好了,咱们走吧!”

    大家跟着罗睿和李秀还有村长一起去了族长那里。

    村长把情况对族长说了一下后说,“三叔,我看以后村里的大小事宜就交给罗睿和秀娘来管理,其他的我们在一旁协助他们一下就行了,您看咋样。”

    族长高兴的说,“好,就照你说的,我早就想把这些交给他们了,你把大家召集起来,我和大家说。”

    村长敲响铜锣把大家召集起来,族长把罗睿和李秀叫到前面说,“我们把村里的事都交给罗睿和秀娘了,以后大家都要听他们两人的,大家听到了吗?”

    “听到了,以后都听罗壮士和秀娘的。”大家应道。

    族长对罗睿和李秀说,“你们也说两句。”

    罗睿行礼后站到前面说,“这次召集大家来,一是商量一下下山救那几个兄弟的事,

    二是顺便把粮食弄到山上来。

    还有就是下山后发生伤亡咱们该怎样善后,伤者该怎样医治,

    死着家里的妻儿老人该怎样赡养,这些都要商量好,写下来,万一以后有土匪来,才能让去拼命守护的人没了后顾之忧。”

    “罗壮士你说说该咋办,咱们都听你的。”

    罗睿笑道,“这些我也不清楚,还是让秀娘来说。”

    “说来听听。”大家喊道。

    李秀站到罗睿旁边,爽快的说,“大家让我说,我就说说。

    我想的是伤者应该村里医治,死者的家人应该村里赡养,

    只是这钱粮从哪里来,咱们自己想办法种,去挣,

    如果大家愿意相信我和罗睿,我们会努力带着大家在这乱世里安顿下来,

    过上能吃饱饭的日子,具体的等我们下山把人救回来我会告诉大家。

    担这前提是,大家今后要听从号令,你们能做到吗?”

    这时许家坡的村民喊道,“谁能让我有安稳日子过,不饿肚皮,我就听谁的。”

    “好,我们都听你们的。”大家跟着喊道。

    “好,愿意下山救那几个兄弟的都到罗大哥那里报名,咱们酉时就下山救人去。”

    有十几个汉子围到了罗睿那里,李秀对族长说,“三叔公,我回去准备一下,等大家报完名就出发,村长叔在家要组织剩下的人把涵洞口守好,安排人到瞭望台轮流值守,涵洞口最好是等我们出去后就把洞口堵住。”

    村长点头道,“好,你放心,我会安排好的。”

    到罗睿那里报名下山的有二十三人,罗睿对他们说,“大家回去准备好路上用的东西,咱们酉时在这里集合出发。”

    大家应下后转身回去准备了。

    李秀和罗睿回到山洞,林氏已经煮好了肉干,装好了出门用的东西。

    李秀和虎子说了下山的事,虎子见李秀要走了,抱住李秀双腿哭着说,“娘,您要好好的回来,虎子在家乖乖的等您。”

    李秀抱起虎子,亲亲他说,“娘的小虎子在等娘回家,娘一定会非常会小心,等你把罗大叔教你的书默写完了,娘就回来了。”

    罗睿接过虎安慰说,“虎子在家乖乖的,罗大叔会把娘给虎子带回来的。”

    “罗大叔,您带着娘早点回来。”虎子抱着罗睿脖子说。

    “姐,我们也和你们一起去”。石头和铁牛牵着牛和骡子说。

    “你们这次就在家把家里顾好,你们都去了姐反倒不放心。”

    “哦。”铁牛怏怏不乐的把牛牵回了山洞里。

    李秀换了一身石头的衣裤,把刀插进靴筒里,拿了两把砍刀装进竹筐里,又去拿了两根金条和几十两碎银装进腰带里栓好。

    罗睿把弓箭和刀准备好,背上林氏准备好的背包和吃食。

    李老爹把骡子和马的饲料装好,站在那里看着李秀和罗睿说,“你们路上一定要小心顾全自己,不要逞强。”

    “秀,你和罗睿早点回来,不要逞强好胜。”林氏和石头牵着虎子叮嘱道。

    李秀和罗睿从李老爹和铁牛手里接过缰绳,对他们说,“你们放心,我们会平安回来的。”

    李秀和罗睿告别了家人,到了族长家洞口,不一会人就到齐了,李秀看见赖三和周钰,还有周成栋和周成柱还有周金,还有一些是上次一起下山去过的村民。

    族长看着大家说,“你们路上小心,都要平安回来。”

    村长拿了一包银子交给李秀说,“这些都是族里的银子,你拿着这些银子去看看能不能买些盐回来,你成柱大哥认识卖盐的。”

    李秀接过银子说,“您放心,我会尽力去办的。”

    许氏流着泪说,“秀娘,你们一定要平安回来。”

    “您放心我们一定平安回来。”李秀微笑着安抚许氏说。

    罗睿在前面大声说,“走吧!咱们就出发了。”

    大家牵着牲口推着独轮车,背着背篼朝山下走去。

    村长把李秀他们送出涵洞,堵好涵洞口回去了。

    李秀他们马不停蹄的一路走,爬上一座小山峰才开始停下歇息。

    大家安营扎寨后,吃过饭食,休息一晚后继续出发。

    第三天中午就到了靠山村后山,李秀对罗睿说,“罗大哥,留两个人下来看着牲口和东西,我带着人先走,你背着弓箭断后,如果发现有人跟着我们就射杀了他,然后你赶到村长家找个高处隐蔽。”

    罗睿点头应下后对赖三和周成柱说,”你们两个在这里看着行李和牲口,要小心。”

    “好,你们要多加小心。”赖三和周成柱说。

    李秀把砍刀递给罗睿,拿着另外一把插进袄子里,对周成栋说,“二哥,你在前面走,我们跟着你。”

    周成栋点头带头走了,大家朝山下村子里走去。

    罗睿把砍刀插在后背腰带上,提着弓箭等李秀他们走了几息的功夫,跟了上去。

    果然李秀他们过了一会,黄毛的流匪从林子里窜了出来,东张西望地看了一下,就想朝山下跑,罗睿一箭结果了他,把他拖到林子里,下了山朝村长家飞掠而去。

    周成栋带着大家去了村长家,大门口守着两个流匪。

    尖嘴猴腮那个看见周成栋果然带着人回来了,得意洋洋的对旁边那个满脸麻子的说,“刘麻子,你看老大料得真准,果然来了。”

    大家到了门口,尖嘴猴腮的流匪说,“算你小子识相,跑得快,不然老子今天就开始把那几个,一个一个的宰了。”

    周成栋气得捏紧了拳头,李秀连忙上前点头哈腰的说,“多谢大爷不杀之恩,请您让我们看一眼我们的兄弟,我们就带您去拉粮食去。”

    刘麻子大笑道,“哈!哈哈哈,好,还是你小子上路。跟着爷,爷带你们去。”

    刘麻子推开院门和尖嘴猴腮的那个流匪一起,带着李秀他们进了院子,只见周财他们被捆在一起扔在堂屋门口。

    几人都鼻青脸肿的,一见李秀他们,眼泪就止不住的流了下来。

    流匪老大坐在门口的椅子上,身后站着十个流匪,满脸杀意的看着李秀他们。

    刘麻子跑过去对老大说,“大哥他们来了。”

    李秀站在那里,躬身行礼对流匪老大说,“大爷,我们来了,请您放过我们的族人,我们给您取粮去。”

    流匪老大摸着下巴,冷笑着说,“放了可以,先把粮食拉出来爷看看,满意了就放,爷要是不满意连你们也一起宰了。”

    李秀缩着脖子,吓得瑟瑟发抖的说,“大爷,我们会全都给您的,求您高抬贵手放了我兄弟。“

    ”好,看你小子还算上道,老老实实地去把粮食拉过来,爷,就把他们放了。”

    流匪老大站起来,对刘麻子还有另外几个流匪说,“留下两个,其他的跟他们一起去把粮食都拉过来。”

    刘麻子和几个流匪扛着刀,走到院子里,对李秀趾高气扬的说,“快点前面带路,小心爷爷一刀宰了你下酒。”

    周财他们见李秀他们点头哈腰的带着流匪走了,失望的垂下了头。

    谢谢亲爱的书友,你们的支持和鼓励,就是我加油的动力。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3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