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章

    就在李秀他们忙着挖陷阱的时候,靠山村山脚下那间摇摇欲坠的废屋里,三个衙役看着屋子里的十几具尸体傻了眼。

    三人脸色苍白的从废屋里飞快地窜了出去。

    到了屋外,衙役头子刘二抖着满身的肥肉说,“他妈的,这些人几时来的靠山村,咱们都不知道,出事了才让咱们找,这下找谁去啊?”

    尖嘴猴腮的手下李三凑上去说,“是啊!二哥,现在人都死这儿了,村子里连个人影都找不到。

    我看他们可能是来勒索这些村民不成,反倒被人合起火全杀了。”

    “呸,活该。”有点呆呆的那个衙役阿九啐了一口道,“老大,你不知道这些人有多缺德,咱们村那寡妇家的独子才十二岁多点,

    就被这些人被拉了壮丁,那寡妇气得当场就吐血死了。”

    刘二看着那人道,“阿九,这种事还少吗?你看那些没逃的不都被抓去了吗?

    咱们现在的问题是,这些尸首是咱们找到的,你们说是报上去还是不报。

    要是咱们兄弟一报上去,肯定是咱几个倒霉。“

    刘二转头看着李三说,“李三,你小子平时鬼主意多,你说说咱们咋办。”

    尖嘴猴腮的李三想了想,走到废屋前做了一个推倒的手势,摊开两手道,“我只知道,咱兄弟三个今天在靠山村啥也没找到,没看到。”

    阿九拉着刘二道,“对啊大哥,这不是还没找到那些军爷吗?走继续找去啊!”

    三人放下朴刀,走到废屋前,用力一推,废屋“轰”的一声倒了下去,烂砖烂草把那些尸体埋在了下面。

    三人围着四周查看一翻,没有发现破绽后,捡起刀,转身离开了靠山村。

    李秀和山上的这些村民还不知道一场灾祸,就这样被那三个害怕担责的衙役化解了。

    大家抓阄决定了值守的人家顺序后,开始了每天的值守。

    有十几青年壮汉找到罗睿说想跟着学点功夫。

    罗睿就带着他们练习一些基本的、劈、刺、砍、挑的对敌招数。

    李秀开始了重建家园。

    赖三来到李秀家的山洞,见李老爹带着石头去山上捡了不少石块堆在里面。

    赖三指着洞里说,“秀娘姐,你看把炕砌在哪里好。”

    李秀走进几步,走到山洞后半截,“就从这砌,一眼炕靠着石壁砌,一眼砌在对面还是靠着石壁砌,把炕灶切到洞口的位置,排烟做饭都方便。”

    赖三看过后道,“好,就照你说的砌。”

    李秀让石头和李老爹在家给赖三打下手,她带着铁牛去山上砍些树回来。

    李秀从山洞出来,向左转,爬了大半个时辰到了半山上,半山上的树木长得很密很茂盛,整座山像台阶一样,一级一级的盘旋而上。

    李秀挑了些手臂粗的小树做上记号,对铁牛说,“咱们把这些都砍回家做门用。”

    铁牛认着李秀留下的记号把树砍断,李秀把砍下的树杈砍下来,树枝剃掉,木料堆在一起,用绳子捆起来扛回家。

    刚把绳子捆绑好,正要抬到肩上,罗睿就来了。

    罗睿拦住李秀说,“你去歇会儿,让我来。”

    “我不累,我行的。”

    “不累也歇歇,我来就行了。”罗睿把木料扛在肩上就走了。

    李秀只得继续砍树叉,剃树枝。

    三个人分工合作,砍了足够多的木料扛回山洞。

    罗睿和铁牛一起把木料照着洞口的高度锯断,用斧头和凿子,凿出隼头把木料拼接起来做了三道简易的木门。

    李秀找出剩下的铁钉,几人把门装在了三个洞口。

    又用剩下的木料在三个洞口前面,围了一个六七十平的院子出来,再把靠近洞口的地方用木板搭上盖了一截出来。

    靠近洞口的位置,隔开后就是灶房和大家吃饭的地方。

    李秀又让两人做了一张长方餐桌,几条长凳。

    又把从山上找回来,盘炕剩下的几块石板铺在桌上,再找了块粗布铺在桌上。

    山洞里变了个模样,林氏高兴的说,“被你们这样倒腾后,比村子里有些人家正经的屋子还强。”

    罗睿还给虎子单独做了一张课桌和凳子。

    李秀带着大家用木料把洞里隔开,两个洞隔隔四间卧室出来。

    还把山洞靠崖壁的地方,隔出了一个洗浴间和一个卫生间。

    赖三把李秀家,两个山洞里的炕都盘好后,又被族长家请去盘炕去了。

    大家都转到李家的洞口来看,有的说,“这院子一围起来这家就像样了,看起来还真不错哎!我回去把我家的山洞也这样修修。”

    也有的说,“又不在这荒山野岭的住一辈子,花这么大的力气修整它干啥?闲的慌啊!”

    李秀不管人家咋说咋想,就是不愿将就,喜欢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让自己和家人住得更舒适安逸。

    炕盘好后又烧了一天,李秀和林氏把篾席铺在炕上,又把褥子和毯子还有被子抱来铺好。

    李老爹把他编得柳条箱子拿过来放在炕头上,整个山洞就变了个模样。

    罗睿看着修整后布置好的山洞,心想越发的想去了解李秀,想知道她到底为什么这么坚强乐观,在这样的环境下,还花心思把一个破山洞变了个模样。

    一晃就过去大半个月了,大家连个官兵的影子都没见着。

    村民们渐渐的没有那么担心害怕了,大都不愿起早贪黑的去值守,辛苦的操练了,今天这个缺席明天那个有事的,村长也懒得督促大家了。

    罗睿干脆的结束了操练,村民们恢复了在山洞里懒散安稳的生活。

    李秀家的新家已经全部重建规整好了。

    铁牛说,要是在山上也能能卖豆腐挣钱的话,其实在山上住着也挺好的。

    林氏一早起来,就端着一盆子衣物到下游洗衣服,刚蹲着洗一会就来了两个年轻女子。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2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