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6章

    石头一早醒来就忙着起床,“嘎吱”一声,木板床发出的声音一下就把罗睿惊得从床上坐了起来。

    石头见罗睿一下就坐了起来,忙说,“对不起罗大哥把你吵醒了。还早呢!你再睡一会吧!”

    罗睿看着石头说,“没事,你起床干啥去。”

    石头笑笑说,“我上山背木炭去。”

    “我和你一起去。”罗睿下床穿好衣裤,铁牛也醒了,三人干脆一起背着背篼上山去了。

    到了山上,罗睿见石头刨开盖在洞口上的泥,露出了洞里的木炭。

    罗睿问过石头烧炭的法子后,奇道,“这法子挺好,你们是咋想到的。”

    石头得意的说,“我姐教我们的,山下烧的木炭还多呢!这一逃都扔在山下了。”

    罗睿想起李秀倒在炉膛里的白灰,还有李秀家的牙刷和那个叫肥皂的东西,还有山下李秀果敢的样子。

    心里越发觉得李秀神秘难测,罗睿心里想;她一个从小在村子里长大的女子,为啥会养成那种果敢的性格,从哪儿这些东西的。

    李秀美美的睡了一晚,神清气爽的起床后发现林氏已经煮好了稀饭,还煎了些饼子。

    虎子见李秀起床,忙端了一盆热水到李秀面前,“娘,您快洗洗吃饭了。”

    “谢谢儿子。”李秀幸福的亲了虎子一下。

    石头和铁牛还有罗睿,已经从山上背着木炭回来了。

    吃饭的时候林氏问罗睿,“村长昨晚来找你有啥事啊?”

    罗睿咽下口里的饭食,对林氏说,“村长害怕官兵找到这里,来问问有没有什么办法。”

    “那你有没有想到啥办法?”李老爹说。

    罗睿看看李秀说,“有点办法,具体的还是要靠大家一起来完成。”

    石头抬起头不满的说,“爹,娘你们还让不让罗大哥吃饭啊!”

    “对、对吃过饭再说。”林氏笑道。

    吃过饭后李秀对铁牛说,“你去请赖三来帮忙把炕砌好,再找些石头把洞口砌起来,等我们回来去砍些木头回来,用木棒钉几道门。”

    “这就去,我已经吃好了。”铁牛放下碗找赖三去了。

    罗睿叫住李秀说,“秀娘,村长那里咱们该怎么答复啊?”

    李秀想想说,“罗大哥,咱们先去看看地形,再决定怎么防御。”

    “那好,咱们这就去吧!”

    李秀和虎子说了一下,就拿着砍刀和罗睿去了坡下。

    穿过满是红叶的桕树林,走过松树林,两人到了涵洞口。

    李秀指着涵洞说,“罗大哥,要是用石快把涵洞口堵上,你说咋样。”

    罗睿看了一圈道,“把涵洞口关上后,他们只能从陡峭的崖壁上爬过来,我们在下面的松林里挖些陷阱,再在陡坡上修个瞭望台,让人看守着,就知道敌人的动静了。”

    李秀赞同地说,“罗大哥这个法子不错。那咱们先把记号标上,等会去带人过来。”

    罗睿看过后,选定位置对李秀说,“在这个位置挖一个陷阱,你留下记号。”

    李秀拿着砍刀在罗睿指出需要做陷阱的地方留下标记,两人一边查看,一边往回走。

    走到那片叶子变成枫红色的乌桕树林前时,李秀指着前面的山坳说,“这里要要挖一道壕沟,再在里面要装上尖刺。”

    罗睿看着李秀觉得自己和李秀想到一起去了,会心一笑道,“好,那咱们就回去和村长说,让他们赶紧准备人手,这就开始吧!”

    两人回到陡坡下,罗睿指着陡坡下面说,“可以在这里围着坡下也挖一道壕沟,里面装上削尖的树棍。”

    李秀点点头,“好,既然已经查看好了咱们就回去让村长集合人行动吧!”

    两人爬上坡,李秀指着前面的坡上的几颗大树说,“咱们把瞭望台修在树上。”又指着坡道两边说,“再准备些石块和滚木堆在这几个地方,应该也有些效果的。”

    其实最好是有人能操练他们一下。”

    李秀笑笑继续说,“其实最好是有人能操练他们一下,要不然,一群乌合之众也抵抗不了那些官兵的。”

    罗睿看着李秀柔声说,“好,都依你。”

    话音刚落罗睿的脸就红了,李秀也反应过来,有点不自然的说,“快走吧!村长肯定等急了。”

    两人飞快的赶到村长家,村长正在洞口焦急的转圈。

    看见李秀和罗睿从坡下上来,知道他们已经查看好了,连忙迎上去把他们带到了族长家。

    李秀和罗睿向族长请安后,族长焦急的说,“就不用讲就这么多了,你们看过后,有想到解决的办法没有。”

    罗睿看了李秀一眼道,“办法已经想到了,需要大家一起来做才能完成。”

    罗睿把计划对族长和村长解说了一遍,李秀说,“村长叔,您还要让留下来的人去找些石块,挑些力气大的妇人,把石块搬去堆到陡坡上,其他的就让我和罗大哥带人去做。”

    族长听后,激动的搓着手说,“好,这些都交给我们去办,我们会让大家都听你们指派。”

    罗睿站起来道,“好,还请村长大叔把青壮集合起来,让我和秀娘来分派。”

    村长兴奋地说,“好,我这就去。”

    村长回家拿起铜锣敲了起来,嘴里喊着,“大家把家里的青壮都叫过来。”

    不一会,大家都闻讯赶了过来,聚集在村长家的洞外。

    村长站在洞口喊道,“这次几乎每家都有人回过村里了,我也就不多说了。

    毕竟山下死了十几个官兵,我知道大家都在担心官兵的报复。

    今天叫大家来是要大家配合罗壮士,大家要听从他的指派,咱们齐心协力把官兵拒在老熊口外,如果有人不听指派,那这里也容不下他了。”

    “村长,要我们做些啥?就说吧!保证听话。”

    “是啊!我们都上山两三天了,万一官兵找来咱们不是白逃了吗?”

    一大群人站在那里七嘴八舌的,闹哄哄地啥也听不清。

    村长敲了一下铜锣,大家静了下来,“好,大家听罗壮士的。”

    罗睿站到大家前面说,“请力气大,干活快的站到一边,手巧会做点木活的站到一边。”

    大家听后,马上有六七十个,力气大干活快的站到了罗睿的右手一边,还有四五十个站到了另外一边。

    罗睿大声说,“力气大的回家拿上扁担锄头和箩筐,来这跟我走。

    手巧会木活的拿着工具来这跟秀娘走,大家速度要快,争取在官兵来之前把防御工事做好。“

    大家听罗睿说完后,都急急忙忙回家拿家伙什去了,不一会就都回到村长家洞口,罗睿带着那六七十个人下坡挖陷阱,搬石头去了。

    李秀带着那些会木活的去了山上,开始砍伐木料。

    罗睿带着大家到了涵洞口说,“大家去找些大石头,把大石抬到涵洞里面,堆在进洞口那里把洞口堵住,外面的灌木不要破坏了。”

    “堵住了以后咱们咋出去啊?”一位大叔问道。

    周成栋说,“先把眼前这关应对过去,以后再扒开不就行了吗!”

    “对,到时候扒开不就成了吗!大家动作快点,不要再耽搁了。”周钰喊道。

    “好,大家就捞起袖子开干吧!”不知谁吼了一声。

    大家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

    李秀带着那些会木工到山上砍了些木料,用粗壮的木料做了扇木门,竖立在这边涵洞口。

    罗睿指挥大家在涵洞口和松林里挖下陷阱。

    李秀再让人把削尖的木刺插进陷阱里,盖上树枝和枯叶,再留下记号,把记号的样子让大家都记住了。

    松林下到乌桕林去的那条山坳里,罗睿带人挖了条一丈多宽的壕沟,李秀再带人装上尖刺,铺上树枝枯叶掩盖好。

    最后到了陡坡下,在离坡下五六尺远的地方挖了一条两丈宽,六尺深的壕沟再插上木刺,用木棍搭在上面,铺上枯草和枯叶掩盖。

    村长带着留在山上的妇孺,从山上找来石块堆在坡上,坡上的石块像一座小山一样堆在那里。

    罗睿和李秀带着村民把下面的陷阱修好后,把瞭望台搭建在坡上的几颗大榆树上,还砍了一堆滚木堆在坡道口。

    这一次,村里的人不管男女老少,空前的齐心,每个干活的人都不惜力气的拼命干,用了两天不到的功夫就把这些工事修好了。

    大家站在上面,看着陡坡下和远处的松树林,心想;这下好了,放心了。

    村长欣慰的看着大伙说,”累了两天总算是弄好了,这下子大家安心了吧!到明年开春前咱们都不可能下山了,这几个月大家要把家里的吃食计划好,免得到时候饿肚子。“

    看着村民就要走了,罗睿连忙对村长说,“大叔,让大家先不要慌着回去,还有坡上这个瞭望台需要大家轮流值守,村长大叔看看从哪一家开始,每个人守几个时辰。”

    “你们觉得守几个时辰合适。”村长看着罗睿和李秀说。

    李秀想了一下说,“我看就两个时辰一班吧!带上铜锣有情况值守的人就敲响铜锣预警。”

    “好,就从我家开始吧!”村长对周成栋说,“成栋回家抱床被褥来,你第一个值守。”

    “好。”周成栋回家抱被褥去了。

    村长看着村民们说,“大家去我家抓阄,每两个时辰换人。”

    “走,抓阄去喽。”小孩子蹦跳着拉着父母姐弟的手往回走。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42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