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重生古代农家生活 > 10卖石斛

10卖石斛

    李秀在竹林里转了一圈,挖了几根竹笋,还找到几朵竹荪。

    背着背篼去了坡上,砍了些柴捆好,坐在石头上歇气,坐在冰凉的石头上,看着林子里生机勃勃的野花野草,李秀闭着眼,觉得空气里都充满着花香,忽然听见了野鸡叫声,李秀睁开眼。

    看见两只野鸡从下面的草丛里飞出来,李秀捡了块石头打过去,打偏了,野鸡吓得扑腾着翅膀逃走了。

    李秀走到刚才野鸡飞出来的地方,拨开草丛看见一窝野鸡蛋。

    李秀割了些野草结了个网兜,把野鸡蛋放进篼里。

    刚想爬上坡,转头看见再下面一点有几株栀子花树。

    李秀看了周围一下记住位置,爬上去把柴放到背篼上捆好,背起背篼提起野鸡蛋回了家。

    到家把柴抱下来,靠围墙竖着放好晾晒。

    回屋拿着锄头,背着背篼去了刚才发现长栀子花树的地方。

    李秀把那几株栀子花树连根带土挖了起来,放进背篼里,站在那儿四处张望,想看看还有没有别的什么花。

    李秀看见再往下面一点的草丛里,开着几朵黄绿色的花朵。咦!好像是石斛花开的颜色。

    李秀的心跳不由自主地加快,连忙杵着锄头,下到那里,看见果然是石斛。

    还不少有一二十丛,李秀心里一阵狂喜。

    李秀蹲下去拔开石斛,发现大多石斛茎干呈浅黄色,有的叶片已经脱落,茎干光滑。

    李秀想,这些石斛最少有三年以上了。

    李秀看了一下四周,这地方有点背阴,阳光只能从树林里透过照在地上,加上土质松软,土里还有些石头疙瘩,阳光和环境都利于石斛的生长。

    李秀小心的把石斛挖了起来,把几株分开生长的嫩石斛,掰下来刨开土把它种回土里。

    李秀抱着石斛回到挖栀子花的位置,把石斛放进背篼里,背着回了家。

    到家后李秀抱出石斛,把栀子花树提出来放到荫凉的地方,打算从镇上回来再种。

    简单的弄了点吃的,把石斛放背篼里用湿草盖着,快速往镇上走。

    这边周家却为了李秀的豆腐,闹得不可开交。

    周全夫妻本来就怪周富两口子赶走李秀,让家里少了一个主要的劳动力。

    这下好了,李秀竟然还会做豆腐,周全夫妻更加埋怨了。

    周富在得知李秀在做豆腐卖时,算着一块三文,两块五文,十块,一百块,这样常年累月的下去,…。那些银钱在他眼前晃来晃去,心里像有几只猫在不停的挠。

    本来在周富心里就像猫抓火烤似的难受,周全还来怪责他。

    周富一下就火了:“你们当初咋不拦着李秀娘,现在才来怪我,迟了。要不是你们偷尖耍滑的,把活都扔给她,李秀娘会请族长分家?”

    周全斜着眼,嘲讽的说,”大哥,你算了吧!要不是你想那三两银子,要把弟妹卖给王家坳的老鳏夫,她会去投河吗?她要是不投河,三叔公和二叔伯会来主持公道啊?“

    周富气急败坏地吼道:“你们就知道怪我,家里吃穿用哪样不用钱,我不想办法,你们这些年会过得这么逍遥吗?”

    周全哼了一声,眼睛看着天上,不再应答周富。周全老婆马桂香嘀咕了一句:“逍遥,天天吃猪食,还要累死累活的。还不是怪大嫂天天打她,就猪食还不给吃饱。”

    陈大丫听到马桂香这样说,拍着大腿骂道:“

    丧良心的娼妇,你凭啥说我,要不是老娘这样节省,猪食你都没得吃。”

    马桂香听见陈氏骂她,拉着周全哭诉:“我不活了,婆婆都没有骂过我,她陈大丫凭啥骂我,我回去叫我兄弟来,问问清楚到底哪个是我婆婆。”

    马桂香哭着进屋收拾包袱去了。周富责怪陈氏:“你骂她干啥?还不去劝劝,等会她家那几个兄弟来了,我可不管。”

    陈氏没有办法,只好又厚着脸皮去劝马桂香,周富的大儿子周能见他娘委屈自己,气的青着脸跑了出去。

    李秀到了仁和堂,小伙计坐在门口昏昏欲睡,李秀走近小伙计,叫道,“小兄弟,林掌柜和黄药师在么。”

    伙计抬头看见李秀,笑着说,“大姐,是你啊!林掌柜和黄药师在里面,有事吗?”

    李秀笑着回答,“挖了点药材,想请他们看看。”

    “那你等一下,我去叫他们。”

    小伙计三两步迈进内堂,黄药师和林掌柜一起从内堂出来。

    李秀走进药铺放下背篼,把盖着石斛的稻草抱开:“黄药师请你看看,这些石斛品质如何。”

    黄药师上前两步,从背篼里拿起一株石斛:“

    难得看到这么好的石斛仙草,大嫂运气真好,能遇见这么好的仙草。”

    李秀说,“谢谢你的夸奖,林掌柜石斛的价钱是多少啊?”

    林掌柜看了一下背篼里的石斛,“八百五十文一斤,是我能给的最高价钱了。”

    “那好吧!林掌柜请你称一下,我还赶着回家。”

    林掌柜取出杆秤,把竹篮称过后,把石斛放进去称重:“扣皮后,三十一斤六两。”

    林掌柜算好银钱:“一共二十七两又七百一十文,我给你凑个整,给你二十八两银。以后采到好的药草还请大嫂送来仁和堂。”

    李秀道,“好,要是采到一定送仁和堂来。林掌柜,还请你给我点散碎银子,再给我称五斤石膏,还要点驱蛇虫的药粉和金创药,治风寒发烧咳嗽的药丸子。”

    “可以。”林掌柜称了五斤石膏,用牛皮纸包好,又称了些药粉放进一个小罐子里,另外拿出两个小瓷瓶,对李秀说,“我给你算便宜点,收你三两银子。”

    李秀笑道,“谢谢林掌柜。”

    取了四个五两的银锭,五两的碎银子,递给李秀,李秀接过装进包里放好:“林掌柜麻烦你们了,再会。“

    小伙计道:“您慢走。”

    李秀从仁和堂出来,逛到菜市,菜市上人都没了。

    李秀转身往回走,扭头看到旁边店铺前面的空地上,用篱笆圈了些小鸡仔。

    铺子里一个长得白白胖胖妇人,一手提着只大白鹅,一手拿刀刷的抹在鹅的脖颈上。

    李秀看着大白鹅,想起了鹅绒被,鹅绒服,这地方连棉花都没有,李秀家的被褥里絮的都是芦花,一点都不保暖,硬邦邦的。

    李秀走到店铺门口,指着大白鹅对妇人说:“大姐这鹅毛卖的吗?”

    妇人一边动作利落的烫着大白鹅,一边说:“鹅毛没人要,鸡毛还有人买去做鸡毛掸子。”

    “大姐我想买鹅绒,你能不能把鹅身上的绒毛拔下来给我留着,等你积攒多了我来取,我给十文钱一斤,你看看就是这样的绒毛。”李秀扒开鹅毛,指着里面的鹅绒说。

    妇人满眼不相信的看着李秀:“妹子,你哄着我玩的吧?”

    “你相信我,我可以先付二十文定钱给你,我家就在靠山村。我夫家姓周,我姓李,是周氏族长的侄孙媳。”

    “哦,我也姓李我叫李三娘,既然妹子这样说,我就相信你了,你过个大半月来取,我给你留着。”

    李秀数了二十文钱,递给李三娘:“谢谢大姐,就劳烦你了。”

    李三娘乐呵呵的说:“妹子,你太客气了,我可是收了钱的。”

    李秀从店里出来,哎!小鸡都忘记买了。

    “大姐,你出来一下。”李秀叫出李三娘,指着小鸡仔问:“大姐,这小鸡咋卖的?”

    “我看你挺投缘的,收你两文一只,你要几只?”

    “给我挑十来只吧!”

    “好嘞,我给你母鸡多挑几只,这小鸡刚买回去,你要圈着养几天,喂点米碎和水,过个七八日就可以放开养了。”

    李三娘挑好小鸡,去铺子里提着一个鸡笼出来,挑选着把小鸡抓进笼子里:“一共十八只小鸡,这鸡笼子我就送你了。”

    李秀付了钱,谢过李三娘,提着鸡笼往肉摊走去。

    卖肉的摊子就剩下剩下一家,摊子上还摆着两只猪蹄,和一块排骨,和几块骨头。李秀看了一下,”你这排骨和猪蹄咋卖的。“

    “最后一点了,六文一斤。”

    “五文一斤,我全买了,那几块骨头送给我,卖吗?”

    屠户点点头,称过后:“刚好九斤。”

    屠户用草绳绑好递给李秀,李秀付了钱,去周成柱的杂货铺,买了些油布才往回走。

    李秀到家后把钱和药放好,找了个缺了个口的碗出来,装了点米碎和水,放进鸡笼里。

    回屋里拿着砍刀去了竹林,砍下几根竹子。

    李秀发现一根竹子长得特别粗大,李秀心想这根竹子砍回去,可以做几个竹筒装水喝。

    李秀捆好竹子扛回家,把那根大的放在墙角。

    其他几根劈开,劈了些竹篾和竹片编了一个三米来长的篱笆。

    虎子背着书包回来了,看见鸡笼里的小鸡仔高兴的说,“娘,你买了小鸡回来啦!”

    李秀正在挖坑种栀子花:“是啊!娘才去镇上买回来的。你看娘今天还挖了几株栀子花回来。“

    “栀子花又香又好看,娘,我去把衣服收了,先生说恐怕要下雨。”

    李秀抬头看见西边山头黑沉沉的,看样子真的要下雨了,李秀三两下把花种好。

    拿着锄头就朝麦地跑,把田埂下的排水沟疏通,又挖开几个口子。

    这时响起轰隆隆的闷雷声,一时间电闪雷鸣,风呼啦啦的吹。

    李秀提着锄头就往回跑,刚跑到灶房门口,雨点就噼哩啪啦的落了下来。

    李秀走出灶房,对坐在廊下读书的虎子说:“虎子,你坐进去一点,免得雨溅到身上。娘买了排骨和猪蹄,你想吃猪蹄还是排骨啊?”

    虎子头也不抬的说:“娘做的我都爱吃。”

    李秀听了笑道:“就知道给你娘灌迷魂汤。”

    虎子没有反应,李秀也不打扰他。

    用火把猪脚烧了一下,把猪皮烧得焦黄后泡水里把皮毛刮掉,洗干净。

    拿砍刀把猪脚砍成几块,淖过水后,清洗干净倒进锅里,往锅里倒了两瓢水,拍了一牙姜放进去,开始炖猪蹄。

    李秀坐在灶前,忽然想起上午捡的竹荪,李秀起身把竹荪找出来,洗干净,放锅里和猪蹄一起炖。

    李秀往灶膛里加块柴,走到廊下,忧心的看着天,担心这雨要是一直这样下,麦田里积了水就麻烦了。

    虎子抬头看着李秀:“娘,今天先生教了新课了,我教你啊!”

    “好,吃过饭娘就跟你学。”

    李秀端出饭,舀出竹荪猪蹄汤,洗锅炒了一盘白菜,炒了点酱切了点葱,舀了点糖放进去,蘸水做好了。

    虎子盛好饭,母子俩吃完后,李秀给虎子盛了一碗竹荪猪蹄汤,“喝猪蹄汤点汤对身体好。”

    虎子喝了一口汤:“娘,我在学堂里听同学说,他们家和我们以前在大伯家一样,只吃两餐,要过好久才会吃一次肉。”

    “那你咋说的。”

    “学堂吃饭的时候听他们在说,我没有说话。”

    “嗯,你以后不要和别人说家里的事,记住了吗?”

    “娘,我记住了。”

    李秀想了想,问虎子:“虎子你在学堂里能吃饱吗?”

    “能吃饱,还有同学不吃午饭的,他们说放学回家再吃。”

    “哦,能吃饱就好,你回家记得不要去河边玩,要直接回家。”

    虎子看着李秀,“娘,我记住了,你每次都说。”

    李秀的担心在吃过饭后就解除了,雨已经变小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38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