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工

    李秀洗了洗手开始做晚饭。

    虎子背着书包回来了,人还在院门外就大声叫着,“娘,先生给我取大名了…。”

    李秀等他进了灶房,“虎子,以后不能在外面大呼小叫的,你已经开始上学了,说话做事要有耐心,多走几步看到娘再说也不迟啊!”

    虎子低着头,“我知道了,下次不会这样了。”

    “好了,你去看看娘修的猪圈和茅厕吧!看看修的咋样?”

    虎子应下后出去了,过了一会儿回来对李秀说,“娘,你怎么做的,有两间石板屋,我看只有木头围着,会不会漏雨啊?”

    “娘还没有修好呢!你明天回来看又不一样了。今天在学堂学了些什么啊?”

    “娘,你等我先把功课做了再教你,你就知道了。”

    吃过饭,虎子拿着一本手抄书,翻开后指着第一页说,“娘,先生今天教的千字文,你看噢!这个读天,这个是地,……。”

    虎子指着先生教的让李秀跟着读了两遍,让李秀背,李秀脱口而出,虎子瞪着眼,“娘你真行,比我还快。”

    李秀老脸一红,放下手请了清嗓子,“你要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你可不能骄傲,你看被娘比下来了吧!”

    “知道了,你看这是先生给我起的大名,周嘉,先生说嘉的字意是喜欢,赞美的意思。”

    李秀听了,“好,娘听着也觉得好,只是笔划

    有点多,你会写吗?”

    “先生教了我了,我会写,就是写得不好,先生说让我多在别的地方练练,在写在纸上。”

    “哦,娘想想办法啊!今天就先洗洗睡吧!明天还要早起呢!”

    李秀舀来热水母子俩洗漱后,关好门就睡了。

    第二天李秀一早就起来了,把饭菜做好,温在锅里。

    到院子里,劈开竹子,劈了些竹篾和竹片出来,放在那。

    进屋把虎子叫起床,吃过饭后,李秀给他装了两个煮鸡蛋,让他上学去了。

    把锅碗灶台收拾干净后去了院子。

    用竹片和竹篾编成篱笆垫,用竹篾绑在木料上固定住,钉上细钉。

    李秀把周围的篱笆垫绑好后,爬上梯子把顶部也铺上篱笆垫用竹篾绑好固定,才下了木梯。

    拿了一捆竹篾,一把铁钉爬上去把篱笆和木料加固了一遍。

    李秀拿着竹筐,去坡地上挖了一堆黏土回来,又用铜钱在刘家买了几大捆稻草。

    拿了一把稻草,用砍刀砍成一截一截的,和在黏土里,用锄头拌匀。

    加了半桶水进去,脱了鞋进去踩踏,踩踏至黏土和稻草混合一起,黏土粘连才出来洗脚穿鞋。

    李秀木板撬起黏土,用手把黏土均匀的抹在篱笆墙上。

    抹至最上面靠近房顶的位置,留了大概有一尺多,没有抹上黏土,留下缝隙以便于采光。

    抹好后用木板抹平整,李秀看了一下觉得满意了,又爬到房顶抹上黏土。

    黏土抹好后,李秀开始做稻草顶。

    拿了根绳子从围墙开始量,量出长度和宽度,开始做房顶。

    把竹子劈开劈成两半,把稻草铺在竹片上,压上一根竹片夹住,用竹篾绑好。

    把绑好的稻草拿上房顶,一层一层的铺在顶上,用竹篾绑好固定住,房顶就盖好了。

    李秀用剩下的木料,钉了扇猪圈门装在猪圈门口。用剩下的稻草编了张稻草门帘,挂在茅厕门口。

    猪圈和茅厕修整完工后,李秀开始挖粪池。

    李秀把粪池挖在院墙外面,准备挖一个大概有两米宽两米深的粪池。

    李秀在距离院墙一尺多远的地方开始挖,以免太近,损坏院墙地基。

    挖出来的土堆在粪池周围,用来抬高粪池的高度。

    粪池挖好后,李秀去山坡上找了块石头,用绳子帮着,把粪池四周填起来的泥土夯打密实。

    又下到池子里,把粪池底部和四周夯打密实。

    粪池挖好后,李秀在上面搭了个茅草棚,免得下雨粪池里接满了雨水。李秀开始把排污口挖通。

    在李石匠凿好的那两个洞口,用锄头向下往外挖,挖通后,用石条把便槽里敲打平整。

    把剩下的黏土加水用锄头捣黏糊后,把茅厕的便坑里,用黏土糊了一遍,用竹刀轻轻刮平整。

    李秀连着忙了四天才把猪圈和粪池修整好,晾几天干了就可以使用了。

    虎子每天放学回来都去里面转一圈看看。

    李秀好好的在家休息了两三天,给自己和虎子做了几套内衣裤和外衣裤子。

    剪了油布口袋,垫在细布底层,做了几根月事带,用丝绵做了一捆垫子。

    磨了些米粉,煮了浆糊,把碎布头挑出不能用的,糊了布壳。

    才开始收拾东西,发豆芽,泡豆子做豆腐。

    李秀在村里七文钱两斤收了两石豆子,去村长家以八文钱一斤的价格,买了几石谷子回家。

    第一次做豆腐在村子里卖,李秀打算做三板豆腐试试,泡了七斤半豆子。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李秀就爬起来开始磨豆子,磨好豆子再加适量的水煮豆浆,煮开后用木瓢舀布袋里把豆渣滤出来,最后往布袋布袋里加水把豆浆全部压榨出来,烧开后舀进桶里。

    用适量的水调好熟石膏粉,等豆浆稍微凉一下,把调好的石膏水倒进桶里搅拌均匀。

    李秀把剩下的豆浆舀碗里,加了点糖,叫虎子出来一起喝了,李秀觉得这里的豆浆味道更纯更香,虎子也直说好喝,母子俩都爱上了豆浆的味道。

    虎子拿着书本一边背书一边帮忙烧火,李秀开始淘米做饭。

    米下锅后,李秀割了把韭菜回来,洗干净。

    去看桶里的豆浆已经凝固,变成了豆花。

    李秀舀了一碗出来,把剩下的舀进垫了麻布的豆腐框里,刚好舀满三框,李秀把麻布拉好盖住豆花,把盖子盖上,把准备好的石头放在豆腐框上面,压豆腐。

    压好豆腐又马不停蹄的去灶房,把闷好的米饭铲进盆子里,炒了一碟韭菜,把姜米和蒜绒炒香后加盐和酱,翻炒几下后把豆花倒进去煮,煮好后放点葱叶和香菜,舀盆里,李秀再次想念辣椒。

    李秀舀了豆花拌饭,递给虎子,“儿子,尝尝看,好吃不好吃。”

    虎子一下就喜欢上红烧豆花拌饭,母子俩吃过饭后,虎子背着书包去了学堂,李秀把锅碗洗了后,搬开豆腐框上的石头,揭开盖布白嫩嫩的豆腐呈现在李秀眼前。

    “唉!我咋这么能干呢!这么久没做了,还一次成功。”李秀得意自我表扬了一下。拿出准备好的竹片,量好大小,轻轻压在豆腐上用刀横切竖切,把一板豆腐切成了,十六块四四方方的小豆腐。

    李秀把豆腐框搬到箩筐上面,一头放了一块石头,试了一下,两边重量平衡了,进屋拿了零钱装进围裙上的口袋,关好门,挑着箩筐卖豆腐去了。

    李秀用竹板敲着扁担,吆喝着,“卖豆腐了,新鲜的豆腐。”

    刘阿婆听到后从屋里出来,“秀娘,豆腐咋卖的。”

    “三文一个,五文两个,刘阿婆我家豆腐好吃得很,你要买两块尝尝吗?”

    “给我装两块尝尝。”

    李秀捡了两块豆腐放进刘阿婆碗里,收了钱,挑着箩筐转到村长家,李秀捡了四块豆腐用菜叶垫着,送到村长家,许氏接过豆腐,“秀娘,手艺不错啊!看着比镇上的还好啊!”

    “那我就放心了,叔婆我走了,有空来玩啊!”

    李秀出来后又捡了几块送去族长家,回了族长问的话后,才急急忙忙的从族长家出来。

    出来就有村里人拦着买豆腐,李秀在村子里逛了一圈,三板豆腐就卖完了。幸好捡了两块放在箩筐里。

    李秀把豆腐送去周家,把豆腐递给婆婆刘氏挑着箩筐回了家。

    李秀回家数了一下,除去送掉的十个豆腐,卖了九十五文钱。七斤多豆子,加上石膏本钱三十文,赚了六十五文。

    李秀放好钱,去屋后麦地里看了一下,绿油油的麦苗已经钻出来了。

    李秀绕着地转了一圈,油菜秧和豆秧也长出来了,李秀满意的回屋拿了砍刀绳子,背着背篼去了竹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56733/2018638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