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秦末:开局收了项羽当小弟 > 062章 准备竣工仪式

062章 准备竣工仪式

    林熠没当过秦国官吏,充其量只是当了两三年殷通的护卫小兵,他自然很难理解,这些秦国底层官吏的苦衷难处。

    秦国法令严苛,尤其是针对这些充当朝廷施政工具的各级官吏,更是严酷无情到,足以让人色变的地步。

    寻常吏卒,每三个月会进行相应的政绩考核。

    若是考核不合格,轻则罚俸丢官,重则直接治罪下狱!

    而所谓的合格标准,是该吏卒在其位上,必须有足够好足够多得政绩。最好还是那种能让治下百姓交口称赞的成绩。

    别说犯错了,哪怕你无功无错,也是不合格!

    也正因为有这样针对官吏堪称极度严苛的法令,从秦国商鞅变法到一统华夏的数百年间,整个国家自上而下,几乎见不到半个贪官!

    官场之清明,可谓千古罕见!

    然而,在始皇帝陛下驾崩后,秦国朝廷被奸佞把持。原本清明的官场渐渐被腐蚀到了面目全非的地步。

    饶是如此,许多底层的吏卒还是保持着以前那样严以律己的惯性,遇事都会竭尽全力完成,而不敢去奢望顶头上司会有什么样的嘉奖!

    以会稽郡守府为例,除了最高行政长官殷通时常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外,包括何冰在内的绝大多数吏卒,都是兢兢业业恪守本分,不敢有丝毫僭越之举。

    所以,当听到林熠这位新郡守开口就要给他们放假,还要嘉奖自己时,所有郡守府吏卒无论职位高低,都是激动得老泪纵横起来。

    也就是在这时,他们才体会到,那些有了新家的难民民夫们为何会如此拥戴林熠!

    作为一名下属吏卒,没有什么比“赏罚分明”这四个字,更让他们感激了!

    以前给殷通当手下,重罚不重赏。可现在,这位新郡守如此体恤部下,如何不让这些吏卒们感慨万分?

    “郡守大人万岁……”

    可着劲,足足喊了大半时辰后,这些热泪都浸湿了官袍的吏卒们,才依依不舍地拜别林熠,各自去休息了。

    不过,说是去休息。这帮被林熠无心之举感动得不行的吏卒们,却个个像打了鸡血似的,扭头又去各自工作岗位上发疯般地工作起来!

    “老七,快把明天要用得买房名册拿过来,咱们俩再好好对一遍!千万别给整错了!”

    “对对对!还有各处工地民夫们的酬劳记录,踏马的,可千万别错一个!”

    “那是,要是整错了,那些百姓民夫不得怨我们的郡守大人吗?郡守大人丢脸,不等于就是咱们丢脸!”

    “可不咋地!快点快点,动作都快点……”

    一时间,后半夜原本应该安静下来的郡守府府衙,却又是一片灯火通明人声鼎沸起来……

    次日清晨。

    林熠一起床就被吓了一大跳。

    整个郡守府依旧灯火通明,所有吏卒都顶着黑眼圈,不知疲倦地进进出出忙碌着各种工作。

    看起来这帮家伙一整宿都没歇过似的。

    “大人,新城区竣工仪式的观礼台依旧搭建完毕!您是否要去查看下?”

    满脸疲倦的何冰,哑着嗓子匆匆跑来汇报。

    “那什么,昨晚我不是让大家伙先回去休息吗?咋滴?谁让他们这么玩命加班的?”

    林熠指着满院子跟陀螺似的不停转悠的吏卒们,瞪眼问道。

    “本大人可不给你们开加班费啊老何!”

    “大人,提钱多伤感情啊!”

    何冰笑道:“没人叫他们加班,完全都是自愿的!”

    “昨晚听大人您说,要给大家伙论功行赏,还给放假,兄弟们的干劲一下子就起来了!”

    “个个嗷嗷叫着,要拼命完成工作任务,拉都拉不住!”

    “负责建造观礼台的兄弟们,连夜拉着一些民夫,赶去东门广场干活!”

    “这不,他们刚派人回来跟属下汇报说,观礼台已经搭建完毕,请大人你醒了之后,就过去验收!”

    林熠:……

    呕了个去!

    好好的,你们咋就成工作狂了啊?

    就你们这工作强度,996都得管你们叫爹了!

    要不要辣么拼命啊……

    强忍住心头惊讶,林熠跟着何冰出门,匆匆赶到了东门广场。

    在规划新城区时,林熠特地在建筑图纸上留出两处空地,用来修建东门与西门的大广场。

    这两大广场修建的初衷,便是用来举行各类大型集会,或者每当官府有新政退出时,便会派吏卒在广场上向民众宣讲解释。

    在信息交流手段相当落后的古代,类似这样的广场集会,便是最好的信息传播途径!

    当林熠带着何冰等人赶到东门广场时,一座一人多高的简易观礼台已经搭建完毕。一些吏卒民夫们正在做善后工作,给观礼台上方背后侧面等等地方拉上粗布帷幕。

    观礼台前方空地上,已经有不少闻讯赶来的百姓们聚集过来,指着观礼台交头接耳地议论些什么。

    “大家让让,郡守大人来了!”

    不知谁喊了一声,围在观礼台前的民众们纷纷回头,看到了正匆匆赶来的林熠。

    “郡守大人好!”

    “郡守大人万岁!”

    “郡守大人威武!”

    ……

    一时间,各种欢呼呐喊再起连绵不绝响起,人群自动裂开一条硕宽甬道,让林熠等人自由进入广场、

    “大人!民心所向啊!”

    跟在林熠身后的何冰,见状忍不住又是一阵感慨嘘唏!

    这小兵郡守太特么得人心了!

    没见这些百姓们,都恨不得把他当菩萨来供嘛?

    “老何,只要你为官一心为民着想,迟早有一天,百姓们也会喊你何大人万岁的!”

    林熠望着这些已经近乎盲目崇拜自己的热情百姓们,忍不住油然慨叹一句。

    大略检查完观礼台以及竣工仪式的各项准备工作,林熠对手下吏卒们的工作成果相当满意。

    回到郡守府,用过早饭后,林熠又带着何冰等吏卒,仔仔细细全部检查了一遍那些新建成的民宅商铺等设施。

    整整六千七百余座民宅,外加数百家商铺以及相应的街道等配套设施!

    会稽新城区所建成的房屋数目,已经远远超出了林熠七天基建任务所需要完成的目标数量,这让林熠很是松了口气。

    可算是完成这个堪称史诗级的任务,那个逗比系统应该好好给自己点奖励了吧?

    等待日上三竿时,整个会稽城几乎是万人空巷。

    所有本地百姓以及从城外难民营赶来的难民们,都挤在东门广场处,等待着竣工仪式的开始。

    这可是大华夏史上,第一次由官府举办的所有新城区建成竣工仪式,自然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大人,老吕头和胡壮士来找您!说有事情,想向你请示!”

    林熠正跟何冰以及老王头三人讨论着这场竣工仪式该如何进行,一名吏卒匆匆赶来拱手禀告道。

    “老吕头?”

    林熠微微一怔,旋即想起这个名叫老吕头的老者,便是那些难民们推举出来的领头人,跟胡两刀一样是难民们公认的领袖级人物。

    当初林熠就是先说服老吕头与胡两刀这两个难民领袖级人物,才得以“忽悠”来这么多难民民夫,给会稽城的七天基建任务出力!

    “快请!”

    虽然不清楚老吕头和胡两刀来找自己有何要事,但林熠对这两位难民领袖级人物,也是丝毫不敢怠慢,连忙让吏卒把两人领了进来。

    “大人啊!”

    一进门,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老吕头便在胡两刀的搀扶下,忽地噗通跪了下来。

    林熠:!!?

    雾草!

    咋回事?

    这老爷子又遇到啥大冤情还是大难题了嘛……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77/1710533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