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秦末:开局收了项羽当小弟 > 056章 一举多得的良策

056章 一举多得的良策

    监御史王皓其背后王家,其实并不是会稽郡土生土长的世家。而是从关中随着驻屯秦军迁徙过来的大户,并且据说与赫赫有名的秦国上将军王翦,有着某种程度的族亲关系。

    所以,即便不是本地世家,王家在会稽城的影响力也是不容小觑!

    凭着赫赫名望,王皓的门生故吏遍布整个会稽郡各个官府衙门。

    而老王头自己也算是跺一跺脚,整个会稽郡都得抖三抖的厉害人物。

    再说何冰!

    他虽然出身寒门,可因为是土生土长的会稽本地人,人脉众多,所结识的三教九流之辈也是不少,可以说是郡守府里,地头蛇一样的存在。

    如果没有这两人的支持,即便林熠想重罚那些大户,也必然会横生诸多枝节!

    “大人,都说乱世用重典!对付这些祸乱民生的奸商,依老夫之见,就该重罚!”

    老王头是何等的老人精,自然能从林熠的只字片语中听出些意思来。

    只见这个老家伙拄着拐杖,颤颤巍巍起身,冲西方遥遥拱手,一脸慨然地说了起来。

    “想我始皇帝陛下创下如此伟业,如今却被奸佞小人所害,大秦大厦将倾,万千百姓黎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

    “在此之际,这些奸商不思为国效力,却一门心思想着大发国难横财,祸害乡里百姓,着实可恶!”

    “因此,老朽以监御史之名,向大人建言!”

    “将这些作恶多端的大户奸商,悉数抄家!”

    “首恶重犯人等,一律处斩,以儆效尤!”

    顾着腮帮吹着胡子,涨红老脸杀气凌然几句,老王头忽地一阵剧烈咳嗽,慌得林熠忙不迭上前扶住这位摇摇欲倒的糟老头!

    嗯嗯,这糟老头子虽然有时候很坏,但现在看起来,还是蛮可耐滴……

    “大人,王大人所言极是!”

    老王头噼里啪啦骂完后,何冰觉得自己也该表表态。

    “乱世用重典,这是必然之举!”

    “大人不用过分担忧,其他普通商户或者百姓们会因此而害怕,甚至会背地里偷偷责骂大人苛政!”

    “毕竟,归根结底,这些奸商大户伤及的都是这些普通商户和百姓!”

    “他们与大人一样,同样恨这些奸商大户入骨!”

    “如果大人能重罚这些奸商大户,绝对能大快人心!”

    “不过……”

    话锋一转,何冰微微皱眉补充道。

    “重罚必须重罚,但罚得程度是否需要有区别!”

    “毕竟,就算同是作奸犯科之辈,也有首犯和从犯的区分!若是不问青红皂白,一杆子全打死的话……”

    顿了顿,何冰小心翼翼地看了眼正黑着老脸的王皓,悻悻闭上了嘴巴。

    “何大人的意思,我明白!”

    见何冰一副生怕老王头发飙的模样,林熠心下暗自好笑。

    “无非就是彻查这些大户奸商之前的所作所为,按所犯轻重,来进行判罚!”

    “这样,此事就由王大人坐镇,何大人亲自带人彻查这些大户,并拟定判罚方案。最后,我们三人再一起商议裁决!”

    “二位大人,意下如何?”

    林熠说完,老王头便拄着拐杖再次站起来,一脸恭敬地拱手道:“大人所言极是,老朽愿奉大人军令,协助何大人处置此案!”

    见老王头居然没出言反对,一旁的何冰顿时有些讶然。

    这不像老王头以前的作风啊。

    要是搁以前,自己或者其他郡守府官员哪怕提出一丁点的反对意见,这个糟老头子绝对会噼里啪啦先喷你一顿再说。

    哪怕是前任郡守殷通在场,也是没用!

    可眼下,林熠这小兵郡守三言两语就让这倔强的糟老头子,转了性子?

    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心下讶然归讶然,何冰也忙不迭地表示赞同林熠意见,愿意带人彻查那几家大户所犯的事情。

    很快,次日一大早,何冰就亲自给林熠送来了,自己连夜拟定判罚方案。

    他的判罚方案只是在老王头的建议上,稍作了修改。

    将“全部大户奸商抄家”改成了,只将朱家抄家,籍没家产,并将罪魁祸首的朱宇轩斩首示众。

    而针对其他从犯大户,何冰建议施以重罚,家主以及家中主要男丁发配充军,全族逐出会稽郡地界!

    这样一个折中的判罚方案,可谓是张弛有度,没有一杆子全打死,也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居心险恶的奸商。

    “好!就按何大人的方案去判罚!”

    林熠当即拍板,要何冰全权处置此案。而见林熠坚持,老王头自然也没话说,只是气呼呼地点着拐杖,骂那些奸商可恶。

    “大人,还有件事,需要您定夺下!”

    趁着林熠高兴,何冰又接着请示道。

    “城中各处工地已经接近完工。初步统计,可建成民宅五千六百余座,商铺五百余家。相应的配套设施,也已接近完工。”

    “眼下,有个问题需要大人您示下!”

    “就是这些建成后的民宅商铺,是全部充作官府财产,还是定价售卖给民众?”

    听着何冰说完,林熠也是微微一愣。

    他之前一门心思想着赶紧完成系统发布的这个变态基建任务,还真没考虑过,建成这些民宅民居后,该如何处置。

    “王大人意下如何?”

    回头看了眼,正眯着老眼扶着拐杖打盹的老王头,林熠心下一动,轻声问道。

    “啊?何事啊?”

    老王头这些日子也是颇为辛苦。

    因为工地上那些负责监管记录民夫们“工分”的吏卒,都是出自监御史府衙。身为这些监御史府吏的顶头上司,老王头自然要四处奔波,平息一桩桩关于民夫工分的纠纷等事情。

    如此工作强度,对于这样一位年过花甲、平日里只是在府邸里坐坐的老吏而言,的确有些吃不消。

    这要搁以前殷通在的时候,老王头绝对不会这样给他卖命。

    而现在……

    看着哈喇子都淌了一领子的老王,林熠心下顿时有些于心不忍的愧疚。

    “王大人要不先回府歇息半日?反正工地那边竣工在即,也没什么大事需要劳动您老。”

    “多谢大人好意!”

    老王头却只是淡淡摇头,一脸慨然道:“老朽这把老骨头有生之年,能在郡守大人麾下效命,实乃三生有幸!些许劳作之苦何足道哉!”

    “适才老朽一时走神眯眼,着实没听清郡守大人与何大人所议何事,还请大人勿怪!”

    见这老王头坚持,林熠只得把适才何冰请示的事情说了一遍,满脸恭敬地请王皓提点意见。

    “老朽斗胆请问,大人建这些民宅设施,初衷是何意?”

    听完林熠叙说,王皓却反过来问了一句。

    “这个……”

    林熠讪讪挠头,苦笑道:“不瞒王大人,我当时的想法是,怎么也不能让这些地闲着!所以……”

    “那敢问大人,是否有意将这些民宅让利于民?”

    “让利于民?”

    林熠微微一怔。

    “简单说,就是实惠于民,让百姓能对你这位郡守感恩戴德,心心念着您的好,提升大人您在百姓中的威望之类的!”

    听老王头说完,林熠恍然道:“王大人的意思,是不是说,要把这些民宅全部免费送给百姓?”

    “非也非也!”

    老王头点着拐杖晃着白花花的脑袋,说道。

    “完全免费送给百姓,虽然一样能赢得百姓爱戴。但那样一来,势必会让那些好逸恶劳者,钻了空隙!”

    “依老朽之见,大人不妨如此……”

    说着,老王头便侃侃说起自己的谋划来。

    按他的意思,官府可按远低于市价的价格,将这些新建民宅向普通民众出售。

    而针对那些家中贫寒者或者是那些外来难民,官府只象征性收取一些费用,相当于白送给这些困难户。

    如此一来,郡守府不但能赢得绝大部分百姓支持,也能避免让那些心存不良的宵小之辈,没法钻了空子,最后还不会白白浪费这些民宅资源,可谓一举多得的良策……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77/1705194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