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3章 商战

    入夜。

    秦军军营旁的难民营地,搭起了两千多座帐篷。

    一堆堆熊熊燃烧的篝火,照亮了秋夜夜空。

    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土豆独有的清香,混着阵阵熙熙攘攘的欢歌笑语四散飘逸开来。

    “香!真特么香!”

    难民营地外,阴暗角落里,两道身影正猫在那里,悄悄观察着难民营里的一举一动。

    “妈呀六哥,他们到底在吃什么东西这么香?”

    “想知道?”

    “废话!老子口水都流了一地啊!”

    “行!那我掩护,你混进去偷偷弄一些出来,不就知道了?”

    “不是,为啥俺去啊!”

    “因为你长得太像难民了啊!瞅瞅你,连妆都不用化,衣服也不用换,别人都会以为你也是刚逃难过来的!”

    “呃……六哥,咱说归说,能不能别带人身攻击啊?”

    “少啰嗦,赶紧去!咱家主还等着呢!”

    “那……哎呀!别踹我啊,我去!我去还不行吗……”

    说话间,一道鬼鬼祟祟的身影悄无声息地潜入难民营地,趁着正在欢歌载舞的难民们不注意,悄悄顺走了角落一篝火堆旁的几块生土豆,然后蹑手蹑脚地又溜了出去。

    “六哥,搞到了!”

    “好!走,快给家主送去……”

    片刻后,朱家家主书房。

    朱宇轩盯着桌上那几块灰不溜秋的土豆一顿猛看,搞得一旁的管家刘老六和另一个仆人心下一阵紧张。

    “你们确定,这东西就是那该死的郡守运到难民营里的东西?”

    朱宇轩举起桌上一块土豆,使劲嗅了嗅,鞋拔子脸上明显写着“不相信”三个字。

    “就这玩意儿能吃?”

    “家主!真的能吃!”

    刘老六拉过来身旁的那名仆人,说道:“不信你问小顺子,这些东西就是他从难民营里偷出来的!”

    “小顺子,这真的能吃?”

    朱宇轩绿豆眼冲那仆人一瞪。

    “回家主,我摸进去的时候,的确是看到那些难民,拿着这玩意儿在吃!”

    “绝对错不了,家主!我可以对对…对灯发誓!”

    小顺子涨红着脸,看了眼桌上的土豆。

    “奇怪,刚刚在难民营里的时候,闻得是贼香!我差点都走不动路了!现在怎么一点香味也没了?”

    “难道是凉了吗?”

    说着,小顺子回头试图叫刘老六给自己作证,可后者却四十五度望着头顶屋梁,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模样。

    小顺子:……六哥,不带这么玩的啊!

    见小顺子说得煞有介事,朱宇轩这才小心翼翼拿起桌上一块土豆,放进嘴里。

    咔嚓……

    啊呸!

    刚咬一口,还没仔细嚼几下,朱宇轩便立马就喷了出来,拿起手中土豆对准小顺子的狗头便狠狠砸了过去!

    “吃吃吃!”

    “这尼玛能吃?”

    “叫你吗的对灯发誓!”

    “叫你踏马的闻的贼香!”

    “老子非得打得你走不动路不可……”

    “哎呀!家主饶命!饶命啊……”

    逮着小顺子一顿爆锤后,朱宇轩似乎还不解气,顺手也收拾了刘老六一顿,还拿起桌上剩下的土豆往两人嘴里狂塞。

    最后,一脚把这俩逗比直接踹了出去!

    “不查清林熠往难民营里到底运的是什么东西,你们俩就别回来……”

    鼻青脸肿的刘老六小顺子两人,扶着墙一顿狂呕,心里犹如被一万只草泥马同时践踏了一般凌乱……

    就在朱宇轩等家主们好奇林熠给难民营到底运送了什么宝贝时,林熠这边也没闲着。

    深夜,郡守府。

    “诸位!”

    林熠扫了眼,聚在议事厅的,以何冰为首的几名心腹吏卒,沉声正色道。

    “你们都是跟着何大人多年的老吏了,眼下形势如何,相信就不用本大人多说了!”

    “战火乱世,大秦大厦将倾!我会稽郡也是危机四伏。”

    “当此之际,城中那些大户商贾,不思与我等共守会稽郡一方净土,反倒肆意哄抬物价,以致民不聊生,百姓苦不堪言!”

    “此等扰乱民生的害群之马,诸位且说,该当如何处置?”

    字字铿锵,振聋发聩!

    听得何冰等吏卒深以为然频频额首。

    “大人!”

    身为郡守丞,何冰自然需要挺身做表率。

    “依属下之见,乱世当用重典,无需对这些害群之马客气!”

    “一旦证据确凿,该抓抓,该关关!甚至必要时,亦可杀一儆百,以儆效尤!”

    “对!何大人所言极是!”

    其他老吏们也是纷纷点头称是。

    “甭跟那帮满身铜臭的家伙客气,必须狠狠杀一杀他们嚣张的气焰!”

    “就是!抓一抓关一关,杀一杀,让他们知道,在这会稽城里到底是谁说了算!”

    “依我看,不光要这样。他们不是有钱有粮有东西吗?给他们扣点重罪,直接抄了这帮奸商的家底得了!省得他们以后,继续为祸人间……”

    一时间,议事厅内群情激昂。

    相比后世,大秦吏治尚算比较清明。这些吏卒大多出身贫寒之家,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为官为吏,才换来微薄的俸禄,以养家糊口。

    所以,听到林熠问起,如何处置那些哄抬物价为富不仁的奸商时,众吏卒们自然都是万般愤慨,恨不得立马把那些奸商抓来似的。

    “好!既然大家都一直同意重罚那些奸商,那本大人自然会顺民意而为,一旦获得确凿证据,绝对不会姑息这帮害群之马!”

    点头肯定一句,林熠话锋一转。

    “不过,眼下我等尚未掌握那帮奸商互相勾连串通,哄抬物价的铁证,本大人以为尚不可鲁莽行事,以免过早打草惊蛇,吓跑这些为富不仁的家伙!”

    “那……不知郡守大人,是否还有其他妙计?”

    何冰顺着林熠话头,接茬问道。

    林熠淡淡一笑:“商战!”

    嘶……

    商战?

    一言落地,众吏卒们忍不住一阵面面相觑。

    这词虽然并不是什么新鲜词汇,但对这些极少涉及商事的吏卒们而言,依旧显得有些陌生。

    早在秦孝公时期,重臣商鞅就曾经与入秦经商的六国商贾,展开数次商战,最终把那些企图祸乱秦国的六国商贾,收拾得服服帖帖。

    可是,人家商君有大才,背后非但有不少亲秦的商贾世家支持,更是能动用整个秦国之力,这才有惊无险地赢得商战。

    而现在,眼前这个新上任的小兵郡守,竟也要跟会稽城里的大户奸商们来一场商战!

    勇气可嘉,却不知胜算几何?

    “诸位同僚放心!”

    淡淡一扫堂下何冰等老吏,林熠自然能从他们脸上惊愕的表情看出些许端倪。

    “如果没有充足底气,本大人肯定不会轻易跟这些奸商们展开商战!”

    林熠长身而起,负手而立,一副胸有成竹的昂然自信。

    “商战,无非打的是两方面!”

    “一是资金,二是货源!”

    “资金方面,本大人决意动用会稽郡官仓金库,再加上从上任郡守殷通抄家得来的钱钞,还有之前从那些大户商贾手中得来的近百万贯钱币,足以跟这些奸商们血拼一场!”

    “至于货源嘛……”

    顿了顿,林熠忽地冲何冰笑问道。

    “何大人,我派人给你送去的那些土豆,如何啊?”

    何冰一愣,随即拱手道:“启禀大人,那些您称作土豆的物事,做熟之后的确相当美味,而且很能饱腹,的确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好粮食!”

    “如有机会,能将此等粮食大量推广,则可极大缓解我会稽百姓的粮荒危机!”

    “好!连何大人都如此看好这小小的土豆,那本大人就更有信心了!”

    林熠忽地眯眼冷声道:“这一战,本大人誓要将这些居心叵测的奸商大户,连根拔起!”

    “我等誓死追求郡守大人!”

    何冰等一干老吏,急忙慨然高声宣誓道。

    “好!诸位,且听我细说……”

    林熠满意点头,把何冰等人喊到跟前,围着桌上一副羊皮地图,便低声安排起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77/1695605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