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人生如姜 > 现实婚姻

现实婚姻

    “我妈也是这么说的。她说我太紧张了,得了婚前综合征。她还说,我已经28了,小姑娘,三十之前,你挑别人,三十之后,就是别人挑你了。小邹虽然有各种各样的毛病,但我们两家总算门当户对,各方面也都相配,而且我们又谈了那么久,有感情基础。你现在放弃了小邹,想找这么合适的就难了。”

    “你妈的话也有点过了,”姜岚又有点不以为然,“你条件这么好,就是过了三十,也有大把的男人追你。现在三十多结婚女人多了,感情要珍惜,但也用不着委屈自己。”

    “话是这么说,”岑琛无力的搅拌着冰激凌,“可现实就是这样呀。我有个表姐,从小就有优秀,又聪明,又漂亮,还能歌善舞的。大学的时候,她有个同学疯狂的追她。表姐去英国留学,那人也考到了英国陪她。对她百依百顺,她说什么是什么。可她嫌人家没事业心,没出息,最后还是甩了人家。分手后,开始也过得挺爽,休假就出去玩,今年去马尔代夫潜泳,明年去加勒比海看日出什么的,身边一直也有不少男人围着,可她觉得,那些人连前男友都不如,一个都看不上。后来,索性宣称自己独身主义,要一个人舒舒服服过一辈子。我那时候最佩服她,觉得她好独立,好有魄力。一个人也能过的那么精彩。可没想到,到了三十五,她自己撑不住了。还是嫁了。嫁给一个浙江的商人,据说身价上亿。”

    “这不是挺好的。”嫁入豪门,过贵妇的生活。

    “我开始也这么想,可我表姐结婚前单身夜,喝多了,和我唠叨了一夜。说她那个年纪,那个身价,随便找个小职员嫁了,肯定不甘心的,况且,就是愿意嫁,也没哪个敢娶。她说托人打听过前男友,听说那人后来回广州考了公务员,不到四十,就是实权部门的正处了,虽然收入不高,但前途看好,不过人家早就结婚了。她还说,她知道现在这个未必靠得住,可到了她这个年纪,也实在找不到更合适的了。”

    “没想到,嫁过去,比想象的还糟。那人是二婚,和前妻有两个孩子,自己在外面还有个私生子。他本来离婚后要和情妇结婚的,后来碰到我表姐,觉得我表姐各方面都比那个情妇优秀,对他事业也有帮助,就又开始追我表姐,各种花式表白,终于把我表姐追到手了。那个情妇浪费了五六年时间,最后只拿了一点钱,一生气,就把孩子也扔给那人了。我表姐刚嫁过去,就成了三个孩子的妈。表姐气不过,可已经木已成舟,没办法了。然后男人的公司市场部很混乱,又让表姐去公司管市场部。说是副总裁兼营销总监,可一分薪水也没有。财权和用人权也不给我表姐,连在外面应酬签单的权利都没有。我表姐还要贴钱给她做市场。后来我表姐干不下去了,和那人谈判,终于谈了五十万的年薪和签字权,那个男人还到处说,我表姐太精明,给自己公司打工还要薪水。可说是自己的公司,我表姐一毛钱的股份都没有,而且我表姐以前在外企,光薪水就六七十万,还不算年底的分红。那时候上班,早九晚五,都不用加班的,一年还有两个带薪假。现在过来,钱少了一半不说,每天从早忙到晚,一年到头,就过年能休息几天。就这样,她婆婆还说她整天在外面,不顾家,老在她面前说以前的儿媳妇怎么怎么贤惠。”

    岑琛叹了口气,又道:“这也罢了,前段时间,男人说公司头寸紧,让表姐把她自己的房子卖了,投资到公司。表姐有两套房子,姨妈姨夫给了她一套黄浦区的老房子,她自己又贷款在浦东买了一套平层公寓。结婚后两套房子都租了出去。那男的精明的不得了,自己在上海的别墅和浙江的房子,都写着他孩子的名字,说是和前妻的约定。婚前说好要给我表姐公司股份的,可婚后又说董事会不同意,一直拖着不给。现在反而要我表姐把她婚前的房子卖了,钱给她。我表姐不同意,他们一家就甩脸色给她看。姨妈偷偷跟我妈说,表姐经常一个人回去,躲在屋子里哭。表姐跟我说,年纪大了结婚,就是两个人资产重组而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盘算,真没什么感情可讲的。真像李宗盛唱得那样,把感情放两边,把利字摆中间。”

    岑琛说着说着,还哼了起来。哼完,调皮地笑了,然后脸又冷了下来。

    “姜姐,说起来,协会接触的人,都是外面看起来有模有样的。可我知道,好多人都是表面光鲜、我就听说过,不少人结婚,签婚前协议的,婚前财产公证的,转移财产的,没结婚就开始互相防着了,婚后又各种算计。姜姐,邹游虽然各种毛病,就算他以后真的怎么样了,可我知道,他是不会算计我的,我也不会算计他。换个人,我真不敢保证。”

    姜岚想劝劝岑琛,让她别对婚姻这么失望,可一时也想不出该说什么,这个小女孩太早看到了生活的残酷,讲空洞的大道理对她没什么用。

    于是只好沉默。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58/1682062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