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人生如姜 > 明珠还是鱼眼

明珠还是鱼眼

    姜岚的办公室整洁素净得像薛宝钗的蘅芜院。房间不小,二十平的样子,四白落地,屋子的黄金分割线上摆着一张硕大的,整齐地码放着许多文件的胡桃木大班台,上面的台式机和笔记本都开着,台式机播放着某次论坛的直播;大班台后面,有一排铺满了一面墙,被各色文件夹塞得满满的银灰色铁皮文件柜;大班台对面,是一对咖啡色皮沙发;唯一的装饰,就是窗边对称摆放的两盆翠绿的凤尾竹。

    见孟晓峪进来,姜岚头略一抬,说道:“坐,稍等。”又低头盯着笔记本屏幕,快速看翻看起来。孟晓峪顿了下,轻手轻脚挪到沙发,坐下。他眼观鼻,鼻观口,直挺挺地坐着,脑子里快速回放着ppt的页面。眼睛时不时地偷瞟一下姜岚。

    姜岚浓眉,大眼,颧骨略高,熟女微丰的脸颊,也遮盖不住她白骨精的锋芒。她盯着屏幕看的眼神有点散,眼神略显呆滞,脸上带着这行人惯有的,经年累月堆积出的入骨的疲倦。每当有人敲门进来,她表情立刻无缝切换到锋锐干练。

    黑裙白衫,除了左腕一块银亮的坤表和无名指的钻戒,姜岚身上再无修饰,淡妆若有若无,大方得体,略厚的嘴唇用无色的润唇膏扫了一下,很光润,可或许因为缺乏色彩,显得不那么鲜活。

    衣着装扮仿佛从时尚杂志白骨精版上拓下来的,可不知为何,孟晓峪觉得姜总的衣着和她的人不搭,看着像穿着别人的衣服。

    鼠标旁,并排摆着的一黑一白两台同款iPhone,不时地低鸣几声,弹出个窗口,每滴一次,姜岚就下意识的扫一眼,有时不理会,有时在屏幕上按几个字,有时拿到嘴边压低声音说句什么,说话的时候,眼睛还盯着笔记本不放。

    论坛介绍某位马上要出场的大腕儿时,姜岚会抬头,飞快的扫台式机一眼。

    过了十来分钟,姜岚终于看完了文件,抬头看着孟晓峪正经危坐的架势,扑哧一笑,“别那么紧张,放松点,方案不错,后天竞标,你跟我一起去,由你来主讲。”

    幸福来得这么突然,孟晓峪心狂跳,忙点头称是,还没等他说什么,姜岚又把他叫到眼前,指着笔记本说道:“陈总无锡蠡园小区项目刚得了鲁班奖,你把封面这张图换成蠡园的效果图;这张《华东优秀建筑企业》表格是11年的,12年的数据网上已经发布了,新湖的排名提升了,换一下;华东房产建筑协会的周会长刚在协会杂志上提出建筑商要向上游延伸,设计、材料甚至金融领域都是方向,这与我们的观点相符,也要加上,再配上他和大老板的合影;还有,秘书还说,陈总不喜欢宋体,说细胳膊细腿看着不舒服,改成微软雅黑。就这样吧。我有个应酬,马上要出去,你改好了,把那几张页面转成图片发到我微信上,然后把文件发我信箱一份,自己也存好盘,笔记本和u盘都要存好,后天都要带上。哦,对了,我看好后,你去数码印刷店打印六份,要蝴蝶装。明早带到公司,我们上午来个竞标实战演示。”

    “终于还是凑成了13稿,250处修改,”孟晓峪暗道,他有些不以为然,姜总添加改动的,都无关实质,而且,在他看来,那些改动多少有些投机的嫌疑。他有些疑惑,姜总为何总纠结这些设计细节,而不是方案的理论依据、数据模型和可执行性。很久以后,孟晓峪才明白,除了演示当天,客户都不会认真看这份方案,因为大部分人看不懂那份太多表格和图表的方案。再说了,一份方案是否成功,牵扯到方方面面,谁也不敢保证自己的企划案一定成功。既看不懂,结果又没人打保票,客户只好根据ppt设计装帧的是否考究漂亮来猜测方案是否出色。就像不懂红酒的人会根据酒杯的品质来判断红酒一样,捷克水晶酒杯里的红酒是一流的,而意大利工匠手制的水晶酒杯里的一定是极品。

    企业发展了,企业家能力遇到瓶颈,不得不求助于外脑,可求助的结果如何,谁也说不清。很多时候,客户自己都不清楚,花巨资买来的那份方案,在装璜精美的包装里装着的,到底是是明珠还是鱼眼?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7458/1682055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