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在故我思翰林嫡女成长记 > 夺失权聚众起事端 巧施计夫人拒美妾

夺失权聚众起事端 巧施计夫人拒美妾

    林嫂回到家,面色发青。她知道,夫人这是夺走了自己的权柄。一个永安王府出身、太后钦赐的二等女侍,品阶比老爷还高,怎么可能让她干杂活?林嫂虽然还是内宅总管事,但已经有名无实。这口气,她实在是咽不下。

    虽然林管家提醒她夫人的心机不能小觑,但林嫂还是看不起这个在安阳种了十几年菜的武家出身的夫人。在她看来,二等女侍又怎么样?来到了翰林府,那也是仆妇,也不能凌驾主子。夫人之所以这么威风,她自己的腿吓软了,那完全是因为老夫人和老爷在场。她就不信老夫人和老爷没有出门的时候,等到那个时候,她就一定让夫人看一看,自己在翰林府这十几年,不是没有势力的。

    自从经历门口那场小风波以后,眼见得林嫂是恭敬谨慎了许多。徐落梅似乎没有对她产生什么坏印象,仍然很信任这位翰林府的老管事。郭嬷嬷真就像她说的,每天勤勤恳恳干些杂事,也没有要代替林嫂掌权管事的迹象。这么下来,竟然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内宅风平浪静。只是中间有那么一次,郭嬷嬷到了库房,想要为夫人取一些布料做窗纱。还有那么一次,夫人亲自到了账房,拿起账本看了一下,似乎很迷惑的样子,之后就抛开不管,直接安排林嫂为四位姨娘增加一些月钱。林嫂心里踏实起来,越来越觉得给夫人一次下马威之后,自己就又能大权独揽了。

    四月十六那天,林嫂的机会终于来了。老夫人去佛寺为云游讲学的退休老相国祈福,冯翰林被他的发小兼当朝皇帝刘宣召唤到了皇宫里。

    就在前一天,四月十五,徐夫人让郭嬷嬷代自己宣布了一项关于仆妇月钱发放的改革方案,改变月钱月初根据品级统一固定发放的模式,改为月初根据品级发放部分固定数量、月底根据个人成绩和过错发放不固定数量月钱的模式。做事勤勉的仆妇会得到比过去更多的月钱,而偷懒耍滑的仆妇月钱则会大大降低。

    四月十六日中午,翰林府内宅所有仆妇齐刷刷来到徐落梅所在的日新堂,一齐声讨抗议徐落梅提出的月钱改革方案。徐落梅搬出一把椅子坐在堂前,静静地阅读手里的书卷,仿佛没有听到眼前众人沸反盈天地吵嚷。冯思和撅着嘴吃一块她的丫鬟珠儿买来的点心,用眼神表达自己对没有中午饭的不满。四个姨娘坐在厅堂前的走廊上,脸上露出一些忧虑。冯思仪和冯思温不知道从哪里寻到了一只热乎乎的烧鸡,正忙不迭地送去给冯思和吃。郭嬷嬷人不在日新堂。

    林嫂站在一个不显眼的位置,静静地看着这一切。

    过了许久,一直喋喋不休地众人发现徐落梅似乎没有什么反应,四位姨娘看主母淡定从容,心里踏实下来,就开始一起打络子,几个小姐在斗草。

    人群慢慢安静下来。这时候,林嫂向一位粗壮的仆妇使了一个眼色,那位仆妇走上前去,“我们要向夫人说清楚我们的想法”。

    “根据家里的规矩,有意见要先禀报管事,再层层上报。”徐落梅漫不经心地翻了一页书。

    “管事说了不算,我们要向夫人当面禀报。”仆妇一副很坚决的样子。

    徐落梅放下书本,一副认真倾听地表情看着仆妇,那名仆妇仿佛受到了鼓励,开始高声发表自己的意见,每说一条,身边都会有人附和。

    就在她说完所有意见的时候,一个坚定地声音传过来,“你这话说的不对”,郭嬷嬷快步走到了夫人身边,徐落梅温柔地拍拍她的衣袖,鼓励她继续。

    “你说这个方案,损害了大家的利益,损害了谁的呢?我算了,若是你一个月不迟到不矿工,完成主家交办的工作,你能比平时多得一半的月钱。难道是你要迟到或者矿工,预计到自己发不到原来的月钱,才反对?你是不是这个意思?”

    粗壮仆妇一下子噎到了那里。

    “还有,你说月初不发全部的月钱,一个月不够。我且问你,在翰林府,你的吃穿住都不用钱,赶上逢年过节或者朝廷有赏,还会有另外的恩赏,你到底过什么样的日子,月初不发全部月钱就不够?你们平时都是多么耽于享乐,才会半分积蓄都没有?难道平时的功夫不是用来伺候主子而是自己寻欢作乐?我们方案里也写了,若有紧急事务,经主母同意后可以预支月钱,那我问你,怎么月钱不够的?”

    听到这里,仆妇仿佛横下了一条心,顶撞郭嬷嬷,“我们只服从林嫂子,这是你郭嫂子提的,我们就不服。都知道你品阶高,可是,你不得人心,我们就不依。”

    “这个方案可不是我郭嫂子说了算的,这是主母定的,以主母的名义发给大家遵守的。是不是在你眼中,林嫂子的话比主母的话还管用?”

    郭嬷嬷此话一出,院子里一片安静。

    就在这个时候,院子里的角落里发出一声高亢的呼喊,“林嫂子劳苦功高,我们只服林嫂子”,接着又听到几声附和。

    在大家又一次安静下来的时候,徐落梅冷冷地开了口,“把她们的卖身契拿过来”。

    此话一出,院里众仆妇脸上明显变得慌乱起来。

    “卖身契不是在……”有个仆妇看着徐落梅身边一个丫鬟离开,结结巴巴地开了口。

    “对,你们老人的卖身契在老相国那里,但是他致仕讲学以后,就把这些交给了我。你们后来新进仆妇、丫鬟的卖身契,老爷都没有留下,也都给了我。不光这些,包括内外宅管事、仆从甚至小厮、杂役的卖身契,也都在我这里。你们所有人里边,翰林府没有卖身契的只有郭嬷嬷,她是宫里人。”徐落梅看着众人,“你们如果有人后悔了,现在还可以离开,但是等我拿到你们的卖身契,你们今天的所作所为,我绝对不会饶你们。”

    徐落梅话音刚落,几个年轻的仆妇、丫鬟就绕过林嫂子离开了日新堂的院子,不一会儿又离开了几个年老的仆妇。没过多久,院子里只剩下了五六个头发花白的老婆子。林嫂子也想开溜,却被一个身强力壮的仆从一把摁住了。

    “你们对林嫂子倒是很忠心。”

    其中一名仆妇摆出了一副滚刀肉的架势,“我们和我们当家的都是跟随老相国的旧人,就算是卖身契在大夫人那里,大夫人也不能对我们怎么样。”

    这时候丫鬟走了过来,把一个木匣子递给徐落梅。

    “我不会对你们怎么样的,”林嫂子她们脸色一喜,接下来又听徐落梅说道,“你们和你们当家的是跟随老相国的老人,我自然不能随便发落你们。我会把你们几位和你们当家的的卖身契找出来,命人护送你们到泉州去寻老相国,你们继续跟随他吧……既然你们闭口不提老夫人,这事也不用惊动婆婆了。我会修书一封托人快马送到泉州,把缘由向公爹说清楚,想来他也会接纳你们的,”

    那几名仆妇这才面露恐惧,不只是她们要被打发到泉州,连她们的当家的也要被发落到泉州。即使大夫人的人路上不会虐待她们,自己的男人也不会放过她们的。再说她们做了这种欺凌主上的行为,让最重规矩的老相国知道了,即使再重情谊,也是给几个钱打发走,也不会留他们了。更何况,主仆感情哪有人家一家人感情深厚。更何况,跟老相国感情最深的仆从,不是在泉州就是在安阳,在京城的都不是老相国最信任的。

    但是看着大夫人坚决冷峻的面容,她们就知道自己再怎么求情也没用了,于是转向了林嫂。

    “林嫂子,请你帮我们求求情吧!”

    林嫂看着大夫人手里的卖身契,自知自己想出来的愚蠢招数已经让自己骑虎难下,她后悔自己不跟林管家商量一下就贸然行事。看来这种时候,只能丢卒保车了。

    “我不知道,这是你们自己要聚在一起违抗大夫人的,我可什么都没说什么都没做。”林嫂子脸上露出了烈士一般的忠贞不二的表情。

    几名仆妇脸上露出了不可置信的表情,“不是你说……”

    “我说什么了,我什么也没说!”林嫂子颇有甘愿英勇就义的架势。

    “既然不是你的主意,你为什么不拦着我们?”

    林嫂子一脸崇拜加讨好地看着徐落梅,“那是我知道,大夫人必有主意!”

    几名仆妇哑然站在那里。

    就在这个时候,不知道什么时候离开的冯思和走了进来,“娘,爹回来了,身后还跟着两位特别漂亮的姐姐。”

    徐落梅示意随从把几名仆妇带下去。林嫂子一脸看好戏的表情跟在她身后。

    “即使明天被发落,今天看场好戏也不亏”

    前厅里,冯翰林一脸无奈地站在那里,身后跟着一名宣旨宦官和两位气质不俗、美丽动人的年轻女子。徐落梅一打量,就知道是训练有素的宫女。

    “冯夫人,皇后娘娘感谢冯翰林教授三皇子读书,特意赠送两名女官给冯翰林做妾侍,冯翰林和冯夫人可不能违抗皇后娘娘旨意啊!”

    徐落梅瞪了一眼冯翰林:什么皇后娘娘,分明是你那促狭皇帝发小找的事。京城里是个人都知道云罗国把一位国色天香的公主进献给了皇上,他们不知道的是,皇后娘娘已经连着半个月不允许皇帝进入她的寝殿了。皇帝自己后院着火,就恨不能冯翰林也有同样的遭遇,真是好兄弟。

    冯翰林用眼神向夫人求助:烫手山芋来了,夫人救我!

    徐落梅向他发了个狠,之后满面笑容地向宣旨宦官行礼:多谢皇后娘娘恩典,冯家上下无不感恩戴德。臣妾日后一定将两位妹妹当作天家使臣,恭敬待之。

    宣旨宦官没有听出不妥,回宫复命。皇帝听说冯翰林家后院没有起火,暗暗遗憾。倒是皇后娘娘,一听说就乐不可支,吩咐宫里管事宫女为两位赐给冯翰林的女官留下住处。

    再说翰林府里,两位美人还没有向徐落梅问安,徐落梅已经倒身下拜,“两位女官大人虽为夫君妾侍,到底是天家所赐,便是代表皇家代表陛下。万万不能执妻妾礼,日常必须得遵守君臣之礼才行。月季,去把正房腾出来给两位女官大人居住。芍药,吩咐下去,冯府上下必须得香汤沐浴,向女官大人问安行礼。”

    冯翰林立刻会意,吩咐众人在两位美人开口之前,就簇拥她们走进冯府。

    之后的日子里,两位美人每天都坐在正堂正坐,接受徐落梅和全家人的叩拜,然后听站在那里不用叩拜的永安王郡主刘氏老太太长达几个时辰的对太上皇和皇上的歌功颂德。每次吃饭,徐落梅都会恭恭敬敬地站在饭桌旁伺候两位美人用餐,只要两位美人想要说话,就立刻被一通“皇帝陛下英明神武”之类的话堵住了嘴。家里的仆从仆妇,见到冯翰林他们行便礼,见到两位美人却必行大礼。冯府女眷受邀赴宴,徐落梅必定邀请两位美人同去,准备七彩八宝车让两位美人安坐,鸣锣开道,生怕别人不知道皇帝陛下钦赐美人给翰林府,绝口不提皇后娘娘。

    就这么过了不到三个月,在一个月黑风高夜,翰林府恰巧全家到佛寺上香的时候,翰林府角门恰巧小厮偷懒外出吃酒的时候,门口恰巧有一辆马车的时候,两位称病的美人儿逃命似的回到了皇宫。最近,皇帝也被京城的流言困扰着,就苦着一张脸把两位女官送回了皇后殿。让他惊喜万分的是,一直态度冷冰冰的皇后开心地请他留宿,两口子说了好些打趣冯翰林惧内的话,皇帝就把继续找冯翰林的茬出气的念头打消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974/1659551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