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我在故我思翰林嫡女成长记 > 游旧院竹马遇青梅 闻异象小姐辨真假

游旧院竹马遇青梅 闻异象小姐辨真假

    却说自徐落梅整顿内宅后,翰林府人人严肃恭谨,认清了主仆尊卑。林嫂子见大夫人并没有责罚自己的意思,才知道夫人对自己管事能力是认可的,前翻的种种行为只是对自己的一番敲打。若是再犯到夫人手上,下场只怕比去泉州还有悲惨。见识了夫人的手段以后,又因为有把柄在夫人手上,林嫂子比别人更是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头,倒像是换了一个人一样,颇有几分忠仆的模样。

    冯翰林原本知道自己内宅的弊端,只是平时上朝已经被政事折磨怕了,便不愿意花费心思在这些家中琐事上。虽然知道府中有奴仆欺主的情况发生,但是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反正被欺负的也不是他心爱的落梅。再说了,那些姨娘虽然受气,总体上衣食无忧,子女也没有耽误入学。不过,他也知道内宅里的事情不成个样子。这次落梅清算了账目,当场发卖了几个看守库房监守自盗的内贼,又把一群倚老卖老的老仆从老仆妇发落到了泉州,内宅为之一整。冯翰林虽然没有过问具体的事情,但是眼见得桌上的饭菜更新鲜可口,书房外的翠竹也更加焕发生机,家里人都笑逐颜开,颇有几分母亲年轻时治家的感觉,冯翰林心里是真的舒坦。

    不过,他的生活也并不总是顺遂的,最近这段时间他就整日愁眉不展,大家都不敢去过问。徐落梅稍微一思索,感觉与他的发小皇帝或者是皇子学生有关系,就派冯思和去打探打探。她自己去问冯翰林肯定更乐意说,但是她最近忙着整理账本,连最爱的戏也顾不上听了。基本娱乐都被剥夺了,徐落梅觉得这都是冯翰林懒于处理内务导致的,越想越生气,就不爱搭理他。

    冯思和倒是乐于打听事儿,而且她也很喜欢去亲近这个对她近乎宠溺的爹爹,就连蹦带跳地朝着冯翰林的松竹斋走去。年老仆妇们不禁摇头感叹这个小姐没规矩。姨娘们和小姐们大笑着说她真是精神头好。冯老夫人看到了,直夸她的宝贝孙女又健康又聪明又可爱又漂亮……孟阁老的孙女呆呆傻傻的,高学士的外孙女古板守旧,都没她家思和好。连冯思和的娘亲徐落梅听说都直翻白眼,也懒得去反驳她婆婆。

    冯思和虽然年纪想,也觉得直接问他爹爹工作上的事情不大好,就想了一路的说词。结果没想到,她爹冯翰林一见到她,就跟见到救星一样,一把就把她摁到椅子上不让走。冯思和抬头看着她爹愁成荷包一样的脸,差点笑出来。不过她知道这个时候不能笑,就一副认真的表情看着她爹爹。

    “和儿,你快帮爹想想,这次这个小祖宗又想干什么!”

    冯思和一听,就知道冯翰林是为他的学生三皇子刘澹发愁。这位皇子是皇上唯一的嫡子,皇后娘娘夭折了三个孩子以后唯一养大的宝贝儿子。虽然因为前朝废太子之乱,皇上还没有立太子,但是朝中人人皆知,这位嫡皇子刘澹十有八九就是未来的皇帝。冯思和已经七岁了,这位三皇子据说比她大两岁,今年九岁。非常的聪明伶俐,为人也算得上是人品端正,可就是不喜欢读书,尤其是不喜欢冯翰林摇头晃脑给他讲的那些圣人书籍。每次听课,不是迟到早退,就是课堂捣乱或者是沉沉睡去。皇上也很头疼,但是又怕伤了皇后的命根子,便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这还不算什么,每次三皇子都有一些奇思妙想,让冯翰林直接应对不了。

    “他前两天跟我说什么,不想做皇子,想去做个说书人。你说说,这不是坏事了吗?非要我教他说书,要不然就不肯认真读圣贤书,我哪里会什么说书啊!这种不入流的行当,我学这些做什么。”

    说到这里,冯翰林抓住女儿的小手,一本正经的拜托,“和儿,你跟三皇子年龄差不多,你替爹想想办法吧”

    冯思和很认真地想了一会儿,想出了她认为十分正确的答案。

    “爹爹,我觉得三皇子不是想学说书,他只是想了解民间的事情。听您说起过,三皇子四岁就开蒙了,一直是爹爹为他讲授经文。他除了跟随皇上祭天,从来没有出宫过。而且他是皇子,走到哪里都是黄土铺地、清水净街,路上除了皇家护卫谁也看不到。大街上,老百姓是哭还是笑,是吃饱了还是在挨饿,他从来都不知道。虽然爹爹说皇子不能玩物丧志,但是一个不会玩的皇子,又怎么能与民同乐呢?”

    冯翰林也觉得十分有道理。想想中秋节的时候,他们领完陛下赏赐,就可以回到家陪家人过节。他还会带着儿女们一起赏兔儿灯,吃月饼,逛夜市,节前大家还一起下水池摸虾和螃蟹。可是皇子们呢,除了在城楼上陪皇帝宣布宵禁解除的时候高高的看一眼街市和百姓,就是回到宫里吃着已经不热的膳食,看着一成不变的宫墙内的月亮。还记得冯翰林突发奇想带了一对兔爷给三皇子当礼物的时候,他先是开心的跟什么似的,又怆然若失了好久。这么想来,冯翰林觉得他这个学生确实可怜。

    之后,冯翰林就忍不住跟他的皇帝发小说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刘宣也十分同意,并且当中拍板,让冯翰林负责带着刘澹去感悟民间生活。冯翰林一开始先是没反应过来,之后便是一脸的大惊失色。

    “什么?不不不不,这不行。”

    “你是不愿意朕的儿子去你家咯?你天天口口声声说对三皇子多么关心,看来全是假的。”刘宣看着他这个一脸郁闷的发小,心里又畅快起来:终于可以把那个混小子带出皇宫,交给冯翰林受几天罪了。想到这里,刘宣声音又温柔起来,“不用担心,澹儿的安全和衣食住行都不用你操心,你只需要让澹儿感受民间疾苦就好。这样吧,朕再赏赐你珍珠一斛,白银一千两,这件事就劳烦老弟你了。”

    冯翰林的脑袋已经十个大了,这个皇帝不惜倒贴也要把熊孩子打发出去。他脑子里的念头就是:去找冯思和,让她解决掉这个问题。

    欢呼雀跃的三皇子拉着冯翰林的胳膊说长道短,满脸黑线的冯翰林腿像灌铅一样。同样欢呼雀跃的皇帝没等三皇子车队走远,就急急地命内监取出西域葡萄酒跟皇后共饮去了。

    “你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师,冯翰林,我会对你特别特别好的。”

    冯翰林苦笑着,只希望车队快一点到家,他快一点见到女儿冯思和。可是没有想到回到家里一问,才知道冯思和并不在家中,而是去了自己的“世外桃源”。

    “世外桃源是什么?”

    三皇子一边兴致勃勃地坐在冯翰林最喜欢的太师椅上,一边吃着徐落梅亲手做的已经被证明无毒无害的桃花糕,一边逗弄着老夫人最喜欢的橘猫,一边好奇地打听冯思和的“世外桃源”在哪里。冯翰林并不很想搭理他,倒是徐落梅很喜欢这位性格洒脱的三皇子,走上前向他解释。

    “什么‘世外桃源’,那是和儿逼着她爹给她买下的一座鬼宅。”

    一听说是鬼宅,三皇子更加兴致勃勃,立刻央告徐落梅详细地说给她听。

    冯翰林的府第位置偏僻,已经是郊区的位置,不远处就是农田。在冯府不远处,还有一座荒宅,据说百年前曾经发生命案,一家十几口惨死家中。虽然案件很快告破,但是这座宅院便从此无人问津。而且,听说院子里还会有半夜鬼哭的声音。因此,虽然这座宅院由原来屋主的远房侄子继承,那位继承人只来此住了一夜,便发誓再不踏足其中。

    六岁的冯思和初来就对这座宅院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一定央告冯翰林买下这座宅院。在冯翰林坚决拒绝以后,冯思和便用自己的压岁钱托郭嬷嬷买下了这座宅院:屋主人只想摆脱这座凶宅,开出的价格低到接近赠送。买下这座宅院又到衙门里办了新房契,冯思和的压岁钱居然还没有用完。这座鬼宅现在就属于冯思和了。等冯翰林发现的时候,木已成舟,不能阻止了。

    之后,冯思和就在祖母的支持下,带领家丁重建了主屋,然后拔掉了院子里所有的竹林和花木,平掉了其他破屋和假山,并且撒上了种子。说也奇怪,自从翻修以后,宅院的鬼哭就听不到了。冯翰林隐隐约约猜到了,之前的怪声根本就不是鬼哭,而是风吹过假山和竹林的声音。不过这毕竟是一座凶宅,七岁的冯思和居然毫不在意,冯翰林想起来就不舒服。只是冯思和乐在其中,母亲百般维护,夫人还送给女儿一把宝剑辟邪,连那四个胆小的姨娘都去看过,他就不好说什么了。现在春天到了,女儿更是整日守在那座宅院里不出来。

    三皇子一听就来了劲儿,立刻便也要去凶宅看一看。冯翰林幽怨地看了夫人一眼:我不跟他说这事,就是怕他来劲。

    徐落梅不以为然,开开心心的带着三皇子去看女儿的院子。三皇子兴致勃勃地前去,推开门一看,就没了兴致。那座院子除了一座主屋尚在,早已经没有了原来的样子。破败的亭台楼阁早已不复存在,假山石也被远远丢走了,土地平整的院落里一排排小树苗刚刚长成。让他感兴趣的是,一个身着粗布衣头戴方巾地小姑娘,正在那里忙忙碌碌地给院子里的树浇水。就在他想要走近的时候,发现了他们的小姑娘已经急急走了过来。

    “爹,娘!”

    三皇子看着眼前的小姑娘明眸善睐,聪明可爱,声音像百灵鸟儿一样动听,一下子呆了。直到小姑娘在母亲的指导下向自己作礼,三皇子才反应过来,赶忙还礼。

    冯翰林看着自己活泼健康的女儿,顿时感到骄傲起来。自己的女儿虽然是千金小姐,但是一点也不娇气,而且身体健康、亲理稼穑,谁家闺女有比得上他的和儿的?心里想着,脸上的表情也活泛起来。

    就在三皇子刘澹想要问九姑娘冯思和宅院的事情,一个跟冯思和大不了多少的小丫鬟急急地跑过来,看到这么多人,站住脚不敢再说话。倒是冯思和,大大方方叫过她来。

    “珠儿,别怕,这位是三皇子。我让你去街上听有没有好玩儿的事情,你听来了没有?听到了,就说给我们听听,三皇子很想听。”

    珠儿年纪小,虽然认生,倒是不怎么害怕皇子。见小姐问起来,就清清嗓子,清脆的向大家说起来。

    原来冯思和正在给树苗浇水,突然听到街上吵吵嚷嚷,就打发珠儿去听听。这位九姑娘,也是个好奇心重的人。珠儿就去打听了一通,刚要回来禀报小姐,就发现多了一大群人。

    “婢子听了小姐的吩咐,就到了街上,您猜怎么着?东郭林生的母亲林大娘去世了,林生嚎啕大哭,悲伤不已,竟然引来了飞鸟群集。大家都说这是他的孝敬感动了天地。”

    冯思和冷笑起来,“我去年刚来的时候,还听说因为林生不给她的母亲吃饱饭,又不肯让他外祖家把母亲接走,他娘舅曾经找上门来跟他吵架,如今怎么会有群鸟聚集?”

    冯翰林笑起来,“想必是传言不可信”。

    “我觉得不像,”冯思和想了想,在珠儿耳边耳语几番,珠儿领命离开。随侍三皇子的人早就就摆上桌椅、茶水和果子,众人坐下,三皇子饶有兴趣地看着冯思和喝茶都喝的那么香。他拿起茶来喝了一口,却没有觉得多么好喝。

    就在这个时候,珠儿回来了,兴冲冲地走到冯思和身边又而与几声,冯思和大笑起来,“我就知道,这林生在作怪,”冯思和示意珠儿下去休息,“我不只是听别人说起林生不孝,还亲眼看到他和他的妻子当众辱骂老娘,我看不过去还让郭嬷嬷去呵斥过他。飞鸟若是为这种人所感动,还不如网了烤肉吃。我让珠儿去看,之前飞鸟停留过的地上隐隐约约有饼渣。我大约可以猜到,这林生一定是怀里揣着酥饼,一边哭一边掰碎了撒到地上,鸟儿看到了就落到地上啄食,在大家看来也就是异象。爹爹,你可要提醒京兆尹,不要去报祥瑞,否则的话,就丢大人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974/1659551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