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唐:我的老板娘是长乐公主 > 84章:雕虫小技

84章:雕虫小技

    直觉告诉郑文修,小琦的心里藏着一些事。

    只是女儿家的心事最是难解。

    她若是不愿意说,任他如何揣测也没用啊!

    又安慰了她一会儿后,他开了药方让韭菜去抓药。

    魑魅魍魉则将如意酒楼的悬赏令给公布了出去。

    不出他所料,悬赏令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而且传播的速度非常快。

    只是七天过去后,别说抓住核心成员了,就是真正能够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人都没有。

    而偏偏在这个时候,坊间开始说如意酒楼发布悬赏令就是哗众取宠,如意酒楼为了做大生意,欠了很多钱。

    压根就不可能兑现每人两万贯的悬赏金。

    这纯属把百姓当成三岁孩童来骗呢!

    另外,盛世酒楼的少东家刘少雄又模仿了,而且还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意思。

    他也聚集了很多商贾,开了个“盛世超市”。

    盛世超市中卖的所有东西都比联盟超市便宜不说,他还祭出了两个杀手锏。

    一个是和西域商贩建立紧密联系,从他们那里购买蜡烛、琉璃等东西卖出,拉高盛世超市档次的同时,赚取高额利润。

    二是搞出了“胰子”,并以较低的价格卖出,为盛世酒楼积攒口碑、话题等,并且吸引人气。

    胰子这东西,郑文修知道。

    魏晋时期就有一种“洗涤剂”名叫“澡豆”。

    就是把猪的胰腺的污血洗净,撕除脂肪后研磨成糊状,再加入豆粉、香料等,均匀地混合后,经过自然干燥便成了可作洗涤用途的澡豆。

    这玩意郑文修之前在长安见人卖过,很贵的。

    至于胰子,就是在澡豆的基础上改进,在研磨猪胰时加入砂糖,又以草木灰代替豆粉,并加入熔融的猪脂,混和均匀后,压制成球状或块状。

    郑文修本来还以为刘少雄只会模仿呢,现在看来他也是很聪明,致力于搞出新东西来摆脱模仿之名,并竭力让盛世超市和联盟超市不一样……

    李承乾和李丽质得知郑文修眼下的处境不太乐观后,先后脚来到了如意酒楼。

    李承乾眉头紧锁道:“大哥,看来那四海狂客很难对付啊,这都能被他们见招拆招。现在百姓们对如意酒楼和你多有议论,这样下去可不行。”

    “说白了,他们很善于转移矛盾。”

    郑文修笑着喝了一口茶道:“他们在试图将我跟他们之间的矛盾,转变成我和百姓之间的矛盾,用心险恶。”

    李承乾连忙问:“那你可有破解之法?”

    郑文修不屑一笑:“这种雕虫小技,何足挂齿?”

    “雕……雕虫小技?”

    李承乾难以置信。

    这可都火烧眉毛了。

    而且对方也不是信口开河,如意酒楼眼下确实大举扩张,负债累累。

    想要破解很难的。

    他怎么好像压根就没有把这当成一回事一样?

    郑文修勾起嘴角道:“你们等着看好戏就行了。”

    李丽质趁机问:“文修哥哥,我可是听说现在那盛世超市的生意比联盟超市还要好……”

    郑文修微微一笑:“他们高低价战略玩得都不错,生意比我们好正常。”

    “那你还笑得出来?”

    “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而且谁说只有他们有撒手锏了?”

    见他同样没有把对方放在眼里,李丽质很激动。

    看来他很快就要出招了。

    每次他出招的时候都特别精彩。

    相信这一次也不会例外。

    “公子!”

    就在这时,裴如意行色匆匆地走来了,她先是冲李承乾和李丽质笑了笑,然后对郑文修道:“一百多个联盟商全来了,现在盛世超市的势头太盛了,他们都坐不住了!”

    “而且让他们有些担心的是,刘少雄这次模仿好像准备得特别充分,竟然和西域的那些商贾联手了……”

    郑文修负手走了两步道:“那些蜡烛、琉璃等是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从西域运到长安的。这说明什么?”

    裴如意道:“他早就想做这种生意,并且一直在准备,现在只是借助盛世超市顺势推出罢了?”

    “没错。”

    郑文修笑了笑道:“他还是颇有商业头脑的。”

    蜡烛、琉璃等在中原可都是贡品级的稀罕物。

    以蜡烛为例。

    汉朝时,寒食节禁火的时候皇帝赏赐给侯爵以上的官员、上品官员以蜡烛,蜡烛非常稀少。

    南北朝的时候虽然稍微普及了一些,但也只是上层社会才能使用。

    在大唐,有地方上贡的贡品中还有蜡烛,宫中还专门设置了官员来管理宫廷蜡烛。

    蜡烛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都是明清以后了。

    刘少雄打出蜡烛、琉璃和胰子这套组合牌,确实不错。

    但在他眼里,依然是小儿科罢了。

    他对裴如意道:“你去告诉联盟商,再给我们七天的时间,七天后他们会看到翻天覆地的变化。”

    裴如意虽然也是有点疑惑,但还是把他的原话讲给联盟商听了。

    “七天?现在一天都不能等了啊!跟刘少雄联手的一些西域商贾都非常有钱,他们已经放出声来,近日就会在长安连开两家盛世超市分铺,我们若是再不行动,那可就是坐以待毙了!”

    “是啊,现在如意酒楼内忧外患,高人也该现身主持大局了吧?不然我们真担心投了那么多钱财要血本无归了!”

    “裴东家,你好好地和高人说一下呀,必须得马上出手了,绝对不能再等了!”

    ……

    裴如意重重地咳嗽了一声道:“诸位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是他说七天已经是他所需要的最短时间了,如果诸位连这点耐心都没有的话,那么联盟超市的大门是始终敞开的,诸位来去自如!”

    听到这话,一百多个联盟商瞬间炸了。

    “这这这……他这是什么意思?这个时候让我们退去,不是让我们亏死吗?”

    “他不是屡出高招吗?怎么能在这个时候犯糊涂!”

    “我从未见过如此过分之人,这是完全没把我们一百多个联盟商放在眼里啊!”

    ……

    眼见现场要失控,丁礼示意众人安静,又来了一句更扎心的话:“诸位,高人的行事作风,难道你们还没有领教到吗?”

    “我们在这说再多都没用的,而且我们都投了那么多钱,已经退无可退了,不如就再等上七天,天塌不下来的。”

    “……”

    众人闻言,皆是欲言又止。

    也是。

    他们现在除了等,别无他法啊!

    只是想到这,他们更窝火!

    他们不约而同地看向丁礼。

    丁礼是真怕他们出手把他给打成瘦子,慌忙道:“丁某告辞,七天后咱们再会!”

    说完,大腹便便的他竟像是一阵龙卷风,刮出了如意酒楼……

    众人相互看了看,皆是长吁短叹的,随后万般无奈地离开。

    这事很快传到了刘家。

    适值刘海阔和刘少雄父子俩大摆宴席,宴请跟他们合作开超市的商贾。

    刘少雄不无讽刺地道:“爹,看来这回连那所谓的高人也没辙了,哈哈哈!”

    一直深居简出,头发花白的刘海阔喝了口小酒道:“少雄,这次你做得非常好!只是切记,那绝非寻常人,勿要大意。”

    “爹,你就放心吧。”

    刘少雄邪笑道:“咱们现在要钱有钱,要东西有东西,又有魏王在暗中帮助我们,他们这次死定了!孩儿要让那些背叛我们的商贾全都血本无归!”

    刘海阔叹了一声道:“经过此事,我们和裴家算是彻底撕破脸皮了。回想裴明礼在去河东赈灾之前,还请我们利用盛世酒楼去试探那高人能力,我们还欣然应允呢!”

    刘少雄怒声道:“这怪不得我们,谁让他明知我们和魏王府多有走动,还突然投靠了太子,连声招呼都不打,他不仁就休怪我们不义!”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4642/1626789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