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唐:我的老板娘是长乐公主 > 83章:四海狂客

83章:四海狂客

    狄仁杰有点婴儿肥。

    虽只有七八岁,但个头并不矮。

    再加上他说话做事都是有板有眼的,妥妥一个小大人。

    听到狄孝绪埋怨,他把脖子一昂道:“爷爷,我没有偷听,是你们说话声音太大了,我想不听都很难。”

    狄孝绪瞪了他一眼:“就你会狡辩!”

    狄仁杰嘿嘿笑:“爷爷,以孙儿来看,其实这样也好。你想啊,若是他们都没出手,爹不知道那高人的底细,肯定是要吃大亏的。”

    “现在既然他们都交代了,那么事情就变得简单多了。爹只需要好好查案就行了,而且这可是事关那高人自己的生死,他不会袖手旁观的。”

    “说得有理啊!”

    狄孝绪有些诧异地看向狄仁杰:“这些都是你想的?”

    狄仁杰耸了耸肩:“反正不可能是爹告诉我的。”

    “臭小子,你这是什么意思?”

    狄知逊抄起鸡毛掸子就要收拾狄仁杰。

    狄仁杰慌忙躲到狄孝绪的身后道:“爷爷,你看爹他又打我。我平日里说得对,他打,说得不对,他也打!你今后能不能就待在京城护着孙儿啊?”

    狄知逊怒指着他道:“你……你说的对的时候,为父何时打过你?你不要信口开河。”

    狄仁杰立即道:“我刚才说的难道不对吗?”

    “……”

    看到狄知逊无言以对,狄孝绪哈哈大笑道:“好了,你们父子俩就不要斗法了。陛下刚才让曹公公带来口谕的时候,已经下旨升我为尚书左丞了,并让我兼任鄜州大都督府仓曹参军。”

    “鄜州大都督?”

    狄仁杰反应很快:“那不是魏王吗?陛下这是希望爷爷辅助魏王?”

    狄孝绪长叹了一声道:“是啊,如今魏王日益得宠,这个官职有点烫手呀!”

    狄仁杰立即道:“爷爷大可放心,只要皇后娘娘不死,诸位皇子之间一定会相安无事的!”

    “大胆!闭嘴啊!”

    狄孝绪吓得面色如土,慌忙捂住他的嘴道:“你确实该打,这种话怎可胡说?你是想害死我们一家上百口吗?”

    气归气。

    不过他内心深处还是很认同狄仁杰所说的。

    他完全没有想到这孙儿小小年纪,都有这般见识了。

    当今皇后可是古往今来极为罕见的贤后,注定会青史留名的。

    只要她还活着,皇上哪怕再宠魏王,魏王哪怕再想成为储君,也都会被她约束的。

    一旦她去世了,她能够掌控的那种平衡恐怕也就消失了。

    “玄武门之变”再次演绎也未必不可能。

    而皇后现在的身体确实令人担忧啊!

    他在这位置上注定要如履薄冰了!

    没了狄孝绪的袒护,狄仁杰最终还是被打了。

    不过狄知逊并没有舍得用力。

    打完后,他把鸡毛掸子一扔道:“你最近不准出门,不然我打断你的腿!”

    说完,他气呼呼地离开。

    狄仁杰撅着嘴道:“好吧,我今后不乱说了。”

    狄孝绪意味深长道:“你小小年纪,锋芒太盛了,要知道收敛。”

    狄仁杰叹了口气,随后将头一低道:“孙儿知道了……”

    知道郑文修有如此强大的靠山之后,狄知逊调动了他麾下所能调动的所有捕快。

    三天后,调查结果出来了。

    发布悬赏令的是一个名为“四海狂客”的游侠组织。

    在隋末天下大乱时,这个组织广泛招揽天下游侠,锄强扶弱,做了很多好事。

    但在大唐建立后,尤其是贞观以来,他们变得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朝廷一直在通缉他们。

    可他们聚散如沙,极为狡猾。

    而核心成员据说有三四十人,情同手足,常年闭门不出,甚至没有人知道他们长什么样。

    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抓捕他们的难度。

    担任长安令办理的第一件大案就这么棘手,狄知逊真有点头大如斗。

    不过想到高人避而不见,并不代表他不会在幕后出谋划策,他再次赶往如意酒楼。

    ……

    “四海狂客?”

    如意酒楼内,郑文修听到小琦和韭菜等人的调查结果后,冷笑道:“这名字就挺狂啊!他们是如何从锄强扶弱变成无恶不作的?”

    韭菜摇头:“我们也不知道。估计是幕后掌控他们的人换了。师父,我们该怎么办?他们聚散如沙,又狡兔三窟,连朝廷都束手无策……”

    “这才有点较量的意思嘛。”

    郑文修勾起嘴角道:“既然他们也玩神秘,那我就破了他们这神秘!”

    他话音刚落,有人来通报说狄知逊来了。

    郑文修赶紧把裴如意喊来交代了一番,随后走进了书房。

    狄知逊见到裴如意就道:“裴姑娘,我们调查出来了,是一个名为‘四海狂客’的歹徒组织发布的悬赏令。”

    “我们已经知道了。”

    裴如意沉声道:“我们也打算对外发布悬赏令,若是谁能够将四海狂客的核心成员抓捕并送到官府,每一人我们如意酒楼给两万贯!”

    “两万贯?”

    狄知逊大跌眼镜道:“那伙藏匿于幕后的人据说多达三四十人呢,你们如意酒楼就是再有钱,一个两万贯……”

    裴如意笑了笑:“这个不用狄大人担心,我们自有对策。还有,只要有人能够提供关于四海狂客的有价值的线索,每一条线索我们将给予五百贯的奖励!”

    听着这些让他一阵眩晕的数字,狄知逊只能感慨他们太有钱了。

    而且放眼天底下,恐怕只有那高人会用这种足足翻了一倍的反悬赏吧?

    这下把四海狂客给整个端了有望啊!

    裴如意道:“我们出钱,还盼狄大人能让捕快们多多出力,加大对他们的搜捕,让他们风声鹤唳,同时配合我们时不时地制造一些传闻,离间他们,让他们祸起萧墙,自相残杀!”

    狄知逊点头道:“裴姑娘放心,四海狂客为非作歹十几年了,本官相信朝廷和各道也会增派人手参与抓捕的,他们别想再逍遥法外了,本官这就去安排!”

    他急匆匆地离开后,郑文修走出了书房。

    裴如意笑道:“看来不出公子所料,他被训斥了,不然不会丝毫没有要见你的意思。”

    “这不就对了吗?”

    郑文修笑了笑,转头看向小琦道:“你平时叽叽喳喳的,今天怎么话那么少?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韭菜也是道:“对啊,你怎么一言不发呀?我们好不习惯。”

    小琦怔了一下,慌忙摆手:“没……没有。那个四海啥,这次死定了,哈哈!”

    见她笑得很勉强,甚至带着些苦涩,郑文修给她把了把脉:“你有点发热,待会儿我让韭菜给你熬点药喝。”

    小琦有气无力道:“我是摸爬滚打长大的,一般不吃药,没事的,还是先办事吧,我……我们是不是要去广为散播咱们的悬赏令了?”

    “你咋越长大越不听话了呢!”

    留意到她的身体好像都有点抖,郑文修二话不说,直接来了个公主抱,把她给抱到塌上,盖上被子道:“如果在退烧前你敢下榻,看我不打你屁屁!”

    “呜哇!”

    小琦忽然扑到他怀里嚎啕大哭道:“公子对我真好!”

    “你今天这到底是怎么了?”

    郑文修拍了拍她的后背道:“是不是想起什么伤心事了?别憋在心里,和我说说。”

    “没!”

    小琦有些慌张道:“可能是烧得有点多愁善感了,担心跟公子无法永远像现在这样。”

    “傻丫头!”

    郑文修摸了摸她的头道:“我现在就可以明确告诉你,就冲你在我被逐出家门后不离不弃,将来无论发生什么,我也必然如此!”

    听到这话,小琦瞬间哭得更伤心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4642/1625598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