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奈何大人双商掉线 > 114 凤栖梧桐(2)

114 凤栖梧桐(2)

    凤和梧桐两人对视一眼,只见两人都是说不尽的苦楚。

    “我的父亲,也曾是鬼族的司掌,名叫司崇,您作为司掌,应该听说过他。”凤的声音不大,却刚好能让康乐听清。

    听到司崇这个名字时,康乐微不可察的蹙起了眉头,她确实听说过这位司掌,古板严苛,没有一点人情味,不过为人倒是正直。

    她点点头,表示自己知道司崇这个人的存在。

    凤见她点了头,脸上表情凉薄,丝毫没有提到父亲时的思念,“既然您知道他,就一定知道,他是个墨守成规不懂变通的老古板,处处遵循着老祖宗留下的规矩,一点不肯改变。”

    只见凤转过脸深情的忘了一眼身旁的梧桐,“梧桐一开始是从外面买来照顾我的丫鬟,朝夕相处让我对他他产生了感情。后来有一次……”

    凤开始回忆起曾经那段过往,似乎很甜蜜,脸上的神情,也缓和许多。

    “我不想读书,从家里偷溜出去,一个人跑到这凤凰山,谁知天突然下起了雨,一开始只是些濛濛细雨,我便没多在意,只躲在这棵老槐树下避雨,后来雨下得愈发大,我只能找更适合避雨的地方。”

    男人语气不徐不疾,声音也如珠落玉盘,倒是抚平康乐心中怒火,“我躲进一个山洞里,刚坐下就听见外面有人叫我,那声音一听就知道是那个蠢丫头的,我出去迎他,只见他穿了一身单薄的丫鬟服撑着把油纸伞就出来了,衣裙上全是泥泞,鞋子也被磨破。”

    说到这里,梧桐好像还不好意思,红着脸低下了头,眼神中尽是柔情。

    “等一下……你到底男的女的?”康乐这突如其来的问题打破了恰到好处的气氛。

    二人相视一笑后,凤与康乐解释道:“他是男儿身。梧桐……他的父亲,是个脾气古怪的人牙子,平日里总打一斤酒装在葫芦里,挂在腰间……”他还没说完康乐就懂了,酒鬼嘛。

    凤顿了一下,望着梧桐,好像在无声征求他的意见,梧桐悲恸的点点头,只听凤继续用只够两人听见的声音道:“梧桐的母亲,是我家的扫地丫头。那日她被冤枉偷了我父亲小妾的戒指,惩罚后就被赶出了家门。女人无处可去,在外面游荡,谁知就遇上了喝醉酒的梧桐的父亲……”

    “这本身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他母亲不好意思张扬,而他父亲,一个生活在底层的人凭白捡了个媳妇,高兴还来不及,就将她带回了自己的住处。”越说,梧桐的脸色就越难看。

    他抱住了自己,将头埋在深处不愿意抬起,回忆起曾经发生的事,他到现在还是浑身发抖。

    凤也对他父亲恨得咬牙切齿,阴沉着一张脸,模样看上去更加严肃,“不久后他父亲得知女人怀孕了,高兴之余,也在为未来做打算。两个人,一个没有正经的事做,另一个也因为懒惰,找不到好的活计,所以男人把主意打到了自己还未出生的孩子身上。”

    康乐皱眉,怎么还能这样……那可是他的亲生骨肉啊……

    凤似乎看出康乐在想些什么,脸上挂着平淡的笑,好像在笑康乐的天真,或是愚蠢,“梧桐出生后,他母亲,离开了他父子二人,成为了青楼里最低等的,供男人取乐的烟花女子。而他父亲,将他从小当女孩子还抚养,只是因为,教养得当的女孩子,要比男孩子更能卖个好价钱,尤其是在那种主人有特殊癖好的府中。”

    听到这里。康乐已经不能控制自己的愤怒了,可凤还在继续说着:“有意思的是,我舅舅,就是那种有特殊癖好的人,我从小就知道,我母亲、我姨母、其他的舅舅们,也都知道,可他们纵容。不过还好,因为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所以舅舅不敢把主意打到我身上,他也不敢轻易招惹我的母亲。”

    “那日,我同母亲去看望大病痊愈的舅舅,那是我和梧桐第一次见面。当时,他正站在人牙子,也就是他父亲的身后,像一只病殃的小猫,颤巍巍的小心打量着四周。”凤突然笑了起来,那笑容明亮,一点不像是在回忆不好的事情,“他的眼睛,灵动……扑扇的卷睫像是蝴蝶的双翅一样美丽,或许是因为冒雨赶来的缘故,睫毛上还沾上了小小的雨点珠子。他整个人就像是被雨打湿了翅膀,无助又脆弱的蝴蝶一样,等待着解救。而我二人对视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是唯一一个能解救他的人。”

    康乐听得越发入迷,不自觉的用双手托住了自己的头。凤见状轻笑,继续回忆着,“舅舅对他很满意,价钱也开得很高。呵,他一买下梧桐,我就与我母亲说我也想要这个丫头。母亲从小疼爱我,我说要什么,她不会拒绝,所以,她从我舅舅的手里要来了梧桐。我们的故事也是这么开始的。”

    梧桐的经历,让康乐对他产生了同情,原来他的身世,是这么的坎坷。

    “那后来呢?”显然,康乐的内心已经有了松动,她想听更多,想知道这二人,到底还经历了什么。

    “后来……”凤顿了顿,忽然笑起来,“后来我们二人名义上是主仆,其实已经成为了朋友,那也是我最快乐的时光。直到凤凰山那场大雨,我二人都被淋湿,躲进了山洞里,我才知道,原来我一直喜欢的梧桐丫头,其实是梧桐小兄弟……”

    说着,凤伸出手握住了梧桐的一只手,目光一直在他身上,“那时我也不明白自己,到底是喜欢他什么。后来想通的时候,我接受了这个在万年前,算得上是异类的自己。有些感情,无关男女,只在真心,若有情,路边草木花石,亦是我之所爱。”

    “只可惜,我们二人的事情很快就被我父亲发现了……”凤忍不住叹了一口气,神情开始变得落寞。

    还不等康乐让他继续,听他微弱的声音再次响起,“我父亲将梧桐赶出了府,不允许我与梧桐见面。可我总是忍不住的想起他,就偷偷将他安排在了郊外的一个小农庄里。我一直不知道我自认为的心腹会是我父亲安排的人,我父亲找到了梧桐,命人挑了他的脚筋,也不允许我再见他一面,把我关在府中,日复一日。”

    说到难过的地方,凤实在没忍住自己的情绪,抹了一把眼泪,无助的看向康乐,“我拼了命的求我父亲让我见梧桐一面,我求他为梧桐请大夫,可他的思想,祖宗的规矩,都不允许我爱上一个男人。后来我没办法,去求了母亲,母亲实在不忍心看我这茶饭不思的模样,趁我父亲出任务的时候,偷偷放我去找了梧桐。”

    他仰天长叹,眼泪从眼角低落在泥土中。深沉的叹息深加重了康乐听下去的欲望,“可是我去得太晚了,梧桐已经死在了那个小农庄里面。我失魂落魄的回到府中,想找母亲要点钱,将梧桐大葬。可我回去时,等待我的是一顿家法,我被打得下不了床,父亲以为这样我就会屈服。可他错了,那日去小农庄见到梧桐的尸体后,我就买好了毒药,他们这样做,只加剧了我死的决心。”

    康乐看见他身边的梧桐浑身颤抖,啜泣的声音很小,但还是被听见了。凤安慰了几句,又继续说到:“呵,他们发现我的时候,我已气绝。父亲盛怒之下,将我的名字从族谱上划去,命人随便找了张破席子便草草将我埋葬。母亲待我极好,她借助舅舅们的帮助,挖出了我的尸身,又找到了梧桐的尸身。她知道,我爱来这凤凰山大槐树下乘凉,所以就在这里,立了一个阴阳冢,将我二人埋葬于此。”

    不知为何,康乐总感觉凤还隐藏了些什么,至少她认为是这样的。

    刚要发问,就听凤接下来的话解答了康乐所有的疑问,“我母亲……”凤情绪很不对劲,两只手捏成拳,肉都已经泛白,直到梧桐伸手握住了他,他的情绪才有所好转,“我的母亲……再将我埋葬后,回到府中,就在我房间的房梁上,自缢了。”

    难怪他刚才那么不对劲……原来……这人也是个身世可怜的人啊。

    “你全名叫什么啊?司凤?”见凤点头,康乐也明白了……既然已经从族谱中被剔除了,那再留着姓氏,也没用了。

    康乐想了一下,自己熟知鬼族历代司掌的历史,从未听过司崇还有这样一个儿子,想来也是因为这件事情的原因吧……

    “身世堪怜,也不是你们害人的理由。”在这方面,康乐还是很拎得清的,但她想收了这两个算不上恶鬼,更不能说成是人的……“人”。

    只见凤讽刺似的咧了咧嘴角,“我们不害人,这迷阵,一天之后就会自动解除。隧道里也有迷阵,其实这隧道很小,根本没那么玄乎,都是一些无聊的人搞出来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818/1268728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