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财迷道姑正忙着降妖伏魔 > (四)止境书社瞧热闹

(四)止境书社瞧热闹

    这诗本就绝妙,再重新去断句也着实是为难他们了,有人劝他们打和之后,另外的人也就随之附和着,正在众人一句接着一句的讨论中,徐凝上一步。

    “莫非,许公子有了好断句?”

    依化摇着团扇转身说着,底下的众人见状也都安静了下来,罗小溪虽说未曾读过几首诗,可眼前她倒是蛮想徐凝出丑的只是,他一脸志在必得的淡定模样,莫非是真的有了好的断句啦?

    “在下不才,还望今日在场的众位多多包涵。”徐凝嘴角一笑,看着众人将一手别在了腰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好”

    底下众人拍手称道,胜负已然分出,依化余光看向了一旁的杜樊川,明眸皓齿微微一笑,说到:“真是妙极,这作诗之人听着了,该是会感叹一句后生可畏了。”

    如此,众人便又开始散了,有些特地为了依化留下的公子也在她说了急着回府后纷纷散了。

    徐凝看着一直盯着依化瞧的罗小溪,伸手在她眼前晃了几下,说到:“你一个毛头小子别的倒是不会,这看美人的眼光倒也还算不错。不过,你这是使了什么手段居然让社长收下了你这个字都写不齐整的……白净小生。”

    罗小溪闻言转过了脸,活动了一下自己的嘴角,说到:“哎,你这话里有话的究竟什么意思?”

    “字面意思,想你此等见识浅薄之人也是极难领会的。”

    “却,全若羌城就只许你许公子才华过人,便不许他人机智万分了呀?”

    他不就是拐着弯地说她是用来美男计才让社长答应了书童的差事了吗?她倒是像那位看着便风度翩翩又有财的社长能够将她留下,正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这近大财主呀自然也能捞到些许的好处啦,哎,真是可惜了她长得一张如此俊逸的脸。

    “你竟然如此顶撞止境书社的贵客,一会若是被社长知晓了,定然让你滚出书社。”

    罗小溪“哼”了一声,举止恭敬地瞪了他一眼,说到:“许公子瞧我这举止端正的模样,莫不是以为可以凭借三言两语、空口无凭、毫无证据地便可以在社长面前……诬陷我吗?”

    不过才一日的帮工,她一没偷二没当着众人的面开罪人,他就算在社长面前说得天花乱坠,她也理直气壮地很,更何况,拿完今日银钱便走人的她还需要这般仰人鼻息吗?

    “你……”

    徐凝正要骂她无赖,便被一前来的书童打断了,书童察言观色地候在一旁,等徐凝开了口,他才回到:“恭喜许公子拔得头筹,我们社长为公子准备了厚礼,此刻正在后院亭中等候。”

    “你先下去吧,我一会儿便去。”徐凝看着一脸得意的罗小溪,说了一句“好一句空口无凭,倒是我小瞧你了。”便往前边走去了。

    不管怎样,赶紧找张大管事的结工钱才是正经的。于是,在她终于拿到了自己劳心劳命才赚到的一两银子,换回自己那身普通男子的衣衫正准备出府之际,快步走的脚硬生生地被眼前的这一幕给惊得后退了几步。

    还真是冤家路窄呀,就连调戏有夫之妇都能被她撞见,看来下回出口之前得拜拜佛祖了。罗小溪吓躲在一个假山旁,看着前面的徐凝正在与本该回府了的竹化拉拉扯扯地,这回那个竹化一个头晕正好跌入了徐凝的怀中,连他的外衣都扯到了肩下。有妇之夫半夜私会年轻有才的公子,简直就是活生生的话本呀。

    哎,她何时觉得这个对乞丐没同情心、对弱小寻活计的少年横加阻拦的讨厌鬼有才啦?今晚的诗局他也就是侥幸获胜罢了,说不定他早已以竹化计谋好了来一波暗中操作。哎,真是可惜了文采斐然的杜樊川了。

    罗小溪心中正分析得过瘾,突然一把长剑朝她的脖子横了过来,那边的徐凝寻了个借口便往假山处走了过来。

    西舟看着来人,说到:“公子,此人在此鬼鬼祟祟地。”

    “误会了,许公子我只是刚巧路过。”罗小溪的脖子才远离了西舟的剑,他又往自己脖子逼近了过来,“啊……徐公子你看,天色已经这么晚了,小人这正准备滚出书社呢,若是回晚了,我弟弟妹妹们该担心了。”

    徐凝未言一语,只是眼神示意西舟放了人便往前边走去了,如释重负的罗小溪这才匆匆忙忙地跑回了家。

    昨晚一直在房门口等她的鲤鱼,这日也换上了男装愣愣地跟在了罗小溪的身后,说她也是石头和水草的姐姐,连石头都去砍柴火了她鲤鱼自然也不能闲着,于是,罗小溪无奈地摇了摇头,便带着她一块来寻活计了。

    两人走了一大圈,终于在云来客栈那儿看到了招工的长队,罗小溪眼前一亮拉着鲤鱼上前询问到:“这位大哥,这云来客栈招的是洗碗的还是跑堂的呀?”

    “我排的这队伍招的可是后厨帮手,你若是想也想找活计便去隔壁排跑堂的队伍吧。”

    “多谢大哥”

    罗小溪说着便拉着鲤鱼过去了,可鲤鱼一脸不舍地看着隔壁招后厨的那队伍,看了她一眼,说到:“哥哥,鲤鱼想去后厨。”

    “难得你主动开了口,想去便去吧。”

    如此,在前边的云来让后厨帮手的人都前去后院的方大厨处,让方大厨自己挑选一名称心的帮手,他则是瞧着跑堂这一队的人,五个五个一字排开,见着相貌端正面容较好者才特地挑了出来,战在了一旁。

    她前面好几个都摇头走了,感叹这时候的若羌城,寻个活计居然这般艰难,他们还不如前去中原好了何苦还留在这富者与贫者如此明显的若羌城呢。

    一个跑堂罢了,这个云来也实在是欺人太甚了吧,气得罗小溪叉腰站了出来,正欲开口骂人之际,上边的云来倒是先指着她,说到:“你倒是很符合贵人选人的要求,后院住着的那位贵人便由你精心伺候了,每个月十两银子可成?”

    每月十两银子,那她不是赚大发了吗?于是,刚准备好的一大堆说辞便给生生地咽了下去,世道艰难,她还是先顾好自家的四口人再逞英雄好了。

    于是,她罗西西由原本的跑堂,直接成为了天字号间那位云来老板眼中贵客的使唤小厮。这时刚换了一身藏青色的干净的云来客栈独有的新衣裳,跟在云来的后面,敲着后院楼上一间天字号间的门。

    让云来老板亲自过来的,不是皇亲国戚便是大富大贵的富商或者官员,无论是哪种都是拿得出银子的主呀,她罗小溪自然是极为欢迎的。正当她幻想着里边的贵人给自己砸钱之际,被前来开门的人在美梦中狠狠地浇了一脸的冷水。

    这人,不是昨晚拿剑架着自己脖子上的冷漠西舟吗。这么说,里边的定是那个吝啬鬼徐凝咯,老天呀,为何在她以为自己要转运之时给她如此残忍的现实一击呀。

    “不知许公子可还用得惯小人的茶具?哦,对了,方才替许公子寻了一个跑腿的小厮,以后打扫房间等一切琐事,西舟护卫都可直接差遣他。”

    “茶具,我家公子用得甚好,至于这位小厮……”西舟斜眼看了罗小溪一眼,冷哼了一声,“我瞧着甚是碍眼,我家公子自有我照料,便不劳烦云来老板费心了。”

    “哎,慢着……”

    罗小溪上前拉住了正欲进去的西舟,见他一张冷脸地看着自己连忙拿开了手,脚撑着门说到:“西……西舟,这有我帮着你跑腿你不是就能时时刻刻护在许公子身边了吗?再说了,我们昨晚都打过照面了,也算是老熟人了不是,何故这般绝情呢?”

    西舟正欲拔剑,徐凝便满脸笑容地走了出来,若罗小溪不是见过他丑恶的嘴脸,此时还真被他这张无害的脸给迷惑。

    徐凝推回了西舟的剑,上前说到:“竟然云来老板这般照顾许某,那我便却之不恭了。”

    “罗西西,在我回来之前将屋子打扫得亮堂一些。”

    他还真当自己住的屋子是金银造的呀,还亮堂一些。不过,想想一个月十两银子,倒也不亏呀,于是双眼一笑,说到:“保证一尘不染、绝对干净。”

    看着双双出门的主仆二人,罗小溪终于神清气爽地深呼吸了一口气。总算是保住了这难得的好工作呀,这会儿,后厨那边也不知道如何了,如今正好借着他们出门,她也好前去查看一番鲤鱼的情况。

    罗小溪才到,便见鲤鱼正在与两位男子在厨房里切着豆腐,方大厨见到来人问了句:“你就是新来的给徐公子当小厮的罗西西吧,不知徐公子有何吩咐?”

    “哦,没有没有,我……我这不是新来嘛,也不知这徐公子吃食的口味,特地前来向方大厨讨教讨教,以免我自己一不小心便冲撞了贵客。”

    方大厨一边看他们切着豆腐一边听着,正欲回答之际,听到旁边之人嘀咕了一句“哇塞,我竟然不知鲤鱼的刀工这般厉害。”

    方大厨点点头,看着那三人说到:“就鲤鱼了”

    “太棒了”罗小溪跑去一把抱住了鲤鱼,这会她们都能留在云来客栈赚钱了,今天真是好运到头了呀。

    “哎呦,我给忘了,许公子的房间我还未曾收拾呢,鲤鱼,今晚我们一起回家哈。”

    罗小溪说着便往门外跑去了,这位祖宗可是极为挑刺的主,为了她那十两银子,她拼了。

    徐凝和西舟坐在止境书社的一处安静的屋子里,饮了一口茶,看着对面的社长说到:“看来,这个半仙还真是来无影无踪呀,连社长这样轻功了得的人都能甩开。”

    “只是不知这个白衣和尚,前去云来客栈所谓何事。他们的目的不明,公子还需多加提防。”

    “如此,你还需多替我留意这个半仙的线索,我们此行的目的便是他。”

    徐凝放下手中的茶盏,起身看了西舟一眼便往门外走去了,待出了止境书社,西舟才问到:“既然半仙来过云来客栈,公子为何不将罗西西的事情告知社长?”

    “云来是知晓我的身份的,而这个罗西西是云来引荐的,他若是与此事无关,我们也只好守株待兔。但他若是知晓了我们此行的目的有意要隐藏半仙的话,倒是正好借着罗西西引蛇出洞。”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788/1155320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