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财迷道姑正忙着降妖伏魔 > (三)冤家路窄

(三)冤家路窄

    若羌城中顺着破烂寺庙往前不远处,聚集着若羌城中最为底层的人们,这里房屋堆砌,破烂与半新相互交替着,院子大部分都是用黄色的石块随意地堆叠上去,一个破烂衣衫的老和尚走过了一条被这石块围得两架推车可过的道路上,顺着这长长的黄色围墙拐了一个弯来到了一个门前刻有佛门万字符号的门前,推门而入。

    “小溪,你又收留孤儿啦?”

    罗小溪一边忙着自己手里的活,一边说到:“她叫鲤鱼,以后就是我妹妹了,也是石头和水草的妹妹。”

    半修看着那院子里坐着的位置多了一个小女孩,双手合十说了句阿尼陀佛便转头朝着对面灶前的罗小溪看了看,说到:“贫僧当初正好在那溪水边将你捡回来,这次给你取名叫小溪的。你倒是越发得意起来了,什么石头呀水草呀,如今还来了鲤鱼,小溪呀小溪,你前世莫不是抱了佛脚,所以这一世我佛慈悲大发将你一家都给送来与你一道受罪啦?”

    石头“哎”了一声,一边摇头一边继续擦着桌子,一旁才八岁的水草盯着两个可爱的小发髻看了石头哥哥一眼,便帮着摆放碗筷。罗小溪怕鲤鱼多想,才抬头瞧了她一眼,见她只是呆呆地坐在那里,便往半修的脚下扔了一根劈好的柴,说到:“嘴这般欠,我佛怎么不将你给收了去?”

    “哎呀”

    半修一个跳脚躲过了罗小溪扔出的“暗器”,惹得一旁的石头和水草狂笑,原本苦着脸的鲤鱼也扬起了嘴角。

    “慢着,这味道是……”半修将自己举起的一只脚放了下去,鼻子朝着炉火那边动了动,“馒头配咸菜,罗小溪,你莫不是……”

    半修看了那边的鲤鱼一眼,罗小溪莫不是将自己的钱都拿来换这个丫头了吧?又瞧了罗小溪筷子上夹着一个馒头晃了晃,一脸你要是敢说便吃不到饭的神情,他便知晓此事定是真的了。

    半修见罗小溪一手端着馒头一手端着咸菜过来了,便顺手拿了一个馒头。

    “哎,你不嫌烫手呀?”

    “呦呦……烫死贫僧了,呦呦……”

    半修一边说一边将手中的馒头左右左右地换着手抛,最终用袖口的破布一包,便往门口走去了。

    “去哪儿?”

    他往身后摆摆手,一边跨出门槛一边说到:“佛曰……不可说也。”

    若羌城的闹市中,一家云来客栈客似云来,前院酒楼后院住宿更是吸引了不少前来若羌的商人。云来客栈的年轻老板云来交代好了前边的人仔细伺候天字号间中的大人物,便完后院走去了,突然记起那位大人物提起自己忘带了茶具,便往仓库绕路而去了。

    “呦……人吓人是真是会被吓死的,兄弟你下回能不能……”

    被眼前人影吓了一条的云来捂住自己的心口,白衣和尚,这莫不就是传说中的可以预知未来命数的半仙?可他无缘无故地为何偏偏出现正自己前往仓库的路上,他的宝贝们可是藏得紧到连自家夫人都未曾知晓的程度,此人,莫不是知晓了那个地方,如今前来盗取他的钥匙来了?

    云来故意用上的长袖藏着自己另外一只摸着腰间的钥匙的手,拖着下巴说到:“哼,如今的和尚不在寺庙里好好待着,倒是也干起了此等偷鸡摸狗的事情?”

    那人也未曾回头,只是用一把有些苍老的嗓音说到:“阿尼陀佛,贫僧若是此等小人,施主腰间之物怕是早在贫僧手里了,此刻又何须在此光明正大地于施主探讨偷鸡摸狗之事呢?”

    “你怎知我仓库的钥匙在腰间?”

    云来双手护住了自己的腰间,往后退了两步。观察着眼前这个白衣和尚的举动,若这个和尚不是为着他腰间的钥匙前来,难不成,真的是那传闻中的半仙和尚?

    “你我有缘,今日特点前来只为了送施主一句忠告。”

    说着他便拿出了一张纸隔空塞到了云来的怀中,而后一个纵身便消失在了云来的眼前,他惊讶地长着嘴看着眼前空无一物之地,双手擦了擦自己的双眼,不可置信地看着手中的纸张。

    另外一边,正在为活计发愁的罗小溪,在闹市中转了半日也未曾寻到却活计的店铺,唯一招洗碗劈柴的酒楼,正在她排队之时还被一个健硕的男子给插了队,前面的掌柜的丝毫未曾理会她的据理力争,便直接聘用了那位插队的男子,还嘲笑她一个姑娘家不好好寻个郎君嫁了,前来寻什么活计。

    被插队便算了,就算是排到了她,那势利眼的掌柜也未必就会聘用她。可是老天呀,她堂堂神偷西竟然沦落到了被酒楼掌柜操心婚姻大事的地步啦?她一身的本事还怕寻不到活计不成。

    不就是只想招男子吗,她罗小溪能屈能伸,这点小事又何足挂齿呢。于是,凭借这自己还算识得几个字的勇气的份上,换上了男装的她毅然决然地前往了若羌城读书人们经常来的止境书社。

    社长饶有兴趣地看着来人,说到:“你是说你想来应聘我们书社的书童?”

    “嗯嗯”

    “写几个字来瞧瞧。”

    罗小溪简单地写了一句“阿尼陀佛”便将那纸递了过去,毕恭毕敬地说到:“社长,请过目。”

    “哟,这句话倒是极少会有人写,你倒是胆大。这字体嘛虽未见优秀,却也还算尚好……”

    社长正在考虑之际,手上的纸张便被来人给夺了过去,罗小溪一双小眼睛都要瞪大了,眼前之人不正是自己那日想讹钱反倒是被对方言语羞辱了一番的那个人吗,整个若羌城如此之大她也能在这儿遇到他,还真是冤家路窄。

    幸好幸好,那日她蓬头垢面地也未曾露脸,他应该是认不出她的容貌的。

    “这字,既无力度也无美感,若是书社不急着招书童的话,我奉劝社长还是别烂施舍什么同情心了,免得给自己招来无谓的事端。”

    “这位公子,这用不用我乃是社长的决定,你身为贵客不去一旁喝茶去反而前来搅事,莫不成公子是其他诗社派来的奸细,见不得我们止境书社发扬壮大,招聘书童?”

    “可书社不是光凭伶牙俐齿便能行了的,平日里来的不是达官显贵便是公子小姐,斗诗更是常见之事,”徐凝转了一下手中的扇子,上前往罗小溪肩上拍了拍,“而身为书社书童的你,若是没有能力将众位口述文章快速记录下来,后果可是相当严重的呀。”

    “你……”

    这人是专门来挑她刺的吧,真是可恨。罗小溪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恨不得将他手中的折扇也偷了撕个粉碎。

    社长却是会意一笑,见来人生得还算是秀气,又十分机灵,上前说到:“这样吧,今晚我们书社刚好有个斗诗的局,若羌城中的老爷夫人们和公子小姐们也是络绎不绝,你正好可以留下来帮工一日,我让账房给你一两银子如何?”

    一两银子呀,果真这样的地方出手真是阔绰呀,于是她忙点头答应了。

    说是帮工,其实就是个厨房杂役,这边才烧了开了水,那边又得帮着擦拭茶具,刚忙完又瞧见那边的糕点处人手不够,又立马前去将糕点装了碟子,终于装完糕点的罗小溪擦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正捶着自己的腰往那桌边依靠着,见厨房的张大管事的进来了,连忙直起了腰。

    “不错呀罗西西,做事情手脚麻利,如此眼疾手快的帮工我也是很久没有碰到了。正好前边缺个端茶倒水的书童,你可前去碰碰运气,说不定也还可以拿到不少赏钱呢。”

    她将自己男装的名字叫罗西西也是权宜之计,都怪自己当时气那公子哥晕了头,在社长问她名字“如此,西西在这里便谢过张大管事的了。”

    她才欣喜地跑了过去,一旁的书童刚巧让她站在了一个空空的位置旁边,她才抬眼望去,刚巧便见到了自己恨不得偷他全家家财之人。此时正在意气风发地于一个中年男子斗诗,台下一片哗然,一个高髻优雅华贵的女子摇着一把金丝描绘的牡丹团扇上前,这容貌配上这身姿连她一个女子都要仰慕几分,再配着通身的财气与贵气并存的打扮,她心中已是羡慕不已了,在场的众女子更是醋意大发呀。

    一旁的妇人朝着一旁同样年纪的女子问到:“姐姐可知她是谁?”

    “还能是谁,除了我们若羌城的云来老板,谁会养得起如此奢侈成性的女子。”

    “我家一个婆子的亲戚就在这云府当差,听说,她与云府的管家就不清不楚的,指不定呀早就给云来老板戴了一顶绿帽子了。”

    “我瞧着她也不像正经人家的姑娘,一身青楼女子的做派倒是个十足的狐媚子无疑了。”

    果然,太惹眼是会招女人妒忌的。

    “两位可算是平分秋色,依化倒是有个浅薄的主意,不知两位意下如何?”

    “但说无妨”

    “听闻,中原有位叫牧之的诗人,给清明时节做了一首诗,”依化转动了一下手中的团扇,眼角往那个中年男子有意无意地瞥了一眼,“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两位谁若是能当场为这诗重新断句,却又不失原来诗句的意境便赢,如何?”

    “我认为甚好,樊川兄以为如何?”

    “我……我听这诗有些走神了,还望许兄见谅。”杜樊川将目光从此依身上抽回了,行礼说到:“愿意与许兄一决高低。”

    如此,那杜樊川想了半日也没有动静,倒是底下众人纷纷陷入了讨论之中,这七言诗本来就浑然天成,加上这言语之间的哀情,若是真要重新断句怕是有些难了。

    罗小溪却将目光锁定在了杜樊川的身上,他这般瞧依化,要么就是对依化有非分之想要么就是旧相识了,而这依化虽说面向的是徐凝,可她没事干嘛靠杜樊川这般近,所以,她敢断言他们一定有鬼。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788/1155320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