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财迷道姑正忙着降妖伏魔 > 十三、尺八

十三、尺八

    尺八:一种由竹子制成的乐器,竹子先风干才能进行挖孔调音,长一尺八故而也叫尺八。若得天界的黄金间碧竹所制,以其吹曲可打开归灵之川的大门,然而,九州能吹响尺八者为数不多,能成曲调者更是寥寥无几。

    (一)不近人情

    九月金黄色的稻田不久便在勤劳的百姓手中,收割完毕,农田里偶尔飞来几只讨食的鸟儿,恪羽刚从附近土地那里要来了最近祸害百姓的妖魔精怪的名单,走在青石板搭成的桥上,正欲往空中飞去,透过碧绿的竹缝便瞧见对面两母女披麻戴孝地推着车前来。

    恪羽见她们就要推到了桥头,正打算退至桥尾,一个穿戴整齐的男子带着四个小厮尾随而来,那男子一个眼色,旁边的四个男子便前后左右将她们的去路给截断了。

    妇人见状,才从悲情中缓过神来,看着那个男子恭敬地说到:“贾管家,我们当家的今日出殡,本想着将他安置好了再去府上还银子,如今您来了,也省得我跑这一趟了。”

    贾管家拿起那钱袋,随意地掂量了一下,说到:“这点钱,最多算换了老张借走的二两银子,还有每个月的三成利息没有给足呢。”

    “不对呀,当家的临终前明明说了,这四两银子刚好够的呀,你们休要诓我。”

    贾管家看着一旁的兰儿,挑眉一笑说到:“也行,若是你们今日拿不出钱,便将兰儿嫁到我们府上,给老爷做个小妾,这钱,你们也不用还了。”

    “当家的,你当初还不如让我病着得了,你也就不必前去向这些黑心肝子的去借如此多的钱,我们好不容易辛苦了这么些日子,总算是将钱凑齐了,你却走了。如今,这些个狼崽子还变着法地想卖掉我们的女儿……没天理了呀。”

    兰儿上前扶住了母亲,怒到:“你们这是强抢民女,可敢去官府当着官老爷对峙?”

    “哼,别以为搬出了官府我们便会怕你。”贾管家拿出了一张纸,摊开了摆到了小言的面前,“看到了没,白纸黑字,就是到了官府也是秉公处理。”

    恪羽越过了前面的竹叶,上前隔空取过了贾管家手里的纸和那袋银钱,众人面面相窥都不敢轻举妄动,恪羽瞧了一眼,从那袋银钱里拿出二钱,说到:“贾掌柜,二两,以三成利息借了三个月,该是三两八钱,如今还多了两钱,何来不够之说?”

    贾管家还未来得及言语,恪羽便将那张字据用火烧了,贾管家和四个小厮连忙落荒而逃,她将那袋银子往贾管家面前一扔,说到:“拿了钱,快滚。”

    恪羽将手中的二钱放回了夫人的手里,便给他们让了路,母女谢过她才推了车往桥上走去,便瞧见那跑远的五人像是被什么人隔空抽着巴掌,她眉头一皱便往前赶去。

    贾管家他们吓得赶紧窜逃,一个小厮摔进了田地里,另一个被绊倒在地,而贾管家和另外两个摔到了沟里,恪羽双指将贾管家怀中正被术法拿出的银钱压了回去。

    她跃到林间的一颗树顶之上,看着面前别无他物的虚空,说到:“既是仙家,又何必躲躲藏藏的。”

    “哼”

    那虚空显现出了一个背影,只见一袭白衣上边用墨画着格局雅致的山水之貌,白玉束发,他转身摇着一把画着《早春图》的扇子,说到:“我本想将那袋钱还给她们母女,却被你给硬生生地还了回去。瑶池金母身边的青鸟,都是如此不近人情的吗?”

    “欠债还钱本就是九州的规则,你堂堂东海太子竟然为了自己口中的人情,随意出手伤害这些不会术法的凡人,可是忘了自己的身份?”

    “你……”

    敖烈身为东海太子,见到的向来是些奉承自己的仙家妖魔,何曾吃过这嘴皮子的亏呀,他一合折扇,抬起那高傲的下巴,说到:“言语间如此尖酸刻薄,又对银钱这般斤斤计较的也只有你玉山恪羽了。身为玉山钱财的管事者,悲悯之情、同理之心便没人教教你吗?”

    恪羽精明的脸上露出一丝让人猜不透的笑意,摸着自己腰间的如意,说到:“我不过是恪守作为仙家的本分罢了,怜悯这东西对我来说,早已随幼时青鸟灭族那日一起断送了。所以,你若是再敢胡来,扰乱人间的话,我便依照九重天的条例将你带回玉山听候金母的发落。”

    敖烈一甩衣袖,看着那飞远的身影,自行嘀咕了一句“真是不可理喻”

    多年后,南启城中的玉钰轩中,恪羽一边看着眼前的玉佩,手一边摸着自己腰间的玉如意上边镶嵌着的算盘珠子。

    “掌柜的,这些个图案都过于花哨,有没有雅致一些的。”

    “有有有”

    掌柜的看着她腰间那镶嵌精湛的玉如意,开店这几年来,也难得遇到个懂行的,于是,转身拿出两个锦盒,打开说到:“姑娘腰间镶嵌算珠的手艺,一瞧便知是世间少有,小店自愧不如,姑娘莫要嫌弃。”

    恪羽拿起了一枚雕刻精细的玉佩,说到:“这个刻工倒是不错,师傅可还在?”

    掌柜的一听,直摇头叹声,好一阵惋惜才说到:“可惜了,这位翠师傅看着年纪轻轻的,一手的好功夫倒是被家里给耽误了呀。”

    “怎么说?”

    “前几日,翠师傅收到家里的信件,便急匆匆地辞了我店里的活计离开了。”掌柜的见恪羽若有所思,想着这姑娘莫不是要定制一款玉佩,连忙又拉回了话题。“姑娘可是打算定制一枚玉佩?小店顶厉害的师傅可不止翠师傅一人,还有……哎,姑娘你别走呀,若论刻功呀,这另一位谢师傅也是极为不错的呀。”

    然而,那青蓝色身影早已出了门,外边一个渲染着浅墨的衣角停了停便快速地走开了,到了护国禅寺处,拉过前边一袭青黄色衣衫之人,匆忙说到:“师姐,你得快些了,玉山瑶池金母座下的青鸟不知何故,竟也来了南启城。”

    子书画一转身竟然是一个人间老头的模样,顺着嘴边的须发,说到:“真是什么麻烦来什么,敖烈,你前去拖上一个时辰便好。”

    “哎”敖烈叹了一声便出了护国禅寺,子书画摇了摇头,便往前面院中的房间走去,榻上与她一般是四十多岁的和尚,见到了来人,便遣去了一旁给他喂药的小和尚。

    “护国禅寺建成当日,你未曾留下只言片语便离开了,我动用了所有能动用的关系,甚至将皇兄的秘牢都偷偷打听了一番,依旧音信全无。子书,这么多年来,你到底去哪里了?”

    “怎么,难道是护国禅寺的香火蒙蔽了的眼?还是你真修出了一颗佛心?”子书画顺着自己的须发,眼睛如同往常轻轻瞥过一眼,“害你从王爷沦落为出家人的罪魁祸首是我,你被困在这护国禅寺也全是败我所赐。吕言,你是装不知道还是不愿知晓?”

    吕言不怒反而笑了笑,咳嗽了一声,说到:“当年,我是为了救阿画才出的家,此事与子书你根本毫无关系,再说了,这护国禅寺本的布置摆设皆是你一手操办,如此别致的住处,我又怎会怀疑我好兄弟的一片苦心呢?”

    “吕言呀吕言,你如此痴迷阿画,为了她你可以不惜任何代价。恐怕你是不知阿画是我的人吧?”子书画看着他一脸惊讶,满是皱纹的嘴角笑了笑,“当年,我听从皇上的安排想方设法取得你的信任,再利用阿画使得你失去了朝廷重臣的拥护,从高高在上的王爷沦落成了一介平民,这护国禅寺亦不是我为了你吕言所建,这一切的布置不过是为了成全皇上的一片兄弟情义罢了,毕竟,你死后这寺庙便归我了呀,哈哈哈……”

    吕言气得是一阵咳嗽,一边捂着心口一边这个连他都看不透的人,少时偶然遇见的率性少年,怎会变成了如今这副贪得无厌的面孔。难道他们,真的回不到那个你吟诗,他作画的晴朗下午了吗?

    子书画见榻上之人咽了气,退去了术法化回了原来脸色清冷的黄衣少女的模样,双手念决,将他体内的灵识收到了掌心,而后隐了下去。

    这场戏,还真是用尽了她毕生的力气,都说最累莫过于牵心之事,果然如此。这一世,她这个兄弟当得着实心累,最后一世,她还是别去瞎搅合了,免得糟心。

    如此,她便走了出去,在护国禅寺的门口闻到了一阵凄凄袅袅回响的乐曲,声音比笛子要愁上些许,一曲完毕,子书画只觉得自己正与吕言告别了一番。

    子书画向那和尚走了过去,看着他手中拿着的一支黄金间碧竹做成的尺八,笑了笑,说到:“你是虚无吧?护国禅寺建成之时吕言曾救助过你,不过一面之缘,却未曾想最后前来送他的不是他人,却是你。”

    “当年我前来南启城超度亡魂,刚到这护国禅寺便饿晕了过去,幸好寺庙之人阔达贫僧才得以云游到了今日。只是,姑娘如此年轻,又怎会知晓贫僧与吕言的过往?”

    子书画笑了笑,将一张纸塞到了他的手中,转身说到:“他不在了,以后这护国禅寺便交给你了,虚无。”

    虚无正上前,想将这纸张还给她,谁知连衣角都未曾碰到,那人已经纵身飞走了,他看着她消失的天空,双手合十默默地念了一句“阿尼陀佛”。

    与此同时,正追寻恪羽的敖烈,寻遍了南启城也未见她的踪影,难道她今日前来南启城只是单纯地为了瞧一瞧玉钰轩的玉佩不成?他正如此想着,便见空中划过一道青蓝色的身影。

    这个时辰,师姐想必已经完事了,而方才之人竟然还用了隐身术,这个方向,不是护国禅寺吗,恪羽,你到底意欲何为。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788/1155318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