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财迷道姑正忙着降妖伏魔 > (二)心悦于我

(二)心悦于我

    夏正深知母亲如此辛苦,也是为着多攒些钱好替他提一门好亲事,可他心中不信小言是如此小人。于是,在衙门门前盘旋了半日,也还是没有去击鼓鸣冤。

    “可算是……找着你了”

    他见到来人,忙迎了过去,说到:“有何物件,竟让你跑得这般上气不接下气的。”

    “有个急物件,我们掌柜的下不定主意,须得夏公子您去帮着瞅瞅。具体是何物,小的也不知。”

    “既是如此,便快些走吧。”

    如此,小厮领着夏正到了钱府,拐过前堂到了后间,一开门便见钱掌柜一脸热情地前来迎着自己,说到:“夏公子,可让我好等了,既然您来了我便也不啰嗦了,这画是不是原作,须得你来瞧瞧。”

    夏正跟着钱掌柜,往那案前而去,他一见那画便惊喜地拉过钱掌柜的,笑着说到:“竟然是不言公子的画作,若此画是真品,钱掌柜的可否让我临摹一幅呀?”

    “这……这恐怕”

    “我不收您银钱便是了,钱掌柜你若是不肯,我可要走了啊。”

    钱掌柜犹豫了一下,看着旁边墙上犹豫了一下,说到:“行行行,依你。”

    钱掌柜见夏正仔细观看了一番,凑近了闻了闻又让他点上了蜡烛,夏正将那画的纸透过蜡烛仔细地瞧了瞧,欣喜地放回案上,说到:“确实是不言公子的真迹,撇开这笔法和画中诗意不说,单凭着这纸上的纹路和这墨的气味便是我等临摹也临摹不到的。”

    “这,又是何故呀,夏公子您见多识广可否与我说道说道?”

    “当年,我有缘在郭府见过不言公子的作品,郭公子也就这着纸张和墨打听了许多家店铺,连最有经验的师傅都不知晓其中用了何种材料制成,更别说仿制了。”

    出去将门关好便到隔壁房间,看着通过墙上小孔观看隔壁的身影,行礼说到:“李大人,您这回是得了捡了件宝呀,啊……若您不想这小子给临摹了去,我这就将他赶出去。”

    “哎,不必了。他既然帮了本大人的忙,就算是给他的谢礼吧。倒是,劳烦钱掌柜给我送回府上便好。”

    街边一个摊位被一群妇人围了个水泄不通,钱夫人见对面人群中走出了一个发髻极为好看的妇人,仔细瞧了瞧才发现是给自己运送菜蔬的牛大婶,忙拦住了她,问到:“牛大婶,你今日这发髻可着实好看,配的这簪子倒是越发地好看了。”

    “哎呦!钱夫人呀,你来得巧了。今日呀,来了个卖簪子的姑娘,我们谁若是买了她的簪子呀,她便给你编一个极好看的发髻。虽说这簪子比平日多了个几文钱,可咋们也没见过如此好看的发髻不是。这不,城中但凡消息灵通的小姐夫人都巴巴地往这儿赶呢。”

    牛大婶凑近了几步,嘴往那人群那儿挪了挪,压低了声音笑了笑,“依我说呀,您还是趁着她们没来之前赶紧让这姑娘也给你梳上一个,老爷今晚还不给瞧得魂都飞了去?”

    “呦,都一把年纪了,还如此没羞没臊的。”

    钱夫人刚说完便让一旁的丫鬟给自己拨开了前面众人,护住钱夫人的贴身丫鬟乐儿将一锭银子放在了铜镜旁,看着这长队,说到:“姑娘的簪子,我们夫人全包了。”

    蒙面的粉衣女子看了一眼剩余的头饰,若是如此她也就省去了好些个麻烦了,便点了点头,众人也都被钱夫人带来的丫鬟给唬走了,她仔细瞧了瞧钱夫人的脸,问到:“夫人,可是喜欢高髻?”

    “是呀,可有什么不妥?”

    粉衣女子的杏眼弯弯地扬起弧度,只是替她盘着发髻,完后将一根簪子插了上去,说到:“多说无益,夫人可以自个瞧瞧。”

    钱夫人看着铜镜中的自己,指尖摸了摸耳旁坠着的一个发髻,仔细端详着镜中更加明媚的自己,说到:“姑娘妙手呀”

    小言刚想告辞,瞥见地上一条小白蛇朝自己爬来,袖子连忙一拂,那地上的小蛇便没了踪影,待她打开手掌之际,只见上边写着“钱府”。

    “夫人,如今这天色已暗,可否收留小女子一晚?”小言上前扶住了钱夫人的手,双眼沉了下去,“方才我心中又有了一个更能衬托夫人气质的发髻,还想着教会夫人身边的小姐,这样夫人想换什么发髻,让这位小姐梳上便好了。”

    如此一说,一旁钱夫人的贴身丫鬟倒是欢喜得紧,一脸得意地看着自家主子,说到:“夫人,这位姑娘说的也在理,若是如此,乐儿也能天天给您换着样来装扮了,保准老爷看得都移不开眼。”

    “你这小蹄子,见人家喊你小姐还给乐上了。”钱夫人用手中的帕子轻轻打了乐儿一下,一把牵住了小言的手,眉开眼笑,“还等什么,走吧。”

    “夏公子,您可算是画完了。”

    夏正将手中细长的锦盒交给了门口的小厮,看了一眼天空,已是月光如水的夜晚了,心中一急,喊到:“哎呦,我怎么将这事儿给忘了呢?”

    正着急欲走之际,被小厮拦住了,说到:“我们老爷已经派人给夏大姐知会过了,今晚您便安心在此住下吧。”

    报官这事他心中尚且摇摆不定,想着回去也不知该如何与母亲解释,只好等明日寻一下小言,当面问清楚了再说。

    “这画可着实难得,老爷肯让我临摹更是夏莫的福气了,容我亲自去谢过老爷。”

    “哎……”小厮再次拦下了他,将前来丫鬟手中的食盒子夺了过来,硬是塞到了夏正的手中,“老爷和夫人怕是早已歇下了,夏公子画了一天想必也是饿了,吃了便安心歇着吧。”

    小厮说完便抱着装画的锦盒走了,丫鬟见食盒到了别人手中,两边都得罪不起,正着急之际,隔壁的门便打开了,夏正将食盒给来人递了过去,说到:“小厮强夺了贵客的食盒,还望贵客大人有大量,莫要与……”

    “小……小言”

    小言遣走了丫鬟,听到对方肚子一阵响声,笑着将他手中的食盒推了回去,问到:“阿正,没想到你也如此痴迷不言公子的画作。”

    “你若是喜欢,可进来瞧瞧。”

    小言透过烛光看着案上的画,难怪她总觉得丹阳城中有种难以言说的熟悉感,她让小白寻了许久,竟然是那人的画作,她早该想到了。眼前这幅虽是临摹的,可对于画中静物位置的经营也足见画者的诗情内涵了。她看得有些呆住了,迷离地说到:“千金万银和翡翠,一遇不言是尘沙。”

    “小言,你没事吧?”

    夏正连忙扶她坐下,又倒了一杯茶放在桌上,小言摘下了面巾,扶了扶额头才想起簪子之事,拿出一个粉色的钱袋塞到夏正的手中,说到:“这是卖簪子的钱,你拿回去给姐姐吧。”

    他握着重重的钱袋,心想母亲就是一个月也没有这么多银钱,而小言却在一日之内卖了这么多,心中不免有些怜惜,在她转身之际握住了她的手,小言还在愣神中,绊到了桌角,一把跌入了他的怀中。

    此刻,她的心没了往日的平静,一双杏眼直勾勾地盯着夏正,指尖画过他的眉,捂着心口说到:“阿正,我这是喜欢上你了吗?”

    夏正心中喜极,正欲开口之际怀中之人却变成了一幅画落在了他的怀中。他擦了擦自己的双眼,捧起那幅画,瞧了一眼桌上倒下的杯子,捡起了卷尾的茶叶捏了捏,仔细地瞧了瞧,又见上边写着《青雨踏歌图》,落着不言公子的款。

    “难怪方才小言身上有不言公子作画的墨香味,慢着……”夏正捧起那幅画,不敢置信地瞪大了双眼,“小……小言,你莫不是……画中仙?”

    “你个呆子,可瞧见这画中有一个人?”

    他果真按照她说的又仔仔细细地看了一边,见其中并没有人,才疑惑地说到:“那小言你,莫不是寄身于画中的仙?”

    小言无奈地叹了一口气,莫不是自己画灵的身份不足以让人害怕?还是他这个呆子太过喜欢那人的画作,竟然还有兴趣在此问她问题。

    “阿正,我既非人亦非仙,你难道不害怕吗?”

    谁知他却笑了笑,将粘上水的卷尾小心地擦了擦,以手当扇地扇着风,轻轻地拂过画面,说到:“我早已被那日的满山春光给迷了心,如今,难得心系之人也心悦于我。我夏正,心中不知有多欢喜,又何来害怕之说?”

    次日一早,夏正揉了揉眼睛,忽觉胸前被什么压着,突然想起昨晚是抱着画轴入睡的,猛地睁开了眼,果然见到了那张期待中的睡颜。

    小言双手将他抱住,脸在他身上寻了一个舒服的位置,微张着嘴角说到:“阿正,我竟不知抱着你可以睡得如此安稳,可否容我多赖一会儿?”

    夏正拂过她脸边的碎发,揉着她的头发笑而不语。心中寻思着,郭其壬对小言有意,若是被他知道小言的身份,她这遇水便化成图轴的弱点势必也是藏不住的,丹阳城怕是不能多待了。

    夏正一边扶起趴在自己身上的小言,一边起身问到:“小言,昨晚忘记问了,你为何会在谢府呀?”

    小言被他一问突然猛地起睁开了眼,这时,隔壁刚好抠了三声门,问到:“姑娘,我们夫人快要起来了,编发髻上,还望您再教乐儿点新花样呢。”

    “好的,我马上来。”

    门外的乐儿往隔壁的房间看看了,这声音倒像是从隔壁房间传来的,想着夫人要漱口便说过一会儿来接她,便往夫人的院子走去了。

    小言刚下了床,转身拉过了夏正的手,说到:“阿正,我们成亲可好?”

    他正欲开门便又是一阵敲门声,门外的小厮着急地说到:“夏公子,大事不好了,您还是赶紧去学堂瞧瞧吧。”

    夏正看着她生生止住了笑,生气地刮了外面一眼,笑了笑,朝着门口说了一个“好”。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788/1155316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