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225 唐老锅的决定

225 唐老锅的决定

    似乎所有的一切形势都在朝着对我有利的方向发展。金大勺和秦小桌都先后表示了愿意退出竞争,全力帮助我争取元宝门的参选名额。但这种帮助只能是私下进行,还不敢让唐老锅知道。

    金大勺几乎把所有的掌勺机会都让给了我,并在一旁悉心指导。而秦小桌对此也很默契地没有表示反对,反而甘愿给我打起下手来。有赖于此,我的鬼餐技艺在短时间内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为了验证我的真正水平,金大勺还做了个实验。每次我炒好了菜,他亲自端出去给老客们吃,顺便问了问他们的意见。

    “很不错呀!金大厨的手艺我们都吃了这么多年了,肯定是很好的!呵呵!”老客们都很给金大勺面子,表示吃得很开心,没有任何问题。

    金大勺对此也很满意,老客分辨不出来这些菜是不是出自他的手,就说明我炒出来的鬼餐质量已经不亚于他的了!

    在距离上报名单只有五天的时候,金大勺终于对我道:“我已经教不了你什么了。你如果还想提高,就得请我师父来教你!”

    我受宠若惊,问他:“我怎么敢请动赵老师父?”

    “你请不动,我来请!”

    金大勺果然说到做到。他第二天就通知我去赵老刀家学厨艺。我一个人忐忑不安地去了,却发现金大勺不在,就只有赵老刀在等我。

    “你师父同意你代表元宝门参加推选了吗?”赵老刀一见面就问。

    “他同意了。”

    “是他让你去阴城锻炼锻炼吗?”

    “其实,是我自己想去的......”

    “哦,是这样啊!”赵老刀对我的回答颇感兴趣,“很少有年轻人像你这样愿意去阴间的,你不担心回不来了?”

    “能去见识一下,我就不留遗憾了。”我坦然道,“不过,我还是会尽量想办法保住自己的小命不丢吧!”

    “哈哈!”赵老刀笑得很爽朗。看得出,他也很喜欢我这种说话直来直去的风格。

    “放心吧!阴城里是乱,但如果你自己不犯二,还是有安全保障的!”

    “您经常去那儿吗?”我问他。

    “我曾经在里面待了二十年,你觉得呢?”他促狭地笑道。

    “二十年?”我大吃一惊。

    “嗯。你还不知道吧?得到滕家的推选名额进入阴城之前,你必须跟他们签下十年的合约。也就是说,你为了能进阴城,至少要卖身十年给滕家!”

    这个情况我倒是第一次听说。不过,我既然有求于人,这时候还能说不吗?

    “那您为什么待了二十年?”

    “因为元宝门没有像样的人才去替我,所以我又多待了十年!”赵老刀苦笑道。

    “那我岂不是也一样,还不确定十年后能不能离开?”我更吃惊了。

    “这个你放心好了,当初我留下也是自愿的。况且,你又不是元宝门的弟子,你要想走,我们也留不住你!”

    “那您觉得我的厨艺能胜过其他门派的人选吗?”

    “嗯,很有希望!”赵老刀颔首道,“大勺说你的技艺已经跟他差不多一个水平了。如果真是这样,你获选的可能性很大。尤其是你还这么年轻,滕家很喜欢用年轻人的!”

    “为什么?”

    “因为可以多用几年!哈哈哈!”

    我对赵老刀的调侃感到无可奈何。不过,他的话多少还是又给了我一些信心。闲聊完了,他便真的开始教我一些鬼餐的技巧。

    我因为也曾在我师父那学了几个月,有些细节教的不太一样,于是就指出来跟赵老刀探讨。赵老刀也不以为意,愿意跟我做一番比较之后,选择更适合我的做法。

    说起来,赵老刀的名字可真不是乱起的!

    他的刀工特别厉害。之前我就曾经见识过他杀鱼的技巧,这次他更是毫无保留地向我展示了一回,让我不由得惊叹不已。

    赵老刀让我也给他演示了一下我的刀工。我是科班出身,基本功还是练得不错的,这一点他也十分满意。于是,赵老刀随后便先教了我三样特色菜式:豆腐切片、五脏俱全和庖丁解牛。

    这三样菜都是特别考究刀工技巧的。豆腐切片比豆腐切丝还要难,因为切片要很薄,同时还不能破不能断,放到高汤里文火煮过之后还能继续保持纸片一般的厚度。

    五脏俱全其实就是蒸麻雀。取意很明显就是来自成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这道菜的难度就在于麻雀的个头很小,但必须要完整地将所有的内脏剥出来,却不能有任何破损,还必须要留一丝筋脉与身体相连。其后的蒸倒是没什么难度了。

    庖丁解牛也是顾名思义,要将整只牛都拆卸开来,切割成不同的部位,然后分别下锅油炸。乍一听,似乎还是个体力活,其实绝对是个技术活!因为我要解的牛不是真的牛,而是天牛!

    天牛是一种节肢类昆虫,六足,长触须,一般身体也就只有五厘米那么长,体型跟人的大拇指差不多大。这个难度绝对不亚于五脏俱全!

    这其中,整只天牛只有肠子是不要的,去掉了肠子就没有了苦腥味。但是其他的部位都需要特别注意。例如背部的硬翅,需单独切下来凑成一盘下锅炸三分钟,才能炸得香脆可口;而腹部稍软,油炸一分钟就要出锅;触须和节足太细,可归为一类,油炸时稍微过油即可。

    最难的是天牛的复眼,这据说是最有营养的地方,要单独从头部剜出来。因为复眼体积太小太脆弱,根本就不能下锅炸,只能放到盘子里用热油浇一遍就行了。

    庖丁解牛最后的成品是分装在几个小碟子里上桌的,除了少量的盐、辣椒和孜然,其他的调味料都不需要添加,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汁原味”!

    在那五天里,我每日白天就去赵老刀家学刀工,晚上就炒鬼餐,只有鬼市那一个晚上才去元宝楼上班。

    练了三天,我问赵老刀:“我就练这三样菜了吗?”

    他点头道:“嗯,就练这三样!因为唐掌门要看!”

    果然如赵老刀所说,唐老锅真的要亲自来看我做鬼餐,而且还请了几位相熟的老客来试吃!

    就在上报名单之前的一天晚上,我又被叫到了赵老刀的家,而且是半夜才去的。我去到那儿的时候,发现已经有很多人和鬼在等着我了。

    唐老锅、赵老刀、金大勺、侯大盆,这几位元宝门的重要人物都到了。另外,还有三位老客我也经常见到的,是元宝楼的常客。

    我一到,赵老刀便示意我去做准备。我见唐老锅的脸色并不是很好,看来还是对我心怀芥蒂。我这时候就算主动去向他问好,恐怕只会碰了钉子。

    我按照之前几天跟着赵老刀所练习的那样,先从豆腐切片开始做起,然后从易到难,一直做到庖丁解牛。

    得空的时候,我还偷偷观察了一下唐老锅的反应。他似乎没怎么注意看我的动作,一直在把玩他手上的扳指。另外一边,我却发现金大勺的表现很失常,一会儿摸摸头、擦擦汗,一会儿捻捻衣角,绞绞手指头,全然不像他平时的稳重不惊。

    看来他比我还要紧张,因为我要是在这个时候失败了,他可就要被逼上梁山了!

    不过,这三样菜我已经连续练了五天,只要我自己心态不乱,是不会轻易失误的。最后,我顺顺利利地做出了这三道菜,并分别端上了桌,请那三位老客品尝。

    唐老锅耐心地等三位老客品完了,才问道:“三位觉得如何?”

    第一位很满意,竖起大拇指道:“刀工很出色!没的说!”

    第二位也点点头,道:“火候把握得也可以,不错!”

    第三位却说:“其他的都好,就是这个调味还有待改进......”

    此话一出,我还没感觉咋样,本来稳稳坐着的金大勺就差点向后昏倒了!

    还好,还有赵老刀挽回局面呢!

    唐老锅转头去看赵老刀,问他:“师弟,你怎么说?”

    赵老刀轻轻一笑,道:“他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能炒出这样的鬼餐,已经很难得了!不比大勺差!”

    “你对他有信心?”

    “有信心!”赵老刀冲我点点头,道:“其实滕家更希望年轻人去参选,他们更看中的是潜力。让小翟去,比让大勺去更有把握!”

    “可这几道菜......”

    “放心好了,这几道菜本就是练手的菜。要参加推选比试,就得另外寻找特殊的食材,才能准备拿得出手的菜式!”

    唐老锅沉吟了半晌,才终于做出了那个关键的决定。

    “那这件事就交给师弟你全权负责了!购买食材的花销,你就找许大碗从元宝楼的账上支取!”

    唐老锅虽然没有指明到底选了谁去参加比试,但他此言一出,金大勺立马就送了一口气。

    不反对,即是同意。我可以代表元宝门参加滕家的厨艺比试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30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