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百诡夜宴 > 224 备选名单

224 备选名单

    “你回来元宝楼是为了能去阴城?”

    “嗯。”

    “为什么想去那里?”

    “不为什么,就想去那儿见识见识。”我对马小凳道,“这个世界还有太多我没见过,甚至还没听说过的地方,我都想去看看!”

    马小凳耸了耸肩膀,表示无法理解我的想法。

    我在省城没有什么熟人了,除了去鬼市,平时就待在自己租的小农宅里,白天练练折纸、画符,晚上才修炼阴功。这种彻底放松的日子过得很平静,我突然有些理解师父和赵老刀他们了,怪不得他们都喜欢住在这种地方。

    而马小凳几乎是我这个小农宅里唯一的访客。他从元宝楼下班后偶尔懒得回家,就跟着我到这里来挤一张床睡觉。有时候我们俩都睡不着,就一直聊天聊到天亮。

    “我哪儿都不想去。”马小凳突然对我道,“你没告诉我还有推选这回事之前,我本来挺高兴自己能被师公安排进元宝楼上班的。但是现在,我感觉糟透了!”

    我看着马小凳摇得想拨浪鼓一样的脑袋,也不禁笑了。

    “你觉得你自己有希望被选中吗?”我问他。

    他继续摇头:“我的阴功修为那么低,怎么可能选中我?”

    “那你还糟心什么?”

    “被人算计了总是会感觉不爽的嘛!更何况是被自己的师公算计!”

    “说的也是。”

    “而且,”马小凳又做了个鬼脸,道:“我刚交到一个女朋友了!”

    “挺好的呀!”我也替他高兴。

    马小凳扁扁嘴,自嘲道:“我一直认为自己只是个屌丝,没钱没本事,虽然人长得挺帅的......”

    “打住!最后这句话我可表示不同意!”

    “滚!”

    “得了,请继续从屌丝那里接着讲!”

    马小凳摊了摊手,道:“要不然我也不会拜了这么一个师父,半夜里跑到墓园里去卖宵夜!”

    “你不算最惨的,我从十来岁开始就给我师父当童工了!”

    “咱们能不能先别比惨,你倒是听我说完呀!”

    “OK!”

    “其实,干这行我自己倒是感觉无所谓,而且一开始也觉得挺好玩的。但是有了女朋友,我的想法就变了,想过正常人的生活了......”

    我拍拍马小凳的肩膀,道:“你这种烦恼我也曾经有过,还因此丢了第一个女朋友!”

    “你个混蛋已经交过两个女朋友了?”

    “呵呵,说明我还是比你帅一些吧!”

    “滚滚滚!你就脸皮比我厚一些罢了!”

    又斗了一会儿嘴,马小凳再次抱怨道:“我现在都想着怎么才能离开元宝门,到外面找一份正经工作了,更不用提去什么阴城?”

    “你要是想走,就走吧!”

    “真的?你也真的这么想?”

    “真的!”我劝道:“我已经吃过这样的亏了,不想你再重蹈我的覆辙。不要等走得太远了才下决心,那时候就回不了头了!”

    “那我要怎么去跟我师公讲?”

    “不用去跟他讲,去跟你师父讲!”

    “我师父?”

    “对,你师父!”我给马小凳支招:“你是拜的林大筷做师父,不是唐老锅。同不同意解除师徒关系,林大筷完全可以说了算!他是个心软的人,你去求求他,他应该不会为难你的。”

    马小凳却犹豫了,道:“我师父确实是个好人,我倒是不介意继续认他做师父......”

    这下轮到我没辙了。我道:“你要是这么左右为难的话,还不如老老实实待着!”

    马小凳挠挠头,还是下不了决心。我见他如此,也叹了口气,安慰道:“没事的啦!暂时还轮不到你来操心这种事情!参加推选的名单上面,你在你师公心目中顶多能排到第四位就不错了!”

    “这么靠后?”

    “就这么靠后!”我揶揄道,“所以你可以完全不用担心!还是好好地谈你的女朋友去吧!”

    “那就好!那就好!”马小凳拍拍胸口,仿佛心中落下了一块大石。

    果然,我的猜测没有错!

    就在我和马小凳的这一次闲聊过后没几天,西岭公墓管理委员会里就开了一次大会(当然,还不如说是一次大嘴仗更贴切一些),之后元宝门也关起门来开了一次高层内部会议,所有人都显得紧紧张张的。

    我从金大勺处得来的消息与马小凳从林大筷处得来的消息完全吻合:这次滕家的推选名额有三个,分别需要举办三次比试,一次为武艺,一次为厨艺,一次为驱邪,各取一人。

    而参加推选比试的报名人数也有限,并不是每个阴修门派都有机会参加全部三项比试。西岭鬼市上的几大门派已经将参加推选的机会瓜分完毕。这其中,元宝门因为前三次推选表现不佳,这次只抢到了两个,一个参加厨艺比试,一个参加驱邪比试。

    三项推选比试的日期也都已经订好,就在下个月的阴历初一。在此之前的本月廿五,所有门派都要上报最后参加比试的名单。也就是说,我必须在最近半个月左右争取到元宝门的参选名额,然后再去跟其他门派争夺一个进阴城的推选名额。

    至于马小凳最关心的元宝门初步名单里,唐老锅列了这么几个人:金大勺、秦小桌和我备选厨艺比试;李大盘、张大杯和邱小椅备选驱邪比试。

    马小凳连备选名单都没进,他简直都快乐疯了!

    而另一边,金大勺最近的心情却变得相当差。他偷偷告诉我,他也通过赵老刀向唐老锅提出了建议,希望把他留下来继续在元宝楼掌厨。但唐老锅坚决不同意,甚至还把金大勺列为了第一人选。

    我自然明白唐老锅的心思。今年的这次比试,他是势在必得,哪怕是搭进去一个优秀的元宝楼掌厨!

    所以,我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在剩下的时间里表现出足以取代金大勺的实力。否则,我和金大勺两个人的计划都要双双落空了!

    其实,我和金大勺算来算去,始终把一个人个漏算了,那就是秦小桌。他在唐老锅的名单上排在第二位,比我还靠前。但是他的态度一直很暧昧,也从来没找金大勺谈过参选的事情,完全不知道他是什么想法。

    秦小桌最近也一直很努力,甚至应该说,他这几年来一直很努力。如果我们俩不是竞争对手的话,我倒是挺欣赏他这种不声不响干实事的风格。不过,我不喜欢他那种阴恻恻的表情,总感觉这个人年纪轻轻地城府却这么深。

    可事情总是这么出人意料。我还在猜测秦小桌的想法时,他却仿佛猜透了我的心思,主动来找我说想聊一聊!

    “我和他有什么好聊的?”我不禁猜疑道,“难道他还想劝我放弃这次参选机会?”

    但我还是答应了他,两人在某次鬼市之后约在了火化室的后门见面。我去到那里的时候,秦小桌已经先到了,还躲在一个阴暗角落里冲我招手。

    “有什么事,非得要到这里来说?”我皱起眉头问他。

    “因为这里没有人,连鬼也不会来。”秦小桌又摆出标志性的阴笑。他在元宝楼里很少笑,但所有人都宁可他不笑,因为实在是太瘆人了!

    “说吧,到底是什么事?”我叹气道。

    “你是不是很想参选这次的厨艺比试?”秦小桌倒是很爽快地进入了正题。果然他还是为了这事儿来找我的。

    “没错!”我点头。

    “你有信心能赢吗?”秦小桌问。

    “肯定有!”我笑了。

    “我指的不是赢我,而是你有信心能赢其他门派的人吗?”秦小桌却换了个问法。

    “这个,我就不知道了......”我被他问愣了,“等等,你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我的意思很明显了嘛!”秦小桌似乎很满意我的反应,“我也希望你能代表元宝门参加推选,而且最好能被选中!”

    我无视了他那与语气完全不搭调的笑容,惊讶地追问道:“你不想参加推选吗?”

    “我参加它干嘛?对于我来说,没什么好处的事情,我才懒得去折腾!”

    “可是你师公......”

    “我师公那边你不用操心,我可以求我师父去跟他说情。所以,这次的比试人选不是你就是金大勺了!”

    我对秦小桌透露的劲爆消息感到很吃惊,但不管怎么说,他愿意主动退出竞争,总归是让我松了一口气。

    “我能问问为什么吗?你也不希望金大勺去参加推选?”我问他。

    “呵,很简单!如果是他去了阴城,赵老刀就会重掌元宝楼。对于我来说,这不是一个什么好消息,况且还有你一直在我屁股后面威胁我的位置!”

    “如果是我去了呢?”

    “那就最好了!金大勺虽然还继续压着我一头,但至少我这个二厨的位置就稳了。而且他比我年龄大了二十几岁,离开元宝楼也是迟早的事情。”秦小桌哈哈大笑起来,“所以,你走了以后元宝楼就是我的了!”

    我听了他的话,也不禁佩服他的算计,苦笑道:“看来,你很有野心!”

    “不,你的野心更大!”秦小桌却摇头,指着我道:“元宝楼对于你来说只是个跳板,我知道你想去阴城,肯定还有其他的目的!”

    我无法否认这一点,便最后问了他一句:“你确实很聪明,至少比我想象中的要聪明许多。那我能问一下,你告诉我这些是出于什么目的?”

    “就一个目的,”秦小桌嘿嘿笑道,“如果你选不上,你就不要再厚着脸皮回元宝楼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31178/1140330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