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浅谈女主角叶海花的人物塑造(作者:?)

浅谈女主角叶海花的人物塑造(作者:?)

浅谈女主角叶海花的人物塑造(作者:?)

    看完《绾青丝》全五部,除了感叹作者波波的匠心独运,能够驾驭那么庞大的故事构架,同时塑造出那么多让很多女孩子心动和感动的男主男配形象之外,不得不同时感叹一句,要塑造出一个让读者满意的女主,还真是挺不容易的。

    刚刚在吧里瞥到一个关于《绾青丝》中你最讨厌谁的投票调查,惊讶地发现我们亲爱的女主角的得票率居然直追蔚锦岚同志,不由让我极其惊讶怎么会有那么多读者讨厌女主。

    这似乎是涉及到现在作者们塑造女主角中遇到的两难问题:是走圣女路线,把女主塑造成等着男主拯救的花瓶女主,还是塑造成一个有才华,有心计的女子。

    作者无疑是选择了后者,然而,这其中很大的问题在于当一个有头脑的女人在困境中想要摆脱困境,同时又没有真正有知心人援手的时候,她其实是只能通过一些不太道德的手段,或者一些不太上台面的计策达到目的的。估计很多讨厌女主的楚殇的粉丝们一开始觉得她太狠,就是从她用计策将楚害死开始(那个计策貌似思路出自于希腊的两难哲学)。其实若论心计狠毒,皇帝对云老爷子恐怕与这个也相差无几。但通常读者会有一个先入为主的感官:男人的心计和谋略那叫雄才大略,而女人则变成了狠毒。同时,一旦一个有头脑的女人靠自己的头脑和使出的计策摆脱了困境,她也就本身不那么纯洁(圣洁)而会被至少一些读者诟病。

    而另一面,如果作者塑造了一个花瓶女主,让女主始终处在某男的庇护之下,哭哭啼啼软弱无能,没有大脑还有一群男的在后面追,估计也会被读者开骂。

    就我个人看来,波波塑造的叶儿无疑还是成功的---有才华,有头脑的同时还有女人的感性。喜欢音乐的女人无疑都带着感性,所以才会前世被伤得那么深之后,还会对爱情有憧憬。

    就女主当时对楚的态度,我觉得基本无可厚非,估计波波也是把自己代入女主的地位,来体会当时自己如果是女主会怎么做。而实际上,我觉得即使不论楚之前的行为(那一连串的暴行女主已经自己归纳过了:强暴,参观酷刑现场,逼其杀人,被囚禁加被逼**),楚在知道女主不是蔚蓝雪之后的态度,其实也是有问题的,当时他如果真想悔罪,正确举动应该是放人。很多读者都被楚那句--我明天带你走,然后一直奋战到死而感动,可关键是楚当时根本没有考虑过女主的意愿就打算强行带她走。爱情的前提是尊重,这也是为什么叶儿在知道楚爱他,同时人已经死了之后,还会指出楚的爱情只是自私的zhan有。

    当然还魂后的楚另当别论,隐忍外加不求回报地付出,所以最后波波安排叶儿接受他,也是很合理的。

    纵观全书,叶儿自己给自己贴的那些标签—说自己凉薄,胆小,其实都算不上,很难想象一个胆小的女人能在异国历险,湖底逃生中如此坚强,能够在面对像玛哈那样的妖怪时镇定而机警。为不使对方得到黑龙玉,纵身跃入火池—当真称得上是大气而宛然的女子。再说凉薄—她也能对其实一直视做弟弟的冥焰数次以命相护。连对采凝的女儿,那个小公主也是回护的。

    合上书,眼前一直闪动着那个灵慧,大气却又宛然的女子的身影。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39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