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绾青丝,挽情思。(作者:左与司)

绾青丝,挽情思。(作者:左与司)

绾青丝,挽情思。(作者:左与司)

    终于得以看完这个长篇小说,想象构造的宏伟,情节的曲折,足够让我花些时间去把这个故事完整地串联起来,加以消化。看完前,一度被它的复杂程度拖累,看完后,竟感觉一切都明朗起来了,所有人的脸庞在眼前一一浮现,所有的开始结束,以及因果,乖顺地伏在主线上,丝毫不乱。一路看,一直想写下众多感想,在过程中,一径写下一时的感悟,而无法将人物全然串连,想来先前的评论多少有些偏颇。不过主要方向也没猜错,只是,到了最后,了解后,对一些人的欢喜更为深刻,他们性格更为透彻。

    楚殇。我仍是最喜欢这个角色。而且对于他的性格作风在前已经多次做了评论,只是,到了后来,他的隐忍似乎更让人了解。从他是楚殇开始,他的内心便是矛盾,满是挣扎的。直至最后一刻,他仍在犹豫挣扎中。最后的结局让我欢喜,因为他终究是得到了成全。知道叶儿心中仍有云峥,这个人给以她的疼惜,宽容与保护是无人能抵的,虽说楚殇先前霸道,一心想把叶儿留在自己身边。可是,当他还魂后,成为远兮时,他的放弃,说明他的风度亦是不下与云峥的。相比之下,他们两个人的爱情方式是不同的。楚殇隐忍,云峥包容。云峥投胎前,留给叶儿的话,让我深为佩服感动,他的从容与透彻是很少有人能够相比的。他能够决然地选择投胎转世为人,而他与叶儿的缘分已尽,明知一别即是永世,亦淡定地选择了,此后,他亦不忘叶儿的幸福,当自己无力给她幸福时,他鼓励她去追逐另一份幸福。他从一开始便是如此,风轻云淡,满身寂寞,让人感觉他是世外的存在,飘渺的,却集结了所有的大气。这样的男子,不让人欢喜甚是很难。楚殇比起他,更像是一个人。他身上有太多的困苦与劫难。有矛盾,有挣扎,有仇恨,经历众多后,才逐渐淡定透彻起来,这便是重生。这两个男子无一不让人欢喜。

    最后想来,这也只是一个故事,虚构的人物,可有时却又觉得真实起来。所有的人物鲜活得像是站在身边一样。给予他们喜欢或者淡漠,皆源于我对这个故事的情绪。这里,没有谁是值得厌恶的,存在即为合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的,他们也仅仅在为了自己的生活谋划牺牲。没有谁是最好最坏的。或者说,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相信,缺了其中某个人物,这个故事也许就不会这样精彩了。

    绾青丝,挽情思,任风雨飘摇,人生不惧.

    浮生一梦醉眼看,海如波,心如皓月,雪似天赐。

    你自妖娆,我自伴。

    永不相弃!

    仅以这词来纪念我近段时间阅读的绾青丝。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39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