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总挽青丝(作者:楚馆秦楼)

总挽青丝(作者:楚馆秦楼)

总挽青丝(作者:楚馆秦楼)

    花三天看完了《绾青丝》,故事并不新颖,构架也很老套。不过对于现在正当红的穿越文,它还是满符合我的口味的。故事虽然冗长,却是一环扣一环,险象环生,少不得一个细节,让我在感叹作者构思精妙之余,也受了不少启发。

    故事是围绕叶海花手术失败而“借尸还魂”到另一个时空而后遇到的人,经历的事而展开的。在那里她遇到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几个男人,其中有她恨的,她爱的,她报复的,她亏欠的,她错过的,她心痛的……

    此刻我并不想对叶海花做过多的描述,因为她的所作所为都是由于这几个男人直接或间接的态度或决心而引起的。因此,我要在这里重点分析一下这几个重要的男人。

    楚殇是叶海花碰到的第一个男人,她替蔚蓝雪承受了这个男人无情的报复,他对她有这么大的仇恨,他用伤害她来获得快乐,但是渐渐的,他发现她的与众不同,发现自己对她深深地迷恋,他想要结束这么难熬的寂寞,想要带她逃离这世界的纷争,他不计一切保护她的安全,默默忍受她的恨意,他想要她的原谅。如果不是醒来的时候她的恐惧这么深,她的恨意也不会那么浓。她对他并不是没有感觉,只是在她的心里,恨比爱更浓,所以那一场游戏,——他们俩的游戏,只有他玩得太过认真,才会输的那么彻底,以致赔上自己的性命。不管是她的有心陷害,还是政治上的利益取舍,还是冥焰的蓄意改动,从他头颅被割下的瞬间,所有仇怨,或许就已经尘埃落定了——她原谅他。

    直到安远兮的出现——一个书呆子,整天守着所谓的礼义廉耻,一心维护着封建统治的木讷书生。即使在茶馆里对卡门猛烈抨击,却也摆脱不了与叶海花的恩怨纠葛。情丝缠绕,便再也纠缠不清了,又有谁能解得开呢?叶儿和安远兮共同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或许是最初的远兮傻傻的固执,或许是后来的远兮无悔的付出,都让两个或许早已萌芽的心灵越靠越近,如果不是那一场意外,他们或许早已是一对璧人了。只是她不明白:他为何离开她。再见面时,她已为人妻,而他,却是他的小叔,这样尴尬的关系,他唯有紧紧压抑自己的感情。但无论是安远兮,或是鬼面人,或是楚殇,他都在尽力保护她。他要赎罪,因为当年楚殇对她造成的伤害,因为远兮无缘无故的离开,就算要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也甘之如饴。只是是非流言,他们抵不过,避不了。他只能默默接受嫂嫂安排的亲事,只那一夜的醉吻,诉说着他无尽的爱恋和仇怨。但又如何,当年是你先离开的。当他埋藏在心里的秘密逐渐浮现,他是什么心情?是欣喜?是自责?还是无奈?尽管他知道她原谅他,他的心里还是感到深深的歉疚。但终究还是苦尽甘来了。结局如此,谁也不欠谁。

    君北羽——千古帝王,胸怀天下。五岁就能以装傻来保护自己的人,有着什么样的心机和城府,有着什么样的气魄和胆识?他要做唐太宗,不是唐玄宗,所以不会为了女人放弃江山。他的每一步用心,都有着目的,有着利益。他以为他可以把握,殊不知冥冥之中,他已深陷。这个擅于隐藏自己神色的男人,却总是在叶儿面前失控,表露出不属于他的神态,在她面前,他就是宇公子,那个在树下为她绾上青丝的男子。但他们又在不断互相猜忌,互相算计,他们都有各自要守护的东西。皇帝历来都是寂寞的,爱情对他来说是奢侈的东西,在他身边,潜伏着太多的阴谋,太多的假象,就仿佛在荆棘丛中,稍不小心,就会付出鲜血的代价。他和叶儿的感情,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就像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相遇,曲终人散,是必然的结局,纵然不舍,也不得不放开。作为帝王,他放纵的已经太多,他给不起她要的,或许放手是最好的结局。

    云峥,叶海花的丈夫。这样一个完美的男子,真的只有在小说里才看得见吧。一个可以翻云覆雨的世家公子,却不为世俗所污染,心静如水,云淡风轻,只有他才是唯一可以与皇帝抗衡的人,也只有他才配得起叶儿这样独一无二的灵魂,或许一开始他只是为了满足爷爷的愿望,但在他们互相依持的过程中,他们早已离不开彼此了。他是怎样对她的:他不在乎她的过去,完全尊重她的决定,百分百的信任她,他给她想要的一切,甚至是她没有开口的一切。但上天似乎也特别偏爱这样的男子,想早早的就想召他回去,他从小就中了蛊毒,每月必须要经历撕心裂肺的痛苦才可以活下来,他中的是****,便不能动情,但偏偏他对叶儿早已用情至深,叶儿大出血生命垂危的时候,他毅然决定停止服药,与叶儿共生死,但当他走向生命尽头的时候,却希望叶儿好好活着,重新寻找幸福。他总怪自己拖累她,但这样子一个男人,又有谁不心疼,又有谁不爱呢?他用尽心力爱着叶儿,叶儿又何尝不是呢?只是缘分太浅,都后来,就只剩下回味了。

    还有三王子,花蝴蝶,寂将军哪一个不是对叶儿有情?

    分析完《绾青丝》里的男子,个人觉得叶海花的桃花运也太好了些,这其中的任何一个男子,单拿出来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好男人,我个人偏爱云峥多一点,这样的男子,现实中恐怕难找啊。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38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