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绾青丝的感伤(作者:如若安然)

绾青丝的感伤(作者:如若安然)

绾青丝的感伤

    作者:如若安然

    没有人能够一生只爱一次就找到真爱,在看过了那么多初恋就成眷属的神奇故事以后,再看这样曲折而残忍的故事,反而觉得,生活,就是这样子。她只不过把它放在了不同的时间、空间里,然后极端化、戏剧化了而已。

    君曾迷恋

    青丝三千

    素手青丝绾

    对镜插发簪

    ……

    说到底,她也不过是个女子,再多30年的生命,再坚强再淡漠,她也仍然是女子。但凡女子,不过是“愿得一心人,白首不分离”的,不过是指望能有一个人“死生契阔,与子成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不过是安于“君为女萝草,妾作菟丝花”的女子。所以她才会在本来应该恨楚殇的时候不忍,才会在宇为她亲手刻了簪子绾成发髻的时候以为找到了真命天子,才会在傻得可爱的安远兮那里以为找到了依靠,所以才会在还没有爱上云峥的时候就因为他给她心灵契合的安定感而说“好”。

    “他唇角噙起温柔的笑容,淡定地道:我想你做你自己,不是云家的当家主母,不是云峥的妻子,那些只是虚名。你可以爱你所爱的人,做你愿做的事,我只希望你自由、快乐,我喜欢你的聪慧、坚强、勇敢,也喜欢你的自私、凉薄、真实,我不会以‘爱’的名义限制你,以云家的责任禁锢你,我不要你改变你的本质,你就是你。

    云峥静静地握着我的手,柔声道:让我陪你走以后的日子,好不好?

    我抬起泪眼朦胧的眼睛,笑靥如花:好!

    我在这个初夏,嫁给云峥,成为他的妻子。那一天,夜很宁静,月很洁白,风很自由。”

    喜欢这一段。真的是很喜欢很喜欢。每次读,都会微笑。不是没有想过,希望可以有这样“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上善若水,夫唯不争”的男子出现在生命里,但是现代的环境,实在没有出现这样宁静场面的土壤。于是,更深地把自己埋入故事里去。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和我怀着一样的心境,因为他们平淡而安宁的幸福,红了眼眶。

    呵,不要笑话我。如果我是她,我也会爱云峥,我也会那样执著的挽着他的臂膀,成为他的妻。那样的男人,真的是像风一般云一样绝尘的男子。

    她遇见了谁,谁又遇见了她,又有什么关系,从她遇见他,她的心,为他生为他死,因这世上,再也没有像他一样温柔地叫她“叶儿”,给她可以依靠的温暖胸膛,把所有的温存和宽容都化成给她的笑容。他也许很强硬很残酷,但是他把所有的温柔都给了她,他面对她的时候,只有百般柔肠,这就够了。于是,她可以把所有的过往说给他听,她可以倾诉所有不能为人道德心情,她可以安然地把她的心摊给他看。曾经说,如果有这样一个女子,把心都摊开来给你看,把什么都说来给你听,请你,不要辜负她。他没有负她。他给了她爱情,给了她温暖,给了她安定,给了她孩子,给了她一个家,他是她的救赎。她懂他的琴,而他,懂她的心。

    “就算我化成清风,我也不会丢下你,我会陪在你身边,不论何时何地,只要你感觉到有风从你脸庞刮过,就知道那是我在看着你、陪着你……”

    “云诺,是我刚刚想到给宝宝取的名字。叶儿,即使我化成风,也会永远陪在你身边,这是我对你的承诺。”

    呵……化风相随,多么美好的承诺和谎言,明知道是不可能的,可是,仍然在他的墓前因为清风拂面而落下泪来。云峥……你看来看我……

    女人,是不是很傻?

    只是千秋北斗,瑶宫寒苦,不若神仙眷侣,百年江湖。

    每个人心里,都有最深刻、最柔软的地方,就像蔚大哥以为她是妹妹,就像她以为莫桑是冥焰。希望那么那么深刻,绝望那么那么清晰……300年的等待啊,是为了她么?没有人,会不感动。所以才会在他消失以后那么恐慌,才会在莫桑一点都不记得她的时候那么绝望。但是,当预见云峥,爱上云峥然后永失所爱后,每每看着诺儿,有的也许只剩下感激:谢谢你,让我来到这里,遇见他。老天待我,原来不薄。

    明明初见是强暴她的,可是此后却一次次隐忍下自己的yu望,只是为了她的安全拥她入眠。楚殇,你爱她。只是,那么刻骨的仇恨,你和她,没有人能够放下。就算知道会因为她死的,但是爱了便没有想过放下。我喜欢这样邪气而霸道的男人,我看着他痛楚看着他隐忍,看到他野性的温柔。不是不为他心痛的,只是,如若我是叶儿,我也无法爱上你的吧。你说:“那个游戏,你赢了。”可是,难道这场游戏,真的有赢家么?你会为我拭干脸庞的泪水,看我的神情痛楚而隐忍;而我看见你城墙上的人头,也并未感到复仇的快感,甚至,我从来在后悔:我究竟,做了些什么?!恨究竟有多痛苦?我不知道。我从来没有恨过……可是楚殇,无论爱或恨,你在心里已经刻下太多的痕迹。梦魇也好,回忆也罢,忘不掉,摆脱不了。楚殇,我该拿你怎么办……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他引她为知己。我却始终怀疑,他因为他爱她所以才爱她的吧,那么这个知己,其实也是名不副实的吧。是她自己说的,他和云峥虽然很相似,但是趋势不一样的出尘。“曾经我觉得,凤歌和云峥身上有一种相同的气息,那种寂寞清高,如出一辙。可是细细想来,又觉得凤歌的温柔包容,与云峥的无欲无求不同,我能清晰地听懂云峥的琴音,听懂他的寂寞,而凤歌,他太飘缈,他的琴音,也太飘缈,我听不懂。”他和她,有同样的伤逝。云逝让她盲了眼,楚殇让他白了头。一夜白头。想起《九张机》里的句子:“鸳鸯织就欲双fei。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爱得那么深刻的男子啊,就算知道不能在一起,仍然默默地爱着,甚至爱着他爱的女子。凤歌啊,你这样的深情,无法不叫我顿生恻然。

    唯一不知道应该怎么评判的,是宇公子。因为这本书还没有完,实在不知道真相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有什么关系呢?他是天子,是天子就注定了他们只能这样相逢这样错身这样互相折磨。一入宫门深似海,囚禁得难道仅仅是那些宫妃么?那红墙高檐,最先锁住的,是皇帝啊。一个在后宫的争斗就侥幸活下来的皇子,5岁起就知道改怎么样装疯卖傻保全生存,10几岁登基就开始和那些比他年长多少的大臣世家尔虞我诈,这样沧桑的心究竟有多么叵测多么深沉,不仅仅是她心寒的,也不是她呢能理解的。他更爱权力还是更爱她?或者,他到底有没有爱过她,是不是还爱她?她无法探知,只能悠悠叹息。他并不是无情的。他对她,终究还是有那么一些不同。只是,他不明白,他和她要的是和他理解的不同的生活。她的心,在他要她的孩子死掉的时候就把他拔除了。天下、争斗、荣华富贵,难道和她有什么关系?她只是想安定地和喜欢的人生活。他可以晨起轻梳她的发,绾起千般柔情,插一支简单的簪,他垂首,她抬头,相视而笑。然后一道品茶谈心,一起携手赏雪景——心,是安宁的。这样的生活,他给不了。而宫里的争斗或者落寞,她都不想要——她无法和别的女人分享一个男人。曾经有人问我,会不会嫁入豪门。我说不会,坚定地。因为那里,不是想要和适合的生活。

    安远兮么?我并不知道他为何心思大变。只是,那样一个迂腐的书呆子,的确是不能够接受一个曾经青楼女子的吧。但是那样的深情和守护,曾经生死与共的伙伴和爱人,为什么,最后竟然变成那样的生疏和漠然。“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如果远离就可以忘记,那么,绝未真爱过。再相逢,事事不同。他平静地叫她大嫂,她已经看不清他的容颜。他望着她的时候,什么表情都没有,他到底在想什么呢?救过她也被她救过的女子啊,难道轻易地,就可以不再在心中起任何波澜?“安远兮,我们回不去了,是不是?属于我们的那些温暖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是不是?泪滴到琴弦上,被琴弦弹得支离破碎。”她那样看起来满不在乎,都会伤得不能自已,为什么你不会?你明明也是痛的,那样痛楚的眼神,可是为什么不过是昏迷,再醒来,世界都已不同?回去了……我们都回不去了……我知道……

    玉蝶儿,这个懂得女人心思的采花大盗,为她不再动采花之心,为她的眼睛远赴南疆,为她救下的孩子拜师求艺。可是他们是朋友。嬉笑辱骂,不加掩饰,方是真情流露。是啊,这样的人,是不可多得的蓝颜知己。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我想说的,就这么多。

    叹一句: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绾青丝,挽情思,任风雨飘摇,人生不惧。浮生一梦醉眼看,海如波,心如昊月,雪似天赐。你自妖娆,我自伴。永不相弃……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35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