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一篇转评(作者:?)

一篇转评(作者:?)

天涯的一篇评论

    作者:?

    久不看小说了,不知道如今流行起了“穿越文”。“穿越文”言下之意就是从一个时空穿越到另一个时空的故事。以前看过一些关于穿越的影片和电视剧,有两个人一起穿越的,比如《古今大战秦俑情》里的张艺谋和巩俐;有男人独自穿越的,比如《寻秦记》的古天乐;有女人独自穿越的,比如《穿越时空的爱恋》里的张庭……

    穿越是令人神往的,人们不知道是否真有前生今世,却向往着前世的爱恋,向往着生死契阔的爱情。芸芸众生中太多普通人,渺小得象一粒尘埃,然而每个尘埃一般的人心里都有着一个帝王梦、侠客梦,在现实的无奈中偶尔做一做梦,意淫一把,于是有了“穿越文”。

    我喜欢看“穿越文”,倒不是因为有帝王梦或侠客梦,而是潜意识里觉得人是有前生今世的,这也是在网上看到《绾青丝》后,竟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一口气读完165章的原因,165章之后的内容,作者波波还没有写出来。

    《绾青丝》是一部穿越文,讲的是二十一世纪的女子叶海花(她叫叶海花,想必波波很喜欢《孽海花》那样的奇女子)死后借尸还魂,来到一个作者虚拟的时空天曌国的故事。在我看来,《绾青丝》是现代版的《灰姑娘》、中国版的《乱世佳人》、女性版的《天龙八部》,将一个二十一世纪普通OL(officelady)的梦想和yu望放到一个久远的时空实现得淋漓尽致。

    叶海花在二十一世纪不过是一个很普通的女白领,貌不惊人,屡受爱情打击和男人抛弃,然而回到上古时空,凭着二十一世纪的思维方式、知识水平让当时的人感到她聪明过人、才气逼人,无比神秘和特别。她在古代的青楼弹吉他、唱《卡门》、跳劲舞,上演了一场嫖客争相竞价、千金购买*的大戏;在青楼里策划“超级花魁”海选;为绸缎庄老板设计卡通公仔,并要求按版权提取销售分成;在沧州开火锅店引发饮食革命;甚至仿效狄人杰为当朝皇帝查明了一桩17年前的宫闱奇案……一系列在现代社会毫无轰动效应的动作,竟使这个清瘦且不美的女子在天曌国名躁一时,成为不折不扣的女主角,谁说这不是《灰姑娘》翻版?又比灰姑娘更野心一些,也许是成千上万个灰姑娘的天曌国之梦?

    叶海花又有几分象赫思嘉,那个《乱世佳人》中带着部分英格兰血统,长着一双野性的绿眼睛的,南北战争时期的美国女孩。她身上有着一种不服输的倔强、不臣服于命运的执着,无论怎样复杂的局面,都以过人的理性和智慧沉着应对;无论多么不同的人,都无比自信的镇定周旋;无论多么困难的环境,都毫不惧色的勇敢面对,即使在青楼,她也让老鸨不得不相信“姑娘即使不在青楼,凭着你的聪明也能养活自己”,一系列才华的展示让人佩服“谁要娶到姑娘这样的女子当真是好福气”。她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一如赫思嘉在面对一切困难时总是乐观的想“明天、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其实,作者也许是想借穿越来鼓励新时代的女性坦然面对压力和挑战,保持乐观、积极和向上的心态?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在现代社会爱情屡屡受挫的叶海花在天曌国以她不凡的气质和智慧征服了所有高贵的男人——包括一国之君君之羽、地府冥王的儿子小冥王冥焰,一心要报被她父亲灭门之仇的楚殇、天曌第一乐师凤歌、第一富豪家的世子云峥……这些个男人,或高贵不凡、或俊朗洒脱、或纯情如水、或飘逸似仙,却无一不对叶海花一往情深。皇帝君之羽在众目睽睽之下救起落水的她,楚殇不忍离开她而身陷重围丢掉性命,小冥王甚至为了改变她的命运不惜偷改生死簿受到冥王重罚。这个女子的桃花运之好,象极了《天龙八部》里那个鲁钝至极,却又深得如花美眷青睐的段誉。《绾青丝》书名有结发之意,是希望遇到一个为女主人公或是女作者自己绾起青丝的人,但又表现出很现实的爱情观:这个人最好多金、成功、有型又专情,而且越多越好,选一个,让其他的男人伤心欲绝。

    很深思书中表达出来的这种爱情观,书中的“我”说“说得好听一点,叫尊重他的选择,说得不好听,也许只是我爱得不够,终归,我仍是个凉薄的人”。书中的男主角之一、她的丈夫云峥说“你可以爱你所爱的人,做你愿做的事,我只希望你自由、快乐,我喜欢你的聪慧、坚强、勇敢,也喜欢你的自私、凉薄,我不会以爱的名义限制你,我不要改变你的本质,你就是你”。男人很无私、很纯情,女人很现实、很自私、我有保留地赞同。

    《绾青丝》只写到第三卷,不知道接下来波波还会写几卷,后面的几卷里还会有怎样古怪的事情发生,还会不会有下一个男主角出现,结局会如何。网上很多人期待着,甚至有了《绾青丝》的官方论坛,书中人物各有自己的“粉丝”,每天都有大量网友分别在猜测着自己喜欢的人物的命运,发表自己的观点,网络颠覆文学,这可是另一种穿越?

    —————————————————————————————-

    先祝大家春节快乐!

    《绾青丝》最多还能更新到下个月初,所以本月是最后一个月要包月票了,请喜欢本书的朋友将你手中珍贵的一票投给《绾青丝》,不胜感谢。

    欢迎广大书友光临阅读,最新、最快、最火的连载作品尽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30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