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绾青丝 > 把最多的花献给你(作者:木桃)

把最多的花献给你(作者:木桃)

把最多的花献给你

    作者:木桃

    已经写了很多评,还是有很多话想说

    一、

    从来没在网上写过这么多评。从几篇长评到N多被波波加精的短评以及更多寥寥数语的感慨。

    为了波波,这个聪慧、守信、淡定、坚持的女子,每天她坚持更新,我坚持献花、写评。为了云,这个最让人心疼的男人。

    其实早已知道云会是这样一个结局,但是当昨晚读到,那种心酸,难以自抑。死生亦大矣,痛哉何如。不用文字发泄都受不了,我写下“纵然心醉成心碎”,简直是疯狂的文字。不过今天,我觉得已能比较冷静地再分析。

    二、

    忙得要死,本为过年中消闲,没想却成正事,当工作一样对待。从来没想到爱一篇网上的小说能爱到这种地步,小说看不够,连大家的评论都要看。

    然后发现看评也是非常有乐趣的一件事。作者的写法,当然反映她的人生经历和人生观。而读者的评论,也映射不同人的人生体验。经历不到,体验就不到。比如云老爷子的做法,年纪大一点的可能能理解,中国人,为了传宗接代,为了家族的责任,是不惜一切的。老爷子已经竭尽全力了,不这样做,还能怎么做?否则,这种世家豪门,仅为欣赏,让孙子娶个青楼女子?更不合理。

    三、

    有人奇怪云到底是怎么想的,如果知道自己必死为何还招惹女主爱上他。如果只是为给云家留下血脉,岂不与老爷子无异。

    我也一直在分析云的想法。

    波波对云和叶的感情,已经说得很透彻了,****章“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云峥对我的感情,也许云峥最初,其实并没有想到会爱上我,他娶我,或许只是怜悯我的处境,或许只是满足老爷子的愿望,非关爱情,就如同我嫁给他的时候,同样只是把他当成了一棵可以依靠的大树,可以让我心灵平静的避风港。只是,在日日夜夜的相处之中,我们都渐渐受对方吸引,被对方打动,于是,那颗叫zuo爱情的种子开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待到他蛊毒提前发作,才惊觉情根早已深种”

    从后文我明白,云娶叶,主要是满足老爷子的愿望。

    云这么多年,强撑病体熬着,就是因为云家的责任,因为爷爷的希望。即使别人向他隐瞒,他还能不清楚自己的身体?每次例诊完,都怀疑自己是否会在下次就无法忍受这种痛苦而灰飞烟灭,每次例诊前,都简直希望自己这次就长睡不醒,有时简直希望绮罗的孩子能活下来,那么自己还可以尽早解脱。但那羸弱的身体,却是奇怪地经受住了200多次这种痛苦(就是因为云家太豪富了,估计平常都不知是人参鹿茸什么的怎么给他当饭吃补呢,延续着他的生命,否则一般家庭,早殁了)。

    不知道爷爷说没说那块玉的事。也许说了,爷爷告诉他选择的理由,也许不说,爷爷隐瞒着他病的真相。说不说,爷爷选定的人,他都会娶的,因为他的生命,本来就不是自己的。

    爷爷应该是告诉了他叶过去的经历,那被病躯禁锢在内的灵魂,应该是益发羡慕那鲜活跳动的生命,跌宕起伏的人生,欣赏那亦恣意汪睢,惊世骇俗,亦在商言商,顽强求存,亦娴静淡雅,才气横溢的人(虽然后来叶承认诗是人家的),而听琴一曲后,叶的知音,叶的沧凉同感,与他,如同拈花微笑,心已相通,他知道,这是一个奇女子。他愿意倾其所有去珍爱她,不管爷爷的目的如何,是否会实现,他总是遇见一生难求的灵魂的伴侣。

    至于如果他知道自己必死还招叶爱上他的问题。没有办法。难道有谁人愿意一世孤单,宁愿自己没有任何可以牵挂的人、没有任何人牵挂(亲人是不够的)?难道他的生命就是为了受苦受难和承担责任?难道他喜欢她不想对她好?不让他动情,难道他能克制住自己不去深爱她,不沉浸到人生最美好最令人沉醉的东西(两情相悦的爱恋)中去?

    命运的漩涡同时卷走了他们两个人。这是无法解决的矛盾啊。所以他也始终处于对叶的心痛和歉疚中。

    四、

    我已接受了云逝的必然。回首云的所有章节,发现波波从一开始就是往这个方向在努力。

    云的病,是他作为完美老公、极致男人的唯一缺陷,也是他是完美老公、极致男人的原因。

    为何他不在乎叶的过往,一个原因是,他知道自己也只能拥她一段的时光。以前我写过“有的评论说认为不合理,他是那时的男人,而且身份这么高,怎么安远兮都会介意他还不介意。我倒宁愿相信真的会有那样的男人,因为他的思维水平和胸襟,比安高得多,这是对自己的自信,对爱人的相信,还有,对女人的尊重”。这也没错,但如果没有这个原因,还是很难让人相信这样的人存在的真实。

    如果没有这种病,云可能会是个纨绔子弟,或者,老爷子教养得好,是个野心家?没有这种病痛的男人,肯定心是向着外的,向着世界的,名、权、利(非常正常),老婆、孩子,不过是生活中理所当然的一小部分。而不会珍视到如此地步。

    因为知道不能给她一生幸福的歉疚,使得他想要补偿她,在他在的时候想加倍地对她好,才会她想到的他去做,她没想到的他都替她想到。温柔体贴,呵护备至,不象大多丈夫对妻子那么随性。

    所以,不要拿云和自己的老公比,不能拿云作为择偶的参照系:)

    五、

    希望大家不要骂波波。

    我知道自己不算什么,普通一读者,任一读者有权利发表意见,我没有权利要求别人怎样。只是希望能多一份理解。人生有无奈,作者也有无奈。“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波波不是的,她也是一小女人,她最爱的人也是云(我想),她也是哭着写完这最后一章的。

    而且,世界名著中写死了多少人,写了多少无望的爱,少年维特,安娜卡列尼娜……

    而且,还有比波波更虐的,《步步惊心》里的若曦,到死没有见到4,对穿回来的世界彻底绝望,希望孟婆汤让她忘掉一切(更可悲的这是误会,4并非还恨她会忘了她)而云死的,多么安详和幸福,唯余一点不能偕老的遗憾。

    感谢波波给我们塑造的栩栩如生的人物,让我们为之歌哭忘情的人物,让我们投入太多感情、都不堪负荷……

    不再写了……

    欢迎广大书友光临阅读,最新、最快、最火的连载作品尽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2537/108523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