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放过在下 > 一百一十三章 女子落泪最惹人怜

一百一十三章 女子落泪最惹人怜

    洞房花烛夜,红绸印眼帘。

    杨天辰搀着女子,在她的指引下,走进婚房。

    婚房很大,符合大户人家的规格,杨天辰扶着女子坐到床上。

    后者一言不发,直挺挺的坐着,看上去颇为拘谨。杨天辰也不知该说些什么,只能傻愣愣的站在一旁。

    看着女子,气氛有些尴尬。

    “二小姐叫什么名字?”

    杨天辰突然开口,让女子一惊,赶忙回答。

    “奴婢……妾身名叫金文茵。”

    虽然女子改的快,可杨天辰还是敏锐的听到了那前者慌乱之时说出的两个字。

    “奴婢?”杨天辰心头疑惑“金姑娘不是金前辈的女儿吧?”

    “我是,我是爹的女儿!”女子语气有些着急,连忙说道。

    “没关系,没关系。是不是都无所谓,在下不是冲着姑娘的身份与你成亲的。”杨天辰笑了笑,摆手说道“文茵畅毂,驾我骐馵。姑娘的名字很好听,很是英气。”

    他自然是冲着《伪海**》而来,婚娶只是个双方都说得过去的名头罢了。

    女子闻言,莫名的娇躯一震,两手紧紧攥在一起,不仅因为杨天辰这番话,放下心来,更是听着杨天辰的夸赞,不由有些意外的羞涩。盖头下的脸瞬间红透,第一次知道被人夸奖的滋味,真的十分奇妙,虽然知道可能只是客套敷衍,可还是从心底里感到喜悦。

    “姑娘不必太过拘谨了,在下心里有数,不会冒犯姑娘的。”杨天辰说道“头饰很重吧,姑娘累了就快些取下来吧。”

    杨天辰本是关心,戴了这么久,一个身形消瘦的普通女子,肯定是要脖颈酸痛。谁知女子闻言,双手却一下攥在一起,身子竟是有些颤抖。

    杨天辰见状,不由一愣。

    “怎么了?金姑娘。”

    金文茵葱指紧握,犹豫了片刻,松开手,说道“嬷嬷说,新婚之夜,新娘不能自己摘下盖头,需要夫君来。”

    杨天辰闻言,不由一笑“呵呵,还挺像那么回事的,搞得我都快当真了!”

    “好,那在下就为姑娘取下头饰。”说着,杨天辰俯身,伸出手,就要替金文茵掀开盖头。

    可就要碰到盖头之时,女子却有些害怕似的说道“夫君等等!”

    杨天辰的动作不由一顿“金姑娘不想取下来?”

    “想!想!妾身想夫君为我掀开盖头!”金文茵连忙说道。

    杨天辰不由咋了咋舌,这姑娘未免也太入戏了,一口一个夫君的,真是搞得他有些难为情。

    “只是,只是……”

    “只是什么?”杨天辰问道。

    “夫君莫怪,只是妾身模样丑陋,怕吓到夫君。”金文茵说道。

    闻言,杨天辰心中无奈“又不是真的,我哪里会关心你长什么模样,不过声音这般好听,人还会差?嗯,是女子都有的谦虚吧?”

    淡然一笑,杨天辰说道“金姑娘多想了,在下不是贪恋美色之人,人再美,又怎么比得上心美?”

    “夫君真这般想?”女子有些惊喜,说道。

    “那是当然!”杨天辰说道,看了杨晓茹倾国倾城的容貌这么久,对美人,他早就无所谓了,再美又能美到哪儿去。倒是丑的,还能有第一次见到杨晓茹时,那满脸冻疮的小丫头丑?

    “嘻嘻”金文茵闻言,心中喜悦“那有劳夫君了!”

    杨天辰耸了耸肩,伸手抓住了红盖头,也不做什么柔情千转的客套,直接就取走盖头。

    盖头取下,露出女子的相貌。四目相对,两人皆是愣在原地。

    杨天辰看到金文茵的样子,不由有些吃惊。

    女子确实没说谎,说自己丑不是女孩子家的谦虚。

    杨天辰自然不至于被吓到什么的,只是有些意外,愣了一下。说实话,女子模子不错,偏偏一块黑黑的胎记,几乎盖住了半张脸,模样再好,也难免要沦为丑陋。

    与杨天辰一样,金文茵看到前者时,同样愣住,对上杨天辰的目光,金文茵娇躯一颤,眼中刹那间闪过一丝恐惧,下意识的躲闪开去。

    杨天辰回过神来,看到女子这番姿态,心中奇怪。

    “我长的这么丑吗?怎么我没被吓到,她却被吓到了?”

    “金姑娘,在下长得很丑吗?”

    闻言,金文茵不敢看杨天辰,只是摇头。

    “那我怎么吓到你了?”

    “夫君没有吓到我,是我的模样吓到夫君了。”金文茵说道。

    “呵呵,哪有,金姑娘还是很好看的。”杨天辰笑道,看向金文茵的脸“小嘴细眉,琼鼻挺俏,明眸善睐,其实是个……”

    杨天辰本是想安慰一番,可真细细看去,杨天辰却愣住了,这五官,越是细看,越是有些像杨晓茹。杨天辰不由失神,呆在原地,说不出话,脑中不断冒出与杨晓茹生活中的打闹玩笑,嘴角不自觉的露出笑意。

    金文茵见后者说着说着,就没了声音,感到奇怪,抬起头看去。

    目光相迎,静寂无声,可片刻之间,却好千言万语。女子的心脏顿时一抽,想信却不敢相信,眼前一直看着自己的俊美男子眼中,居然有着藏不住的喜欢!

    女子情不自禁的屏住呼吸,十六年的时光,从未被人如此温柔的这样看过,从来不知道,别人能露出这样让人着迷的神情。没有甜言蜜语,这样的目光,只一眼,却让人沉醉。

    女子总是感性,爱上你总因为一件你觉得无所谓的小事。

    味道很好闻,笑的很好看,或者,看她的那一道眼神,很温柔……金文茵的心,确实在这一刹那便被融化了。

    杨天辰是个傻小子,哪里能想到,一双看待爱人的眼睛,对一个从小受尽白眼,却一直渴望关怀的善良女子,是怎样的意义。

    金文茵注视着杨天辰的眼睛,那原本让她害怕的眼神隐去,再看后者,男子的眼睛是那样干净,像极了十几年中,她总一个人时会去数的星星。

    杨天辰似有所感,赶忙回过神来,心中不由笑了笑,感慨道“真应了那句话,丑有千万种,可美总是那么相似,好想姐姐啊!”

    笑着迎向女子的目光,杨天辰说道“其实是个美人!”

    金文茵听着杨天辰的夸赞,她清楚的知道,后者没有在说假话。

    杨天辰一愣,很是灿烂的笑容,僵在脸上,一时间不知所措。只见那女子,不知为何,竟一脸委屈的留下泪来。

    “不是吧,我说什么了?别哭啊!”杨天辰手忙脚乱的说道“对不起,说错话了,金姑娘你别哭了,在下不懂安慰女人的!”

    金文茵用力的抿着嘴,不说话。猛的站起身来,杨天辰还没反应过来,她就一把抱住了他,抽泣不已。

    “谢谢你,谢谢你,谢谢你出现,我真的快支持不下去了?呜呜~呜呜~”金文茵将脸埋在杨天辰的怀里,不住的哭泣。

    突如其来的状况,让杨天辰脑袋一蒙,两只手无所适从,就这么干愣愣的抬在空中,也不知道这时应该是推开女子,还是该任由后者抱着。

    杨天辰犹豫了一下,还是放下手,放弃推开后者的想法,只因哭声太委屈,他毕竟不是铁石心肠的人。

    女子的哭声逐渐小了下去,只是身子还随着抽泣时不时颤动。杨天辰自然能感觉到,自己的胸前已经湿了一大片。

    “这姑娘得受了多大委屈,才能哭这么久。”

    “呵呵,金姑娘,好些没?”杨天辰也不敢碰女子,只好出声问道。

    金文茵闻言,这才意识到自己失态,赶忙缩回手,退到床边。

    “对不起夫君,弄脏了你的衣服。”

    杨天辰尴尬一笑“没事没事,不在意。”

    金文茵看着杨天辰手足无措的样子,不由笑了起来,后者不明所以,只好跟着笑。

    想着此地不宜久留,杨天辰琢磨着该怎样开口,谁知金文茵先说了话。

    “夫君真名叫杨天辰?”金文茵笑着问道。

    一语落地,杨天辰心神猛然一紧,目光顿时冷了下来,看向女子。

    金文茵被杨天辰的目光吓了一跳,不由退后一步。

    杨天辰眯着眼睛,语气有些生硬“你怎么知道的!?”

    “妾身,妾身是从夫君的眼睛里看到的。”金文茵目光躲闪的说道。

    “眼睛?”杨天辰眉头紧锁,根本不信,再度仔细打量起女子。

    毫无修为,真的只是一个普通女子!

    杨天辰心中大为疑惑,自己到了坝下城三个多月,一直是用杨笑天这个假名字,他坚信,肯定没有对任何人说起过真名,可偏偏眼前的一个普通女子竟是能直接说出来,他如何不紧张。

    “嗯……”金文茵怯生生的说道。

    “呵呵,金姑娘可知道杨天辰三个字有什么意义?”杨天辰收起阴冷的目光,和煦的笑道。

    “不,不知道,妾身只知道夫君的名字是叫杨天辰。”

    杨天辰心中略有思量“不像是在说谎,不是武者,不能勾连天道,看样子她并不知道那个天道箴言。”

    杨天辰看着女子,犹豫再三。一个普通人,他实在做不出为了保命,就滥杀无辜的举动。

    “金姑娘,我叫杨天辰的事,你有告诉过别人吗?”杨天辰问道。

    金文茵摇了摇头“我是刚刚看到夫君的眼睛,才知道夫君的真名的。”

    “呵呵,那个,金姑娘,在下用假名字是情非得已。”杨天辰说道“实不相瞒,若是我的真名被人知道,在下难免会被歹人追杀,所以,恳请姑娘不要将此事说给任何人听。”

    听到杨天辰的话,金文茵立刻担忧起来,可她却没有多问原因,只是看着杨天辰的眼睛,重重的点头。

    “嗯,妾身死也不会说的!”

    杨天辰闻言,却不敢安心,再度说道“请金姑娘相信,杨某绝非恶人!”

    “嗯,我知道,我知道夫君是好人!”金文茵笑着说道。

    “从眼睛里面看出来的?”杨天辰狐疑的问道。

    “嗯,夫君的眼睛是我见过最干净的,不会是坏人。”金文茵说道。

    杨天辰笑了笑“那金姑娘为什么刚见到我,却好像吓了一跳?”

    “那个……”金文茵闻言,显得有些犹豫,看向杨天辰,说道“夫君,你知道自己身体里面有一只恶魔吗?”

    闻言,杨天辰一愣,不知道女子是什么意思。

    “金姑娘此言何意?”

    “看样子夫君并不知道。”金文茵说完,关切的看着杨天辰“夫君你要小心,你身体里面有一个恶魔,很凶,刚刚我就是被他吓到了,是一双绿色的眼睛,就像是一只野兽,要把妾身吃了一样。”

    “绿色眼睛?”杨天辰眉头一皱,想了想,忽然想到了什么,一脸震惊的看向金文茵“这女子能看到蓝屈!?我自己内视都无法察觉,她怎会知道!?”

    “呵呵,金姑娘在开玩笑吧?”杨天辰笑道。

    谁知金文茵闻言,反倒急了起来“夫君,我没有开玩笑,你要相信我!”

    “好好好,我信你,我信金姑娘!”杨天辰装作无所谓的摆了摆手“既然金姑娘相信我是好人,那能不能替我保守我的秘密?”

    女子能提到蓝屈,那就由不得杨天辰再有怀疑了,她是真的能看透人。

    “嗯,妾身一定守口如瓶,夫君的任何事都不对人说。”

    “那你金家家主?”

    金文茵摇了摇头“爹虽然对我有养育之恩,可他不是善良之人,我不会告诉他的。”

    “真是金顺意的女儿?”杨天辰不由奇怪,既然是自家的闺女,为了会如此嫌弃。

    之前一直观察女子,杨天辰能看出来,女子根本就不想是个大户人家的小姐,身形消瘦,唯唯诺诺,反倒像个丫鬟。恐怕就是过着丫鬟的生活,不然也不会开口就是奴婢。

    “金姑娘还真是厉害,能从眼睛就看出来我叫杨天辰。不知这本事要怎么练?”杨天辰笑道。

    金文茵也笑了起来“夫君笑话了,妾身生来就有。”

    “看出别人的秘密?”

    金文茵摇了摇头,说道“看不出来秘密的,只是能看出人心善恶,言语真假。名字是每个人写进心里的称呼,所以妾身也能看得出来。不过年纪小的孩子我就看不出来了。”

    “呵呵,真是个好天赋啊!出门在外,知道善恶,就不会被骗了。”杨天辰夸赞道,心中惊讶,世间奇人异事果然是一个比一个让人大开眼界,这么厉害的本事也有!

    金文茵闻言,眼神暗淡,却并不开心“不是好天赋,应该说是上天对我的惩罚。”

    “金姑娘何出此言?这可是别人想都想不来的本事。”

    金文茵抬起头,笑了笑“不说这些不开心的事了,今天是妾身十六年来,最高兴的一天,能遇到夫君,我应该谢谢老天爷。时候不早了,我服侍夫君歇息吧。”

    闻言,杨天辰整个人一紧,心中有些不好的预感。眼前女子的表现,太不正常,跟他想的,完全不一样。

    “那个,金姑娘,不知你爹是怎么跟你说咱们得亲事的?”杨天辰试探性的问道。

    金文茵一愣,目中疑惑,还是笑着说道“爹说给我找了一个好夫君,模样俊俏,让我从今往后,安心做一个妻子。嘻嘻,这是爹第一次,没对我说假话。”

    杨天辰闻言,顿时垮了下来“这金顺意是打的这个算盘?还真要把我留下来当女婿?可现在身在金府,外面全是等着抓我的城役,我也没法摊牌啊!这可怎么办?”

    “夫君?”金文茵看杨天辰一动不动,不由喊了一声。

    “嗯?”

    “时候不早了,妾身给你打水洗漱,咱们早点歇息吧。”

    “这,这个……”杨天辰看着女子,不由局促“金姑娘,我不太方便,要不今晚你留在此地休息,在下另寻他处?”

    闻言,金文茵的小脸不由委屈下来,看着杨天辰,泪眼婆娑。

    “夫君不愿意与我同房?”

    “不是,不是。”杨天辰连忙摆手,他可不想再让女子哭上半天“金姑娘,在下只是自己有问题,绝不是嫌弃姑娘。”

    金文茵抽了抽鼻子,勉强的笑道“我知道,妾身不是说了吗,我能看出言语真假,我知道夫君没有嫌弃我的容貌,知道夫君刚刚看我时确实是喜欢的。”

    “喜欢?”杨天辰一愣,回想了一下,不由皱起眉头“完了,不是方才想起姐姐,被她误会了吧!这怎么解释?”

    “夫君看样子也听说了吧?”金文茵神色暗淡的说道。

    “嗯?听说什么?”杨天辰眉头一抬,不明所以。

    金文茵噙着泪,看向杨天辰。

    “夫君,你不必担心的。我确实会给身边人带去灾厄,可那都是因为他们人心不善。夫君心地善良,妾身不会给夫君带来麻烦的。”

    “这又是哪跟哪儿啊?”杨天辰听得一头雾水,看向女子,重重的叹了一口气,说道“金姑娘,我不骗你,在下与你成亲,是为了你家的那门武学,并不是真的要娶你,所以,所以我们不能真的成为夫妻。”

    金文茵看着杨天辰的眼睛,愣在原地,似乎不敢相信他说的话,可偏偏自己又能看出真假,知道他说的都是真的“可,可夫君方才看我,明明是喜欢啊!”

    “那是我看着你想起了别人。”杨天辰无奈,又不能说谎,只能一条道走到黑。

    女子的眼泪还是没能忍住的流了下来,暗自神伤,杨天辰心中有些自责,可也没办法再去安慰。

    两人皆是沉默。

    金文茵抬手,擦去眼泪。

    “杨公子会离开吗?”

    闻言,杨天辰点了点头。

    “那杨公子会在这留多久?”

    “不知道,不过不会太久。”

    女子无言,低头许久,抬起头,笑着看向杨天辰“对不起,杨公子,我的误会,让你为难了。”

    杨天辰尴尬的笑了笑“不为难,是在下辜负姑娘的美意了。”

    金文茵摇了摇头,笑着说道“还是要谢谢杨公子,让我真正感受到温暖。虽然结局不完美,不过,今天还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一天。公子放心,虽然没有缘分享受幸福,不过小女子答应公子的事,一定会做到。公子是好人,是一个活生生的好人!”

    女子故作坚强,反而让杨天辰歉意更浓。细细想去,也能想通不少事情。

    女子能看清善恶真假,在坝下城这种地方,看谁不是恶人,言语间说出来的话,杨天辰回味一番,总算明白为何成亲之时没有宾客,而金顺意夫妇又为何那般表现。连金顺意都没有对她说过一句真话,实在是让人心寒。

    脸上的胎记让人厌恶,只怕从小到大,没少受委屈。

    能给人带去灾厄,连自己的亲爹都避之不及,一个孩子得有多伤心。

    自己也没听说过金顺意除了那三位夫人,还有妻妾,只怕金文茵的身世一样凄惨。

    杨天辰想起女子哭泣时说的那句话“真的快坚持不下去了。”

    心里有些难过,偏偏这样的一位,仿佛生下来就是来承受痛苦,受尽委屈女孩,却能这般恬静温和。

    而自己,就在刚刚,在一个女人最重要的婚嫁之日,打破了她十多年来第一次的美好。

    看着金文茵勉强扯出的笑容,听着她善解人意的话,杨天辰不由有些气恼自己,责怪自己没动脑子,就说出这些伤人的话。

    “杨公子。”

    “嗯!”杨天辰赶忙应道。

    “小女子有个强人所难的请求,公子能不能听一听?”金文茵说道。

    “金姑娘请说,能办到的,在下一定答应。”

    “今天是小女子的成亲之日,也是第一次碰到公子这样的人,从来没有过,只怕以后也不会再有。或许这是上天对我的惩罚,小女子认了,也不怨天尤人。说出来公子莫要觉得小女子轻浮,刚刚看公子那一眼,我是当真喜欢上公子了。”金文茵坦然说道“既然公子言明,我也不会不识趣,为难公子,可我……可我还是不太甘心。”

    女子说着,停了下来,不停地咬牙,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不想再露出那种可怜模样。可眼泪还是不争气的流了下来,原本控制好的轻柔声音,也随之开始颤抖。

    “呜呜~小女子不甘心,不愿意刚刚看到的这些,破灭的这么快!呜呜~老天爷太欺负人了。”泪眼朦胧的看着杨天辰,金文茵神色祈求的说道“杨公子,小女子记事以来,从来没有人真心夸过我,后来长大了,甚至都没有人愿意跟我说话,我就一直一个人待在后院,白天数瓦片,晚上数星星。最怕阴雨天,因为除了雷声雨声,什么都没有。今天,能碰到杨公子,我本该心满意足,可我还是舍不得。说出来都是妄想,杨公子,我好想能跟你多说说话,留下来陪我一会儿,就一小会儿,行吗?”

    杨天辰愧疚的看着女子,没有犹豫,笑着说道。

    “好!刚好我也好久没跟人聊聊天,说说话了。在姑娘面前,我也说不了谎,咱们就聊真心话。”

    听到杨天辰的话,金文茵哭着笑起来,模样很不好看,可前者却觉得,这样的女子可爱至极。

    手机用户请浏览阅读,更优质的阅读体验来自爱网。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9632/882238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