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放过在下 > 一百零八 莫言湖畔

一百零八 莫言湖畔

    莫言湖是天洲十大名胜之一。

    十二条大河,日夜奔腾,支流无数,滋润大地,幅员百万里,孕养生灵数以亿计。带着无尽灵气,汇聚于此,形成这天洲内海之称的莫言湖,只出一条大渎,直奔东海。

    活水更新,湖清如镜。

    莫言湖,灵气充沛,水运广盛,生机盎然。渔产丰富,周边各族盘踞,人族精怪各异,湖中水族更是繁荣。

    每甲子,莫言湖都会有一次灵海翻涌,巨浪滔天的景象,吸引无数游人修士前来观景。每当看到那般景象,总是让人心神不由遨游天外,无人敢言。莫言澎湃,莫言美景。

    莫言湖太大,灵气浓稠,水运之盛,不是任何一个宗门可以独占的。

    人族以数占优,九大国度分立湖侧,虽常有摩擦,可也算守望相助,在这妖族林立,有善有恶的莫言湖,对外一事,总能一致。

    有国有法,文武并治,才能稳国。坐在王位的,没有哪个皇帝会拎不清。

    虽然人妖共存万年,少有大冲突,可毕竟本质不同,总有矛盾。凡人的国度,自然多凡人。武者不少,可成就脱凡的,又有几个愿意舍弃大道,只看这一亩三分地?庙堂之上,难有境界太高的供奉门神,财法地侣,总有满足不了的。

    没几个顶梁柱,若是有发了疯的大妖冲进辖地,大肆杀戮,国力再强盛只怕也扛不住几次胡闹。

    为求安稳,只能出钱出人,与山上神仙结个善缘。

    以水法著称的三大莫言湖宗门,也便顺理成章,靠着天洲之内都承认的正统身份,担任起了维持莫言湖稳定的任务。

    东顾山,传承千年的宗门,是莫言湖最东边的东梁国、清雨国以及各自为政的人族大部落与妖族共同磋商,奠定下来的基业。

    人族出钱,妖族让地,共同而治,这才有了这么个摆得上台面的宗门,凭着几千年之前定下的规矩,守住莫言湖东的安稳。

    宗门刚刚成立,这莫言湖东,山上山下,人族精怪的关系,那真是亲如一家。凡人国度,大路之上随处可见化形的妖怪。人族的商人,更是将生意做到了大妖的洞府之中。

    奈何时过境迁,日子久了,山上能说话的人换了一遍又一遍,庙堂之上的皇帝大臣,也是新旧交替十数次,曾经的大妖,老的老,死的死。如今威风凛凛的,又是新面孔。

    想法变了,关系淡了,山上山下也逐渐成了与截江峰、镇湖宗一样的光景。

    东顾山依旧收着山下的新鲜血液,可重心还是转到了山上神仙的那一套争气运,抢地盘上。

    只要不出大事,山下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两位皇帝也是一个想法“我做我的一国之君,为何要受你牵制?”

    肯定不会大乱,可人与妖,人与人,妖与妖之间的冲突,这一千年,没断过。

    这几天,莫言湖有些热闹。

    一个从没听过的名字,一夜之间,被所有武者修士,妖修精怪所熟知。

    杨天辰?这是何方妖孽?

    没有任何小道消息的传播,只要是个勾连天道,度过涅槃,踏上修行之路的武者,打了一个盹,脑中就平白无故出现这么个名字。

    长什么样不知道,是人是妖不知道,是何修为不知道,甚至是公是母也不清楚,就是知道,杀杨天辰者,独得一份天道气运!

    东顾山内,不少年轻子弟跃跃欲试,想要下山去试试运气。那可是一份天道气运,跟先天武骨一样大宝贝,能有的哪个不是名动一域的天才?只要拿到手必然是能摆脱平庸,一飞冲天,修行路上一日千里,成为宗门嫡传板上钉钉,不日就能名声鹊起,与往日自己仰望的那些天才平起平坐。

    门内老人都说了,这是天道箴言,不会有错,应该是生灵界的修士共知。那就更是时间紧迫,怎么能让别人抢了先机。至于为了一句话,就去杀一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会不会有些不妥,天道放出话要杀的,那肯定是犯下滔天大罪的人,怎么会不妥,为民除害,当是大英雄!

    郑汴是东顾山识材堂的长老,平日里因为要密切关注每一位弟子的修行进展,所以经常与宗门内的后生打交道,也是一些境界不高的新弟子能见到的几个为数不多的管事人之一。

    这几日,郑汴算是被这个莫名其妙的消息给恼的头疼,每个弟子看见他都得问一问这是不是真的,东顾山门徒数千,同样的话他说了不知道多少遍。

    实在是懒得烦神,这才决定躲进自己的府邸,随那帮小子闹去。

    刚要飞进府邸,却被人拦住,原来是下山回族,处理私事的蛇妖修士墨鳞。

    “郑兄!”

    郑汴回头看清来人,不由一笑“墨兄这么快就回来了?”

    “一些琐事,族里的人没胆子自己决定,我回去也就说几句话的事。”墨鳞摆手笑道“怎么,郑兄不去看着门内弟子修行,怎么这个时间要回府?难不成修为又要精进,打算闭关?”

    “墨兄可别开我的玩笑了,刚刚步入脱凡还没百年,哪那么容易。”郑汴笑道“还不是被那群脑袋发热的小子烦的,一天天的,不好好修行,尽想些美事。”

    “哦?郑兄也知道这件事了?”

    “天道箴言,谁能不知道呢?”

    “那郑兄就没想法?”墨鳞见状,眉头一挑,笑着问道。

    “我没想法,墨兄想去试试?”

    “呵呵,天道说的话,我们这样的修为,谁会去搭理他?”

    “哈哈哈哈,是啊,咱们都是正经人,干不出这没皮没脸的事。能让天道说出这样的话,估计脱凡之后的人,都很解气。”

    “难保一些大道走到尽头的人,不想死,甘心做一回猪狗啊。”

    “那就与我们无关了。”

    “郑兄不打算管一管?”

    “宗主说了,随他们去,有资格出山的弟子,想找一份机缘不容易,都没见过天道是何物,做了也不会损害道心。”郑汴随意说道。

    “可那名叫杨天辰的人,还不知道善恶,也不知修为,就这么放弟子下山冒险?”

    “咱们东顾山的弟子又不是都是傻子。就算真傻,丢了性命也好,省的以后给宗门添麻烦。”

    “郑兄说的也是,那就不打扰郑兄躲清净了,改日来我府中喝酒。”墨鳞说着,抬手道别。

    谁知郑汴闻言,眼中放光。

    “别改日啊,我今天就闲得很,走走走,随你一道,上次喝过你们蛇族酿的酒,我可是想了好久了!”

    “哈哈哈,好,择日不如撞日,那走吧,刚好与郑兄聊些事情。”

    东梁国与清雨国的国界并不挨着,之间隔着有数千里。两不管的地带,有人族,也多妖怪。实力强劲的修士占据一地,形成一个个独立的城池。百年时间,就是一代代凡人的家乡。

    靠着东顾山的威慑,城内也算和平,虽比不上有着明文制度的国家安全,可活着的人总能找到最安稳的路子。

    怪味斋的掌柜的前几日捡了一个便宜,一个跟丢了队伍的年轻皮肉境武者找不着家,身无分文,求着他收留,能跑堂,能算账,不要钱财,只求一个能休息的安稳地方。

    毕竟是个皮肉境武者,看着还像个读书人,世道这么乱,一个人到处溜达,指不定哪天就要身首异处。

    于是乎,在掌柜的左右为难之下,怪味斋多了一个模样俊俏的打杂工。

    杨天辰是几日前到了这坝下城的,只知道城主是个脱凡里境的强大人族武者。战力不凡,倒也能撑得住这人口数十万的城池。

    还能记起自己醒来之时,平躺在莫言湖面,也不知泡了多久,被虾蟹夹痛了屁股才恢复清醒。

    就这样飘在湖面上发呆了两个时辰,回忆着之前的事,已经说不上悲喜。

    曾经没敢深想的担忧,变成了事实,那双让他害怕的眼神,再不相信也没有办法,蓝屈给了他机缘,可也要灭杀他的神智。好在心里明白,百斩千问并不知情。

    救命恩人好像就是蓝屈的仇敌,虽然还是记不清样子,说不出名字。不过以现在的状况看,自己貌似不必再有那份负担。

    那个救他的老者说的话历历在目,姐姐没死,变成了悟道花,想救人,就去找他。

    杨天辰苦笑,什么都没了,没了千问,没了百斩,一个皮肉境的小人物,却时时刻刻担心着返虚雷劫。

    先天武骨是天道馈赠,可青牙是吗?那是时时刻刻要取代他的一根毒刺。天道势要杀他,他同样想不明白为什么。心中对那跟了他十五年的梦为何变化有了猜想,雷劫,真正过去的,应该是蓝屈吧。

    似乎世间悲惨,同时找上了门。

    闭上眼睛,杨天辰面带微笑“再惨又能怎样?贼老天不还是没劈死他?”

    欣然回味那清醒之时以后感受到的那熟悉的跳动,还远远没到死心的那一刻,杨晓茹活着,他的心,怎么敢死?

    手指微颤,龙凤抱指还在手上。可唯一的宝贝,润魂琼浆都没了,藏界物内,还能有什么?

    千问!

    杨天辰猛然一惊,藏界物内,赫然留下了一本褐色古书!

    “千问!千问!千问!?”

    他试着呼唤,可是毫无回应。

    没有取出千问,杨天辰没有迟疑,刚忙朝着岸边游去。

    精疲力竭的坐在地上,杨天辰呼呼的大口喘着气,稍稍缓和,杨天辰立刻取出那本三尺大书。

    抚摸着封面,杨天辰不由感到一丝安心,好像不是所有人都离他远去。尝试了很多办法,却依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杨天辰皱着眉头,还是打开自己从未看过的千问。扉页之上,豁然出现数行小字。

    “呵呵,古狼文!”杨天辰看清文字,挑眉一笑“还真是只有我看得懂。”

    “小子,事先声明,蓝屈的事,我与百斩都不知道,你敢小心眼,那下面的话,你就都不用看了!”千问的留言落在纸上,杨天辰有些怀念,是二大爷的语气。

    继续看了下去,千问的话,解开了他许多疑惑。

    “世间七大灵君,青木灵君掌管一切木法,本体就是悟道花,本以为你的姐姐只是世间少有的先天道果,如今看来,她与青木灵君必有极大渊源。

    不得不说,你小子运气太好,我猜的不错,你的神魂如此坚韧,确实是自幼便受灵物滋润,小子,以前没少抱着悟道花睡觉吧?萌芽之际的悟道花,香气润养神魂,真是世间无二了!

    你小子聪明,应该也会感到奇怪,为何天道都要灭杀的你,还有这份气运吧。

    那救你的老者,你恐怕不知道是谁,如果说世间还有人能做到这一步,让无运之人,逆天改命,遇到悟道花,继而转嫁后者无尽气运的,只怕也只有他了。万年以来,生灵界最最惊艳的武王,也是除了你,天道最想他死,却又与你不同,天道不敢以任何手段对他出手的武王——神算王,农浮生!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付出这么大的代价救你,不过,以这样的境况看,能真正与天道为敌,救你的,只有他。不管他与你说了什么,坚信不疑,想活命,就不要放弃这次机会!悟道花现出本体,气运凝固,你的气运也就没了,难再有以往的好运气。

    说实话,你小子到底是什么人,我还是想不通,你要是有机会自己知道,那就都给本大爷写在书上,日后有机会再遇,我要一探究竟!

    你小子要是当时还有记忆,应该也能知道,替你退去雷劫的人到底是谁,不错,他确实是蓝屈老狼的仇敌,不过以你现在的境地,也不欠蓝屈什么,不用再想着为他做什么了。当然,蓝屈所想,现在也是虚幻了,他已经是天道行走,天道不灭,他便永生,即使身死,百年千年,也可再度重生。别让他找到你,他有足够的理由杀你!

    小子,蓝屈的事你要慎之又慎,虽然我与蓝屈相识千年,本该帮他,不过大爷我有脾气,这老小子这般,不仅辱没我主千星访者,更是毁了自己的一世威名。魔性巨大,会是生灵界一大灾难。

    神书内,我留下了包括神魂篇在内,多种神通,武学,辛秘。你且好好研习神魂篇内的夺舍一事。蓝屈一代惊艳妖圣,手段不凡,你能仪仗的,只有你那姐姐留给你的强大神魂,神魂相争,与境界差距关系不大,可也要元气支撑,若是真到那一刻,切记,保证自己的元气最满!雷劫再现,蓝屈定需先应付,妖气折损,是你的机会,别简简单单就死了。

    言尽于此,你小子也该走自己的路了,我与百斩不能陪你,说实话,有些舍不得,谁让你小子总能出意外,让人很不放心。留下百斩刀身与神书千问在你身边,我尽力了。好好活着,天道这般不公,你小子记仇的很,只怕要骂娘了,没关系,狠狠地骂!该出一个人,让天道不敢再看扁天下武者!

    杨天辰,等着你看尽天下奇事!

    保重!”

    杨天辰合上书,湖边风大,吹的眼睛有些酸。

    “千问,谢谢你!放心,不敢死,等着,再见面,这一本神书,我一定写满让你惊讶的世间奇妙!”

    看向莫言湖,杨天辰毅然站起身,一跃而下。

    百斩静立湖底,没有丝毫的妖气波动,确实如千问所说,没了器灵,已经是一把平凡妖刀。

    杨天辰想将百斩带走,可这三万六千斤的重量,他皮肉之境,实在无法撼动。几番尝试,最终作吧,回到岸边。

    “百斩,不会让你在此沉寂的,等着我!”

    独自在莫言湖旁静修三日,杨天辰不敢再留。

    蓝屈现身,自然是与杨天辰摊了牌。莫言湖边水缘灵气充沛异常,杨天辰仿佛失去了青牙武骨的控制权,后者开始放肆的汲取灵气。

    每当闭上眼睛,杨天辰都可见到满怀恨意的那双眼睛,似乎自己随时都要再度突破涅槃,然后面对蓝屈。

    后者是在为天劫做准备,同样,也在为抹去他的存在做准备。杨天辰还没有办法,他不敢冒险,千问言语之间,并不觉得他一定会输,可那毕竟是妖圣。

    他要等,拖时间,拖到神算王农浮生找到他的那一天!

    不停地积攒灵气,同时压住境界,不能有丝毫懈怠。每当神魂波动,杨天辰都要靠着灵犀功来静心。可隐约之间,还是能感受到,再度面对蓝屈,不远了。在这莫言湖边,只怕会更快。

    离开莫言湖,杨天辰操着奇怪的口音,与本地人简单了解了自己的所在。当听到莫言湖的名字的时候,那份苦笑,谁能知道。

    需要远离莫言湖,可附近妖兽众多,独自一人,时常遇到不弱的妖兽,几次击杀,都险些控制不住自己的境界。杨天辰也算第一次感受到,东朝外的世间,原来比东朝国内,更加混乱。

    也不知是不是运气好了,没碰上他无法抵抗的妖怪。可杨天辰也不敢再像个无头苍蝇,再胡乱游荡,只能朝着最近的一座城池走去。

    “笑天!快去后厨传菜!”掌柜的看着午市络绎不绝的客人,眉开眼笑,朝着杨天辰喊道。

    “好!”杨天辰应了一声,朝后厨小跑过去。

    刚进坝下城,杨天辰就从身边武者的交谈声中听到了自己的名字。随便聊聊便知道了那个天下武者尽知,唯独他蒙在鼓里的箴言。

    贼老天还是不愿意放过自己啊!出这么阴损的招数?

    看着城里比平时不知多出多少的武者,无可奈何,只能改个名字,扯个慌,混进一家客栈。

    杨笑天,笑天,只笑老天能霸道多久?

    苦难寺

    老和尚与面前的一老一小僵持不下,不肯让开路。

    “农施主,你只留一魂,七魄混乱,难以遏制,贫僧不能放你离开苦难寺!”

    “老秃驴,你再啰嗦,我可就不念旧情了,动起手来,小心你的破庙就保不住了!”

    “农施主,苦海无涯,何不放下执念?”

    “本王为救我这孙儿,追寻了数千年,你一句轻飘飘的放下,我就放下了?”农浮生气笑道“笑看天道九千年,我怕过谁?区区恶魄,我还不放在心上,你赶紧闪开,本王没时间跟你闲扯!”

    老和尚摇了摇头,还是挡在了门前。农浮生不由来了火气,一拳打出,罡气吹拂,打的前者眉须飞舞。老和尚双腿一沉,堪堪稳住身形。

    “苦难,你再挡,我可就不试探了!你确定你能拦得住我?”

    大宝看了看爷爷,又看了看老和尚,小脸皱到一起。他听爷爷的话,可也跟老和尚在这庙里住了十几年,也不想他跟爷爷打架。

    “大师傅,您别拦着,爷爷要做的事情没人能拦的,大宝可不想你们谁受伤。放心,我们很快就回来了。”

    苦难大师心中为难,拦农浮生,他真不一定能拦得住,可放他走,若是恶魄有异,那可就是屠戮生灵无数的大难,而且皆是因他才会遭劫。

    看着委屈不已的大宝,苦难大师心有不忍,这么可爱的娃娃,确实不该受那样的命运。

    农浮生皱着眉,眼看苦难不让路,当即就要动真手。可刚摆出拳架,只见后者抬起手,口诵经文,凭空取出一枚金石。

    “佛门大舍利?”农浮生见状,有些惊讶。

    大舍利飘向大宝,后者愣了一下,迷迷糊糊的将其抓在手里。

    “此去天洲路途遥远,只怕最快寻到人也要半载,此佛门圣器就留在你们身边,也好镇压恶魄,农浮生,别想着私吞,办好你的事,就给贫僧乖乖回寺里!”苦难大师一脸肉痛的说道,说罢,身形消失,不愿看那农浮生得意的笑,只是心里话说不出口“老友,一路好走!”

    “老秃驴,还挺大方!谢了!”农浮生自语笑道“大宝,咱们走!去找那抢了你悟道花媳妇儿的小娃娃!”

    手机用户请浏览阅读,更优质的阅读体验来自爱网。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9632/860513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