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068 仗义

068 仗义

    少年继续说道:“你知道你以前为什么能红遍京城吗?那是因为池非先生那时还没写书。

    如果他跟你同一时间出书的话,你还想红得起来?简直笑话,你的书只能拿去烧火。

    我就奇怪了,你的名声都已经臭大街了,怎么还有脸来这里闹,你是脸皮太厚呢,还是干脆就没有脸?”

    “你、你……”

    “你什么你,说你是小人已经抬举你了,你就一疯狗,张嘴就要咬人的那种疯狗。”

    “你这嘴贱的小鬼,我今天要好好教训你!”赵玉郎见说不过他,干脆扑过去想撕破他的嘴。

    “敢对我动手,好啊,我正手痒呢。”少年十分灵活地避开他的双手,然后闪到他身后迅速抓住他的一根手臂一转一扭再一压,将他的手臂一下子就反扭到身后瞬间制服了他。

    本身就是个文弱书生的赵玉郎顿时痛得大叫起来。

    “怎么,不打了吗?有种别叫啊。”少年说完,又加了一把劲,赵玉郎叫得更加悽惨。

    很快,这边的事情惊动了书商行会的几位负责人。没过多久,包括聚雅斋当家在内的几位大书坊东家也都陆陆续续地走了过来。

    在了解事情原委后,现任书商行会会长,书香斋的赵东家当即沉着脸质问负责接待的管家:“我记得今年并没有发请柬给赵玉郎,他究竟是怎么进来的?”

    那个管家立刻战战兢兢回答:“当家,刚问过了,是看门的下人认出了他,以为他有请柬,所以连看都没看就把他放进来了。”

    赵东家十分生气地说:“你们究竟是怎么办事的?传我的话,放他进来的人给我杖刑二十,至于你,就扣两个月的月钱。”

    “是,当家。”管家脸色灰败地下去了。

    处理完后,赵东家立刻向聚雅斋当家告罪,“曹兄,这次是兄弟我没管束好下人,真的不好意思。”

    曹当家摆摆手说:“这事你也不想的,是下人们没做好而已。”

    说完,他表情古怪地看着场中那个少年。

    赵东家并没有发现他的异样,只是走到那名少年面前开口道:“这位小娘……小兄弟,对这种小人动手只会脏了你的手,你先放开他吧。”

    赵东家一眼就看出,这位并不是什么少年公子,而是一位女扮男装的小娘子。

    在场看出这一点的也大有人在,毕竟这女孩子虽然长得英气,但女性特征还是很明显的,一眼就能看穿。

    听赵东家这样说,少年这才松开赵玉郎的手,末了还用力一脚踹在他屁股上,把他喘了个狗吃屎。

    看到这小娘子如此彪悍,赵东家越发感到出奇。

    好不容易爬起来的赵玉郎刚要破口大骂,可是早就有两个健壮的男佣人走上来把他按住,并且用布塞住了他的嘴,将他强行带了出去。

    “刚刚只是有个小人在故意闹事而已,惊扰了各位,请各位不要见怪。”赵东家立刻向其他客人拱手告罪。

    围观的人也纷纷表示没事,陆陆续续地散开了。

    赵东家接着问那女扮男装的小娘子,“在下是书香斋的东家,我姓赵。不知这位小兄弟怎么称呼?”

    少年十分爽快地说:“我姓宁,单名一个止字,止步的止。”

    “原来是宁小哥,不知你是一个人来,还是和其他人一起来的?”赵东家从这小娘子的衣着和气质来看,知道此人非富即贵,想打听一下她的来历。

    听到这个问题,少年不知为什么有些心虚地瞄了一下四周。

    就在这时,她突然看到站在不远处的曹当家,两只眼睛顿时一下子就睁得老大,脸上露出了十分惊讶的表情。

    曹当家显然是认识她的,不动声色地瞪了她一眼。

    那少年被他这样一瞪,整个人一下子萎了,有些慌张地干咳一声说:“我是跟其他人一起来的。我还有事,先走了。”说完,她很快就走开了,有种落荒而逃的味道。

    其他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脚步匆匆的离开。

    当这少年走开后,站在一旁的金掌柜见附近没什么人,于是立刻带着池非来到曹当家的面前介绍道:“当家,这位就是我经常跟你说起的苏真。苏真,这位就是我们当家,曹先生。”

    池非向他行礼道:“曹当家好,小子苏真,一直没机会向你当面道谢,请不要见怪。”

    虽然早就知道苏真是个弱龄少年,但看到面前这个稚气未脱的少年,曹当家仍然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实在很难相信眼前这十来岁的少年竟然能够写出像《梁祝》和《仙侠》那样的奇书大作。

    他捋了捋长须说:“苏小哥客气了,能够跟你这样的少年奇才合作,是曹某人的荣幸。”

    池非正容道:“曹当家过奖了,我曾经跟金掌柜说过,小子最幸运之事,就是选择了跟聚雅斋这样的诚信老字号合作,否则小子哪来今日之风光。曹当家和金掌柜的栽培、扶持之恩,小子铭记于心。”

    曹当家笑了笑,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

    他阅人无数,一眼就看出这少年是个有心计的小滑头。

    他说的这番话一半是真,一半是在演戏。

    不过他要的就是对方的一个态度而已,这小子能说出这样的话,他已经颇为满意了。

    因为这是书商行会组织的活动,曹当家身为行会中人还要招待其他人,所以在跟池非说了几句话后,就去接待其他客人去了。

    池非跟着金掌柜到处应酬也有些累了,于是就走到人工湖附近去散步,想等交流会结束后跟金掌柜一起回去。

    他在湖边走着的时候,身后忽然传来一阵脚步声。

    他本能地戒备起来,然后迅速转身望向身后。

    跟在他身后的并非别人,正是那个出手教训赵玉郎的少年。

    池非也并非瞎子,他也跟其他人一样,看出这是个女扮男装的女孩子。

    不过因为这女孩刚刚仗义出手,池非对她的印象倒是很不错。

    那个女孩似乎想不到池非这么快就发现她,不由得愣了一下。

    “这位小兄弟找我有事吗?”池非开口问道。

    那个女孩上下打量了一下池非,然后问:“我刚刚听金掌柜跟人介绍说,你是他侄子。我问你,你见过池非先生本人吗?”

    池非犹豫了一下,然后回答道:“没有,为什么要这样问?”

    女孩一听,马上露出了非常失望的表情,“连你也没见过,那就没办法了,怎么就没有一个人见过他呢。”

    池非大概知道是怎么回事了,问:“你是池非先生的书迷?”

    女孩点了点头说:“对,我今天特意来这里,就是为了见池非先生一面。可惜他没来,害我白跑一趟。

    我老喜欢他的书了,尤其是他写的《仙侠》系列,我每一本都会看上好几遍。你也一定也很喜欢他的书吧?”她咄咄逼人地看着他,仿佛他一旦说不喜欢的话就会揍他似的。

    “呃,我也挺喜欢他的书。”池非有点无奈地说。

    女孩当即露出十分满意的笑容,然后喋喋不休地讲:“我就说嘛,池非先生的书这么好看,怎么会有人不喜欢呢。

    你也是喜欢《仙侠》系列对吧?我姐姐倒是最喜欢他写的《梁祝》。

    池非先生真了不起,不管什么类型的书都能写得这么好。

    我长这么大,就没见过比《仙侠》更好看的书,实在是写得太精彩了。就是最近这第四卷纪正的遭遇太惨了,我都不忍心细看。

    还好纪正在虎妖的帮助下成功逃出了昆仑山,不知道他接下来会遇到什么事,我真的好想快点知道啊。

    我现在可是一天一天地数着日子过,只希望下个月能早点到,这样我就可以买到第五卷了。

    喂,我在跟你说话呢,你盯着我干什么?我脸上脏了吗?”她下意识地擦了一下自己的脸。

    “我就问你一个问题,你是怎么进来的?身上真的有请柬吗?”池非已经看出这小女生完全不像是平民百姓,更不像是跟书商有关系的人,所以才好奇她是怎么进来的。

    “你、你问这些干什么,关你什么事?”女孩有些心虚地移开了视线。

    池非试探道:“你是翻墙进来的?”

    “你怎么知道的?”女孩很是惊讶地看着他,两只又圆又大的眼睛睁得大大的。

    “你还真是翻墙进来的,真是服了你。你又是怎么知道这次书商交流会的?”

    “你还没告诉我你是怎么猜到的?”

    “你先回答我的问题再说。”

    “好吧,是我表哥告诉我的,他说每年书商们都会在紫竹园这里举办什么交流会,到时还会邀请所有出名的作者参加。

    我猜池非先生到时也会来,于是就过来看看。因为没有请柬,只好翻墙进来了。到你了。”

    “其实很简单,我一看你就不像是跟书商有关系的人,更不可能是作者,所以才猜你是偷进来的。”

    “原来是这样。聊了这么久,还没问你叫什么名字呢。”

    “我叫苏真,你可以叫我苏大哥。”

    “啧,还苏大哥呢,搞不好我比你还大呢。我叫宁止,止步的止。你就叫我宁大哥吧。”

    “得了,咱们谁也不用占谁便宜,还是各自叫名字吧。”

    “叫名字也行。我再问你一次,你真的没见过池非先生本人吗?”

    “没有就没有,你想让我说多少遍才行。”

    “好吧,我就信你一次。不早了,我该回去了,不然会被人识破的。”

    “你不要告诉我,你是从家里偷跑出来的。”

    “又让你猜对了,我的确是从家里溜出来的。不说了,我走了,有机会再见吧。”说完,她一溜烟跑了。

    池非有些无语地看着她鬼鬼祟祟地跑到围墙边,然后看了一下四周没人后,三下两下就爬上了一丈多高的围墙,然后像猴子一样十分熟练地翻了出去。

    动作行云流水,一看就是个惯犯。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588322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