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039 画作

039 画作

    “我看了这么多年话本,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奇书。不仅故事情节写得扣人心弦,而且里面的各种奇遇和法宝更是让人大开眼界。”

    “我早就说了,只要是看过这本书的人,就没有一个不说好的。我现在每天都在数着日子,就等第二卷上市了,这可真是难熬啊。”

    “哈哈,为兄也跟你一样,天天盼着第二卷。”

    “这不仅是书写得好,里面的那几幅画更是让人印象深刻。从未见过这样的画风,实在是画得太逼真了,也不知道作者是怎么画的。”

    “也不一定是作者画的吧,也有可能是找其他人画的。”

    “这你就错了,我叔叔就是开书坊的,他跟出版此书的聚雅斋的金掌柜是旧相识。我叔叔从聚雅斋那边进货《梁祝》和《仙侠》时,曾经问过这池非先生究竟是什么人,竟然有如此大才?

    金掌柜说池非先生因为某些原因不想让别人知道他的身份,所以不便透露。

    这位金掌柜对池非先生赞不绝口,说他不仅书写好,画也是一绝。书里的这几幅画就是他亲手所画,然后叫加到书里的。”

    “如此看来,这池非先生的确是大才啊。”

    “是啊,有机会真想见见他,向他请教一下他是如何画出这样的画来。”

    “据说现在有人高价求购书里这几幅画的原画,尤其是兔女抱着老翁那一幅,很多女子都想看看这幅原画。”

    就在许多人在讨论《仙侠》里的画时,无独有偶,还真有富商找到了聚雅斋的金掌柜,想求购这幅画的原图。

    金掌柜不敢私自答应下来,于是找池非说起这件事。

    池非听说后很快就拒绝了,不管是原画也好,手稿也罢,他都不打算卖。

    既然他不想卖,金掌柜只好作罢,随即十分兴奋地跟他说起《仙侠》的销售情况。

    这次《仙侠》的大卖,不仅是书写得好,更关键是“宣传”做得好。这词还是他跟池非学的。

    金掌柜万万没想到,只是在书的封面上多加了一个“腰封”而已,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实在让他不得不服。

    他是个精明的商人,一眼就看出这凭空多出来的“腰封”对于从未见过此物的读者来说,实在是一个新鲜事物,很自然就会拿起来看看。

    更关键的是写在腰封上面的字:梁祝作者池非最新力作。

    自从《梁祝》改成的戏剧在京城大火后,不仅《梁祝》的原著小说更火了,身为作者的池非名气更是因此而上了一个台阶。

    这几个字再加上这从未见过的腰封,吸引读者眼球的效果绝对是惊人的。这就是“宣传”的神奇作用。

    不管是单本出版的主意,还是这“腰封”的设计,全都出自于池非之口,产生的效果也是有目共睹的,金掌柜现在简直把他当成了活财神。

    对于池非叫加到书里面的那几幅画,金掌柜虽然觉得印刷成本上会有所增加,但一来这些画的确是画得很好,二来这既然是池非亲自要求的,于是他也就照做了。

    “掌柜,关于夹在书里的那几副画,我原本想等有结果之后再告诉您的,不过我现在觉得提前告诉您也好,方便您去作个市场调研。”

    “调什么?”金掌柜发现他经常会冒出一些从未听过的词。例如那“宣传”什么的。

    “调研,调查研究的意思。”

    “哦,原来是这个意思。”

    “掌柜,您觉得正版书跟覆版书有什么区别?我是指两种书的质量。”

    “就印刷质量而言,当然是正版书要得好得多。

    因为正版书都是正经作坊印出来的,质量有保障。而覆版书则是一些小作坊所印,字迹模糊不说,还经常会印错字或排版错乱。两者质量根本就是天壤之别。”

    “正版书的确比覆版书要印得好,但掌柜您不可否认的是,买覆版书的人远比买正版书的人要多得多。

    个中原因,不过是因为覆版书比正版书要便宜得多。只要不是错得很离谱,相信很多喜欢看话本的平民百姓都会选择便宜得多的覆版书,我说得没错吧,掌柜?”

    “小兄弟说得对,的确如此。”金掌柜苦笑道。

    “掌柜,我之所以要在书里面加几幅图,不仅是为了增加阅读时的画面感,更主要的原因是为了让更多人选择买正版书。”

    金掌柜愣了一下,然后若有所思地看着他说:“你的意思是……增加正版书的份量?”

    “掌柜果然是聪明人,不过我觉得用‘价值’这个词来形容更贴切一点。

    正版书和覆版书在印刷质量上的确存在很大的差距,但这些差距还不足以让那些想省钱的人因为这个理由而花更多的钱去买正版书。

    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增加正版书自身的价值,让更多的人心甘情愿地选择正版书。

    我上次曾经问过您要如何把图画印出来,您告诉我说,如果要印图的话,需要雕版师把图刻在雕版上然后进行印刷。越是精细的画,就越考验雕刻师的手艺,雕版的费用也越高。

    您觉得那些印覆版书的小作坊会这样做吗?”

    金掌柜已经明白他的意思,有些激动地说:“不会,当然不会。就算有人舍得出钱这样做,但在没有原图的情况下根本就印不出来。

    我敢说,只有我们的书才会有这样的画,其他覆版书是没有的。小兄弟,你真是个天才,竟然想出了这个办法!”

    池非摇了摇头说:“掌柜您也不要抱有过高的期待,究竟会有多少人愿意为了书中这几幅图而购买我们的书,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这已经是我能想得到的,让更多人选择购买正版书最好的办法,如果连这个办法也不行的话,那我们也算是尽力了。”

    其实在他那个时代还有另一个可以促进正版书销量的办法,那就是举行作者签名会。让读者带着正版书去会场里找作者签名。

    但池非不想显露自己的身份,所以这个办法他想都不想就直接放弃了。

    至于夹在书里的那几幅画,是池非使用素描的方法,用自制的炭笔所画。

    素描来自于西方文艺复兴时期,在这个时代是从未出现过的画法,所以才会显得如此独特。

    而池非之所以会素描,是因为他大学本来就是学美术的。

    由于小时候因为父母离婚的关系无心上学、破罐破摔,使得他后来被外公收养后,学习成绩也一直好不起来,实在是因为基础太差了。

    读书就跟建房子一样,地基没打好的话,再往上盖也只是陡劳。

    尤其是上了高中以后,池非的成绩更是惨不忍睹。

    外公并没有责怪他,而是去找自己的几位老朋友商量,问问他们的意见。

    最后经过一番慎重考虑,外公决定让池非去学美术,将来去考美术学院。

    一来池非小时候跟外公学过几年国画,有一定的美术功底。二是考美院所要求的数理化等文化科分数要低不少,会相对容易一些。

    外公已经问过不少人,知道学美术的话,将来不一定要真的靠画画为生,可以选择跟美术相关的工作还是有很多的。例如网页设计、软件或产品的UI设计、美工出图、游戏绘画等都可以做,前景还是挺不错的。

    外公跟他说了以后,池非也觉得学画画挺好的,于是从高一下学期开始直接跳到了美术特长班开始了学画画的生涯,一开始学的就是素描。

    或许是因为池非对画画真的有那么一点天份,最后还真让他给考上了美术学院。

    毕业出来工作后,他从事的也都是跟美术相关的工作,还曾经给游戏公司做过原画师,混得还算不错。

    会在书里面加入自己的素描画,也是他灵光一闪之下想到的主意。

    池非已经决定,如果这个办法真的能够吸引更多人买正版书的话,那以后每一本新书他都会加三幅素描画进去,把它当成自己的一种风格。

    不知是不是池非走了什么狗屎运,半个月后,当《仙侠》的盗版书大量出现在市面的时候,买盗版书的人还真的变少了。

    很多人不买盗版书改买正版书的理由,竟然还真的就为了那几幅多出来的素描画。

    一直都有关注市面上盗版书贩卖情况的金掌柜在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刻通知了池非这个好消息。

    池非趁机给金掌柜支了个招,让他找几个说书先生,请他们把《仙侠》改成评书,然后在茶楼酒馆这些人比较多的地方进行说书。

    金掌柜一拍大腿连说这个主意好,于是赶紧去找人。

    很快,几天后就有说书先生开始在茶楼酒馆里说《仙侠》的故事。

    由于《仙侠》有别于传统的武侠故事,不仅剧情新颖,而且打斗场面精彩,很快就广受客人们的欢迎,每次说书的时候,都坐满了人。

    其他说书先生看到这样,也有样学样,开始讲《仙侠》的故事,同样大受好评。

    一时间,京城内不管是看过原著的,还是只听过说书的,几乎人人都知道《仙侠》这本书,也知道里面的人物和故事情节。

    双管齐下再加上绝好的口碑,《仙侠》很快就以一种惊人的气势不断在整个京城以及周边地区迅速漫延,成为越来越多人谈论的话题。

    而此时的《仙侠》已经加印到了第三版,跟前两版一样,几乎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相比之下,《梁祝》就算再火,也是经历了草堂书生在新书序言里大骂本书,以及后来被长春园改编成戏剧才逐渐火起来的。

    而《仙侠》却完全没有这样的一波三折,直接就是一步登天爆红起来的。

    已经准备印第四版的金掌柜看到《仙侠》火成这样,连他都有些不敢相信。

    果然在话本市场中,男性读者才是数量最为庞大的的消费群体。

    此时,无数人都在心急无比地等待着《仙侠》第二卷的上市。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588319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