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372 城破

372 城破

    “胡人进成了!胡人进城了!大伙快跑啊!”

    “胡人来了,我看到他们了。胡人真的进城了,快跑啊!”

    “天啊,怎么会这样?胡人怎么会突然打进来的?!”

    “胡人来了,胡人来了,大伙快跑啊!”

    在平民百姓所居住的外城,大街小巷到处都能听到这样的惊叫声,也到处都可以看到犹如惊弓之鸟一般四处逃命的人群。

    当东门失守,并且有大量胡人涌入城内的消息传开时,所有人都感觉天要塌下来了。

    尤其是住在外城的平民百姓,更是惊骇无比,完全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昨天不是才听说守城的士兵打赢了吗?怎么今天一下子城就破了?!

    “孩子他爹,我们现在怎么办?”住在城南桂花巷里的戚桂芳听到胡人已经进城,一时间也失了方寸。

    彭大强虽然也是惶惶不安,但他身为一家之主,知道这时候他要想办法保护妻儿才行,不能跟着一起乱,于是就对妻儿吩咐道:“阿芳,你赶紧收拾东西,我们立刻离开这里。记住不要带太多东西,只带路上要用的东西就够了。

    平安,你跟我来,我们去厨房把吃的收一下,剩下的米也要一并带上。”

    戚桂芳和儿子平安赶紧按彭大强说的去做。

    一家三口以最快的速度打包好行李后,彭大强带着妻儿出门的时候却犹豫了起来,一时间不知该往哪里走。

    东门那边是肯定不能去的,因为胡人正从那边涌进来。

    而南门那边还在打仗,也不能去。这样算下来,那就只剩下北门和西北可以走了。

    在考虑了一会之后,他决定往最近的北门那边走,希望可以从那里出去。

    一路上,到处都可以见到像他们一家那样背着行李慌忙逃亡的人们。

    逃命的人绝大部分都是普通百姓,所有人都本能地跟着大部队走,结果人群越聚越多,逐渐变成了足有近五万人之多的人潮。

    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了恐惧和不安,仿佛末日来临一般惊恐。

    当数万百姓一起涌到北门的时候,却发现那里城门紧闭,根本不让通行。

    有百姓想央求城防官开门的时候,那城防官又急又怒道:“开什么门,外面全是胡人,你们想死吗?”

    “西门那边可以出去吗?”

    “那里胡人更多,你们就死了这条心吧。”

    听到城防官这样说,百姓顿时心如死灰,绝望的情绪迅速在人群当中蔓延开来。

    “完了,完了,我们死定了。”

    “现在怎么办,现在怎么办?”

    “爹,我不想死,我不想死……”

    人群当中响起了阵阵哭声,这更让人感到无比的绝望。

    站在人群当中的彭大强和戚桂芳虽然没有像那些人一样哭出来,但也是一脸的惨白,并且下意识地握紧了儿子彭平安的手。

    已经长成了少年的彭平安知道爹娘心里难过,只能强笑着安慰道:“爹、娘,我们回去吧。”

    彭大强表情沉重地说:“好,我们回去。阿芳,我们走吧。”

    戚桂芳终于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然后用力地点了点头。

    此时,她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他们一家人就算死也要死在一起,没人能将他们分开。

    正当彭大强一家想回去时,忽然有个身穿灰色衣服的男人走过来对着所有百姓大声道:“想活命的跟我走。”

    “你是什么人?想干什么?”城防官大声质问他。

    那个男人没有理他,继续对着所有人大声喊道:“我再说一遍,想活命的就跟我走。机会只有一次,信不信由你们。”说完,他转身就走。

    城防官冷声道:“别说我不提醒你们,那个人来历不明,很有可能是想趁火打劫的歹人,甚至还有可能是胡人的奸细,你们别叫他给骗了。”

    听到城防官这样说,原本想一起跟过去的百姓顿时收住了脚。

    望着那个人越走越远的背影,彭大强却突然咬了咬牙说:“走,我们跟过去看看。”

    彭大强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赌一把。

    就算对方真是想趁火打劫的歹人也不怕,他和妻子两人都是练武之人,就算打不过逃跑还是可以的。

    假如对方不是歹人,而且说的都是真的,那他们一家就有活命的机会。

    反正现在都已经到绝路了,还不如死马当活马医,赌一把再说。

    抱着这样的想法,彭大强拉着妻儿率先跟了上去。

    其他人看到彭大强一家真的跟着那个男人走,也不禁开始心动起来。

    终于,又有几户比较大胆的人家也跟了过去。

    人是有从众心理的,看到有这么多人这样做,于是有越来越多百姓也忍不住跟了上去。

    最后有近五分之一的人都走了,剩下的大部分人都觉得跟着官兵会更安全,于是就留了下来。

    “一群蠢货。”看到有这么多人跟着那个来历不明的男人走,城防官脸上露出了嘲讽的表情。

    如果是平时的话,对于这种大量集结百姓的行为,官府肯定会追查到底。

    但如今东门失守,几乎所有官兵都赶往那边内城增援,谁还有心思和精力去管这种小事。

    ……………………

    另一边,包括彭大强一家在内的上万百姓跟着那个男人往城郊方面进发。

    一路上,有越来越多不知该往哪里逃的百姓见到这支庞大的队伍,立刻本能地加入进来。

    这样一来,集结的人数越来越多,很快超过了两万人。

    “这位兄台,你究竟想带我们去哪里?”终于,有人忍不住跑到那个男人身边小心翼翼地问道。

    “想活命的话就别问这么多,跟着我走就是。”那个男人冷冷地回了一句。

    望着四周越来越偏僻的环境,不少人开始觉得后悔,害怕那个男人真的把他们带进贼窝。

    彭大强并不怕对方是趁火打劫的歹人,因为对方同伙再多也不可能拦得住这么多人。

    他只怕那人真是胡人的奸细,那就危险了。

    另外彭大强觉得很奇怪的是,怎么这一路上连一个胡人也见不到,不是说胡人已经入城了吗?

    走了大概大半个时辰左右,那个男人终于在郊外一处农庄外面停了下来。

    众人一看,这个农庄是一个中等大小的庄子。

    外面是种水稻的良田,里面则是用来圈养鸡鸭的院子,看上去与普通的农庄没什么区别。

    此时庄子外面站满了人,就连田里也不例外。全都是像他们一样的普通平民百姓,少说也有十来万人,黑压压的一大片。

    彭大强这批人由于来得晚,只能站在最后面。

    这时,一个三十来岁的汉子走过来问那个灰衣男人,“肯跟过来的人就这么多了吗?”

    那灰衣男人回答道:“对,就这么多了。我是在北门那边把他们叫过来的,肯跟过来的只有这些人。”

    “路上有遇到胡人吗?”

    “没有,那些进城的胡人都在围攻内城,没空管平民区这边,这才给我们钻了个空子。”

    “那就好,我们不能再等了,不然迟早会被胡人发现这里。我去跟张大哥说一声,这里你先看着。”

    “好,你去吧。”

    离得最近,一直在偷听两人对话的彭大强心跳加速起来,隐隐觉得这些人来历不简单。

    就在那个汉子离开没多久,他跟着一个三十来岁的高壮汉子从庄子里走了出来。

    那个高壮汉子在扫视了一下开始燥动不安的人群后,径自站上早就准备好的桌子上,然后居高临下地对着所有人大声说道:“各位父老乡亲,请听我说两句。”

    他这一喊,所有人立刻停止了交谈,全都一眨不眨地看着他。

    “事到如今,我也不瞒各位。

    在下姓张,乃西北军中的一名普通百户,各位可以叫我张百户。”这张百户声音洪响,中气十足,让在场的每个人都听得清清楚楚。

    听到他的自我介绍,所有人顿时露出了震惊的表情。

    西北军?那个被朝廷称为乱党的西北军?!

    “你……你们真是西北军的士兵?”一个离得较近的百姓战战兢兢地问道。

    “没错,在下与一众同袍皆是西北军中的一员。

    我们大将军宁公乃忠义之士,因不肯听从弑君弑父的伪朝号令,才被伪朝污蔑为乱党。

    实在不相瞒,宁公早已预料到伪朝早晚会被胡人所吞并,为了救城中百姓于水火之中,宁公早在几年前就命我等在新京郊外挖掘秘道,以备不时之需。

    如今胡人果然兵临城下,并且城门已破,新京很快就会沦陷。

    在此生死存亡之际,我等奉宁公之命,召集百姓开放秘道,让各位可以趁机逃离新京以保平安。

    这就是我等把各位召集到这里的原因所在。”

    “你说的是真的吗?这里真的有秘道?”有人已经忍不住失声叫了出来。

    其他人也是半信半疑。

    “自然是真的。

    宁公身为大魏忠臣,自然不愿见到同为汉人的京城百姓被胡人所屠戮,因此才特意为各位父老乡亲留下了这条活路。

    宁公不求别的,只求可以多救几个人而已。

    此乃宁公的一番好意,还望各位分清谁是好人,谁是歹人。

    如果各位不信的话,请随在下前去一看便知真假。”说完,那张百户从桌子上跳下来,然后打开了农庄的大门。

    在亲眼见到那个地道入口时,许多人激动得泪流满面。

    张檀和江二河等人没有再浪费时间,立刻安排百姓按先来后到的顺序分批进入地道撤离。

    这些百姓虽然有十几万人之多,但对于有近百万人口的新京来说,这些不过是众多百姓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然而正所谓选择决定命运,凡是肯跟过来的人就能从秘道中逃离新京。而没有跟过来的人,就只能各安天命了。

    这场发生在郊外的撤离行动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因为此时所有涌进城内的胡人并没有去平民区那边烧杀抢掠,而是集中兵力攻打内城。

    反观魏军这边,也集中了所有兵力守着内城,守着他们最后的容身之所。

    正因为胡人和魏军士兵都在内城那里展开着激烈的攻防战,外城平民区这边才没有出现胡人的踪影。

    但所有人心里都很清楚,内城失守是迟早的事。

    连高耸坚固的外城墙都无法抵御胡人的入侵,区区内城墙又如何做得到这点?

    随着士兵死伤的人数越来越多,眼看就快撑不下去了,负责指挥内城保卫战的五军都督郑志、右掖坐营官胡春波等军方大将都急切地盼着安国公能够尽快率领南门的大军回援。

    否则内城一破,照胡人的脾性很可能会大肆屠城,到时谁也逃不了。

    然而一个时辰后,他们等来的不是援军,而是一个让所有人都为之绝望的消息:安国公带着谢长琤、谢庆元等人率两万残军从西门突围逃走了。

    安国公逃了?!

    这个消息如惊雷一般把所有人都炸懵了。

    终于,回过神来的五军都督郑志对着身边的几位同袍惨笑道:“不用打了,我们降吧,或许胡人能饶我们不死。”

    胡春波等人没有出声,只是脸色铁青地呆站在那里。

    站在一边的谢家长房三子谢长音早就已经吓得浑身发抖,整张脸变得像纸一样白。

    他作梦也想不到祖父会抛下他独自逃走。

    至于接下来会发生事,他已经不敢再想下去。

    没过多久,从内城的墙头上竖起了一面白旗,旗子迎风飘扬,却刺眼无比。

    正在指挥督战的大王子阿罗布看到这面白旗后,随即放声大笑。

    笑完以后,他对身旁的仇先生拱手行了一礼,满怀欣喜道:“多亏先生神机妙算,孤才如此轻易就拿下新京。先生的功劳,孤是不会忘记的。”

    “殿下过奖了。可惜让谢明顺这个老贼逃了,否则此事就更加完满矣。”

    “放心,以后总有机会抓到他的。走,先生,我们一起进城。”大王子阿罗布意气风发地驾马前行。

    ……………………

    和安八年冬,新京失守,全城沦陷。

    除了靖安帝的姐姐庆平长公主以及嫡女焞芳公主失踪外,其余包括和安帝赵淳安在内,整个赵氏皇族几乎全部被俘。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1035571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