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371 反水

371 反水

    说起来,孙家和马家原本都是跟着谢家一起打天下的世家之一。

    三十多年前那场几乎血洗了整个京城的夺嫡大战中,安国公与谢太后里应外合,与几个世家联合起来出兵拥立七皇子靖安帝登基,成为了最终胜者。

    其中有份出兵出力的世家当中,就包括了孙、马两大世家。

    按道理来说,孙马两家应该跟谢家是一伙的。

    但几年前自谢家放任胡人在西北和南方地区大肆烧杀抢掠后,在南方地区拥有大量土地和各种商业利益的孙马两家就开始跟谢家产生了裂痕。

    再加上后来顺天帝赵焞丰的有意拉拢和挑拔,使得谢家将孙马两家视为吃里扒外的对手不断打压,最终使这两个原本赫赫有名的世家沦为被边缘化的三流家族。

    这口气,怎能让孙马两家吞得下去。

    但由于谢家势大,而且手握兵权,孙马两家只能暂时忍让。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他们苦苦等待的报仇机会终于来了。

    几乎没有人知道,就在胡人大军刚刚兵临城下之时,有一个不知身份的神秘人把一封信和一件信物送进了马家大宅。

    当马氏家主看完这封信后,当场大惊失色,并且立刻派人把同为盟友的孙氏家主请了过来。

    匆匆赶来的孙氏家主在看完这封信后,也是无比震惊。

    因为这封信的署名者,竟然是兵围新京的大厥大王子阿罗布,上面还盖有他的私章。

    而那件与密信一起送过来的信物,却是一枚玉扳指。

    在看到这枚玉扳指的时候,孙马两位家主已经觉得这封密信八成是真的。

    因为扳指这种东西,向来就只有胡人那边才会用,汉人是很少会用这玩意的。

    胡人精通骑射,为了保护自己的手指不被弓弦割伤,于是就发明了专门用于射箭的扳指。

    一般胡人所用的扳指多为羊角或牛角所造,只有身份高贵的胡人,才会使用象牙或玉石所造的扳指。

    而这枚玉扳指所用的玉料质地上乘,光滑通透,是顶级的美玉。

    能用上这种玉扳指的人,绝非等闲之辈。

    另外在这封密信里,清楚地表达了一个意思:只要孙马两家肯在大军攻城之时协助献城,事后不仅可保他们家族平安,而且还会对他们加官进爵。

    相反,如果孙马两家不肯配合的话,那城破之日就是他们全族上下几千口人的覆灭之时。

    这封利诱加威胁的密信不论是动机还是口吻,也极为符合兵临城下的大王子阿罗布的身份。

    因此这封密信与这枚玉扳指,还真有可能是大厥王子阿罗布的东西。

    而胡人之所以会把这两件东西交给孙马两家,很可能是他们早就已经知道孙马两家与谢家之间的恩怨,所以才会策动他们造反。

    这件事在孙马两家当中产生了巨大的震动,并且很快就让孙马两家达成了一致意见。

    不管这封密信是真是假,在这种随时都可以失守的情况下,主动向胡人投降献城才是保全自己家族的唯一办法。

    顺便还可以向谢家报仇,可谓是一举两得。

    为此,两家决定联合起来一起去干这件大事。

    所谓饿死的骆驼比马大,孙马两家这几年来虽然被谢家不断打压,但作为曾经的大家族,该有的实力还是有的。

    就在魏军拼命抵抗着南门和东门两处城门的进攻时,孙马两家的私兵合计三千多人正装扮成普通的士兵混进东门守军当中。

    如果是平时的话,这么多生面孔的士兵突然加入,肯定会引起别人的怀疑。

    但现在两边城门正受到胡人的猛烈攻击,所有士兵和将领都忙着守城杀敌,根本没有人会注意这些小事。

    为了避免误伤到自己人,这些私兵还在左臂上绑上一条不容易被人发现的黑纱作为辨别的标记。

    就这样,这些来自孙马两家的私兵一边在装样子守城,一边在等着动手的信号。

    由于胡人不断发起攻城,而东门这边又没有刀枪不入的刀甲兵坐镇,形势开始逐渐倒向胡人那边。

    半个时辰后,随着越来越多胡人攻城兵成功站上了城头,此时东门的情况越发危急。

    看到城头上边快撑不住了,孙家的世子孙裴和马家的长子马义海相互打了一下眼色,然后一齐拨出腰间的佩刀齐声大喝:“杀啊!”

    说完,他们二人往负责顶门的人群那边冲了过去,并且见人就砍。

    一直等着信号的私兵们看到自家主子终于动手了,立刻紧跟其后,纷纷拔出佩刀冲入人群之中到处砍杀起来。

    “你们干什么!啊……”一个正拼命顶着城门的士兵还没搞清楚发生什么事,就已经被一个私兵给一刀砍掉了脑袋。

    不仅是他,许多顶着城门的士兵都不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事,只听到喊杀声和惨叫声不断响起。

    孙裴和马义海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被堵着的城门。

    作为孙马两家在暗地里豢养多年的私兵,他们远比普通士兵要强悍得多。

    再加上如今新京内到处都是些只入伍不过几年的半新兵,这些作战力强悍的私兵在对上这些半新兵时,完全就是压倒性的优势。

    在孙裴和马义海的带领下,那三千多个训练有素的私兵势如破竹一般到处杀人,不断往城门方向逼近。

    “快拦住他们!快拦住他们……”从城头上方看到这一幕的新任五军都督郑志声嘶力竭地叫个不停,恨不得从城楼上跳下来阻止他们。

    然而一切都晚了,在这波突如其来的袭击下,那三千多个私兵很快就占领了城门,然后在所有士兵们无比恐惧的目光下,顺利地打开了城门。

    当城门打开的一瞬间,不仅是魏军士兵们愣住了,就连外面的胡人攻城兵们也都愣住了。

    但很快,从发愣变成狂喜的胡人攻城兵们终于反应过来,立刻像饿鬼扑食一般冲了进来,并且见人就杀,完全不管对手是普通士兵还是主动开城门的人。

    反正在他们眼中,汉人都一个样,都是该杀的。

    看到不断从城门涌进来的胡人,五军都督郑志和右掖坐营官胡春波等人顿时面如死灰,全身冰冷。

    他们知道新京完了,大魏完了,一切都完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1034164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