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一纸成书,一念成文 > (196)

(196)

    “你呀,一天就知道和人说对不起,说对不起有什么用呢?没人告诉过你吗,对不起是这个世界上最没用的一个词了,知道会说对不起就别犯错啊。”

    苏秦的脸色突然之间暗了下来,以极其严肃认真的声音与我说了这么一句。我当真以为她生我的气,一瞬间一股十分后悔的心情直接涌上了我的心头。我把头低了下去,用很低很低的声音试图解释道:

    “我知道,是我答应你的事情并没有做到,我没有保护好你,让你受了这么多的伤,还利用了你对曹云霄的感情…”

    “你够了啊,梁小白,我说的话你是听不懂的吗?我不需要你的道歉,因为你从来都没有做错什么啊,这一切都是我心甘情愿的,和你有什么关系,你到底有什么可道歉的啊?把责任都揽在自己的身上你很开心吗?”

    苏秦的态度转变得太快,我还没有猜明白她上一段话到底想表达什么,她就又抛下了一个难题给我。我认认真真地看着她的眼睛,希望能从中读出她真正的情绪。但她的眼睛却出奇得澄澈,没有透露出任何感情。

    我实在是有些弄不懂了,只能小心翼翼的试探着问道:

    “苏秦,你到底想说什么?你就看在我撞到脑子的份上,直说了吧,别绕圈子了,我真的猜不到。”

    “你这个脑子,不撞也不好用。这次经历了这么多,你都不知道自己总结经验的么?你这个傻子,该狠心的时候,永远都不知道狠心,不该善良的时候你永远都那么善良,真的是活该你被欺负。”

    苏秦见我是真的不开窍,一脸茫然地低着头,只能无奈地叹了一口气,牵过我的手把我带到了床上坐了下来,然后与我说道:

    “你们家庭幸福,生活美满,所以见到一切事物就总以为全部都是美好的。但我和你们不一样,我从小就不在我爸妈身边,几乎可以说的上是从小到大吧,我都从来没有觉得过有什么幸福的时候。我看过了太多的冷漠,也看过了太多的虚情假意,我可以告诉你,有些人的本质,坏了就是坏了,即便你对他善良,他也不会因为你这一点点的不一样,再做出任何改变,这就像已经腐烂了的苹果一样,你就算给他无数次的机会,它也不会再变成一个好的苹果了。我知道你觉得你自己悲观,觉得自己已经每次都把事情想得很坏了,但是事实上你在心里仍然对所有人都抱有一丝希望。”

    “我知道我也劝不了你改变什么,但我真的很想让你知道,‘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现在只存在于书里,多学学怎么保护自己吧,我们虽然都想对你好,但总有我们照顾不到的地方,你不学会保护自己,真的不行。你别以为你学个散打就怎么样了,我说的不是那个意思,你得用脑子,用脑子去保护自己!”

    我不知道苏秦到底是经历了些什么,才能让她和我说出这样一番话来,但我知道,她经历的这些都绝对不是些好的事情。虽然她很想让我明白她想要表达的那些道理,但是我现在却只想着去关心她这个人。

    这样自己坚持着,这么多年,她一个人一定很累吧。

    我觉得有些心疼,忍不住将目光一直留在了苏醒的身上,苏秦被我这眼神看得有些发慌,不知道我想要表达什么,于是就拿手在我眼前晃了一晃,对我说道:新乐文

    “你有没有在听我说的事?你怕不是又在发呆,一句话都没听进去吧,那就不要浪费我那么多苦水了好吗?”

    “没有,你说的话我全部都听见了。”

    我对苏秦摇了摇头,然后并没有打算隐瞒自己想法的意思,直接对她说道:

    “你这么多年一定觉得很累吧,有没有兴趣和我讲讲都发生了什么?我有点好奇…”

    “咱们现在不是在讨论你的事情吗,为什么把事情扯到我身上了?我没有什么可讲的。”

    仿佛被戳中了心事,苏秦有些心虚的将头一偏,然后顺势将目光移开。但尽管如此,我仍然觉得,苏琴应该还是想要去找个人诉说一下。所以我并没有放弃,认认真真的看着苏秦,然后又问了她一遍:

    “反正咱们两个病号闲着也是闲着,又没人能陪聊天,不如我们两个聊聊怎么样,你真的没有兴趣把你以前发生的这些事儿给我讲讲吗?”

    “梁小白,我发现你真的挺八卦的啊,怎么?是不是受肖成的影响了?这混小子一天就不干好事…”

    苏醒虽然还有一丝想要拒绝,但是很明显,她的决心已经松动了不少,我觉得接下去肯定有戏,于是我就抓住了这个机会,继续问她道:

    “我这是想要帮你解决问题,解决问题你知道是什么意思么?意思就是朋友嘛就要互相帮助,对不对?我有问题的时候你帮助了我,那么你有问题的时候,我自然也应该帮助你了。“”

    虽然我觉得我的这个借口有些烂,但是按照等价交换来说的话,我觉得我们两个的这个交易应该是可以成立的。苏秦听完之后白了我一眼,嘲讽了我这个政治根本学不明白的人,竟然跟她讲这些。我则是装傻充愣地对着她笑,然后等着她打开自己的心门。

    苏秦犹豫了半天。都一直想要拒绝我的请求,但最后大概实在是被我磨的没有办法了,她只得对着我点了点头。

    “真的是败给你了,梁小白。你要是想听的话,那我就给你讲讲。不过是现在还没说好,我今天跟你说的这些,你必须得完全保佑,如果再有一个人知道这件事,那么我一定会吧,虽然全部都推到你的身上,你一定会找你算账。”

    我心道我可不是肖成,听过秘密之后,转身就能把这个秘密散步出去,让全校的每一个人都知道。于是对于苏秦的这个请求,我立刻就点了点头表示了赞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680/462466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