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一纸成书,一念成文 > (47)关于这座山的故事

(47)关于这座山的故事

    夏天的午后,总是夹杂着一丝慵懒与闲适。老人就坐在树下喝着茶摇着蒲扇,看着过往的车辆和人群。等我过去以后,老人才起身,倒了一杯茶给我,笑眯眯地让我尝尝看。

    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喝过茶,但在我的印象当中,茶就应该带着苦味的。而我并不是那么喜欢喝苦的东西,就连每次去喝咖啡的时候,我都习惯性的要果子姐姐多给我加糖,所以当老人把茶放到我面前之后,我十分犹豫要不要拿起来喝。

    老人看出了我面上的犹豫,对着我笑了笑,然后告诉我说:

    “这杯茶没有毒,小丫头你可以放心的喝。”

    “不,不是这样的,我不是害怕有毒,而是……”

    我没好意思把我怕苦这件事说出来,而老人见我语塞,便又将杯子朝我面前推了推,依旧笑着说道:

    “喝吧,别怕苦。这茶的味道肯定要比你想象中的好喝的多,尝尝。”

    到底是盛情难却,而我本身又不太会拒绝别人,所以在老人第二次劝说我的时候,我小心翼翼的拿起了茶杯,然后很轻很轻地抿了一口。

    苦涩的茶汤顺着我的舌尖滑过了我的喉咙,我本能的皱了皱眉,然后放下了杯子,但下一刻,我突然感觉有一种很特别的甜味,从我的舌尖一直蔓延到所有茶水流过的地方。我咬着唇惊讶地抬起头看了看老人,而老人看着我的表情,脸上的笑容变得更加灿烂起来。

    “怎么样小姑娘,老头我没有说错吧。”

    我点了点头,依旧是一脸不可思议的看着他。老人却是移开了他的视线,拿起茶杯喝了一口茶,继续对我说道:

    “这世上的东西不是用眼睛看用,用想象去猜就能,就能够认识全面的。很多时候,你总要亲自去尝试一下才能明白这事情的本来面目。丫头啊,你还太小了,可能爷爷说的这些话你都不懂,但是你要记得这句话,等你长大了之后,你肯定会明白的。”

    老人说完以后便躺回到了躺椅上,继续摇着他的蒲扇。而我因为贪恋这种甜味,在把杯里的茶喝完以后,又自动自觉地给自己倒了一杯。

    虽然我确实并不明白,老人为什么要和我说这些东西,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他说的这些,确实让我的心思平稳了下来。于是我打定了主意,咬了咬唇,清了清嗓子,才小心翼翼地开口问道:

    “爷爷,关于这座山,我听说有一个传说,您知道吗?”

    老人听完我的问题,偏头看了我一眼,然后继续摇着扇子回答我道:

    “我一辈子都生活在这,这传说我怎么可能不知道呢。丫头想听故事啊,行,趁着现在也没什么客人,爷爷就给你讲讲这个故事。”

    ……

    许久之前,这里本来是一片平原。因为土地肥沃,又临近河流,所以当第一批因为自然灾害而逃难的灾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在这里住了下来。

    在灾民们辛勤的劳作之下,几十年之后,这里发展成了一个不小的村落,而等到他们第三代的后代们出生以后,这片曾被灾害所伤害过的土地上,又发生了一场更加惨绝人寰的灾难。

    皇族内乱。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几乎与世隔绝,并不知道在他们生活之外的天地里,和他们一样的人们正遭受着怎样的苦难。他们天真地以为生活就是这样的简单舒适,直到新帝听从了一名巫师的指点,派出了一支军队,到他们这里来寻求宝藏。

    当装备精良的一万士兵到达村落的时候,村民们依旧没有意识到危险的来临,他们热情地为士兵们提供水和食物,并将自己的屋子让出来,供将领们使用。只是他们的热情并没有带给他们任何生命的保障,当天夜里,那将领便命人一把火烧了整个村落。

    那天晚上,天空乌云密布,没有月光,也没有星星的光亮,可是村落里燃起的火海,却将这里映照得明如白昼。而在这片火海中,善良的人们不住地哀嚎,他们疯狂地向村外涌去,可在村外等待他们的,却是白天那些笑容可掬的士兵们手里的长矛。

    大火整整烧了一个晚上,等到清晨第一缕阳光破云而出的时候,曾经美丽安宁的村庄,只剩下了一片灰烬。那些士兵们一部分踩着混着不知道是木屑还是村民骨灰的土地,开始一片一片的清理现场,另一部分则开始挖掘那巫师所说的、无价的宝藏。

    时间过得很快,一眨眼,太阳就又落了山。等到夜幕完全降临,远处突然间电闪雷鸣,而后,一场瓢泼大雨就毫无预兆地落了下来。

    雨下得很大,很快,附近那条河的河水便就涨了起来,而且隐隐有了漫过村庄遗址的势头。那些凶手们没有办法,被迫撤离了原来的驻扎地,以免河水涨水殃及到他们。

    就在他们收拾帐篷的时候,那偶尔夹杂着闷雷声的雨声中,传来了和昨晚一样凄厉的哭喊声。

    那些身上沾染着无辜人鲜血的士兵们,无一不心惊胆战。有些胆子小的人,甚至当场就冲进了雨幕之中,用他们自己的武器,结束了自己的性命。

    此时此刻,军令已经失去了作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挣脱开战友的束缚,走上自杀的道路。等到大雨停下之后,那一万人的军队全军覆没,没留一个活口,而原本被他们尸体覆盖的地方,一片山峦拔地而起,将所有人的尸体以及那巫师所谓的宝藏,全部压在了山下。

    老人讲到这里就停了下来,目光炯炯地看着我。我正听得入迷,他这样戛然而止,让我觉得十分不尽兴,忍不住催促道:

    “那后来呢?后来怎么样了?皇帝知道这件事了吗?”

    面对我的询问,老人哈哈一笑:

    “以往问我这样问题的,都是小孩子,像你这么大的孩子,他们都会和我说我这是编的故事,哄他们玩的。”

    我听到老人的话,脸上一红,喃喃自语般地解释道:

    “故事本来就是故事,真真假假没人说的清楚。历史故事还有真有假,半真半假呢,我就只是想知道这个结局而已,对真相并不感兴趣……”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680/462446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