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梨语 > 夜色

夜色

    子夜时分,B市中学的门口慢慢地隐隐约约出现了三个人影。走在前面的人影是周晋的,舟移搀扶着痛苦的悦悦缓缓地走在周晋的影子后面。B市中学屹立在B市城边缘的山上,这个时候早已经没有了公交,的士也因为地理偏僻而少之又少。要想此刻能坐上的士,下山视乎是唯一的解决方法,而下山的路又有两条,一条是沿着大道公路走,但是盘旋的道路无疑十分费时,而另一条则是之前的老路,是一条从山顶一直通到山脚的石阶路,路旁边都伫立着百年的参天大树,石阶上也满是一层层的树叶,使得路上十分湿滑,但却十分便捷,不出一刻钟就能到达山脚。看着此时脑袋耷拉在自己肩上痛苦的悦悦,舟移顿了顿,然后开口打破了子夜时分寂静的夜色。

    “周老师,我们还是走老路吧。”舟移的声音很轻,轻的就好比这寂寥的夜色,轻的让周晋都以为自己幻听。周晋停下了脚步,这才意识到他们已经走到了老路和大路的分叉口,原来自己没有幻听。周晋转过头来,看着在他身后慢慢前行的两个瘦小的身影,“走大路,老路太危险了。”周晋说这话没有命令的语气,甚至可以说没有任何语气,就好像是简简单单地把这九个字读了出来。但舟移还是感觉到了他话里不可反抗的冷峻。舟移一边挪动着脚,一边看着肩膀上的悦悦,悦悦此时将脑袋靠在舟移的肩膀上,在昏暗路灯的灯光下,仍看见苍白的脸色。悦悦一只手搀着舟移的手,一只手紧紧地揪着肚子前的衣服,眉头就像一把永远都打不开的锁,紧紧地皱着。

    “周老师,大路太费时了,我怕悦悦撑不住。”舟移焦急地说道,看着肩膀上无助的悦悦,她不想要悦悦有事。可是这一刻,此时的周晋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走老路太危险了,万一出了什么事,他该怎么给她们的父母交代,自己的良心又怎么能过得去?

    “周老师,照悦悦现在的这个速度,走大路至少得要两个小时...”舟移忽然有种想哭的冲动,鼻子不觉就酸了起来,眼睛也开始湿润了,“周老师,我求求你了!”

    周晋此刻也是一片茫然,他也不知道自己该如何是好。一个方面他既不能把这两个女孩的生命安全当儿戏,一方面他又不禁怜悯起眼前这个焦急地沈舟移。此时的周晋脑子里一片混乱,就像外面这夜色般模糊不清。舟移看着周晋愣在那里,半天不说话,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只好不停地安抚着悦悦,减轻她的疼痛感。

    “走大路,我来背你妹妹,我们走快点儿。”周晋说道。说着就将轻如一张白纸一般的悦悦背在了背上,“走。”周晋看了一眼,就双脚迈开,一路向前。舟移先是一愣,这才意识到悦悦已经在周晋的背上了。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但瞬间又鄙夷了自己的这种想法。小跑着快步跟上周晋的步伐。

    舟移承认她是一路小跑着跑完大路的,因为周晋走的实在是太快了,虽然周晋是的腿很长,但两只腿像机器一般,毫不停息地交替工作,没有任何停顿的意思。舟移一直在周晋的旁侧小跑着,空无一人的大路,一条弯曲绵延的柏油马路,在昏暗的路灯下,舟移和周晋的背影被拉得好长好长。舟移撇过头去,看着悦悦,此时的悦悦仍是痛苦万分,她的四肢有些发软无力,舟移真怕悦悦会从周晋的背上掉下来。“悦悦,坚持一下,我们马上就要到医院了。”舟移摸着悦悦发软的胳膊,不停地安慰着。当然舟移的目光也从悦悦身上移走过,那是因为此刻舟移的目光停留在周晋的侧脸上,这又不觉让舟移想到了酣然入睡的周晋,还是高挺的鼻梁,眉心的痣,不过这次舟移看见了周晋嘴巴上方短短的胡须。走进些,舟移还可以听见周晋的换气声,一声一声,有条不紊地吸气吐气。这时舟移的目光停在了周晋的鬓角,因为此刻正有一颗豆大的汗珠刮在那里,反射着路灯明亮晃眼的白光。舟移回头看了看,后面的学校的灯光已经越来越模糊,不知不觉中大路已经走了快四分之三了,舟移看看表还没到半个小时。周晋的鬓角汗水一滴一滴的往下滴,舟移看着怪不好意思的,周晋如此帮助自己和悦悦,舟移打心底里感谢周晋。舟移从自己的包里摸出了一包卫生纸,轻轻地抽出一张,一边沿着大道小跑着,一边跑到周晋身旁,轻轻地用纸巾擦去周晋耳鬓的汗水。周晋正在向前跑着,忽然感到有东西在擦拭着自己的鬓角,不自主的就撇过头去,看见了正在为自己搽汗的沈舟移。两人四目相对,舟移忽然感觉到脸颊一热,像是喝了一大桶辣椒水一般的发烫。舟移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动作可能有些过了,可她的初衷只是想借此报答一下周晋的善举。幸亏痛苦的悦悦闭着眼,没看见自己,不然就糗大了,虽然舟移有些后悔,但老实说她还是挺享受这个过程的,,给自己“喜欢”的人搽汗,何等幸事啊!周晋也有些后悔,后悔自己刚刚为什么会转过头去看沈舟移,明明就只有三个人,一个是痛苦不堪的病号,一个是自己,想都不用想就是沈舟移做的,自己傻乎乎的转过头去看,此时的周晋也难堪到像找个地缝转进去。无奈无地缝,周晋只好假装什么也没有发生,眼神坚定地看向前方,继续向山下前进。

    舟移见周晋又提速了,只好大步跑了起来。舟移自然知道周晋为什么突然大步起来,心里一想,竟涌起一股小激动。就这样,在大路的路灯下,两个拉长的背影朝山下越走越远。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674/462340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