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黑夜复活 > 无价之宝

无价之宝

    我们又坐在了两天之前宣布疑案情节及结论的那个会议室里,两天之前我还是一副怅然若失的愁眉苦脸模样,可如今却焕发出精神抖擞的面貌,索尔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就连一贯深藏不露的拉赫曼也在出其不意地浅笑着。旅行团里的其他人也在笑容可掬地谈笑风生中,但是依据我细心地观察品味,他们的笑容后面似乎还隐藏着些许焦虑胆怯和烦恼迷茫。当然这也许只是我的无中生有吧!哈哈哈,我差一点笑出了声。

    会议很快就开始了。首先还是拉赫曼讲话:“这几天我们又发现了多个新疑点,先请索尔讲述一下徐萌在岩洞里发现的那颗人造宝石的调查情况。”他的表情总是耐人寻味。

    “这就是徐萌在发现死尸的白色岩洞旁的另一个更小的岩洞里发现的人造宝石。”索尔举起了装着宝石的塑料带,仔细地让每一个人过目。“经过我们刑警部宝石鉴定员的周密测试核验后,证实这是一颗相当罕见的透辉石。它的颜色极其特殊,在绿油油的戒面上参差不齐地分布着不规则的亮紫色,绝对是一颗世间极其少见的珍品。后来我们又多方打听问询,才得知这件珍品其实是因为一次在制作过程中的人工纰漏大意而侥幸诞生的奇石,所以尽管不能说是无价之宝,但是也绝对是一个世间罕见的稀有之物,一般的寻常百姓是绝对不可能拥有的。我们又下了很大功夫寻觅它的主人,东绕西绕,最后总算是锁定了一个人,她……就是咱们旅行团里的美丽的人见人爱的嘉利小姐。”

    这时候大家的眼睛都不自觉地集中到了那个美人的身上。在众人的目光注视下,美人嘉利不自然地讪笑着,她起劲地摇晃着手中那把玲珑剔透的绣花扇,似乎正在试图遮掩住仿佛马上就要迸出身体的心脏所发出的压抑不住的呯呯心跳声。此刻她的背脊就像一块僵硬的石头一般,挺得尤其直板。

    就在大家还没有从美人的身上转移开视线的时候,坐在她旁边的多里奥---也就是她的老公却暴跳如雷地站了起来。

    “我严重抗议,你们这是在诬陷诽谤。确实,这颗奇异的小宝石之前是点缀在嘉利的方巾上,可是来此地旅游后的几天里却不幸丢失了。我们也多次寻找过,但是始终无果。因为在这几天里曾经有过喝醉酒的经历,所以我们也不好意思去警察局报失,只好自认倒霉。现如今它出现在了埋藏死者的白色岩洞旁,我估计要不就是凶手故意扔在那里,以便转移视线,陷害我们,要不就是盗贼或者捡拾者的一次销赃的慌乱之举。但是你们却把我们丢失宝石的倒霉事情与杀人案件愚蠢地联系起来,这真是太可笑了!我们行得正坐得端,不怕任何人的栽赃诬告。这一次,念在你们想要立即破案的急迫心理上,我就放你们一马。如果还有下一次,我绝对绕不了你们,你们可就吃不了兜着走了!”

    “可是,这只是你的一面之词,根本没有真凭实据。”索尔严肃地说道,他的神情毫无怯意。

    拉赫曼伸出手来,做了一个暂时停止的姿势。

    他憨笑着说道:“现在咱们先暂时把这个疑点搁置在一边,再听听我所讲的另外一些事实真相。”

    多里奥强压住怒火坐了下来,可是嘴里头还在不住地小声嘟囔着,而索尔则义愤填膺地把头偏向了一边。其他人都鸦雀无声,静待拉赫曼发言。然而拉赫曼却并不着急,他抄起桌上摆着的一瓶矿泉水,啜饮了小半瓶后,才开始慢条斯理地说起来。

    “首先,我先把我们发现的新疑点,再结合过去发现的老疑点重新归纳总结一下,也许你们就能够从中听出一些与以往不大相同的地方。”

    “第一点,羽毛扇的问题。就在我们拜访完垒俈·曲南准备离开的时候,突然间瞅见了这把羽毛扇,它陈列在一个应该说很不起眼的角落里的椅子上。本来是不易被发现的,可是凑巧让我瞧见了。为什么会这么凑巧呢?是因为在椅子旁边的小方桌上立着一个社火马勺脸谱,这脸谱线条粗犷、构思大胆,俨然一具完美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当然也是在我的家乡里面最让乡里乡亲引以为豪的一个宝物。后来细想想,这个家乡脸谱的出现还真是有够别致。如果没有它所起的关键作用,还真是很难引导我瞥见羽毛扇的踪迹。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很不好意思的是,当我无意中瞅见这把紧挨着脸谱放置的羽毛扇的时候,就把这个之前看见的马勺脸谱完全抛在脑后了。这是因为这把特殊的扇子是我二十几年来的一块心病,它让我想起了我至今都没有搞清楚的一个民族---摩厘族。这个神秘的民族是否真实存在,是否与我二十五年前惩办的疑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些未解之谜一直索绕在我的内心深处。如今它突然毫无预兆地从天而降,着实把我弄得又是奇怪又是期待。于是我急忙部署相关人员连夜查找,可是令人遗憾地是线索仍旧一如既往,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就中断了。这种情况其实屡见不鲜,我早已经适应了。可是我唯一感到奇怪的是,如果摩厘族想要把死者向死而生的豪情壮志昭告天下,那为什么只有在这个旅行团所住的宅邸才有羽毛扇的频现,而其他任何一个地方,包括那些遗留下来的古景老宅都没有任何信号呢?!这真是令我好生费解呀!”他的言语中夹杂着夸张的韵味。

    “第二点,我们在询问贾斯汀的时候,从他的嘴巴里听到了一件事情。这件事发生在旅行的第六天早上,贾斯汀像往常一样去他老板那里,可是到达宅邸后却没有找到老板,不过在不久之后他就听到了在后花园里死者,也就是老板本人与一个人吵架的声音。由于花园里枝繁叶茂的缘故,所以贾斯汀并没有看清楚这个与死者争吵的人的具体长相。他为了明哲保身所以偷偷摸摸地溜走了,但是那两个人发出的咆哮的声音贾斯汀还是听得清清楚楚。如果贾斯汀所说的话真实可靠,那么即便是临近的宅邸没有听见他们吵闹的声音,在后花园外面施工的工人也应该听到几句吧,可是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当我们问及这些在后花园外施工的工人的时候,他们竟然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全部矢口否认,这不得不让我和索尔心生疑惑。之后我们又与饭店相关的修缮管理部门做过了确认,得知在后花园外面的施工工作已经进行了两个星期之久,这也就是说死者与他人吵架的这个时间段正好与工人在后花园外施工的时间相吻合,可是这些工人都说在当天早上的施工期间没有听到一丁点的争吵声,这绝对是不可能的事情,难道说贾斯汀说的是假话?!”虽然这番话还没有讲完,但是拉赫曼的眼睛已经牢牢地锁定在了贾斯汀的脸上。

    此时此刻的贾斯汀根本无言以对,他如坐针毡一般地陷在办公椅内,而那两根细长的大腿则神经质地心烦意乱地左右摇摆着。

    拉赫曼收回了眼神,继续说道:“第三点,在我们的访问中,汉森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典型的话痞子。他说的话实在是太多了,害得我们三个人最后只得落荒而逃。之后我们交换思想,一致认为汉森所说的基本上都是一些混淆视听的毫无用处的废话。尽管就是这样,在他那哆哩叭嗦的话语之中还是有一个独特的词汇引起了我的注意。尽管这个词汇冒出来的次数极少,可能也就是数得出来的一二次,但是它的发音很特殊,“le bei luo”,有一种异域风情的神秘韵味,回音铿锵有力,似乎有一种少有的魔力。于是我查找了很多关于少数民族语言方面的书籍,也搜集了不少相关的录音磁带,但是收效甚微,我仍然搞不清楚这个词汇的来源出处和它所表达的涵义。可是就在昨天,我在一本描述摩厘族语言文字的文献中,却意外地遭遇了这个奇特的词汇。其实它的文字解释很简洁粗俗,寓意就是‘傻瓜’的意思。看到这里,我自我解嘲地笑了起来,本以为是个什么高大上的词汇!现在我清楚了,原来这个词汇就是摩厘族经常使用的家常俚语啊!那么话又说回来,汉森之所以能够冒出这么一句话,是他无意识地班门弄斧,还是证明他就是神秘的摩厘族里的一员,当然还有第三种可能性,那就是他还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隐情?!”

    讲到最后一句话时,拉赫曼的小眼又飘到了汉森的身上。他们四目相交,汉森慌忙移开了双眼,他额头上的汗珠正在从僵硬的面颊上大滴大滴地滚落下来。

    “第四点,大家都还没有忘记吧,两天之前我们曾经在这里开过一个会,将案情的疑点和暂定的结论通告大家。当时主要是索尔在讲话,而我则在一旁洗耳恭听。会议期间总是会有一些人在小声嘀咕,于是我用一只耳朵聆听着索尔的讲话,而另外一只耳朵却在细细地品味搜集着低下的窃窃私语,这可能就是一个老刑警的坏习惯吧。当时我曾听到两位女士在交头接耳,她们说的话我基本上已经记不大清楚了,可是其中一位女士呼唤另一位女士的乳名却让我依然记忆犹新。这个小小的乳名真是一语双关,不仅让我了解了她们俩之间的关系肯定非同一般,一定自小就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而且这个少见的乳名还与一桩三十年前的旧案有着藕断丝连的巧妙关系。说到这里,我先向大家公布一下这两位女士的大名,她们就是大名鼎鼎的歌唱家珍妮芙女士和喜好念经的利奥拉女士,而我所听到的这个‘花骨朵’的乳名则是珍妮芙呼唤利奥拉的幼名。而那出三十年前的案子的诸多情况,则请大家稍安勿躁,我们先行按下不表。”

    拉赫曼对这两个坐在一起的女人呈现出了一个夸张的笑脸,可是这两个女人却怎么也笑不出来,现如今她们只会以惊愕不已地眼神呆呆地瞧着他。

    “第五点,我们再来说说伽尔曼的护照上出现的问题---那是二个看似无关紧要的小瑕疵。我们在案件调查的初期就把每个人的护照都一一收走了,进行了相关的验证和考察,所有人的护照都没有检验出什么不合逻辑的地方。后来我们又把所有护照送到了相关的鉴定检验部门,本来只是一般的例行公事,但是却发现了一个小秘密---在伽尔曼护照的有效期上进行了两点很不易觉察的小改动。做完此项更改后,护照肯定是将期限非法延长了,但是相当微妙的是延期后的护照到期日却是在此地旅游的第三天,这不能不说是太巧妙了。一般人看到这样的护照,第一个想法就是提醒当事人护照的时间刚刚过期了,需要尽快在有限的暂行期内办理护照的延期,而关于护照的其他任何问题则肯定再也不会引起他们的注意了。而当事人也可以摆出一副眼瞧着护照如梦初醒的惊讶模样,这次小小的改动不能不说是恰到好处呀!伽尔曼,你是临时决定来这里,所以还来不及办理护照的延期,还是另有什么需要隐瞒的事情呢?!”

    拉赫曼没有直接盯着伽尔曼,而是越过他佝偻的身体望向更远的地方,那样子不像是在审问,倒像是在神游。我猜他心里早就有谱了,根本就不再想多问一下,而是甩出了一句完全不需要回答的诘问。而伽尔曼则低垂着脑袋,根本看不到他的表情,只能瞧见他那一双已经布满老年斑的双手正在艰难地搅动着。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309/450800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