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黑夜复活 > 大海捞针

大海捞针

    第二天一早,我按照前一天便打听到的咖班图书馆的行走路线,找到了这家毫不起眼的名字叫掷地有声的小图书馆。

    昨天晚上刚一回到别墅的时候,我还在为自己的意外发现而兴奋不已、坐立不安,可是只过了不到一盏茶的功夫,我就清醒了。我清楚不管自己有多么高兴,还是多么着急,都于事无补。事情的发展都有它自己的规律,一旦你从旁强行干涉,很有可能事倍功半,还不如顺其自然为好。现在这个节骨眼,与其翻来覆去地想这想那,倒不如沉下心来,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到了应该研究研究摩厘族的时候了。

    以前总是打心底就想回避摩厘族的探索,但是现如今条条通往“罗马”的道路都是那么模棱两可,也只好把它搬上日程了。揣着这样一个很难讲清楚的念头,我走进了这家小得可怜的图书馆。

    尽管图书馆的名字起得相当响亮,但是里面的环境布局却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图书馆相当简陋,也就是将近三百五十平米左右的大小,横七竖八地摆放着七八张陈旧的桌椅,斑驳的墙纸也已经掉落得差不多了。房间的东侧是十个老旧的庞大书柜,上面的书目码放得有高有低,显得凌乱无序,显然已经很久没有人收拾整理了。

    图书馆里除了一个年逾花甲的老图书管理员外,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阅览者散落地坐在四周。我粗略地瞧了一眼,其中有一个人的身影好熟悉呀。我定睛一看,这不是刑警队的大队长拉赫曼嘛。他没有着急去办案,而是出现在了这里,怎么回事?!我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我走近他,小声地呼唤了一声。他愣怔了一下,从一本已经翻开一半的大部头的书中抬起头,隔着老花镜看了我一眼。

    “哦,徐萌,原来是你呀?!”

    “您怎么会在这里?”我问道。

    “怎么说呢,也算是大海捞针吧。今天索尔去调查你昨日在岩洞里发现的那颗人造宝石了,而我则来图书馆里找寻一下关于摩厘族的陈年往事的相关书籍,顺便也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拉赫曼淡然一笑,“你怎么也来光顾这个破旧的图书馆了?!”

    “跟您的想法一样。”我们俩都为这层不谋而合而莞尔一笑。

    我拉开了拉赫曼旁边的一把椅子,坐在下来。在拉赫曼面前的桌子上摆了一大摞花花绿绿的图书,还真是不少!只要一看到书籍那五颜六色的浓墨重彩的封皮,就大概知道书里面所阐述的内容基本上都是围绕着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民俗故事展开的,无外乎介绍了少数民族的服饰、饮食、居住、生产、婚姻、丧葬、节庆、娱乐等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方面广泛流行的传统的喜好、风气、习尚和禁忌等。

    我也从中抽出了一本《少数民族的幻灭及重生》的图书读了起来。这本书的书名很吸引我,可是书里面的内容却是满篇的啰哩啰嗦的繁文缛节,看得我味同嚼蜡。

    我放下这本令人费解的书籍后,又拿起了另一本《极端少数民族的兴衰》阅读起来。这些书籍要不就是卷帙浩繁的大部头,要不就是言简意赅的手抄本。可是仔细一看,才发现书里面关于摩厘族的文字描写都少得可怜。还有一些丛书里尽管提及了摩厘族的发展和变迁,但是也只是泛泛而说,其中断章取义、模棱两可的情节则占了相当大的篇幅。

    我放下书,揉了揉已经有些酸痛的颈部。这时候,图书馆西侧的一座古老的落地大钟“咚咚”地鸣响了十二下,哦,原来已经是中午十二点钟了。我抬眼望了望四周,才发现图书馆里竟然一个人也没有了,就连那个年岁不轻的图书馆管理员也不见了踪影,想必他已经静悄悄地去他们的员工食堂就餐了。现在这个小图书馆里就只剩下我们两个人孤零零地静坐一隅,原本小得可怜的图书馆也瞬间变大了,空荡荡的气息静谧地飘浮在我俩的周遭。

    拉赫曼也大大地伸了一个懒腰,他疲倦地说道:“都已经十二点了,你赶快去餐厅用餐吧。”

    “咱们一起去。”

    “我就不去了,我已经备好了面包,今天准备打持久战,一定要把这些书籍都攻下来。我觉得这中间肯定有我们所需要的东西。”

    此刻拉赫曼轻轻松松的几句话就好像给我打了一剂鸡血,立马使我的热血都沸腾了起来。我猛然间从心底焕发出了铁杵磨成针的坚毅决心,时间已经如此紧迫,我再也不能抱着消磨时光的闲云野鹤的荒唐情调来做事了,必须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才有可能换来珍贵的一线生机。

    于是我认真地说道:“我早上吃得多,一点也不饿,我也跟您一起看书。只要书翻得够多,一定就会有收获的。”这番言语与其说是在鼓励他,还不如说是在激励自己。

    可是拉赫曼却非常不解,他有些惊愕地问道:“说句实话,你是在火车马上开动时为了照顾琼斯老太太,才临时参加这个旅游团的,也就是说在这个旅行团里最不可能涉及谋杀案的人就是你,可是你却是最最关心这个疑案的唯一人选。以前我觉得你可能是因为要履行军人职责的缘故,所以才如此热衷。可现在你已经发展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这可跟执行军人职责有着非同一般的天壤之别了。”

    我还真没想过拉赫曼会冒出这样一个想法,搞得我一时语塞。我想来想去,此刻我就是把实情全盘托出,他也不一定会轻易相信,还是含糊其辞最好吧。如果最终谜底揭穿了,我再跟他说也不迟嘛。

    于是主意打定后,我含含糊糊地说道:“其实是涉及一些事情,但是案件不告破的话,说了也没啥用处。”

    其实这句大实话,说了等于没说,但是我也没办法。我知道拉赫曼也一定听得一头雾水,但是他还是知趣地闭上了嘴,顺手递给了我一个大面包。

    “我这里带了好几个大面包,本来是给大饭桶索尔预备的,可是他到现在也没有来,肯定是因为调查宝石的事情还未果,如果你要是饿了的话就吃吧。再说,不吃饭哪来的劲破案啊!”他又笑呵呵的了,看来他并没有把我的一番言语放在心上。

    我感激地接过来面包,使劲地咬了一大口。

    之后,我们又开始并肩作战了。尽管我仍然像往常一样在专心致志地博览群书,但是我清楚现在读书的根本性质已经发生了潜移默化的转变,我已经把简简单单的阅览丛书看作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这种不屈不挠的动力下我更加尽心尽力,一边埋头读书一边依照需要细致入微地摘抄文章中的点滴段落,又或者详尽地记录下书籍的名称及其所对应的章节页码。就算是这样分秒必争、持之以恒地辛苦劳作着,可是时间却像是一盘在狂风呼啸下的流沙一般倾泻而下,而浩如烟海的图书却仍然堆得像小山一样高。

    已经是傍晚时分了,偌大的图书馆里再次剩下了我们两个人,就连那个老图书馆管理员也不忍心打扰我们,知趣地悄无声息地离开了图书馆。倒也是,这个图书馆已经满目疮痍得不成样子,就算是晚上不锁上大门,也不会招来什么偷梁换柱的盗贼。

    索尔也随后赶来了,他只是简要地叙述了一下人造宝石查寻的来龙去脉后,就也加入了我们的行列中。尽管关于少数民族的文献书目多到数不胜数,但是架不住我们三个人就像是一群蝼蚁噬食千里大堤一般孜孜不倦地浏览记录。

    我们一直在锲而不舍地挑灯夜读,拉赫曼带来的面包也在不知不觉中吃得精光,但是还好,我们还有丰饶的精神食粮在滋养填充着我们早已空空的肚囊。

    忘我地投入一向都不会让人失望,我们栽培下的种子终于开出了第一朵小花,调查已经初见端倪。我们再接再厉继续耕耘,终于窥到了一片绽放的曙光。我们几个都兴奋得欢呼雀跃,几乎忘却了这其实是一个残酷无情的大案要案。

    转眼之间,已经是破晓时分了。在漫漫长夜的陪伴下,我们几乎翻遍了所有与案子有些关系的文献书籍报刊杂志,从中剪辑、记录和采集了许多与案件相关联的信息文稿,收获颇丰。之后我们终于离开图书馆,回到了刑警大队。洗漱完毕,又简单利落地吃过了早餐。尽管一夜未眠,可是我们三个人却异常精神。

    拉赫曼斩钉截铁地说道:“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明天就是旅游团在此逗留的最后一天了,咱们事不宜迟,必须马上召开会议,把好事摆在台面上!”

    尽管与我最关心的小陀螺一点点关系也扯不上,但是我却兴奋得难以抑制,也许这可能就是一旦破解了疑案后的乐不思蜀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309/450800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