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黑夜复活 > 明察秋毫

明察秋毫

    “也许咱们应该去看看普里奥就寝的房间。”帕帖尔端起了小巧的咖啡杯,小心翼翼地饮了一口。这杯咖啡还是很烫的,但是闻起来的味道却相当醇香,不愧是产量很小的阿雅菲猫屎咖啡啊!

    我也细品了一小口,感到很荣幸。这不仅仅是因为咖啡很好喝的缘故,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得到了院长的邀请,跟随他们一起来到了院长办公室。

    恰里并没有急着喝咖啡,而是把咖啡杯放在了旁边的小桌子上,他此刻正在专心致志地吸着烟,一大团烟雾围绕在他的头部,仿佛雾里看花一样。他又吐出了一串大大的烟圈后,才懒洋洋地说道:“你昨天和前天不都去过那里了嘛。”

    “我想采取一个全新的角度来观察……”

    “什么样的角度?”阿尔萨斯院长坐在仿古写字台后面的一张中式圈椅上,他前倾着上半身,一副很感兴趣的模样。

    “怎么说呢,一个不一样的角度……我一时也讲不清楚,等去了那再说吧。”帕帖尔有点神不守舍。

    “那咱们还等什么!”院长已经站了起来。

    我赶紧把杯子里剩下的一小口咖啡全部喝光了,这么好的咖啡可不能剩下啊。

    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普里奥的病房。这个房间并不是很大,也就是十二三平米的样子,但是收拾得却很整洁,这出乎我的意料。我还以为精神病人都是沉迷于自己的世界里,对外在的环境很不在乎呢。

    房间的一角是一张标准的单人床,但是它的摆放却极其特殊。这张床没有靠在角落里,而是斜倚在房间中央。它的一头虽然是靠在墙角上,但是却占据在两面相接的墙壁的对角线上,而床铺的另一头则歪歪扭扭地斜亘在屋子中间,占据了整个房间的显著位置。

    我还在瞧着这张床发愣的时候,在我身旁的帕帖尔警官已经觉察到了我的注意力还锁定在这张小床上,于是他兴致勃勃地说道:“你觉得这张床很奇怪吧?”

    “是的,这张床为什么要这样摆放?”

    “其实原因并不深奥,我前几天已经问过护士了。护士们告诉我,在普里奥的眼中,只有这样摆放单人床才是端正的,他才肯上床睡觉。要不他就宁可蜷缩在冰冷而又坚硬的地面上,也拒不上床睡觉。”他说话的样子很严肃,看得出来他是设身处地地在为病人着想。

    “原来如此。”精神病人的思维总是很诡异,常人是不可能理解的。

    我又瞧见了床下的一双红色塑料拖鞋,它的色调和形态绝对不同于一般的普通拖鞋,红艳艳的颜色相当耀眼张狂,肯定不适合出现在一个只有男人出没的房间里,但是鞋的大小却摆明了这就是一双男性穿着的大号拖鞋。这双拖鞋的其中一只边缘已经破损了,很显然应该把这双廉价的拖鞋丢弃了,可是它却整齐地摆放在床角,干净如新,这不禁让人联想到这双鞋的男主人会不会是个恋物癖,或者是个易性癖。

    “这双红色的拖鞋肯定与患者有什么渊源?”我很想证实一下自己的想法,于是转过头来询问帕帖尔,可是没想到此刻他已经身在几步之外的地方了。他走路的声音好轻呀,我竟然没有听到一点点他离开的声响。估计他可能又看到了什么可疑的地方了吧,我想。

    这时候站在另一侧的恰里适时地回答了我的问题,他的一举一动总是那么恰到好处。当你需要他的时候,他就站在那里守候着你,让你不由自主地更加信赖他。

    恰里仿佛读懂了我的心思,“刚看到这双红色拖鞋的时候,我们也误以为这个精神病犯人有恋物癖或者易性癖的嗜好。但是经过细致周密的调查后,我们才弄清楚了这双拖鞋原来是他深爱的妻子送给他的一份生日礼物。这件礼物很是特别,在一般的商店里是根本买不到的,只有在一些隐蔽的小商店里才会寻觅到,当然这些小商店都是为有古怪嗜好的人开设的,因此我们怀疑普里奥的妻子心理不正常。”

    “是普里奥的妻子促使了他的犯罪?”

    “嗯……不好说,因为他的妻子已经死了。”

    “死了?”

    “对。因为这起案子发生的地点是在平民区,所以报道的并不是很多。尽管当时的犯罪现场我们都没有亲眼目睹到,但是仅从报纸上刊登的几张现场拍摄的零星照片来看就实在是太惨不忍睹了。有三名死者,其中一个男孩和他的双胞胎妹妹是被一个大枕头闷死的,而那个扔在墙边的大枕头经过DAN检查确认是这家的男主人普里奥的。两个孩子被闷死后又被放置在了餐桌的两侧,他们耷拉着脑袋,坐在那里就像是一对小僵尸。餐桌上有几根没有燃尽的蜡烛,看得出来是点燃后又吹灭了。餐桌上还有一盏大个的照明灯,锃亮得就连大白天看上去都相当刺眼。他们的妈妈希瑞利就趴在餐桌旁边的钢琴上,一只手握着刀柄,而那把刀已经刺穿腹部,刀尖从死者的后背暴露了出来,鲜血顺着钢琴椅的一边流向地面,形成了一条小河。后来还是邮递员发现了他们。当时邮递员敲门无人回应,但是房门却悄无声息地打开了,邮递员进去后就看见了这幅惨象,吓得腿都不听使唤了。之后他就报警了。警察是在三十公里以外的一个乡间小道上找着普里奥的,当时他满身是血,但是却跟警察说身上沾染的都是染料。警察把他带回来审问时,他坚称自己只有二十七岁,未婚,根本不认识已经丧命的母亲和孩子们,多么滑稽呀!后来,虽然判处了普里奥一级谋杀罪,但是却无法执行,只能送到精神病院治疗。”

    “他不会是故弄玄虚,从而逃避法律的制裁吧。”

    “绝对不会。如果是一名刚入行的小警察,还可能骗得过。但是他所面对的都是经验丰富的精神病专家,即便就是有一点点的装疯卖傻,也逃不过专家的火眼金睛。”

    “说得也是。”

    “这起案子有不少疑点,但是当事人不是死了,就是患了精神病。如果有一天,普里奥的精神能够恢复正常,那么案子可能也就大白于天下了。但是现在此案还是扑朔迷离……”

    听得出恰里对这起案子有种力所不能已的遗憾,可是我却不知道该怎样宽慰他。这时候帕帖尔的出现缓解了我们之间的些许沉默。

    帕帖尔离开了阿尔萨斯院长,兴冲冲地朝我们这边走了过来。来到近前后他把手里拿着的一张照片递给了恰里,“这是我在墙角的小洞里发现的。”

    这是一张一寸的小照片,右边角有一道裂痕,但是并不妨碍整个照片的轮廓影像。照片上是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子,卷曲的长发垂在一侧的肩头,正在笑吟吟地凝视着远方,但是温婉的笑容中却流露出一抹淡淡地哀伤,使人顿生我见犹怜的感觉。

    “她是谁?”恰里紧盯着帕帖尔的脸,问道。

    “十有八九是普里奥的爱人。”帕帖尔说话时并没有看着恰里或者那张照片,而是低垂着头,眼盯着地面的某个地方。

    “这怎么可能。普里奥坚称自己是个单身,他难道还有什么隐情?”恰里说这话时灼灼逼人。

    “也许吧。”帕帖尔的声音小得可怜,我只能听到一点点隐约的声音。

    突然间,帕帖尔捂住了鼻子,大声说道:“真臭!”

    什么?!我怎么没有闻见。我看了看恰里和站在不远处的院长,他们俩好像根本就没有把他的话当回事。

    “你们难道没有闻到吗?!实在是太臭了,奇臭无比!”帕帖尔又捂住了嘴巴,干呕了起来,随即他便冲出了房间。

    恰里紧随其后,也跑出了房间。

    阿尔萨斯院长的精神好像一点也没有受到干扰,他笑着对我说:“不用在意,帕帖尔是个很敏感的人。有他的搭档恰里在,一会儿就会没事了。是时候了,咱们还是各自回到自己的房间休息一下吧。”

    “那好吧。”我应允道。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309/450796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