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黑夜复活 > 傥来之物

傥来之物

    望着崎岖向下的步行阶梯,我没有掉头离去,而是怀揣着虽然有些负罪感,但是却非常刺激的心理继续行进。刚刚迈下第一步,就好像相约好了一样,突然从四面八方不知道什么角落里又现身出了无数只萤火虫,很快就把那只最早出现的小萤火虫淹没在拥挤的大队伍中了。它们团团相聚,仿佛一个圆圆的小灯笼似的,为我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晦暗的道路马上就豁然亮了起来。我拾级而下,真是奇特,我发现每一级台阶上都刻有一个清晰的大个阿拉伯数字,这些数字井然有序地排列着,明确无误地告知我所顺序走过的阶梯数目。

    说句实话,这连绵陡峭的阶梯还真是有点高深,我小心翼翼地往下踱着步,生怕一个不小心,整个身体再栽下去。我不用细数,就清楚自己已经迈完第100个台阶,我已经安全到达了稳固的平地上。回头向上望去,刚才只顾着专心每一步的下行,根本就没有留意到整个楼梯的布局,现在再回望过去,着实把自己吓了一大跳,这长梯就仿佛一座孤立着的悬崖峭壁,根本没有什么支撑物,而是独立存在着的,而且竟然还陡然高耸在无限辽阔的广袤空间里,着实令人心生畏惧。聚拢成好似一盏明灯的小小萤火虫突然之间不告而别了,只剩下了一大片昏暗的空间在我的四周延伸到无限远的地方。我咽了一口唾沫,希望恐惧也一并吞了下去。

    我定睛望去,才发现原来在这片一望无垠的浩大空间内并不是空空如也,由近及远一排排厚重的大铁柜整齐地码放着,厚厚的尘土死寂般地弥漫在铁柜之上。这些又高又大的铁柜肯定尘封许久了,已经让人很难从外观上再辨识出它们原有的色调。

    我鬼使神差般地步入了进去,在这个由排排林立着的,根本看不到头的尘封的大铁柜组成的偌大的空间里,一种瘆人的感觉突然之间冒了出来。它裹挟着我,我越往里面走,心里就越发觉得焦躁不安。我望着这些高耸的大铁柜,觉得它们连在一起就好像一座大山一般向我压来,捱得我喘不过来气。

    我想回去,可是回头一看,已经无路可退了。刚才行走的路径已经模糊不清,只有一排排大铁柜密密麻麻地立在身后,那排山倒海般的趋势压得你好像都要站立不住了。我只能往前走,慌不择路的步态有点扭曲,慢慢地我跑了起来,这样子我的心里倒反而平静了一些。

    当我跑得气喘吁吁,想要停下来歇歇的时候,突然发觉自己的脚步已经不听使唤了。身后有一股子阴风鬼魅般地拂来,正在强推着我前进。我就像一只木偶一样任由其摆布,根本没有气力再挣扎反抗。

    也不知又过去了多长时间,推动力悄然加快了。我安慰着自己,这些都是梦游的捉弄,就随它去吧。又飞速越过了无数个由铁柜组成的方阵后,突然间强烈的推动力刹那间消失了,我就仿佛一个破玩具似的被丢了出去,离开了玩具箱的束缚,栽倒在了地板上。

    此刻我一点点力气都没有了,只能把趴在地上的身体艰难地翻转过来,但是仍旧歪坐在灰烟瘴气的地板上。灰蒙蒙的尘土沾满了上衣前襟和裤腿上,两只手和右腿膝盖也在钻心地疼痛着。本来我是想掸掸衣服上布满的尘土,轻轻地抚慰一下仍然痛楚的右膝,但是一抬头,一个神秘的陈旧铁皮柜巍然矗立在我的面前,它与其他的死气沉沉的铁皮柜都不一样,而是意外地大敞着柜门,这独树一帜的外貌使我的心脏一下子缩紧了。我的注意力全部都被牵制在了这上面,早已把时隐时现的伤痛遗忘得干干净净。

    我爬了起来,小心翼翼地走到铁皮柜前,向柜子里面窥视,里面黑森森的,空空如也,厚厚的陈年积尘遍及每一个角落。我再一次聚目细看,终于一个类似于小纸条的东西进入了我的视野,它静静地横靠在柜子深处的一个小旮旯里,尘垢秕糠已经把它遮盖得面目全非了。如果不仔细看,很容易就会被遗漏掉。

    我伸手把这张小纸条小心翼翼地掏了出来,从它上面依稀积存的尘埃就能够明显看出它在铁皮柜内存放的时间已经相当久远。我掸了掸上面的尘土后,便把卷成细长条的纸张打开抚平。我定睛一看,这张纸条确实不一般,它是一张用羔羊的小羊皮制成的羊皮纸。虽然已经很破旧了,但是却弥足珍贵。就是在我那个久远的年代,也一定是一个少见的稀罕物。我猜想它的价格一定相当昂贵,因为在我的记忆里只有一些仅存在古老的帕珈马图书馆的少量藏书才是用这种羊皮纸制做而成的。我轻轻拿捏起这张柔软的羊皮纸,仿若回到了古代。在这张面积相当于A4纸四分之一大小的羊皮纸条上,一组由数字、符号和古老文字组成的图形跃然纸上。我盯着看了好一会,觉得在哪里似曾见到过,但是一时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正在我努力回想的一瞬间,忽然风起云涌,周遭的一切都跟随着狂风舞动了起来,我也被拔高了,一堆堆破碎的玻璃就像急速的冰雹一样从空中倾泻了下来。还好,虽然这些细碎的玻璃从表面上看去尖利如刀,但是滑落到我的脸颊上时却如同丝绸一般的柔软。我知道我就要脱离梦魇的世界了。

    一切都在随风旋转着,我也身在其中。正当我准备闭上眼睛,好好体会一下虚拟与现实的交错时,那个小羊皮纸却顽固地在我的眼前忽左忽右地摆动着,使我根本就别想闭上眼睛。我朝着小羊皮纸飞舞的方向胡乱地伸手去抓,可是它却仿佛知晓我的心思,一会上,一会下,一会左,一会右,故意盘旋着,和我欲擒故纵地纠结着。

    抓了好几次都没有得手,我已经打算放弃了。可是就在这时候,细软得犹如绸缎一般的小羊皮纸却反而飘到了我的身旁,仿佛在等待着我的莅临关注。此刻我一伸手就抓到了它,可是还没有拿稳呢,也就是一眨眼的功夫,我已经升腾到了现实世界里。

    在中厅里,大家都回到了现实世界里,每一个人都是那么骚动不安,坐卧不定。我偷眼望了一下已经站起来的杜鲁,他正在不自禁地傻笑着,不用猜他肯定是为了辗转逃离恐怖的梦境而在独自庆幸着。哎,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迈不过去的坎儿啊!我收回了眼神,可是当我的眼光无意间溜过自己的左手时,却结结实实地被吓住了。

    这······这不是·····我在梦境里瞧见的那张羊皮纸嘛!它应该在梦魇里好好呆着,怎么会在我的左手心里攥着呢,怎么会跑到了现实世界里?!难道说我还在梦魇中游历着?还是说现实世界与梦魇世界的那条分界线已经消失了,两个世界已经混淆不清了?!

    我惊慌失措地把这张小羊皮纸塞进了裤兜里,又迅速望了望周围,庆幸的是压根就没有人留意到我的反常举动。我跟梵妮说了一声,就独自快步走出了中厅,直奔寝舍而去。

    到达寝舍后,我把卷好的小羊皮纸藏在了床铺下面靠近头部的床板缝隙间。直到这时候我才长吁了一口气,总算是把这个不应该在这个世界出现的小羊皮纸藏好了。

    晚上熄灯后,我又辗转反侧地躺了半个多小时,直到听到队友们酣睡的鼾声后,我才偷偷摸摸地爬了起来。我轻手轻脚地掀开床铺一角,摸索着把卷成一个小卷的羊皮纸又掏了出来。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线,我躺在床上再次细看这张已经被我抚平的羊皮纸。

    这张古老的羊皮纸竟然在现实世界里重获新生,难道说虚幻缥缈的梦魇与残酷无情的现实在某一时段有了一次不寻常的邂逅。这个想法一经冒出,立刻在我的大脑中生根发芽。既然我能够千里迢迢地飞越过时间的牢笼,还有什么又是绝对不可能的呢?!这张已经沉睡了好几个世纪的小羊皮纸散发着幽远的沉香,似乎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但是密布在上面的字迹却只能隐隐约约地辨识出来。

    我仔细琢磨着这字里行间,觉得这张小纸条似曾相识,肯定以前在哪里瞧见过类似的东西。

    ┌卍┬※┐

    ☆∷┼▋♤

    └☑┴◎┘

    在这张小羊皮纸上用墨色毛笔涂鸦出了一个不是很规则的表格,看上去大约是3*5的格式。表格里的符号很是特别,让人琢磨不透。我只知道其中的几个符号代表着什么,比如卍代表佛教的意思,☆代表五角星,◎代表同心圆,但是这仅仅是把现如今的寓意生搬硬套上去,跟过往的古代有没有什么冲突,却不得而知。

    我突然想起来了,于是翻身下地,蹑手蹑脚地蹲在自己那个不大的柜子前东翻西找了一番,终于在柜子深处摸到了那本已经好久没有看过的笔记本。我取出笔记本,打开中间一页,里面夹着一张有些起皱的小纸条。我记得很清楚,这张小纸条是精诚团结派的故友苏珊交给我的,让我帮忙多方打听一下纸条的其中含义。但是令人好生不解的是,这张小纸条怎么和我手里的这张由小羊皮制成的纸条上的符号图案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呢?!

    我拿起两张小纸条,把它们拼凑在一起,尽管大小还是有些差距的,但是起码还算是合二为一了。

    我细细看去。

    ζю♂Ÿ☀┌卍┬※┐

    8 5 1۞◐☆∷┼▋♤

    ⒃♮龘忈☒└☑┴◎┘

    不管这两张小纸条怎样左右排列,都延续了3x5的格式。我倒是觉得苏珊交给我的纸条放在左边,而之后我从梦境里无意间携带出来的小羊皮纸条放在右边,这样的组合看起来才更加顺眼,但是这也许就是我一时的凭空胡思乱想。

    尽管如此,但是冥冥之中我还是觉得这两张来自于不同境遇的小纸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现实中,它们俩真的能否拼凑在一起?而且拼凑之后它们所代表的真正的内涵又是什么呢?这些都是不得而知的层层谜团!

    我捧着这两张只端详出了少许皮毛的小纸条,不禁发起了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309/450793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