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剑出凤岐 > 213 有朋自远方来

213 有朋自远方来

    近三十日来,这是李青候对周扒皮说过的第一句话。

    如果不算那句被重复了无数遍的“谢东家”的话。

    他终究没能选择沉默,像徐来一样。

    因为他不是徐来。

    他想通了,他不是徐来,所以自然不会再一位的模仿徐来。

    他是李青候,他不愿,那就是不愿,不会跟徐来一样沉默。

    周扒皮愣了愣,李青候极其反常的表现让他一时之间没有反应过来,本能的道,“是啊,说你老实,那自然是在夸你了。”

    李青候道,“你也知你那侄孙女侄孙女相貌寻常,针线活几个女子不会做,大字谁又不认识几个?老实人怎么了?便要承担这许多的不该承担的恶意?”

    周扒皮愣后反倒是支吾道,“你怎么了这是,又没人招惹你……”

    李青候也不知他怎么了,便像是堵在了胸口许多日的话,终于说了出来,只感觉胸中无限舒畅。

    徐来一定不会像他这样。

    李青候想道。

    周扒皮自然看出了李青候对这件婚事的态度。

    但是他并什么什么多余的表示,扒皮扒皮,他只扒皮,跟钱没关系的东西,他一律没什么兴趣。

    时日久了,李青候的名头也在三河镇上传了开来。大伙儿都知道典当行的周扒皮招了一个只有一条手臂,但是却勤快无比,力气又大的乞丐来做下人。

    人们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知道他叫老李,这个称呼是随着牛二的嘴巴传来的。人前之时,牛二总不好再一口一个老爷。

    周扒皮居然会招一个乞丐?

    乞丐会愿意给周扒皮做事?

    时间久了,人们熟悉了典当行话语不多的老李,自然对他的遭遇也同情了起来。牛二早知道了李青候的意思,不要声张,所以自然便为他完善了一套完美的故事。

    在这个故事中,他是一个家道中落的落魄富家子弟,为歹徒所伤,最终断了一臂。

    有些好心的人儿啊,有时过来典当东西的时候,或者没事的时候,会过来看看老李,给他个一两文钱。

    那个已干不动马车夫的老乞儿曾停留在典当行门口许久,只觉这个老李生的和当年三河镇上的一个人无尽相像,如果不是他只有一只手臂,并且年轻了许多的话。

    这日,典当行里又迎来了一位客人。

    ……

    这是一位面皮有些白净的中年男子。

    他走进典当行,先环视了一眼四周,旋即目光很自然的跳过掌柜牛二,落到了李青候身上。

    然后他露出了一个笑容。

    李青候也不知他为何要笑,但是当那白净男子笑气时,他只感觉无限温暖。

    牛二连忙冲了出来,看着白净男子的打扮便知道不是什么寻常人家。典当行通常来讲在三河镇这种地方自然是赚不到什么钱财的,但是周扒皮有周扒皮的方法。

    白净男子拿出了一把古朴长剑,倒有些像是巨阙,四四方方,不过要小上不少,完全是正常长剑的大小。

    “看看这把剑,值多少钱财。”

    白净男子虽说着话,目光仍停留在李青候身上。

    不知如何,李青候突然从那温暖如春的笑容中,感觉到了几分不自在。

    便好像自己的所有秘密,都被那白净男子一眼看穿一般。

    阳春三月,他却像在鹅毛大雪中赤裸前行,浑身陡然发寒。

    于是他拿起扫帚,向后门走去。

    牛二把玩了半晌,先是用指尖敲了敲,然后睁大了眼睛仔细瞅,又闻了闻味道,还是无法确实这古朴长剑究竟是什么东西。但是想到这白净男子衣着不凡,这把古朴长剑看起来又有些年月,便当个文物收起,日后也是好卖的。想到这里,牛二便试探着道,“十文钱?”

    白净男子正欲点头,周扒皮此时正好在后方整理查看前些时日人们典当的东西,听到这话便如眉毛被火烧了一般,三步作两步冲了出来,连忙一把将那长剑抢了过来,“我来看看,这什么东西,也值十文钱。”

    典当行在三河镇自然是不好赚钱的。

    但周扒皮却也有他赚钱的法子。

    “这是什么东西?”周扒皮问道。

    “轩辕剑。”白净男子笑道,依旧是让人如沐春风。

    周扒皮虽然扒皮,但好歹年少时读过几年书,见识也是有几分的,听到这话却是眼皮一翻,“轩辕剑,好哇,不得了不得了,我朝先皇的剑居然在你手中,我看这把轩辕剑起码值五文钱。”

    牛二想笑却又不敢,心道你就算不知道这把剑是什么剑,随便扯个什么别的名头不好么?扯了这么大的鸡毛,这不是给东家当成假货压价的机会?

    只是出乎他的意料,白净男子似乎并不在乎这把剑能当出多少文钱。他点了点头,道,“我两也可以,但我还要一个人。”

    周扒皮奇道,“人……要什么人?还有要拿东西典当人的?”

    白净男子朝着屋内看了一眼。

    周扒皮和牛二对视了一眼。

    ……

    ……

    “你叫什么名字?”

    白净男子很不会跟别人打招呼。

    事实上,他也从来没有跟别人打招呼。

    白净男子说是需要个下人,周扒皮不管他要的是什么人,只是从中闻到了一些味道。

    还没等他开口说话,白净男子从怀中拿出了一片金叶子。

    不论周扒皮想还是不想,这件事就这样成了。

    李青候看着眼前的这个中年男子。

    他可能年岁没有对方大,但他绝对比大多数人都懂的事出反常必有妖。

    李青候没有理会白净男子,既然被周扒皮给卖了,那他再找下一个容身之处便是。

    便在李青候放下扫帚,正准备离去的时候,白净男子突然道,“你修行的是什么功法?”

    李青候的身影突然一滞。

    他转过身来,也并未隐瞒,只是问道,“你是什么人?”

    这句话还有一层含义。

    你是怎么知道的。

    白净男子也不说话,伸出手来,只是往前一勾。

    李青候怀中的铃铛突然失去了控制,竟然径直的向他飞去。

    李青候大惊失色,宛若雷击,纵然在白净男子叫出了他功法问题的时候也没有过这般表现。

    他到如今都不知道那铃铛究竟是什么法宝。

    但毫无疑问,从没有人能真正掌控这个铃铛,无论是他,或是客金谷,或是秦东南。

    甚至连用神识操纵铃铛都根本做不到,只能像普通的铃铛那般拿出来摇动。

    这是李青候第一次见到,有人可以用神识操纵这个铃铛。

    然而令他震惊的事情还没有结束。

    白净男子,手腕翻转,旋即一个一模一样,只是提醒上却微微大了一些的铃铛出现。

    他道,“此物乃噬魂摄心铃,和我族功法配合可以相得益彰,事半功倍。当初锻造时有主副二铃,我有主铃,便可操纵副铃,这个铃铛,你是从哪里得到的?”

    李青候敏锐的捕捉到了白净男子话语中的关键之处。

    他说的是“我族。”

    李青候眼皮跳了跳,只觉呼吸沉重,脑中阵阵嗡鸣,苦笑不止。

    白净男子走上前来,道,“你纵然不说,我也能看出来你修行我族功法时日不短了,你也不要想着否认,凭你现在的修为还瞒不过我的感知。此铃纵然只是副铃,然后也可比拟下品仙器,主副二铃在手,更是有着半只脚踏入了道器的威能。你这个小小的抱朴下境修行者,如何能得到这个铃铛?”

    白净男子没有释放出任何神识威压,只是那般静静的看着他,李青候便觉得,他说的任何一句假话,都逃不过这人的眼睛。

    他也没打算说假话,也没心思说假话。

    李青候嘴里说出了一个名字。

    “秦东南。”

    白净男子嘴里也说出了一个名字。

    “东南倾?秦东南?有意思。”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9821/657129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